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1-12 08:00:00| 人氣4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暖心的禮物: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到秋季班學期尾聲,我們總是希望孩子在創作坊帶走禮物的不只是老師在課堂上反覆提醒的寫作要領與待人處事態度,更希望孩子能在近一個學期的課程中,結識新朋友,甚至有機會遇見一位莫逆之交,在學習的路程上多了一個能夠相互打氣、同行的好夥伴。

    於是,我們會讓大孩子書寫〈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文章,除了讓每個人「自發」重新整理、界定《名家詩詞選》講義之外;同時也要檢視自己這一學期是否曾經與他人「互動」過,即使不曾開口與對方說話,也曾經用眼睛仔細關注過對方,我們始終相信,唯有活得「有感」的孩子,能夠在抵達每一個新環境時,學會安頓自己,融入當下生活。

    把一句詩當成禮物送給他人,逐漸成為每年秋季班結業前動人儀式之一,每一次翻看孩子們寫的送禮文章時,總覺得孩子們送出去的不僅僅只是詩句,還是難得的欣賞眼力、中肯實用的建議,以及無比溫柔的祝福,一起「共好」的核心價值,就這樣在彼此慎重的字句中被銘記、傳承下來了。

    面對年紀較小的進階班孩子,我們不限定送詩句的對象一定得是創作坊同學,也可以是家人或朋友,小五的靖勛則讓我們看見感人的兄弟「互動」畫面,每每發現靖勛又再次熱情「自發」地透過作文簿記錄弟弟的成長點滴時,真覺得這兩兄弟正創造一定會「共好」的美麗人生預言呢!

 -------------------------------------- 

一、週六 進階班作品

送一句詩給弟弟  五年級  王靖勛

    我一看到兩歲的弟弟,我都覺得他每一天都「更上一層樓」。因為他每一次做事的表現都比前一天的他還要好。

    我和他玩時,只要我受傷,他都會去拿擦藥用品給我,當他看著我那一瞬間,我覺得很感動,因為平常他都不會這樣,他都只會打我,他的改變讓我感到驚訝。現在的他已經不一樣了。他只要每天更上一層樓,我就很開心,因為這樣就代表他已經長大,也可以自動去幫助別人了。

    但我還是希望他不要再打我,也希望他可以改進自己的壞習慣,不要去亂摸那些會讓他受傷流血的危險地方。

    我知道弟弟打我只是想和我玩而已,並不是討厭我,我除了送給他一句詩以外,我還可以多教他一點,讓他變得有禮貌且懂得保護自己。

 

二、週三 進階精修班作品

 送一首詩給創作坊同學楊家妍  五年級  王紫寧

    在演戲課時,家妍為我帶來一種說不出的感覺,而她也是創作坊這個班除了我以外唯一的女生。記得第一眼看到她時,直覺她的作文一定常被貼貼紙,果然她寫的作文十分有趣、合理。

    我要送她「春風不度玉門關」這句詩,謝謝她在演戲課的時候,每當我提出建議,她都有幫我修改,我問問題的時候,她都會幫我解答。我就好像春風,而她就是遙遠的玉門關,我需要幫助的時候,她從來沒有關過她的心房,家妍讓我打破「春風不度玉門關」的事實,帶給我溫暖和善意。

    我常常聽到她的作文總是談到弟弟,所以我希望她不要一直談到,可以開發多一些新材料。她也跟我一樣喜歡看書。不過我在課堂的表現上好像還離她一點距離,因為面對老師的問題,我常常想不出來,她卻能像一〇八課綱所強調的精神一樣跟我「共好」,而我卻不能,所以我要向她學習。

    如果沒有家妍,也許我會不常張嘴說話,是她讓我更加有靈感,彷彿前方有警察把我圍住,她就像一位天使救了我,讓我脫離危險一般。我送她這句詩,謝謝她總是幫助我。

 

送一首詩給創作坊同學王紫寧  六年級  楊家妍

    一片寂靜的教室裡,不時傳來一陣陣低語,那陣低語是我鼓起勇氣去才與我旁邊的紫寧同學創造出來的,一向很沈默的她終於出聲了。

    與她相處了十四堂課的我,知道她很害羞,但因為她是新生,所以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因此我想送她一句詩:「肯與鄰翁相對飲」希望不常和人對話的她,能戰勝恐懼,多和人講話,說出自己的想法,與人形成良好的互動。更何況她看起來很聰明,寫出來的文章也很不錯,是個很有前途的小女生。

