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08 21:35:26| 人氣3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燭自憐無好計,夜寒空替人垂淚:看小學生寫出物我同感的⟨□□哭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和創作坊的孩子們共讀詞選,幾乎所有的孩子都認為這一本詞選太悲傷了,悲傷到彷彿每一闕詞無論有沒有明寫著眼淚或哭泣字眼,都能觸碰得到淚水在詩人眼眶打轉的瞬間。

      最記得一次,六年級的姵緣在寫完「必須挑一句詩詞來詮釋自己」的作文後,大喘一口氣,下了一個堪稱「公允」的「經典」評論:「這裡面的每一闕詞都太傷心了,但我人生的傷心程度遠遠不及詩人們的那種境界,這篇作文實在太難寫了。」又有一次,向來表現優異,無論老師出什麼難題都會全力以赴的六年級雙胞胎姐妹宥葶、宥萱,去週三班補課,老師要她們挑選一句詩詞,形容第一次到訪的新班級特色時,兩個人最後竟罕見地繳交白卷。老師下課好奇詢問兩姐妹,只見她們不約而同回答:「這裡面的詩句都好憂愁,很難把它送給別人。」沒料到會聽到這麼「體貼」的說詞,老師瞬間「原諒」兩姐妹棄械投降的事實了。

      詞選是宋朝人的「歌本」,無論古代或現代,哀傷欲絕的歌永遠能豢養出大批忠心耿耿、相依相隨的粉絲群啊!為了讓孩子們真實同理萬事萬物的哭泣可能,這一回不讓他們書寫哭的人,改寫哭的物,物該用什麼方式哭?又為了什麼事情而哭?當孩子們自由揮灑感性想像力的同時,老師又給出了一必須發揮理性聯結能力的指令:「不能只是寫物的哭而已,還必須和自己的生活聯結起來,最對照或呼應,並進一步提出自己的生活或人生體會。」

      孩子們照例在台下大聲哀號,老師照例在台上冷酷以對,然後一篇篇物我同感同悲的好文章,就這麼出爐了,令人無比驚豔呢!

❖❖卡片哭了     五年級    古昀涵

       終於到了我期待已久的生日會,我收到了許多卡片,裡面滿滿感動的話,我看了不禁流淚。 淚水一滴一滴掉在卡片上,我的心告訴我:哭了,不是壞事,只是需要釋放感動的心情!

      卡片已經哭過一回,收信者將一個個感人的字讀進心底,卡片又哭了,只是這次哭泣就又更慘了!因為寫信者寫上的字就被眼淚塗抹,一個一個的字像黑水溝裡的污水正漫流出卡片的身體,淚水連同字跡將慢慢的迷失彼此的方向,找不到自己本來要去、要待的地方。

      我也常常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迷失方向。經常在最低潮的時候獨自哭泣著。我提醒自己或許可以哭一會兒,但不要往壞的地方想,試著把以前因感動而哭的記憶用在現在,讓自己轉換心情,再次站起來。

      哭不總是帶來傷心,也能帶給人們滿滿的感動。流淚並不表示會迷失方向,只要能感受生活中收卡片的樂趣和心意,隨時保持心情好,便不會迷失方向。 

❖❖掃地機器人哭了    五年級    劉姵宣

      吵雜聲中,掃地機器人努力的工作,拼命想把地上的垃圾、飲料清理乾淨,卻有著越來越多的垃圾如傘兵班降下來。它真的太累了,走回了基座,將壞心情排進了污水箱,並加入了乾淨的水。

      掃地機器人有著源源不絕的地要拖,而我也有著能放滿整個衣櫃的作業要寫,我們永遠也清不完手上要做的任務。掃地機器人只能聽從遙控器的指令,而聽從爸爸媽媽話的我,彷彿也成為了我們兩個的共同點。寫不完的作業使我感到煩躁,掃地機器人也一樣,無數的垃圾像我的作業般,數都數不完,彷彿它跟寫不完作業的我同樣都在哭。

      但凡事都可以有解決方法,我可以懷著積極的態度把作業冷靜地做完;吃東西也小心一點,不讓掃地機器人一直拖地。我明白慢慢地做完事情,就是最好的方法。

      雖然它和我都哭了,但我找到了好的解決方法,以後一定能變好,將這次的經歷刻在心中,試著多為他人著想一些。 

❖❖口罩哭了     五年級    林映彤

      放學回家,媽媽立刻要我先把口罩丟掉。我一邊心不甘情不願地把口罩捲起來,一邊想:今天我又沒什麼用,丟掉很浪費!

