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8-18 15:36:13|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盛夏⟪山海經⟫小劇場:我是⟪太初傳說:遂古之初⟫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月盛夏,和大孩子共讀秋芳老師的太初傳說:遂古之初,一起馳騁在山海經的奇幻異境世界。

     秋芳老師以古籍山海經中記載的「西王母」為本,精心設計出太初少女「阿畝」作為遂古之初的第一女主角,一路蛻變成西王母,最後成熟為王母娘娘,磅礴成就太初傳說三部曲故事。這本書不到兩百頁看似十分輕薄,實則「解壓縮」後的山海經資訊量相當龐大,而秋芳老師的高明之處在於她能在多條生動的故事線交錯綰結裡,巧妙創意「擺拍」山海經的神人奇獸、珍禽異草,且適時安插崑崙傳說三部曲(此為秋芳老師改寫與轉化山海經的第一部曲著作)中的經典角色即興串場。使小讀者們在閱讀時,不只是參與阿畝與她的家人為天下生靈奔波的熱血故事,還能滿足帶走崑崙傳說⟫三部曲山海經作為伴手禮呢!

      誠如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教授黃雅淳在推薦序來自眾神獸的成長處方箋讀黃秋芳太初傳說三部曲中所言:「對兒少讀者可能產生陌生化的魅力,但同時也是智力挑戰。然而,幻想文學敘事邏輯體現的,不是文中情節的真實性與複雜性,而是讀者心理的真實和內在渴望的滿足,正如知名奇幻文學作家彭懿所說:『好的幻想小說都是成長小說,如一面鏡子,能照出孩子的自我。它是孩子們演練內心衝突的一個舞台,它是一次孩子們的自我發現之旅。』」當閱讀能為孩子們帶來不一樣的陌生化體驗,甚至激發出挑戰的渴望時,這本書便有了存在的意義。最記得六年級的子維每次進到教室,便認真捧讀遂古之初,完全無視於書牆前被許多孩子爭相搶閱的漫畫,老師一開始以為子維的閱讀進度緩慢而上前「關切」,沒想到他竟回答:「我已經看完一遍了,但有些地方看不太懂,我決定讀第二遍找出相關線索理解。」老師當下超級感動的,這正是閱讀的意義,一本經典好看的書,永遠值得讀者一再翻閱,而每一次翻讀,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拿到書後的第五堂課,讓孩子們試著換位思考,擔任遂古之初中的一個角色試著針對書中所透露的情節、線索,找到一個獨特的切入點,詮釋、演繹角色的心理細節。六年級的易佑好厲害,明明沒看過秋芳老師在崑崙傳說:神獸樂園中的蚩尤故事特寫,卻僅憑遂古之初的少少情節,將蚩尤的心思揣摩得極為深刻。六年級的立楷則不按牌理出牌,「刻意」忽略阿狡深受勝遇啟發的事實,偏要逆向思考,展現勝遇才是被阿狡啟蒙的超級幸運兒,相當有趣!七年級的守澤把重點放在人我之間的距離該如何拿捏,果真透過文字展開一場自我發現之旅。一起欣賞孩子們的精彩作品吧!

    

❤︎❤︎我是遂古之初的蚩尤      六年級     陳易佑

      在看到那隻火鳥畢方後,我了解到,阿畝也離開我了。這群鬼神是我最後的希望,如果祂們不能殺死皇帝,這場戰爭就沒有勝算了。

      我很隨興,很自由,當初阿畝就是被我這樣的個性吸引來的。祂在上神對決中一直沒插手,沒想到在我打趴炎帝與黃帝僵持到最終關頭時,祂竟突然出手,一舉破滅了我稱霸中原的好夢。我很失望,想不到多年的友誼,只因為祂認為黃帝比我有能力當帝王,就立刻破碎!我絲毫無法理解阿畝想儘早結束戰爭的想法。對我而言,戰爭結束並達成統一只是短暫的幸福,人民不該屈服於誰,應該要自由自在的生活,才能徹底斷絕動亂的根源。

      和黃帝的戰爭中,我完全敗了。我感到非常、非常的難過。我和兄弟們拼死抗戰,得來的卻是這個結果:無人倖存。我認為我們才是正義的一方,我們為了同袍的生命抗戰,比起那些為了榮華富貴戰鬥的人,我們勇敢多了。我多希望這場戰爭從來沒有發生,我們仍然自由自在的生活著,大家一起說笑,不受人拘束。

      我並不後悔帶著兄弟們上戰場,為了保住原有的自由生活,我願意這麼做。這就是我的精神:桀驁不馴,永不屈服。雖然我不希望大家在我的帶領下戰死,但我相信,大家勇敢地為自由奮戰後,都沒有留下遺憾。

            

❤︎❤︎我是遂古之初的勝遇     六年級     許立楷

      為什麼大家每次看到我時都要跑走?難道大家都以為是因為我的現身才有了這一場場的洪災?我只不過想吃一條肥美的魚而已,我真是有苦說不出,多想仰天咆哮來宣洩心中的不滿!

      直到我遇見阿狡,我忽然發現他或許是我的人生導師。當他主動和我分享被青鳥暗戀的困擾時,我開心到連說話都開始結結巴巴,第一次有人向我吐露心事,只有他不把我視為凶獸,但我也必須知道我不能那麼不在意他人的評論。 和阿狡一直聊天,他也幫我解了我一直不知如何去解開的心結,我的嘴早已跟不上心裡所想的了。

      和阿狡聊過後,逐漸明白我可以嘗試去傾聽別人的感受,不要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畢竟這個世界是少數服從多數而組成的。或許我可以不要那麼常去會有洪災的地方,免得讓人們一見到我總是慌張……

☆☆⟨我是遂古之初的大鵹  七年級    廖守澤

      我跟青鳥一起生活,那麼久的時間,她成了我很疼愛的妹妹。但是當我看到青鳥為了想要完成自己暗戀的人——阿狡給她的任務而裂生本源時,我好心疼她。

      當我看青鳥傷害自己時,我表面上顯現出一副沒有關係的冷靜神色,因為那是她自己的感情私事,我不應該去干涉太多。但是我的心裡決定了,我一定要幫助青鳥修復她身體的傷,因為青鳥是我重要的一位親人。於是我和小鵹決定要一起去找南極仙翁大人治療青鳥的傷。終於在最後我們總算找到了南極仙翁,當時我心裡充滿了希望,因為青鳥終於有機會被救了。

      只不過小鵹一直想要讓阿狡知道,青鳥是因為喜歡阿狡才會做出裂生本源這件事。於是小鵹想要把青鳥自己做的、上頭繡有阿狡圖樣的荷包送給阿狡,試圖湊合兩人。我非常反對這件事,因為能否談成戀愛是他們兩個的事,而身為朋友的我們不該去介入。於是,我就在小鵹要送出被畢方「安全」燒過的荷包給阿狡時,趕緊主動向阿狡說明那可是每一個人都有的家人荷包,是青鳥深愛每個家人的證明。但是我又想,我是不是妨礙小鵹想要給阿狡荷包的自由?只是我也深怕青鳥的暗戀秘密被洩漏出去,這事使我左右為難。最後我還是選擇不讓阿狡知道青鳥暗戀的祕密。

      我想每一個人都該保有自己的祕密,而我們自己的祕密也都應該要保護好。如果當自己知道別人的祕密時,為了尊重他人,都不應該和小鵹一樣把別人開不了口的心事說出來。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