    以往上作文課時,我和同桌的女生總是會在演戲課後變成朋友,但這次似乎不是這樣,有可能因為紫寧是新生的原因吧!或許是她比較內向、害羞,多虧一〇八課綱的「自發、互動、共好」精神影響了我,我真心希望她能變成那種人,也希望能和她交交朋友,多了解她一點。

    送給紫寧的那句詩,不是只想交作文敷衍了事,而是發自內心的想幫她,讓她在下個學期,甚至是以後交到更多朋友,只因為我在她身上,彷彿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我也要多在小組討論時,試著引導她說出想法,就像以前的學長姐一樣,是他們讓我變得那般活潑、大方。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趙宇博  六年級  周宥翰

    一位穿著西門國小校服,拿著綠色外套的補課同學進了教室,看起來是一位很有想法的人,也是一位友好的同學。

    孟浩然在過故人莊之中寫下:「故人具雞黍」詩句,我猜想孟浩然的那位朋友一定很熱情,就和宇博一樣,待人友好。而且在他的名字裡有一個「博」字,我剛好是學校「博」愛里的一員,我和他說不定有什麼特殊的緣份呢!

    不過宇博應該多多和我以外的「別人」互動,在討論中,一方面他給出很多想法,讓我很開心,因為終於有人幫助我了;另一方面,其他人會感覺置身在另一個世界,好像和他隔了一段很長的距離,因為他們沒有加入討論。如果宇博只和我一個人互動,我們就不能共好,也不能詢問大家的想法,甚至最後再把大家的想法一起和老師分享了。

    宇博是一個很有想法且友好的同學,同時也是一位很強的組員,我送他的「故人具雞黍」這句詩,完美表現出他的特質,我也要和他學習如何把想法清楚的表達,並主動設法以身作則,向他示範與其他組員緊密連結的共好可能。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陳奕銜   六年級  張睿恩

    上課了,在老師開始講課時,門慢慢的被開了起來,只見我好像進到了童話故事,看著一個小紅帽走到我旁邊坐了下來,我看著奕銜,他的表情使我的心情感到很和平。

    跟奕銜相處久了之後,我變得更了解他,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善良的人,他不會想說太多話,這樣就沒機會得罪別人,大家一定都覺得他很好相處吧!我想送他一句詩,應該也算是給他的小建議:「問君能有幾多愁」有時候覺得困惑、不解時,都可以提出來問問別人,這樣心中的愁,一定能被解開、被化解!

    其實,這句詩對我來說還有延伸的想法,有的時候奕銜可以不用害怕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因為討論時,當我問他:「你有什麼想法嗎?」他總是笑著搖頭。如果我能聽他的想法,說不定,我就能用不同思維來看待老師的問題。

    奕銜帶給我和平跟善良的感覺,如果能他把自己看到或聽見的事物加上一點自我的看法,這樣就能讓更多人記住他。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董耘慈  六年級  陳彥霖

    我看到你的第一次,感覺你像一座佈滿雲層的山,雖然你有各種不同的想法,卻被你的雲和霧給擋住了,讓你沒有辦法表現出自己的想法與風格。

    我常常在討論和發表時,看見你都安安靜靜的不說話,你的發呆烏雲到底為何要飄過來?是覺得煩嗎?還是覺得無聊?如果你找到原因或許可以讓作文寫得更流暢。我想送你一句詩:「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期待你踏出安靜無聲的舒適圈,讓別人看清你的廬山真面目。

    其實你有很多優點,你特別會傾聽別人的想法,而且你的配合度很好,並不強烈的反對我們演戲的安排,令人感到放心且值得信任。

    你雖然有時帶給我很冷漠的感覺,但我相信你一定會趕走你的烏雲,別人也絕對可以看見你獨特的光芒。

三、週六 高階班及補課同學作品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蔡宇恩  六年級  林郁軒

    蔡宇恩學長,在我們這組雖是一位比較被動的人,但他經常在我做錯或做不好的時候提醒我、教導我,彷彿他就像上課時的鐘聲,把我從地獄就了回來。

    我想把蘇軾〈題西林壁〉中的「不識廬山真面目」詩句送給他。因為在這學期跟他同組的時間當中,他的實力總是忽強忽弱,無法準確知道他真正的實力究竟為何,但是在我眼中,他一直是最強的組長。

