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16 13:00:30| 人氣3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長的禮物──分享孩子們的⟨我很厲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畫家:馬奈。畫名:玩陀螺的兒童。https://www.ss.net.tw/paint-168_178-1494.html)

       ⟪110年童話選 之未來會記得一書中的「卷三‧在故事中顯影」系列,裏頭有四篇童話,情節貼合了現實生活中,某些曾於童年經歷過的情境。我們讓孩子們閱讀之後挑選自己喜歡的系列,卷三系列獲得很多推崇,他們的理由是故事非常容易理解,很感同身受。孩子的成長像打怪的騎士一樣,會經歷迷惘、害怕或有壓力的困局,最終靠著自己或別人的幫助,進行下一關的成長訓練。

      而孩子們的生理長大了,心靈有沒有跟著壯大,更是我們關注的焦點。讓孩子們寫我很厲害,一方面希望孩子們能看見自己的優點和價值,不妄自非薄。另一方面,又如同創作坊孩子于晏,在文章中下了一個很棒的結論:「以前以為自己很厲害,長大發現世界有更多厲害的人,等著我們去挑戰,我認為這會讓人生變得更有樂趣和挑戰性。」成為更積極、更好奇的孩子,活出生命的精彩。

❖❖⟨ 我很厲害    四年級   黃于晏

       一張張的鈔票凌亂地掉下來,錢包都爆開了,我就像賭王一樣把輸掉的錢贏回來,讓我收穫滿滿。

       每個星期六是家人團聚的時候,阿公知道我對打牌很有興趣,所以吃完飯後,阿公會和我玩一局十元的撲克牌,讓我小的時候就有打牌賺錢的機會,也可以讓阿公不要得到老年失智症。贏錢時我像女巫一樣露出可怕的笑容,輸錢時臉就會紅紅像貓一樣膽小,怕面對結果。

       漸漸長大我才發現,其實阿公一直都在放水,原來我一直以來所認為的厲害都是自我驕傲,小時候遊戲只是開心玩玩而已,長大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以前以為自己很厲害,長大發現世界有更多厲害的人,等著我們去挑戰,我認為這會讓人生變得更有樂趣和挑戰性。

❖❖⟨ 我很厲害     四年級   楊宥葶

     「滴滴……」天上慢慢的下起大雨,我奮力地跳出泳池,跑向休息區,媽媽把毛巾拿給我,擦乾身體換好衣服,準備回民宿。

      一回到民宿,我的肚子咕嚕咕嚕地叫著,媽媽請朋友去便利商店買「下午茶」回民宿,朋友買了三碗泡麵,我等不及的衝向泡麵泡了一碗,吃完麵後,湯還很熱,這時我的肚子又叫了起來,我又拿起一碗準備開心拆開。當我吃完時,媽媽從門口走進來,她嚇了一跳,她並不是看到蟲,而是看到桌上的兩碗空泡麵盒,我對她傻笑了一下,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

      直到我站上體重機,那一刻,我就像被一道閃電劈到一樣,居然重了兩公斤!我失望又難過,結果就像媽媽說的一樣,喜歡就一直吃,沒有節制,難怪我會變胖,我應該聽媽媽的話才對。

      但是對我而言,我還是做不到媽媽說的提醒,很會吃是我唯一最特別的地方,因為只看外表,沒有人會發現其實我有「兩個胃」,吃是我最厲害最在行的事了

❖❖⟨ 我很厲害     四年級  陳韻如

      一支筆在畫上移動,如同中了法術,左搖右搖的,一筆一畫勾勒出線條,一點也不生澀,也隨性的剛剛好。

      我的畫作上充滿了我的實力與我的信念,就像魔法一樣,迷住了許多人。我甚至已經分不清是我愉悅的心在操控筆,還是筆自己在工作了。同時間,一句句的讚美湧入我心頭,一張張的獎狀走進腦海裡,給了我很多力量一直持續畫畫,不停地往前跑。

      漸漸地,我一邊畫畫,腦和心只在乎讚美和獎狀。一時之間,我突然覺得很不快樂,仔細一想,當初吵著媽媽想學畫畫,不是只是因為我會感到很興奮,有成就感嗎?出去比賽只是單單想見識大家的實力,訓練自己的勇氣而已。我放下畫筆,吸了一口氣看著讓自己感到滿足的畫,我知道我不是為了得到獎狀或讚美而畫畫,而是為了自己。

      我一向認真努力的做我擅長的事,希望可以被更多人看見我很厲害的地方。

✿✿⟨ 我很厲害    五年級  吳珮菱

      只要有我在的操場,有些人都會跑來與我宣戰,但是最後他們都會失落的回去,我就是「女生班級跑步很厲害的選手」。

      在班級裡只要上體育課,有些男生都很想和我比一比,我通常會接受挑戰,反正心裡都有一句話支持著我:「勝不驕,敗不餒。」有時候有人會問我技巧,但是我都閉口不談,人人都稱我為「女生第二強」。許多人都會問:「你都那麼厲害了,誰會是第一呢?」

      也許第一就是我的親人姊姊,在校內裡我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但在校外姊姊說他是第一,也沒人敢反抗。他是我的親人,也是我跑步的「敵人」,可惜的是我跟他完全不是一個水平,她跑完了三圈,我可能剛要跑第二圈,第一非他莫屬。我時不時地感到自卑和難過。

      雖然我總是輸,但她都會和我稱讚我有進步,還幫我加油。我相信在她心中我都是第一,我也心想總有一天一定會變成實至名歸的「第一」。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