      「嗚—嗚—」垃圾桶傳來細微的哭聲,哭聲越來越大,但大家都在熟睡中,沒有人聽見它們的哭聲並且安慰它。接下來,哭聲停了,換成一陣傷心的交談。原來,那些哭聲來自於被丟棄的口罩,他們的任務還未達成,就被丟棄了。有些因為掉在路上,而被丟掉;有些因為被忘在角落,而被打掃人員掃走,丟進垃圾桶。我覺得我也和他們一樣。

      每回上美術課,我常常會因為想要做到最好,而花太多時間,導致每次都是最後一個完成的人。有次時間到了,卻還沒有完成,便被老師無情地收件了,我哭了,竟沒有完成任務。總之,我和口罩一樣,都沒有完成自己的任務,感覺之前投注的一切心力和時間都白費了。

      當我們有一個目標時,想要做到最好,是很好的事,不過同時也要注意控制時間,這樣才可以真正做到最好,而不是只會手足無措地哭。

❖❖雲朵哭了   五年級    劉依姍

     「加油!」在運動會上大家都很開心、緊張,但是突然雲朵就哭了,我們趕緊跑去室內,讓自己不被淋濕。

      我們進去室內後,雲朵哭得更大聲了,我開始想為什麼雲朵突然就哭了?我一直想不到為什麼,也很想要雲朵心情變好,因為這樣運動會就能繼續進行了。我突然想起來雲朵一定是想要我們注意它,也有可能是它想要跟我們說些什麼,但是我們都不理它。於是我抬起頭認真聽它在說什麼,居然雨就神奇般的消失了,我們全部人都開心地跑出去繼續進行運動會。

      這時我想起我也有和雲朵一樣委屈的經驗,我那時考試沒考好,回家給媽媽看我的成績單時,她就生氣地跑去房間,也都完全不聽我解釋。還好有爸爸幫我,媽媽才肯聽我說話。媽媽聽後覺得不是我的錯,因為我告訴媽媽我們班的同學一直玩,導致我們班寫考卷的時間很少,媽媽也覺得我很棒,於是帶我去吃大餐。

      有時候要好好的聽別人說完話再去責怪,不然會很容易誤會別人。聽完後如果覺得有道理,就不要責怪並且要鼓勵他,千萬別讓許多雲朵委屈地哭了。

❖❖蠟筆哭了    五年級    郭彥辰

       我經常在一兩歲在心裡想,為什麼每次蠟筆用完了,我就很傷心?那時我都不敢用蠟筆畫畫,就是怕它傷心。

      但是媽媽是美術系畢業的,她常常要我使用蠟筆畫圖,可是我怕她難過,只能一邊在心裡說對不起來補償蠟筆。好不容易才鬆了一口氣,我終於畫完了,蠟筆也哭完了,將彩色的眼淚留在畫紙上!正當我想要偷偷的把蠟筆收到盒子裡,我不想脆弱又難過的蠟筆被干擾,突然可怕的媽媽又出現了!她發現我沒把蠟筆用完,火冒三丈地告訴我怎麼沒有把蠟筆用完?快一點用完它!這命令讓我非常的難過,只要用它畫一筆,心裡就很痛,讓蠟筆受苦,我尤其煎熬。但我又不敢違背媽媽的命令,只得忍痛把蠟筆慢慢用完。

      這讓我想到蠟筆就像我一樣,它是一直被主人我壓榨,而我一直被媽媽壓榨著畫畫。之後我不要再用蠟筆畫畫,如果她又跟提醒我,我就跟她講我的意見,讓她理解我為什麼不想用蠟筆。

      每一個物品都一定會哭,如果有人在用物品做事的話,一定要心存感激,向使用的物品表達感謝,這樣它們才會開心,自己心裡就不會傷心了。

❖❖流浪動物哭了    五年級    洪仟霓

      電視上播著流浪貓狗過多的議題,媽媽看了不禁嘆了一口氣:「現在流浪動物那麼多,又沒人處理,真不知道牠們會做出什麼事情……」爸爸也無奈的搖搖頭,表示也有很多流浪動物會被人類攻擊,牠們也很可憐,但沒辦法處理。