    跟他同一組的這段期間,他有許多的優點是我學不來的,像是說話很大聲。而且就算他比較被動,他的領導能力也是我可以學習的地方,他不但會讓每一個組員都有發表言論的機會,還會帶著組員一起前進,不拋下任何人,令我十分佩服。

    我送他這一句詩是希望他每一堂都可以拿出最好的表現以及最好的一面,繼續做為大家的榜樣,而這句詩同時也提醒我要有好的態度跟最棒的一面來面對每一堂課。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蔡宇恩  六年級  黃葶依

    在創作坊裡,我認識了許多不同的同學,倒數第二堂課,我想感謝蔡宇恩學長,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有點陌生,但是在每堂課的感情培養下,越來越熟悉他。

    每一次上課,都是蔡宇恩學長發揮「漫卷詩書喜欲狂」的個性,一直努力地翻這本《名家詩詞選》找出適當的答案,回答老師的問題。在學長主動的指點下,讓組員們即使受困於百思不解的時候,仍能有方向去找出更多的線索,提出答案。

    我也想和蔡學長多多學習,他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找出答案,但眼前的事實並非如此。每當看到這本《名家詩詞選》時,我的腦袋卻一片空白,沒有適合的意見,總是毫無頭緒,只能靜靜地坐在一旁,儘管大家聊得再多,我永遠都搭不上話,直到相處久了,我才肯開口參與大家討論的話題。

    為此,我要送這句「漫卷詩書喜欲狂」給蔡宇恩學長,因為這句詩可以形容學長上課時積極的態度,也可以看出學長在分組團隊時的負責任精神。我也要用這句話提醒自己,面對考驗不能隨隨便便的帶過,要用心去細細品味每一道題目的用意,才能造就出完美的答案。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鍾艾倫  六年級  廖浚亞

    進入一個新的地方,陌生和恐懼的氣息籠罩著我,雖然有弟弟這主要動力在一旁陪伴,但那片沉重的烏雲還是陰沉地覆蓋著我,我的心情正起起伏伏。

    在老師的帶領下,我與一群同學一起走入了一間我十分陌生的教室中,在這期間,我一直沉默著。直到老師開口介紹大家,這時候我被一位同學吸引住,她就是那位大方且得到老師肯定的艾倫。第一眼看上去,她就像一個很乖巧,且讓人有一種學姊風範的氣勢,我又在老師對她的稱讚中,感覺到她一定是一個常常寫出優秀作文的好學生。她給我的最初印象是一個不會跟別人大小聲又十分優秀的好同學。

    但是,自從一位比較不好相處的同學開始跟班上一些人陸續產生磨擦後,老師就請了三個她覺得不會被影響的同學去跟那同學一組。我崇拜的艾倫也在其中。剛開始,我很好奇這位很會寫作文的學姊有沒有辦法與其他兩位組員一起把那個同學鎮住,沒想到,她們竟一臉不在意地、且絲毫不被他影響,讓他再也不能打擾到其他人。這讓我十分佩服,想必如果是我,我可能早就回家找父母發洩情緒了。

    我要送艾倫「生子當如孫仲謀」這句詩,艾倫就像孫權,我則像辛棄疾,我想跟艾倫一樣,寫出優秀的作文,並擁有那令人羨慕的才華及領導力,我會一直牢記著這句詩,也讓自己變成一位才華出眾的人。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鍾艾倫  七年級  呂佩璁

    第一眼見到她,就覺得她很開朗,因為她身上做事散發著領導人的味道。雖然我很少跟她講話,但每次與她相處就像被棉花被包圍,很容易適應及有安全感,而且她也很容易與不熟的人說話,我想送她「肯與鄰翁相對飲」這句詩。

    剛被老師分到跟她一組時,綁著馬尾、乾淨的雙眼,看起來多麼親切,不管何時,她都能融入班上,我時常默默的觀察,想從眼前的榜樣身上學到一些什麼。她總是積極的與身旁的人討論,幾乎每次都是她先分享自己的想法。

