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0-29 22:15:14| 人氣5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學生的爭吵之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爭吵,是一場災難,也是一份禮物。

我們一起看看創作坊的小學生們,如何在激烈的爭吵之後,與自我凝視、相處,與殘破待修補的關係重新來過,或者道別……

而無論是哪一種,都是生活的智慧,都是重要的學習機會。

 

爭吵之後  四年級  賴映潔

    一下課,教室裡就傳來一陣陣爭吵聲,就是因為我借給她一枝筆,她居然把它弄丟了,我很生氣,就忍不住跟她大吵一架。好像教室來了一場龍捲風,把快樂全部都捲走了。

    大吵一架後,我們兩個心情才慢慢平靜下來,但我還是有點生氣,第三節下課她才走來我的位置,她低下頭跟我道歉。雖然我接受道歉,但是還是覺得有一點不開心,我不懂她為什麼要把我的筆弄不見,而且她應該要立刻道歉,卻等到第三節才道歉,我感受不到她對這件事的重視。我和她就這樣繼續冷戰了好幾天,彼此一句話都不說。

    直到星期五,我才主動去找她,我漸漸想通了,她都道歉了,我也該大方一點,我們不能一直吵下去,而且每節下課都很無聊,我希望能和她和好。她看到我走過去,覺得很奇怪,我們冷戰這麼多天,為什麼會突然主動來找她?我走過去,我們兩個互相看了對方,我忍不住笑了一下,她看見我笑,也忍不住大笑起來。我們就看著對方,之前生氣的感覺都不見了,就像我們的快樂仙子把快樂找回來了。

    和朋友吵架的時候一定會很生氣,這時一定要讓自己平靜下來,只要心裡還有這個朋友不知不覺就會和好的,不管要花幾天,就像下過雨後的太陽一定會出來了。

 

爭吵之後  四年級  詹沛晴

    在空蕩蕩的教室,突然門口有一個身影默默地向我走來,她用低沈的聲音跟我說:「你偷了我的量角器,我要跟你絕交!」當下我很困惑,決定把這件事搞清楚才行。

    回到家,我鑽進被窩裡,努力的想這場爭吵到底怎麼一回事,想了很久,我才回過神來,她剛才說的量角器會不會是她前幾天借給我的那個量角器?這時我心想我怎麼會有這麼健忘的朋友,但是如果她忘記我是向她借的,還是一直怪我,甚至認為這明明就是我偷的,該怎麼辦?當時我的心情很緊張,一直叫自己往好的方面想。這時,我感覺被一陣雷打到,靈光一閃,想到一個好方法,我只要跟她說聲對不起就好了。

    隔天我很早就來學校,但是她還沒來,我心想她只是今天比較晚來而已,但當我掃完外掃後發現她竟然還是沒來,原來她今天請假了。我只能把她前幾天借我的量角器放在她的桌上,留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對不起!希望隔天她會跟我和好。

    雖然我根本沒有做錯事,但是可以和好朋友有和好的機會,我還是會主動爭取,沒有什麼比爭吵之後與好朋友和好更令我開心的事了。

 

爭吵之後  五年級  黃思尹

    經過一場暴雨,我跟她互不相看,正在生悶氣。狂風一直往我的身上吹,我們都是雷雨交加的夜晚。

    她還坐在我的旁邊,我們持續討論問題的答案時,心裡都有一點不舒服。但下課看到她獨自一人坐在位置上看著別人玩,突然我有一點心軟,怒氣也逐漸散去。大家在分組玩遊戲時,我主動找她一組,讓她不會是班上落單的那一個。

    這一整天下來,我們仍然沒有對話,也許都還怪著對方吧!冷靜了好一陣子,我發現她跟我的爭吵有一半是我的錯,放學回家時,我就衝過去跟她說說吵架時的心情感覺和我希望繼續當最好朋友的念頭,沒想到她的想法居然和我一樣!我才明白跟好朋友爭吵之後,解決問題的辦法是主動,因為主動找她玩與她和好,是一種讓別人覺得你在乎他的證明,也會讓彼此的友情更堅強。

    經歷完這一場暴雨,我們不再有過爭吵了。有時,人生就是要有爭吵,才會更近一步的了解對方,而且如果對方真的喜歡跟自己玩,就一定會馬上原諒自己,我們的友誼才禁得起考驗。

 

爭吵之後  五年級  林沁霏

     廁所裡傳出我和她的吵架聲,就因為她的橡皮擦不見了,但不是我用的,她卻懷疑我,於是我們吵架了。

     我們從一到四年級都同一班,也都是朋友,但升上五年級後,她變得很愛斤斤計較,一點小事就怪別人,我為她感到難過。到了放學時分,我有點想還原我們的友誼,平常她都會到走廊上等我,但我走過去時發現一個人也沒有,我有點沮喪。一步一步地走到門口,突然我看到她了,那時她宛如一塊在洞穴裡的發光寶石,我立刻衝向她。但她一看到我就轉身離開,寶石不發光了,我也找不到我和她的友誼了,我好驚訝。

