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10 21:30:09| 人氣4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感人的心意:送一句詩給□□同學 / 家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這樣的作文題目,只要是感情緊密、互動熱烈的班級,一定會有機會在學期末書寫。

      如果說演戲課是一面鏡子,能照見孩子書寫作文之外的其他面目,那麼這個作文題目也是一面鏡子,而且還沒有團隊可以詢問、幫忙,一切只能「自救」。把這學期學習的詩句當作一份禮物送出的背後,深藏許多值得令人玩味的訊息,像是:我對詩句理解了多少?我對送禮的對象累積了哪些印象?我與他/她又有哪些相似或相異之處?我所送出的詩句又將對他/她、對自己形成什麼樣的意義或改變力量?

     聽到這些複雜的訊息,大概所有的孩子都會哀嚎四起了,唯獨週六下午的高階精修班不同,這批孩子大多是從小學中低年級起培養訓練的創作坊「精兵」,見過太多作文課堂上的大風大浪,特別能夠吃苦耐勞。

     讓我們一起看看創作坊的資深學長姐李若寧、童宥銓、許庭睿、賴孟昕、許紘睿如何送同學一句詩,以及補課的鍾艾倫、沈翼如何送一句詩給家人吧!

---------------------------------------

一、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

送一句詩給昱嫺同學  八年級  李若寧

     推開門,看著一張張陌生的臉孔不禁令我心臟狂跳,整理好心情後便默默地走上自己的位置。忍不住地看向旁邊的人,內心的懼怕油然升起,不是因為身旁的同學看起來很兇,只是和不認識的人說話實在太需要勇氣,而吳昱嫺同學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和我截然相反的「俯拾即是」般的自然。

     在創作坊中,害怕與人來往及對話是一件非常「悲慨」的事,因為上課時有很多的小組討論,而這些就如同一道道等待著我的酷刑般令我寒毛直豎。每次都在內心演練好多,次卻從不敢說出口。這樣的我非常佩服吳昱嫺,因為她總是大方的說出自己的看法,有時候也會主動找我說話與詢問我的想法,這於我而言就是宇宙的氧氣瓶。因為我不喜愛安靜,我也樂於與人交談,可是我從來都只是被動的等待著。

     我要送吳昱嫺同學「海風碧雲」這句詩。當風輕輕的吹動,海浪一波又一波的前行,發出了令人心安,沉著的聲響。天空碧藍,月亮高掛著試圖點亮大地,雲朵在深藍色的畫布上肆意作畫,一如妳給我的安心、自由感。一切看似祥和美好,可是誰又能想到那平靜的大海中有嚇人的漩渦,暗藍的天空也有看不見的亂流,這一切都要沉著,冷靜地應對。一如寫作文時,你總將本子放在腿上,深怕別人看見似的,我猜想你和我在某些地方也是有些許相似的,我們都渴望熱鬧,卻也害怕被一眼看穿,想有所保留一些。我們也許需要學習如何沉著的回應並克服這些問題與困難。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許多面向,只是在不同的地方呈現,在不同的狀況下都有不同的優缺點浮出。我和吳昱嫺同學可以互相學習彼此的不同之處加以成長,人生從來不會是一張白紙,每個人都是不同的顏色,在相處的過程中互相渲染,成為今日多彩的人。

-------------------------------------------   

送一句詩給宏亮同學  八年級  童宥銓

     鑛,在被開採出來之前,它什麼都不是,每天在山洞深埋,等待著那一天,有人發現他,直到它被挖掘出來,發現他擁有了無限的可能,有可能是金或是閃亮亮的銀。

     還記得⟨很雄渾的我⟩這篇作文,你寫得不是很好,結尾的自我嘆息聲也象徵著這篇作文的結局,被老師提醒實在很不是滋味﹔但你的下一篇作文卻被老師說有進步,還給你一個鼓勵;再下一篇作品你終於84分了,⟨和詩品相遇⟩這篇文章,讓你獲得很大的成功,不但被老師熱烈分享,還能登上新聞台,相信你一定很有成就感。