    每次只要有想法時,她都會提出來,但每次我心中有一個想法時,總是不知如何開口,也對自己的想法有點不確定。她則不管隔壁鄰居坐的是誰,都可以很主動的把酒遞給對方,與她對飲。我則看著手裡一直猶豫不決的酒杯,不知到底能將它給誰,我很佩服她。艾倫同學總能主動親切的與人溝通,讓人感覺她是多麼的優秀。

    從第一眼見到她到現在,無論曾經歷何種考驗,她仍然開朗和樂觀,「肯與鄰翁相對飲」這句詩在我看來真的很適合她,在觀察她的同時,我也應該成長,學習她的榜樣來待人處事,我要積極邁出第一步,增加與同組同學間的對話,和她激盪出更多生活火花。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鍾艾倫  八年級 蘇裕雯

    每次來到創作坊上課,我總是經過一番辛苦的波折,所以每當聽老師介紹同學們的作文,我整個人都會被睡蟲大軍攻陷,但是只要聽到「鍾艾倫」的作文時,我就會精神大振,彷彿這三個字是一杯咖啡,能把睡蟲趕走,使我精神恢復。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是我想送給她的一句詩,因為對我來說她是一個很困難達到的目標,她的作文不但寫得很好,每次作文都會被老師分享到,這讓身為創作坊資深學生的我總是感到很慚愧,覺得我遠遠不及她。所以我總是非常認真的聽老師說她的作文,學習她如何把好的文句運在作文上,才能使我更上一層樓,更接近這個遠大的目標。

    雖然我遠不及她,但我們兩個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我們都很愛閱讀。不過她很厲害,因為她看完了《哈利波特》全集後,還和同學創作了最新的一集,雖然我沒有跟她一樣寫了後續故事,但我曾把這些書中的角色畫出來,畫出他們在我心目中的模樣,可見,我們都能為了深愛的事物而變得狂熱。

    送這句詩給她不只是表達我對她的讚美,同時也是給自己的提醒,期許自己做任何事都要有目標,而且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盡全力完成,不斷超越自我侷限。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呂佩璁  七年級  鍾艾倫

    彷彿永遠都靜靜坐在角落,可以說是毫無存在感的人,即使開口,也幾乎聽不到,佩璁很像我在直笛隊時遇到的學姐­–許映粼。但不同的是,學姐的朋友總替她發表、「擴音」。但在我們這一組,似乎沒有這個人,所以即使她有想法,也無法即時表達,因此討論時總沒有她的聲音出現。

    我一直認為,適時且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是最重要的事,無論是文靜沉默或是心直口快的人都要讓他人瞭解自己的看法。我想送佩璁一句辛棄疾的詩句「明月別枝驚鵲」,即使我們不像蟬一般吵鬧、如蛙一樣煩人,但在明月出現、需要表達自己看法的時候,則必須如驚鵲一般大聲、明確、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感受。

    同時,我也想用這句詩警告自己。在被打擾時,我總容忍那些吵雜、無意義的聲響、舉動,我希望,我能在第一時間陳述我的不滿,正如驚鵲一樣明、直接的說出自我感覺,而非隱忍,甚至因此而助長錯誤的事情發生。這也該是一個人要學習的說話原則和重點。

    我想告訴佩璁,就算平時不說話,在討論時也至少得讓我們知道她有話要說,雖然在班上,我們必定願意傾聽,但離開創作坊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時,可不一定擁有被專注聆聽的機會,這時,最直接而有用的方法,定是大聲說出自己的論點。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廖浚亞  六年級  黃葶欣   

        這學期在創作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快速流逝只剩下最後一堂課了,這段時間,我發現每一個人的個性都和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沒有息息相關,但我發現一位比較害羞的女生,叫做浚亞,她的表現正如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這段時間的觀察之下,我認為她是一位很有潛能的人。雖然她是才剛新進的創作坊同學,但她的表現顯然讓我出乎意料,才沒多久,她的作文一直受到老師的好評,光是這一點就讓我想多多的欣賞她,以後很有可能是創作坊的風雲人物。

    只剩下一堂課了,我都沒有找機會去讚美浚亞,所以藉由這個寫作的時機送一句詩給她,希望她可以「更上一層樓」,以後換她做一個受歡迎的同學,變成每一位創作坊同學的好榜樣。