      我們其實有餵食流浪貓的習慣,但我們餵的都是已絕育且親人又乾淨的流浪貓。定期的餵養,讓牠對人類的出現習以為常,也許是因為之前有人飼養過。但其他地方的流浪貓狗可就沒那麼幸運了,牠們時常有一餐沒一餐,只能亂翻垃圾桶,有時一些人路過時還會虐待牠們,讓牠們想吃又吃不到食物,對人類產生該不該信任的矛盾感 。在求生意志和不斷地掙扎中,他們必須野化,狗又因野性變回了像狼,在山區學會群體捕獵;貓變得更加兇猛,開始為了食物而攻擊人,無意間,把被人馴化的記憶忘了。可是在野化時也因為傷害到保育動物或人,被人類更變本加厲地撲殺,牠們只好獨自哭泣。明明是人類拋棄了牠們,卻又要受到傷害,自己只能無助哭泣。在哭完後,又要承受委屈,還是只能一直掉眼淚,日復一日。

      我也曾受欺負而反抗,卻又被反覆攻擊到無法反抗,越是掙扎就越是痛苦,在放手一搏逃離後,又被持續攻擊,只能一直感受委屈,無能為力。就像我上次被同學當成畫布一樣,被塗上顏色,當我自我防衛時在同學手上也點了一點顏料,反而還被他塗了更多顏色「回敬」。只能等到回家後,向家人訴苦。那段日子的我像被攻擊的可憐流浪動物們一樣,已經使盡全力抵抗,卻始終無法得到渴望的生活。

      有時自己非常努力卻無法達到自己的目標時,哭是一個能解放自己的方式。不能一直奮抗,有時累倒的只是自己,有些事不能勉強。我們也要尋求幫助,相信上天不會對人事物太不公平,人生總會有出口,只要向前看,一定會好轉。

❖❖大提琴哭了     五年級    林沁璇

      拉!拉!拉!我拉著一把很久沒換過弦的琴,聲音像一隻魔鬼發出恐怖聲音一樣很難聽,我的心裡只想著快點拉完就可以快點結束。

      但是令我驚訝的是老師把琴給弄哭了,因為老師把弦給拆下來,彷彿一滴眼淚掉了下來,當把新的弦裝上去時,那聲音完全跑掉,像哭過的人,充滿了鼻音。之後再老師細心的調音下,音調才慢慢從ㄖㄨㄟ 到ㄌㄚ。但絕對意想不到的是,四條弦換完都十二點了,用了一個小時呢!

      大提琴在最後發出慘烈的哭聲時,使我想到已經很久沒有發脾氣的姊姊了,覺得姊姊的心中其實有數不完的壓力但又不知該如何釋放。導致媽媽這次只是叫她寫功課,姊姊就嚎啕大哭把她的壓力全都哭出來,而我做的只是在房間慢慢的看著書、聽音樂不去理姐姐。因為她現在只想要媽媽的安慰。老實說這種哭都是二三十分鐘才能平靜下來,我不想打擾姊姊的獨處哭泣時光。

      在這次拉大提琴的過程中,我知道每一個人都可以難過,但是不要把壓力持續累積放在心中,再突然一次爆發,這樣對身體不好,還對家人也不好。 

☆☆⟨窗簾哭了    六年級    陳又寧

       哇!窗簾的身上怎麼有這麼多的眼淚,應該是太久沒有洗澡了吧!