     隔天她持續不理我,我真的很想告訴她這一切只是誤會,但已經太遲了,她不再和我說話了,也不再讓他的新朋友靠近我。我有些生氣也有些難過,如果我早點和她和好就不會有這個遺憾。

     每個人都有吵架的時候,但吵架只是短暫的,後果卻是嚴重的,一定不能拖太久才跟對方和好,而如果沒有和好的話,朋友就會慢慢變少,我們的世界也會慢慢的變小……

 

爭吵之後  六年級  吳梓瑄

    你一句,我一句的從嘴裡傳出來,慢慢的,火氣也跟著上升,手跟腳也不聽使喚的動手起來,才停下攻擊彼此的手腳,等著媽媽溝通。

    妹妹房間裡傳來哭聲與安慰聲,原本心中已經沒了的火,現在慢慢的又活了過來。心有所氣憤,腳還在疼,房間的聲音越來越大,心快撐不住了,手握緊拳頭,又慢慢地鬆開,轉身回房裡不想任何人進出,讓自己靜一靜。

    手裡拿書,第一滴、第二滴……最後眼淚從眼角又跑出來,從柔軟的臉頰滑到了大腿,正好落在傷口處,腦裡浮現爭吵畫面,又開始痛哭流涕,只是這一次,已沒了怒火。走出房間進了妹妹的房裡,發現她已經睡了,坐在她身旁,眼睛不忍直視她的傷口,心也慢慢傷痛起來。

    躺了下來,把娃娃放在她身旁,輕輕的撫摸著妹妹的頭、順順她的頭髮,把紗布稍稍掀開看見了她的傷口,心裡充滿罪惡感和滿滿的後悔。吵就吵,但何必動手,而且傷害的還是最親密的親人!回想當時我打她,她並沒有打我,只一直哭著。只因為一個語氣或動作,成了爭吵的導火線,原來只是一個小火苗,慢慢的擴張開來,最後變成一片火災,熄不滅的傷口,永遠都存留在那裡。

    爭吵之後,不一定會有好結果,甚至後來還會後悔或傷心……等各種心裡不一定能負荷的層面。動了手腳,事後安慰、道歉,可能會有所幫助,但可別因為一件小事就任意引起火災,一定要先緩和可能失控的情緒,再去處理事情。只要留有餘地,我們就有機會改善問題。

 

爭吵之後  六年級  賴威任

    人是個有思想的動物,當想法撞在一起時就會發生爭吵,在爭吵時就好像兩個行星撞在一起,發生非常大的火花,有時甚至還會打起來。

    在家中,我常常因為一點小事就和姊姊吵起來,甚至連晚上要吃什麼也會引發爭吵。每當吵贏了她,我會非常開心且得意,沒想到我竟然可以吵贏一個國中三年級的人。吵輸了就會想著自己是那一句罵錯了,哪一句要再加幾個字,或是我太快放棄了,落敗的我在房間中一個人在心中想著這些問題。

    但有時我也會想著如果我不和姊姊吵,那些事會不會有更好的結果?又或者我和姊姊冷靜好好說話,是不是兩個人都不會被媽媽罵得那麼慘烈!我們也不會把那麼多寶貴的時間白白花在決定晚上要吃什麼,還為此大動肝火。

    每個人如果在和別人發生爭吵時只要冷靜,好好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再一起思考自己和別人在想法上的差異,最後給最有資格作答的付出者決定他比較支持哪一方的想法,唯有找出讓大家都能心服口服接受的方法,才能停止爭吵,我們之間的感情也能更緊密。

 

爭吵之後  六年級  鄭閎宇

    我在安親班寫功課時,發現妹妹在亂寫我的功課,我要她別再亂寫,但她卻硬要寫。我就推了她,一不小心太大力讓她撞到牆上,後來她就揉我的作業本,我震怒之下,直接出手打在她額頭附近。

    老師急忙把我們分開。寫著作業的我,看著妹妹眼睛裡打轉的淚水有些心痛,雖然知道我打的部位不會痛,只會麻掉而已,但是看她似乎被嚇到的模樣,我還是很捨不得。畢竟我不常打她,從小到大就兩次,或許我的情緒控制有待加強,雖然我已經控制得很好了,但是當時如果我退讓一步,應該就能相安無事,更何況我打了她,功課又不會變回來。

    這時一個人打破了我的沈思,那個人就是林軒羽,她給了我一張紙條,問了幾個問題,裡面有個讓我最有感覺的問題就是「要是我下手太重,她從此不能動了,你會怎麼樣?」這一題讓我感到害怕,如果真的只是因為我的一不小心,她從此不能和我玩了,再也不能陪著我了呢?

