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31 09:02:25| 人氣1,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年:孩子們的年度代表字,勝出的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0年的最後一天「終於」到來,我們與2021年的距離不到15個小時的此刻,大家究竟會用什麼方式界定、回顧這一整年呢?

     這一年的台灣年度代表字,以毫無疑問的「疫」字勝出,走直白路線,彷彿不給任何豐富的解讀可能,一如台灣面對疫情始終高規格嚴辦,沒有任何商榷空間。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年選出的年度代表字前十名當中,有高達五個正向字入圍唷(分別是:蓄、安、韌、惜、勇),比往年都要來得高,可見台灣人雖然處在極糟糕的瘟疫年,卻相當珍惜得來不易的如常生活作息,對生活的滿意度提高了。相較於台灣的大剌剌直爽態度,日本的年度代表字「密」,則顯得餘韻無窮(也一如他們面對疫情的態度始終給人猶疑不定感),這個字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關係而竄長,它使得人們面臨密閉空間、密集群聚、緊密關係……等與人際連結有關的活動,必須被逐一打破的衝擊與適應。和臺灣的「疫」字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美國韋氏辭典所挑選出的年度代表字為「大流行」(pandemic),這個字在網路字典中被搜尋的次數最多,也顯示全球人的集體焦慮。

      每一年的歲末,我們會讓創作坊的孩子自由選出台灣的年度代表字,以大範圍的俯瞰台灣這一年的生活,有孩子提出「高」字:「這一年,我們因為漂亮的防疫成果,讓台灣的能見度變高了。」也有孩子認為「封」字:「我們用口罩封住自己的口鼻,爭取活得更健康、更有希望的每一天。國外則用棺材封住自己的生命,疫情的失控程度令人驚愕。」還有孩子第一次正視「康」字:「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我們重新關注自我的身體健康,還有不能四處趴趴走時的心靈的健康。」孩子們票選與解說的台灣年度代表字,總是令人驚豔!

      接著,我們讓大孩子將關注外界的視線慢慢收回,靜靜凝視自己的生活細節,整理並思索2020這一年的自己的代表字會是什麼?我們也讓小孩子用一個字代表自己,界定自己。這一堂課,領著大家玩味每一個字,對字萌生多一點的感覺,也對生活多一點的感覺,自然能對寫作多一點感覺囉!

      其中,令人難忘的是小五的祐愷以「明」字做為代表字,還創意的將「明」字拆解「日」與「月」,他寫下:「這就是一天的規律生活」好有意思啊!而小五的芷莛以「舞」字代表自己,她將「舞」字拆解為「無」和「舛」,提醒自己不只要用一雙腳「舛」跳舞,還要持續耐煩的、不怕考驗與挫折的練舞,不然,一切都會變成「無」,是不是很厲害呢!

      現在,讓我們一起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欣賞孩子們的精采好文吧!

---------------------------------------------------------------------- 

我的代表字:耐  四年級  林沁霏

    我需要忍耐的「耐」字,作為我的代表字。因為現在很冷,爸媽在早晨叫我時,我就會不開心。其實我自己可以忍耐住脾氣,不要把不好的情緒發洩到別人身上。

    忍耐還可以讓我每天都保持愉快的心情,爸媽不用生氣,不用一直催促我,對自己好,也對別人好,每天都可以過著沒有壓力的生活。

    想爆炸時,不要把氣出在別人身上,去外面走走,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來忘掉不開心的事,也是一種好方法。但是忍耐時要注意一點,不可以把全部不開心的事都累積起來,需要找機會慢慢發洩,但不能發洩在別人身上。

    我用「耐」字來提醒自己不要一直生氣,不然會影響別人的情緒,自己也會很不快樂。

我的代表字:愛  四年級  王品姍

    我喜歡做的事都跟「愛」有關,所以這個字是我的代表字。

    我很愛快點將功課寫完,之後就能和我的好朋友玩了!我也很愛交朋友,只要跟我待在一起一整天,我們就可以變成好朋友了。而我最愛做的事是畫畫,其實我原本很討厭畫畫,但很幸運遇到一個同學很會畫畫,他教我畫女生,如何畫女生頭的弧度、眼睛要怎麼畫才能看起來閃閃動人,還有裙子要怎麼畫才能變得有在動?這都是一門學問。

    而我很感激他讓我愛上畫畫,不過我還是覺得他畫的好看程度仍舊永遠超越過我呢!因此我請他畫一位女生借我看,當我看到他畫出的女生通通都有使用他跟我說要畫出的重點時,我覺得他真是厲害啊!