改天再幫他洗個澡好了。

      窗簾不停地在哭,身上都是滿滿的如灰塵般的淚水,但他哭的時候卻沒有聲音,就像是植物人一樣,也沒有人看到,只好自己慢慢地哭,把傷心利用淚水帶走。窗簾總是當人們的盾牌,除了幫我們擋著夏天炎熱的太陽光,更是幫我們擋住主人的隱私,讓別人看不到我在做什麼事情。但它幫我們許多的忙,卻只有少數的人看到,這讓他更傷心了。

      這件事就像我的同學跌倒時一樣,他因為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總是幫助他。每一次都要陪著他在校園裡逛來逛去,我都沒有自己的時間,沒辦法做自己的事,但他卻覺得這是朋友之間本來就要做的事。其他同學也都覺得受傷的同學說的比較有道理,大家都不理我,我非常的傷心,甚至哭了出來。

     當我們受到委屈的時候,大部分都會利用哭的方式來抒發心情,但我發現哭了之後再回想那件事還是會有令人傷心的感覺,痛苦並沒有隨著眼淚而被沖走。這時我們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讓心情變得很好,也忘記傷心的心情。想想至少我們還可以做喜歡的事,比受委屈的窗簾幸福多了。

 

☆☆⟨抹布哭了    六年級    張馨月

       一滴一滴的水滴了下來,在地上形成了一座小湖。它很透明,和其他湖水都不一樣。但沒有人願意看它一眼,只因為它是從抹布上滴下來的。

      每次看到它,我總是覺得很煩,因為我還要花時間清理它。小水坑是抹布壞心情的垃圾場,它用哭來發洩心中的壞心情。抹布很難過,因為人們常常在用完後就不再理它,讓它流出傷心的眼淚,變成小湖。儘管小湖裡的水晶瑩剔透,但人類還是不把它的努力當一回事。

      人類不理會抹布,他十分難過。如果別人不理我們,我們也會傷心。抹布是一個物品,我們很難想像他哭了,但把抹布當成自己,我們就會感受到被冷落的心情。

      有時我們雖努力,但得不到其他人的欣賞,那時我們不要哭,也不要難過。只要設法找出自己的缺點,再加以改進,也許我們的努力就會被注意。但如果沒有被注意,我們也要告訴自己已經很棒了。

   

☆☆⟨卡片哭了     六年級    賴泳妍

      他拿出卡片收集冊,把一堆卡片拿出來,不留感情的讓他們一一掉進垃圾桶。

      記得去年,他六歲那一年,媽媽送弟弟一盒寶可夢卡,他開心地把那些卡片安置在收集冊裡。可是現在,那些卡片都以散落在垃圾桶,而我彷彿聽見那些卡片的哭聲。那聲音雖然不大聲,但他們好像在呼喚我要把它們撿起來。放上桌面,在卡片上的寶可夢看來弱小、戰鬥力差,但他們可愛的身子使我不忍心把它們丟掉。

      弟弟見我撿起來,輕鬆的說:「如果你想要,那些都送給你吧!」他還特地再看了一眼,那對放在書桌上的卡片,像是做了最慎重地告別儀式。這時,我明顯感覺到,原本哭泣的聲音,陰暗傷心的臉,立刻轉成溫暖的笑容,每一張卡片上充滿了閃亮的光。他們終於不再哭!。

       人生有時會遇到瓶頸或不順心的事,而這時,只需要一個可以拉著他的人,互相幫忙與接納,便可以讓我們一同擁有更美好的可能。讓大家不再哭泣,或在他們哭了的時候幫助他們,便是讓世界變美好的起點。

☆☆⟨月亮哭了     六年級   楊宸勳

      每天中秋節月亮總是被人關注,有人說月亮那麼圓多美麗、多漂亮啊!但我看到的月亮卻是許多灰色斑點,不怎麼漂亮。

      月亮只是用太陽的光映在自己身上,沒了太陽,月亮就不會發光,只會有一些灰色的紋路永遠的印在身上,他只不過是把別人的光用借過來,顯得自己很好看而已。每當中秋節來了,月亮因為怕人們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也會覺得自己利用別人的優點,他害怕人看到他不堪且不誠實的一面而哭泣,星星是他流下來的眼淚,而他則在臉上留下灰色的斑點,也是他哭的痕跡。

      月亮跟我差不多,我都將別人好的地方用在身上。像是老師最近請我參加朗讀比賽我其實完全不懂怎麼念,但我不會因為覺得自己不好而傷心,我反而會利用別人的優點,增強自信。像我第一次參加朗讀比賽時就先看其他人怎麼念,且立刻現學現賣,把他們好的地方複製起來,好好發揮。

      人都有自己不好的一面,但如何把別人的優點活用在自己身上讓自己變得更好才是重點。我覺得月亮哭了很笨,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好的一面,不完美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懂得向他人借鏡,也是了不起的改變啊!