    這一瞬間,我才發現妹妹是我很重要的人,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玩伴,我必須要好好珍惜她,想到這裡我們就互相道歉和好了。以後就算再發生爭吵,我都不會再出手打妹妹了。

 

爭吵之後  六年級  曾羿惟

    爸爸又因為成績而罵我了,我一時生氣跟他回嘴,沒想到他又以長幼有序來罵我,那是什麼古老思想啊!時代早換了,老人只會阻止新事物的產生,大吵一架後,我逃離現場。

    在床上時,我越來越生氣,想說要不然一不做二不休,我乾脆找個機會「離家出走」!我想他們現在不是沒發現,不然就是急得要命,一想到這裡我嘴角不知不覺上揚了起來,走著走著我來到了不認識的地方。

    我原來不以為意,但我發現我竟然迷路了,一瞬間,害怕與恐懼充滿了我的身體,我容易胡思亂想的毛病又發作了!一想到接下來的後果,竟不自覺得哭了。所幸警察找到了我,看到爸媽,不禁放聲大哭,爸爸邊安撫我邊說:「不要賭氣啊!」我聽了不僅思考為何自己這麼無聊?我也很後悔,這事令大家忙了一整天,還出動到忙碌的警察,我暗暗發誓,再也不會這樣衝動無知了。

    人在爭吵後容易失去理智,我也一樣,因此我建議大家先吃甜的食物,讓自己的情緒冷靜下來,重點是千萬不要賭氣,不然可能會鑄成大錯,留下滿滿的遺憾。

 

爭吵之後  六年級  劉昀叡

    一天,我因為朋友忘了和我約定,引發了一場災難降臨,我們之間彷彿形成了一場龍捲風,把我們的友情撕成碎片,雖然龍捲風沒有颱風那樣持久且大規模,但是破壞的威力可是無法比較的。

    一吵完架,我們立刻往反方向跑走,那時我非常傷心,就像原來溫暖自己的火爐把家給燒了﹔但是又有些開心,終於可以離開那個不守信用的人了,同時也十分驚訝,他竟然會用那種可怕的詞語來罵我。在各種複雜情緒的交集下,我度過了一天又一天,時間慢慢地沖淡了這場悲劇。

    幾個禮拜後,他似乎很愧疚地跑來向我道歉:「對不起,那是我不好,我們還可以一起玩嗎?」我思索了三秒,不知道他會不會再犯,但我們也認識多年了,加上他的苦苦哀求,我最後還是答應了,從此之後他再也沒有不守信用了。

    爭吵是人類互動時難免會有的小插曲,雖然可能會永遠破壞彼此之間的情誼,但也可以增強它變得穩固的基礎,我們都應該要勇於面對爭吵並設法為了和好而成為更好的人。

爭吵之後  六年級  徐苡茜

      聽著他在一旁一直講話和罵人,我心裡的火山也漸漸忍不住爆炸的衝動,終於我受不了,雖然我知道「爆發」之後一定免不了一場冷戰,但我也還是頭也不回地轉身離開。

      可是當我回頭想了想之前吵架的原因之後,我意外發覺了一件事,每次我只要和別的好朋友玩,這時我最好的朋友就會離我千里遠,連看都不看我,理都不理我,更讓我震驚的是就算身邊有幾萬個朋友陪我,我都還是覺得孤獨。

      自從了解這件事之後,只要一有機會,我就會立刻跑過去和她說話,因為我雖然知道那一場爭吵早已結束,可是我們之間的誤會和友情不能也就這樣結束,如果結束了,那我們兩人之間就會豎著一面高聳的牆,再也無法溝通、了解,那才是最大的損失。以至於當我們真的和好且完全解決了這件事後,我的好心情幾乎可以帶著我飛上天,也讓我們兩個更加注意我們之間的感情,這改變讓我非常欣慰。

      爭吵有的時候不一定是壞事,重要的是在這之後的我們必須從中學到一些什麼,才能讓彼此的感情更加堅固,從中學到事情並展開行動執行,才能讓爭吵有意義。

爭吵之後  六年級  黃家嬅

    「我永遠不要再理你了!」妹妹用固執的口氣大吼大叫的說,我想再說說她幾句,但最後我還是把這句話留在心裡,即使是負氣的我也想和她和好,但一切都太晚了。

      不知道是我太兇還是我自己想太多,我心裡又是緊張又是生氣,我回想著爭吵的事發當時,但什麼都想不起來。我獨自一人慢慢的走向那昏暗的房間,像一隻找不到回家的路的小狗正向可怕的森林,不知道自己會遇到什麼。房間裡可說是伸手不見五指,但我一點都不害怕,心裡想的全是和妹妹爭吵的畫面,我是被黑色森林吞噬的小狗,一點表情都沒有,我呆呆的看著放在床上的娃娃,感覺時間已經停止。

      過了一陣子隔壁鄰居的說話聲打破原本無聲的房間,我拿起剛剛被自己摔在地上的鉛筆盒,放進了書包裡。在這段時間裡我沒有說過一句話,也沒有走出房間,我告訴自己不要再想這件事了,但依然停止不了。像是有人在控制我的思想一樣,我倒坐在床上靜靜的等待著自己睡著,同時我也大聲的哭了出來。哭著哭著,心也慢慢地鬆開了,睡意終於來敲門。

    爭吵或許是讓人難受的,但在爭吵之後的時間才是我們真正要去面對的艱難處境。唯有真實面對我們心裡的負面情緒,去了解我們真正在意的事,並大聲的發洩出來,才能有效的緩解自己的情緒,並進一步找到解決僵局的好方法。 

台長: 文學樹
人氣(5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國中生的爭吵之後
此分類上一篇:高塔,是人生束縛還是人生救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