    我的代表字「愛」,讓我可以熱愛做每一件事,且喜愛每一個認真做事的人。

 

我的代表字:中  五年級  孫向晨

    打開家門聽到雨聲,我知道我又說中了,果然今天下雨了。我的代表字是「中」,因為每次天氣如何或樂透會不會中……等這類問題,我都猜得到。

    「中」字對我來說很重要,假如我說錯可能會讓我覺得很丟臉,所以我需要它,它不但可以幫忙同學,也可以幫助我。我猜想可能是我運氣很好的關係,我才可以把天氣說中,但唯一無法命中猜測的是英文班考單字的時候。

    每次考單字時,我的心像快被鱷魚吃掉的小魚一樣害怕。我心想著我一定可以考過測驗,但偏偏始終沒考過。

    我的代表字「中」,告訴我也不是每一個時刻都一定有效,因此我們不能紙上談兵,不能只幻想著而不做努力,否則就會像我,就算運氣很好也不可能心想事成。

 

我的代表字:友  五年級  黃家嬅

    在學校遇到困難,彷彿讓我陷入了一個黑洞,這個黑洞越來越大把我所有的精力都吸走了。我一個人站在黑漆漆的洞裡尋找光明。

    每次當我受挫折時,我的朋友會像小天使一樣陪著我、幫助我,朋友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我喜歡交朋友和他們一起玩耍、一起受苦。雖然有些人沒辦法接受我,但當它們受苦,我也會神出援手幫助他人,因為對我來說世界上的人都是我的朋友。

    我希望不是只有我才能享有擁有朋友的快樂與美好,所以我常常我的好朋友給我認識的人,讓更多的人可以享有朋友的協助和陪伴,這樣就會有人遇到困難時卻沒人可以幫助他們了。

    朋友的「友」字,在這一個世界上非常重要,但願「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個目標可以達成,為了達成代表字的意義,我要全力以赴的實踐它。

 

我的代表字:舞  五年級  陳芷莛

    窗簾飄啊飄,我走進了像菜市場的舞蹈教室裡,我一邊暖身,一邊回想著上次上課的動作,也讓我變得越來越興奮。

    到了上課時間,大家都開開心心的一起聊天和練習動作,而我也慢慢地一起享受這個最美好的跳舞時光。我慢慢地和他們一起跳,把動作跳到最完美。「舞」字的上面很像「無」字,代表沒有人可以阻擋我跳舞,而下面「舛」字,則代表我美麗的舞姿,我永遠都可以把最好的狀態展現給大家看。

    可是跳舞時,一定會有不會的動作和跳錯的時候,這時我會感到非常緊張,讓我很想要放棄,心情也會變得越來越不好。但是跳舞是我最愛的事情,所以我會和自己說:喜歡的事一定要堅持到底,「舞」才會是我最適合也最像我的代表字。

    「舞」字可以提醒自己要堅持到最後才會有好的結果。這個代表字告訴我做事情一定不能因為有困難而放棄,否則代表字「舞」會變成「無」。

 

我的代表字:明  五年級  胡祐愷

    上課鐘聲響起,開始今天的一堂課。數學課剛上課時,許多人還在講話、吵鬧,我就先拿出數學課本,再翻到老師指定的頁數。我能明確知道什麼時候該做正確的事,而他們卻一直吵鬧。

    上課解題時,有些同學完全聽不懂,心情非常黑暗,而我是那道明亮的光,在他們急需幫忙時伸出援手;或是當老師要挑選人上台寫題目在黑板上時,我總是在班上最踴躍投入的人,老師通常也會點我,因為我的正確率很高,字又很明瞭,總是能在關鍵時刻幫上忙。

    「明」字是一個「日」和一個「月」合起來,它代表一天,彷彿告訴我們要有規律的生活,跟農夫一樣,白天要耕種,傍晚時就回家休息,我們則是白天認真讀書,傍晚就回家寫功課。這個字考驗自己今天有沒有認真上課,也給我一個明確的指示。

    「明」字對我來說非常正面,所以我們遇到困難時要正面去面對,不久後一定會閃出一顆明亮的電燈泡,想到解決困難的方法,因此「明」是我最適合的代表字。

 

我的年度代表字:朗  六年級 廖浚亞

    在升上高年級後,我跟我的那些好朋友被打散,在新的班上,沒有任何一位我認識的同學,在新班級中的我,只在班上同學心中刻下了安靜和愛閱讀的表面印象。

    但一回到那我熟悉的英文補習班,我卻又成了一位開朗活潑的人,跟那個在學校中不常與同學接觸、看起來十分瘦弱的我,簡直是判若兩人。在這段適應新環境的過渡期,我有時冷漠,有時熱情,我變成了名符其實的雙面人,我這個雙面人如果沒有經過那充滿熱情的畢業旅行,可能會一直到國中,才可能有轉變的機會。