    我發現,已經逐漸熟悉創作坊的浚亞還是有那麼一點的害羞,我希望我送她的這一句詩可以讓她勇於發表也勇敢挑戰,同時我也要提醒自己要向浚亞好好的學習和挑戰,有一天也能成為值得她效法的榜樣。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邱冠維  七年級  張皓語

    每個人都回家時,就只剩冠維一人在「獨釣寒江雪」,真想幫他快點寫完作文好趕快回家,不讓他在這寒江雪中待太久。

    有些人寫的慢是因為不會寫,但當我漸漸地了解他時,才發現他不是不會寫,而是想表達的內容太多了而寫不完。我想送他蘇軾的「不識廬山真面目」這句詩,謝謝他讓我明白看人不能只用一個觀點判斷,人都要試著把刻板印象打破,他的寫不完是因為他很優秀,想絞盡腦汁的想把自己最完整的想法寫出來,之前是我誤會他了。

    我跟冠維的差別就跟長城一樣長,我的慢是我不會,我沒有那麼多的想法,篇幅也沒那麼長。我要以他為目標,只是要把寫作時間拿捏好,不要花太長的時間書寫,同時也要自發參加團體,不要等別人來問我才當個主動的人。我必須先改變自己才能精準朝著向冠維學習的目標前進。

    送給冠維的這句詩我也同樣送給我自己,用「不是廬山真面目」提醒自己,只要我主動,我也能成為焦點,不會迷失在作文教室裡。

 

送一句詩給創作坊同學林楚勛  八年級  許紘睿

    每次在我遇見他時,就像在雪地中找到爐火,聽他講話就會不自覺露出微笑,身心皆感到放鬆。

    當我第一次看到林楚勛時,我認為這個新生一定很文靜,不常發表。不果當我跟他同組並討論兩三次後,發現他腦中充滿想法,跟我的第一印象不同,他富有創意、勇於發表並回答老師的問題,並且對問題有新的見解,這些特質都令我覺得擁有他這樣像太陽一般的組員,為整組創造活力並帶來溫暖的同學,是很幸運的事。

    因為他講話方式,所以我要送「清泉石上流」這句詩給他,他的幽默就像清澈的流水,不突兀,但是又與眾不同,充滿了自己的特色和風格,這是我所必須學習的。除此之外,我也得向她幽默中所夾帶的智慧看齊,否則幽默的話語就失去了意義,變成如空氣一般,容易被忽略的存在。

    和楚勛同組的這學期,充滿了歡樂並瞭解到其他特殊見解的存在。希望下學期,有更多人能和我一樣幸運,體驗到這顆太陽所帶來的活力和溫暖。

 

送一句詩給郭侑忻  九年級  王萱暘

    四周的「沙沙」聲不絕於耳,筆和作文簿的摩擦聲不停傳來,每個人都竭盡全力,使出渾身解數,只為了產生出一片自己的「絕世好文」。突然,在一片靜默中,一位同學緩緩地站了起來,在眾人的驚愕目視下交出作文簿,成為第一位步出教室的人。她,就是這學期最使我印象深刻的同學,郭侑忻。

    一直以來,我寫作文的速度都是著名的慢,常常都淪落到得出去教室外當「難民」。所以在我第一次見識到她的高效率寫作速度時,真是吃了好大一驚。那運筆之流暢、那思維之清楚、那下筆之文思泉湧,瞬間讓我聯想到柳宗元的「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在多數人還在躊躇著無法動筆時,她已經迅速飛了出去,將我狠狠拋在後頭,她的背影著實給人「萬徑人蹤滅」的唯我獨尊氣勢。

    相較之下,我的寫作速度似乎慢慢有點離譜,所以我想將這句詩送給她,在表達我的讚嘆時,也希望能藉由這句詩來時時提醒自己要朝她看齊。也許我終究沒辦法快到向她那種萬事萬物都追不上的程度,但至少也不要慢到「萬徑人蹤滅」的孤絕地步,落得整間教室只剩下我一個人在「獨釣寒江雪」。

    正所謂「三人形,必有我師焉。」或許我和郭侑忻認識的時間並不常,卻希望她能記得我送她的這句「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詩句,使她對寫作滿懷自信,也期許我能因為曾經認識她而使自己有所成長。

台長: 文學樹
人氣(4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今年的中秋夜,不一樣!
此分類上一篇:比神力女超人更幸運的小六孩子:我喜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