☆☆⟨水壺哭了      六年級    盧君嫚

       桌上擺著一個我們每日的必需品。我順手拿起準備去上學。他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感情,只是每天都會用到它。我從來沒有去認真的檢查它身上的傷口,沒有去看它有沒有什麼破損。

      我帶著水壺來到了學校,一進教室,我順手把水壺放在桌上。當我抄聯絡簿時,意外將它推到了地上。我不以為然地將其撿起,好像這已經變成日常的一部分。可當我撿起時,卻發現他正在漏水。它崩潰了,而且正在大哭。那一摔成為了壓垮它的最後一根稻草。我現在才開始擔心它,也覺得自己有點自私。水壺每日每夜的陪伴我,跟我相處的時間甚至比我和親人相處的時間長。我到哪裡,他就到哪裡,就像我的小秘書。他看似微不足道,但如果沒有了它,生活將會遇到一系列的問題。水壺一直被我疏忽,所以委屈地哭了,而我把它的存在看得太理所當然。

      水壺哭了後,我便開始反思。五年級時,根據學校的傳統,我們要負責清理全校的廁所。每天都得面對臭氣熏天、蟑螂滿地跑的廁所。我們看起來只是完成任務但是如果沒有我們清理,廁所的環境將會變得更惡劣。而大家就不會有乾淨衛生的廁所了。我們就和水壺一樣是無名英雄,只是從沒人會注意我們。

      生活中有許多無名英雄,他們沒有被大家看見,可是卻持續默默的幫助大家。就算我們沒被看見,也不要像水壺一樣哭泣。我們要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會有人看到我們存在的意義。即使不被看見,也要先懂得肯定自己。

☆☆⟨牆壁哭了    六年級    蔡宗翰

      當這棟大樓廢棄時,人們就會把它拆除而重建,就像人一樣,從生命的開始到結束,投胎後,又是新生命的開始。

      牆壁被拆掉時,會有很多粉塵落在地上,那就好像是它的淚水,被掃進垃圾桶,垃圾桶飄起來的灰塵就像是它一生最後的遺言,彷彿交代著做一面新牆的渴望。這就像是我,從一年級到現在的我就要從國小畢業了,我所摸索過的每一個事物都有留下指紋,那是我離開國小的遺言,我要好好珍惜時光,在未來創造更好的自己。

      當我在畢業時哭了,我一定要想想之前美好的時光或看看這一篇作文,知道自己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實,沒有留下遺憾。

      牆壁哭了,還能重建,就像我一樣,當我失去了一些什麼,我就要去創造,這樣我的人生才有變化。 

☆☆⟨鉛筆哭了    六年級    陳韻如

      「嚓嚓嚓—」盆子已經精準放在下方,彷彿早有算計。鉛筆無奈地被送入一個恐怖至極的磨練場,只能無助的滴下斗大的淚珠,任憑他們掉進盒子中……

      即使現在的我極少使用鉛筆,但只要一看到鉛筆那黑黑的筆尖,我便不自覺地將它削了起來,希望它又尖又細,在其他鉛筆中成為冠軍,那被不停轉動的筆身猶如中了惡計而被耍得團團轉,代價卻是那時而細碎,時而細長的一圈圈眼淚,落在筆屑盒的小監牢中。

      回想五年級的我,也是那樣的利用品,父母和老師期望我能成為走在尖端的那些人,不停的想說服我能去讓自己實力堅強的補習班。那迷宮似的大型補習班我差一點便走不出來了,只能盲目地隨著老師和父母走又走左。最後我一一拒絕了,我了解他們的好意,但我不得不削得又尖又利,或是為了寫出又黑又濃的學習履歷而默默流淚。

      有時候,我們的人生會有他人介入,給出不同意見和選擇。最重要的事還是要問問自己的心,只有我能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事物為何,做出明確且適合自己的選擇,也才能掌管嚮往人生真正的出路,而不是像那默默暗地裡哭泣的鉛筆,只是忍耐著一切,直到哭乾眼淚,結束了一生才赫然醒覺。