     我想送「如鑛出金,如鉛出銀」這一句詩給你!一塊毫不起眼的礦石,居然能變得如此光彩,像極了你這幾篇作文的表現,親眼看著你從被老師提醒到被老師分享,這裡面的巨大進步,簡直比鑛變成金還要精彩!雖然我也在⟨很委曲的我⟩時被指正,而在⟨和詩品相遇⟩時獲得84分,但我的表現比較像是大起大落的戲劇性起伏,而不是像你一樣穩定進步著。若想和你一樣持續更上一層樓,我應該要牢記當時被老師提醒時的錯誤教訓,並改進,再保持84分時的優點,這樣作文才能更精彩。

     金,在一次次地開鑿、累積後總是從鑛中提煉出來,一如作文,也是需要從被提醒中找出錯誤,再改進成能被老師分享的好作品。而蔡宏亮同學就是最好的代表,我也需要好好效仿這位同學,一直持續穩定的進步。

---------------------------------------------

送一句詩給許庭睿同學  九年級  許紘睿

     如同智者一般的存在於班上,字字句句充滿了道理,每次開口的觀點都在極短的時間說出,可是內容卻像歷經許久才講出的一樣精準。

     不論是討論或是發表的時候,庭睿同學總是能在極短的時間做出回應,不論是多困難的任務、多深奧的問題,他總是能應付自如。奇怪的是,他的言論總是能用深刻的理由說服我,就像經過一番深思似的,更甚的是,這些內容感覺洗鍊了無數,簡直「如鑛出金,如鉛出銀」。仔細品味後,會發現這不只是針對問題的回答,而是可以引申為對人生的看法,對社會所提出的見解。

     庭睿想必是平常接觸了不同類型的知識,並在腦中無數次的整合,才能迅速地講出極具內涵的話。與他相比,雖然我也可以針對問題作出回覆,但是我的言語缺少那些可以延伸的內涵,缺少對世界的深切看法,單單只是應付眼前的問題而已。我的話語與他蘊藏深刻內容的話相比,顯得黯然失色。

     洗鍊、迅速這兩個相互牴觸的特質,竟都完全的表現在庭睿身上,十分值得我去學習。在送他⟪詩品⟫中「如鑛出金,如鉛出銀」詩句的同時,也期許自己能向他看齊。

---------------------------------------------

送一句詩給妤蓁同學  九年級  許庭睿

     在我眼中,她手裡的黑筆有如戰馬一般在名為稿紙的戰場上奔馳著,掃過的區域都留下了清晰的字跡及優美的文句,和我的作文簿形成了極大的反差。

     顏妤蓁同學是個大文學家,飽讀詩書,滿腹經綸,相當有才華。而相處起來也不會有距離感,是頗為親切的一個人。她所寫出來的文章,總是快速又富有文學氣息,若要形容她寫作的樣子,應該是「俱道適往,著手成春」那般,彷彿早已擬好草稿,很自然而然地表達出來。

     反觀自己,雖然作文寫得不差,不過構思時間總是太久。我認為自己是個喜歡思考的人,但進一步深入思考的時間總是挑錯,導致我總是花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寫作文,有時還會離題。我與她就這樣形成極大的對比。

     我以後思考時應該先想想此時此刻究竟適不適合這樣做,同時也不要讓自己的思緒被其他無關緊要的想法給牽絆住,才能像她一樣「自然」的寫出好文章。也謝謝她讓我有個能夠參照的目標,送她「俱道適往,著手成春」詩句時,也是許下我對自己的深刻期許。

------------------------------------------

送一句詩給若寧同學  九年級  賴孟昕

    彷彿全身細胞都變得神經質,雙手在不知不覺中開始顫抖,胃在翻騰,明明不斷深呼吸,卻只能抑制住想把紙張撕爛的衝動。而這一切,卻在逃離人多又安靜的環境後得到緩解。

    緊張似乎是現代人的通病,得知若寧同學也有這樣的煩惱後,我想送她一句司空圖在⟪詩品⟫裡的話:「幽人空山,過雨採蘋。」我不知道造成她緊張的原因是什麼,但對我來說「人」一直是讓我緊張的關鍵因素,希望她可以把現場的人暫時放下,只想著「幽人空山」的詩句意境,想像自己置身在沒有人又充滿綠意的深山,肯定很令人放鬆。