    那次的畢旅,與大家同在一起的時光,一次次融化我那對同學冷漠、冷冰的心。他們的熱情照亮了我心中那在大雪過後剛從新泥中探出的小綠芽,讓它在暖陽的照亮下長大。六年級後,我不管是在安親班,或是在學校班級上,我都是同一個人,不再是那變來變去,一下孤獨一下大方的雙面人了。

    之後我天天開朗,活得很一致,不管是去哪,我的情緒不再陰冷。畢旅後,無論在學校或在英文補習班,我都能天天保持著我的笑容。雖然現在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關係,大家都得戴上口罩,避免病毒上身,笑臉也被一同遮住,但我的心中始終是溫暖、滿懷笑意的。我深深明白唯有開朗,才可帶給我幸福,到一個孤單纏不上的地方。

    二零二零年,我的年度代表字從最初的「雙」字,漸漸轉變成「朗」字,多虧有了新同學們的關懷,才能打開我那緊閉的心情大門,讓我又恢復了最自在的自己。

 

我的代表字:狂  六年級  王宥喬

    「啊!啊!廁所裡有穢物,王宥喬快點救我!」聽到同學大聲呼救,我緩緩地走過去,一看「哇!哈哈!」我笑了出來。

    平時我常常勇敢地在廁所抓東抓西,所以被班上女生稱為「廁所清潔狂人」。事實上,是因為我覺得太噁心,只想一口氣把它清理完免得再次看見。常常,我會把穢物一把抓進馬桶,連更不舒服的衛生用品我我都敢拿,沒有人可以比我更強了。

    也正因為這些我敢做而別人不敢做的「豐功偉業」,導致平常我交朋友時,比較愛乾淨的女生就會不太想和我當朋友,因為我太狂又太髒,結交到的好友並不多。不過交友也需要緣分,我也不希望勉強別人來喜歡自己。

  「狂」沒有不好,不過有時也要適可而止,但是面對未知考驗還可以勇敢去試試,只要不「狂」到太過頭,造成自己或別人的困擾,便是好事。「狂」這個字,代表著我的的作風、個性,也使自己的存在變得更有意義。

  

我的年度代表字:閱  七年級  呂佩璁

    社區中的圖書館亮著燈,身為週日志工的我,工主要作就是把新書的資料輸進電腦裡,而有些書名往往會把我的眼睛「吸」住,像是骸骨之城這種富有奇幻感的書名,我常因此丟下工作去多閱讀。

    書名往往可以造成我們對書的第一印象,而每當我看見有趣或很有聯想性的書名時,都會忍不住翻幾頁看看。閱讀固然是件好事,但也不可以再次丟下工作不管,不過也因為喜歡接觸書才想當志工,而且今年可是我讀最多書的一年呢!其實每次打開書,就像看一部電影,故事的起伏轉折總是引人入勝。

    每次沈浸到一部手可觸摸得到的「紙上」電影後,現實中該做的事都被拋到九霄雲外。我反覆提醒自己:即使要放鬆也要先完成任務。因此,我今年開始都會先把新書的資料更快速的輸進電腦,再花多出來的一兩個小時看剛發現的好書,也正因今年我接觸更多書,我學到了許多課外新詞,意外改善了我對國文的厭煩。沒想到一項志工工作,居然讓我收穫滿滿,成了受益最多的人。

    我的年度代表字是「閱」,代表今年在閱讀方面有較積極的去接觸,也使我更喜愛國文。即將要過新的年了,我應該繼續保持良好的閱讀習慣,也期許新的一年,我要成為一個動靜皆宜的人,要多跳繩、多運動,長得更高些,有體力達成自己的各項期許。

   

我的年度代表字:飛  七年級  李權泰

    年初我就像一隻剛孵化的鳥,完全不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只能在鳥巢中等著食物的到來。但經過了一年的訓練後,我終於能自己飛出舒適圈,並去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目標。

    上了國中,一切的事情都變更複雜了,使我常常得跟著兩三個人一起合作才能完成一件事,導致在班上的我,竟被掛上「阿公」這個綽號,讓我超不開心的,卻也無力反抗,因為沒效率是我無可推卸的事實。記得有一次上課時,老師詢問我們誰要擔任他的小老師,卻沒有任何人舉手,因為老師的辦公室實在太遠了,就在這時我舉手了,因為我已經受夠被同學叫「阿公」了,我要向他們證明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有效率做好一件事。

    一開始我總是一直遲交全班的作業,因從我常常被老師罰,而在這時,有些同學們就會更起勁地叫我阿公,使得我氣到整張臉都紅了。但幸好我沒有罵他們,反而將這些怨恨化為強烈的動力,把該做好的事做好,終於我再也不會遲交全班的功課了。我非常謝謝他們的「惡評」使我有動力逼使我可以獨自走過那些難關。