☆☆⟨日記哭了   六年級    李雨紋   

      那年的大掃除,我在角落的箱子裡發現了一本日記本,我好奇的翻開,發現好像是我的!我趕緊把他拿到床上閱讀,深怕被爸媽丟掉。

      這本日記上有著許多黑色和咖啡色的斑點,像極了它正在哭泣,正默默控訴我遺忘了它。記得我從開始上學的每一天起,都會寫一篇日記,但升上高年級時,我卻因為課業而漸漸忘記了它。我感到非常對不起它,日記等了我這麼多年,而我卻沒有把它放在心上,我決定要繼續踏上寫日記的旅途,別再讓它哭了。

      同樣的,升上高年級之後,我的情緒起伏也變大了,因為爸媽對我的要求也提高了,也常會拿表哥或表姐來和我比較。我不喜歡比較,但我沒有勇氣向爸媽表示,常常把不滿悶在心裡。我時常心想,如果我像日記一樣,遇到不開心就直接表達會不會就不會比較了呢?

      生活中所有的物品都是我們的老師,只要我們向它們學習,人生就會更開心、更有收穫。人不能被不喜歡的人事物綁架,只要好好做自己、勇敢表達想法,人生才有更多可能意義。即使哭了也不代表難過,而是適當的表達情緒和想法而已。

☆☆⟨冷氣哭了⟩    六年級    楊宥葶

      充滿陽光的夏天,陽光四射,照進窗台貼在我的臉上。冷氣的水一滴又一滴的劃過我的臉,我卻早已分不清那是汗水還是冷氣滴下的水。

      當我聽見了水滴下的聲音才發現「冷氣」哭了,但即使我在它下面我還是無法安慰它,只能放一條抹布,使它滴下的水,不會讓地板濕掉。但過沒多久,空氣變得越來越熱,冷氣突然「嗶」一聲,它壞了,我這才想起冷氣的淚水原來是呼救聲,它浪費了自己的眼淚只是為了告訴大家他不行了,我們卻一次次地將它忽略。

     冷氣的淚水是它在訴苦,而我的淚水即使流下來,也無法說出心中的感受。我在舞蹈教室裡流下多少的眼淚心中的壓力就有多大,卻始終沒有人願意聽我的想法,這使我的心越來越沈重,我也沒有勇氣將這些壓力拋開,整個人只覺得很痛苦很難受。冷氣可以修,不過修了不一定好,我心中的傷口也是如此,它們會癒合,但留下的卻是一道一道的疤。

      冷氣就是我,而它滴下的水就是我的淚水,我們無視冷氣的水,就是無人願意傾聽我的難過。在我們擁有沈重壓力時,都會想要放棄,我也鼓起勇氣,去尋找和我一樣有話卻說不出口的人,和他訴說自己的心聲、壓力,一起打氣才能使我快樂。

☆☆⟨笑臉哭了    六年級    楊宥萱

      「好可愛喔!」每當我在手機上看見笑臉的圖案,我都會把它下載下來,好時時刻刻都提醒自己微笑。

      可是當傷心時看著它們,總感覺笑臉的笑是強顏歡笑,並不是發自內心的笑。而我好像還聽到它們的哭聲,一個又一個的笑臉拿來讓人們開心,可是他們卻忘了自己的內心。所有的事物,一定都有喜怒哀樂,沒有人能永遠都笑著,但也從來沒有人能靜心下來,聽它哭、聽它笑。我頓時覺得我能有各種表情是幸福的,想笑就大聲笑,想哭就大聲哭,何必把所有話都藏在心裡呢!

      我不禁回想,當我被同學打來的球丟到時,雖然很痛,但我卻強顏歡笑,只因為我不想在同學面前哭,即使感覺我的腳都要斷了,但我選擇笑笑地離開球場,我的眼眶明明都已經紅了,卻又逞強的不哭出來。現在的我終於明白笑臉為什麼要在內心偷偷落淚了。

      聽見笑臉心中的哭聲使我明白了,我並不是笑臉,我的表情可以五花八門、多采多姿,沒有人能地應我臉上一定只能有笑容,唯有能好好展現內心心情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我深深相信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這才是真正的自己。