    我曾聽過一位知名女歌手說她覺得上台前有一點緊張,這毛病反而會讓她表現得更好。我想如果是為了想做好自己擔心、恐懼的事而緊張的話,這就像下了一場大雨後,山中就會出現一顆顆飽滿的蘋果等著我們採收。像我常因緊張而感到消化不良,有時即使是一般上課,都會胃痛,甚至腸鳴,遇到安靜的環境我更容易緊張,也會導致腸鳴。這時我所能做的,也只有儘量放鬆,想像著「過雨採蘋」的美好畫面,正等著自己,相信自己撐得過去,因為如果不這麼做,緊張真的是很難熬的痛苦。

    光是聽我這麼說一定不夠,我建議若寧同學可以找朋友訴說自己緊張的原因是什麼,也許朝夕相處的同學更能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方法。而且人都是因為在意才會擔憂,由此可見她是個認真做好每件事的人,相信若寧同學可以準備得很充足且成功達到自己的目標。

-----------------------------------------------

二、送一句詩給家人

送一句詩給姊姊  八年級  鍾艾倫

     在知識的極限馬拉松上,跑在我前方的是熟悉的身影,我的姊姊。畢竟我一直以來都將她視為我的對手、我的隊友、我的補給站,她同時也是我的加油團和最忠實的支持者,而我之於她,大抵也是如此。

     就算她在我起跑時也已經向前奔馳了五個年頭,我卻依舊能從她身上汲取能力,在飛奔了數年後,我才明白,那是由於「知識極限馬拉松」是一條緩緩上升的透明螺旋跑道。當我們到達圓弧上,相差不遠的位置時,那些她曾消化吸收的知識訊號便會隨著她加油、打氣的呼聲,通過姊妹間的連結,直接進入我的記憶圖書館。正因如此,我前進的速度簡直像張開了翅膀飛翔。

     可我在飛翔的時刻,她正在穿過最最艱辛的中學生活。有時她的雙目難免被過於複雜的資訊矇住,這時她便需要我透過透明的隔層為她指明前方的路。我會將司空圖的詩句給她,使她知道,即使「柳陰路曲」也有「流鶯比鄰」的時候。在前進的過程中,只要我們互助、互相打氣,一定能度過艱難的理解之路,即使不久之後,我們又將走上不同的路,但我認為,這些互助的精神仍會烙印在心中,為我們的前進帶來動力。

     「流鶯」代表的不只是路邊的鳥叫聲,還有支持和陪伴;「柳陰」則是身邊的人帶來的壓力。我們在給予協助和支持的同時,也是注意避免為其帶來過多的壓力。我們才能一起「乘之愈往,識之愈真」,照見更多美麗。

----------------------------------------

送一句詩給爸爸  八年級  沈翼

     一個笑話脫口而出,換來的並不是大家的笑聲,而是極為冰冷的寒風,在夏天,能讓我們消暑,但在冬天,卻要擔心會不會感冒,還要多加一件外套,這就是我們家「典雅」品的一家之主。

     ⟪詩品⟫有言:「落花無言,人淡如菊。」這一句詩,很適合送他。他講出一個冷笑話,除了家人都說不出話來,連路旁的落花都感到無言。身爲一個家的支柱,他為我們抵擋數不盡的風雨,而在要被稱讚時,他就如同秋天的菊花,不和我們這些在春天爭相開花的植栽,搶功勞。爸爸這種不居功,不伐善的精神,令我們十分佩服。

     他和我的年齡差異,造就了「典雅」這個特質,經由歲月的洗鍊,光是他努力傳達給我的冷笑話知識,就能寫成好幾本書,讓我細細的品味。在不斷地吸收中,我這朵春花,在潛移默化下,也漸漸地脫離擁擠的塵土,落腳在秋天裡,和他一起綻放光芒。養成這樣的說冷笑話興趣後,我會主動空出更多的時間,去探索、研究他的冷笑話,讓我的每一天都充滿了令類的樂趣。

     我認為爸爸的「淡」,並不是想要被人忽視,忘卻他的存在,而是藉由孤獨,來享受片刻中寧靜的美好,讓自己成為有距離感的一朵典雅的菊花。而我也想效法他的「淡」,一同感受菊花特有的寧靜享受。

台長: 文學樹
人氣(4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國中生最愛「點播」的熱門課程是……
此分類上一篇:邀請《詩品》進駐我們居住的環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