    在生活中我們總是會遇到許多難題,而如果我們能勇敢的飛出自己的舒適圈,去抓住機會,且將別人的攻擊轉變成動力的來源的話,我們便能從須依靠他人才能克服難關的弱者,變成只需自己就能克服難關的強人。相信我能在新的一年帶著2020年的「飛」字,飛向更高更遠的目標,成就更多不可能的事。

我的年度代表字  七年級  蘇裕雯

    一進教室,我看著我創作坊同桌組員,我頓時晴天霹靂,因為我是這組唯一的女生,這使我突然想把踏進教室的腳縮了回來,逃離現場。

    一坐定位,我看著同伴,我的心好像置身在冷冽的冷風中,因為這三個男生裡,有兩個男生一看見知道是很文靜的,要相處很久才會願意說話;而另一個男生很樂於發表,但經常文不對題,總是不禁思考就發表了。這時身負重任的我必須把我的隊員「組」在一起,運用他們的優缺點,才能打破老師那一個個燒腦的問題,也可能可以共創許多美好的回憶。此時,緊閉嘴巴的我也決定行動,把我的隊友「組」在一起。

    到了燒腦問題時間時,我主動問了大家的意見,但是無人回應,在一片寂靜中,只剩下另一位經常離題的同學熱情發表,我只好仔細聆聽他的想法,有時太不對題的話,我只能非常委婉地提醒他,在不斷與他磨合的過程中,漸漸的,其他兩位同學也開始願意開口,偶爾也能幫我救戲、圓場。在我努力的組合下,我們這一組也變得更團結了,而「組」這個字,也成為了我這一年很重要的字。

    我的年度代表字「組」,陪伴我度過我在創作坊這一學期種種的難關,也使我變得有想法和能力,相信在未來,我可以更成熟帶領我的朋友們前往共好的世界。

 

我的年度代表字—夢  八年級  蔡沂杉

    看著影片中改造完的房子,從原本老舊、平凡的模樣,轉變到具有獨特風格、個人喜歡的環境擺設,這些設計師有如擁有著魔法,能變出自己的想法,讓每個人的願望成真,擁有一個真正適合且舒服的家。

    小時候常常不確定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但在今年終於知道適合自己的職業,就是當一位室內設計師。之前我曾想過當建築師,但總感覺缺少什麼,它似乎不是心中真實的想法,感覺是因為我喜歡設計,所以覺得只要是和設計相關性質的職業都好。但在今年看了很多室內改造的影片後,發現這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設計和夢想。

    看完一系列的影片後,我常常在思考,如果家裡要改造的話,我會如何佈局?如何將家裡不滿意的地方改造,並兼顧家人喜歡的裝潢?從幻想未來的職業到實際規劃家中的設計,我一步步朝著夢想邁進,也因為不斷的構想和實做,讓我對室內設計的熱忱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肯定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我的年度代表字就是「夢」了,並不是代表我的夢想猶如白日夢一場,過眼雲煙就消失了,而是我能像做了美夢一樣,達到不可能的境界,未來能創造更多不同的室內設計作品,讓大家都能因為擁有一間好房子,每天從心底萌生出期盼回家的快樂與溫馨。

 

我的年度代表字:惑  九年級  王萱暘

    眼前的視野一片模糊,任何事物皆是不清不楚。就好像帶著一副滿是污漬的眼鏡在看著這個世界。越是想用力地看清前方,就越是感到無比的挫折。我的年度代表字是「惑」,有著些許的期望,也有著不少疑惑。

    從年初疫情剛爆發,到如今年終了,距離明年的會考也越來越近,似乎一整年都籠罩在疑惑中。對於未來有太多不確定、對自己的所有決定也都缺少了些信任,沒有足夠的安全感。當然可能是因為考試的壓力大了,使我對生活的敏銳度變得有點過高,就像「惑」這個字一樣,心中有了很多「或許……會怎麼樣?」的想法。

    但其實換個角度來看,與其將「惑」解釋為困惑、不確定,不如把自己想成「有更多不一樣可能」的機會。既然眼鏡上的污漬讓我沒有清楚的視野,不如將眼鏡取下,以一個不同的、更開闊的方式來看世界、看自己,創造不同以往的風景。

    人的一生中總是會遇到逆風的時刻,但也正因為逆風,才會有一定要高飛的機會。今年的「惑」這個代表字,會是一份禮物,期許我能因為今年的逆風經驗而產生非得前進的執著力量,繼續朝向全新的、充滿希望的明年前進。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