☆☆⟨考卷哭了    六年級    董品妤

      看著考卷和作業本有著老師氣憤用紅筆用力寫下的筆跡,全部的頁面都有著紅紅的墨水筆跡,看著自己的分數和別人的分數,心情也漸漸的低落,那些被狠狠劃掉的答案似乎還顫抖不已,彷彿連考卷都在為我哭泣。

      不管是國文、數學、作文……,每一張考卷都留下了紅色的眼淚,連原本的白色皮膚,都慢慢地變成紅皮膚了。平常最殘忍的分數也都在替我感到悲哀,這讓我也越來越想放棄,沒了為未來和即將與千萬張考卷拼鬥的勇氣。即使我的內心早已哭成了大海,但我的眼睛卻像是帶了一副假面具,眼睛是沙漠,還能跟別人笑笑的說:「我考得很不好喔!」

      即使我考得再不好,我都會戴上那副歡樂面具,但自己的另一面卻是黑暗、濕冷的,彷彿像是一把刀插在我的心上,也留下紅色的淚,成了一片紅海,跟考卷一樣,都各自哭泣。但這種心情是沒人知道的,更是沒人能安慰的。跟分數、排名一樣,永遠都是這麼殘忍地折磨著自己。

      考卷哭了,自己的內心也會不知不覺地落淚,被紅海淹沒。正因為大家都想當世界的人上人,再傷心、絕望的我們更應該好好讀書,並且試著正向思考,把自己的念想變得簡單點,讓原本哭的心情有機會變成開心的心,使人生變得既簡單又豐富。

☆☆⟨鉛筆哭了  六年級    黃于晏    

      當我在削鉛筆時,常覺得我和鉛筆很像。媽媽總是用她的「教養削鉛筆機」來消去我的壞念頭,她從來沒有想過雖然鉛筆尖了,可是鉛筆也一樣會哭。

      現在有了自動鉛筆就很少人在用一支正常的鉛筆了,但我仍舊非常喜歡使用鉛筆。它和我一樣,每當我削鉛筆時,就會想起自己一人在被子下偷偷哭泣,跟筆一樣在削鉛筆機裡靜靜地哭。就因為他被拿出來時是完美的尖形,根本沒人發現它心裡很痛苦。媽媽常罵我時,就像鉛筆遇上了削鉛筆機,那罵人時的每分每秒都在削去我們的壞思想,不斷地削,直到我到頭腦尖了,只裝得下好的想法,才可以放過我。

      一直一直削的結果,我其實和鉛筆一樣變短了,我的壞思想變了,人也變成熟了。有如削鉛筆機的媽媽是我的救命恩人,不斷地改變我,使我成為更好的人,儘管過程是難受的,我也要深深感謝。

      在變好的路上一定會有許多痛苦迎面而來,我們一定要撐過去。鉛筆總有一天會用完,跟我們一樣,總有一天壞思想會離開,為我們迎來美好的日子。

☆☆⟨虹霓哭了     六年級    何姵緣

      雨後的陽光填滿了無聊的湛藍色畫布,而彩虹也緩緩地浮了出來,可浮在它對面的虹霓卻哭了,人們的眼裡向來只有彩虹,沒有它的身影,只因它暗淡,無法被發現。

      每當想起虹霓就會想起自己,固然我的某些成績很好或特長很棒,但一到英語班,我就成為了不被看見的虹霓。我在學校的英語很好,但在英語班裡我的成績一直不好,考口試時排名也很後面,外師的問題我也答不上來,每次上課都覺得身心疲累,不想繼續這毫無成就感的課程。

      直到有次,老師詢問我想不想考全民英檢初級,他說明我的班級級數已經是全民英檢中級的程度了,且幾乎全班都要去考,我答應了,還特別去上英檢班。但無論我上了多少堂課,我錯的題目還是很多,一直到我去考英檢的成績單發了回來,我很開心,雖然閱讀測驗沒過,但我的聽力測驗過了,滿分一百二十分,我考了一百分!這時我突然想起了虹霓,或許它並不是無人看見。

      考英檢這件事,讓我成長了許多,也讓我思考了一下虹霓,它並不是無人看見,它至少出現在課本上,雖然它只有一小塊版面而已,但它的存在是有意義的。或許它和我一樣都在努力,也許有那麼一天它會佔有課本上的一頁,而我也將會在我的人生中增加一張成就獎狀。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