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27 12:13:03| 人氣2,11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秋芳----詩是孩子們的文學密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一年上學期,孩子們初升上一個新的年級,對於世事萬物,帶著好奇與摸索的活力在相互滲透、適應時,創作坊就在這學習的關鍵時刻,帶著孩子們讀詩。
詩是什麼?
什麼是詩?
孩子們懂得多少詩呢?
對於這些聽起來讓人十分耽慮的問題,我很少認真去解說。所有需要擔心的問題,討論得越多,我們也就活得越來越讓人擔心。

人世間有太多人、太多事,太多我們來不及擔心、來不及判斷的瞬間,繁華起落,瞬息變化,全都來不及討論,更不可能有什麼標準答案。
當數學、理化,以及一些我們同意或不同意的評鑑標準,越來越依賴數據,越來越講究精確同時,我慶幸,在創作坊,我們有機會,為孩子們準備一個很大很大的空間,自由摸索,寬闊開展,只要找得到自己的方法,確認得出自己的信仰和堅持,每一個人,都可以確立出自己的生活可能。
因為沒有標準答案,於是,所有的模糊滲透,全都成為生機燦爛。

因為生機燦爛,我們才發現詩之為美,文學之為美。
同時也透過我們自己的感受和深入的領略,真切珍惜,詩的重要,以及文學的重要。
這些嫩嫩的,幾乎所有的專有名詞都需要我們加以解釋的小小幼兒,究竟要如何讀詩呢?我們又得花多少心思,才能讓他們捕捉到文字的「標準答案」呢?
最好的方法是,讓他們自己去感受。

我很少讓孩子們覺得,自己想錯了什麼,只要可以合情、合理解釋,我都欣喜收納著,孩子們在作文格子裡的巧思異想。
才小學一、二年級,不需要參加什麼詩的檢定考試,所以也不需要加強什麼字詞解釋,我們只要跟著這些小小幼兒,去享受他們的發現,感知他們的聯想和快樂。
詩在我們自己的人生歷程裡,不也是這樣一層一層轉換,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根據不同的理解背景,隨著我們的喜怒悲歡,更迭出各種不同的詩情詩意。
和小學一、二年級孩子們一起讀詩,我常常在古典語境裡,發現不可思議的現代文學花園。

元旦連休前,我們在白板上,列出品羚12/25生日、汶諺12/27生日、靖學12/31生日,我們就這樣「用」完了2009年,在慎重休息兩天,也要思考兩天後,炫甄1/3生日,剛好揭開2010年的布幕,讓我們好好的運用新的一年。
隨著銘印在白板上的每一個名字,孩子們覺得,自己的出生和成長,每一天都值得注意。
他們開始自由地表達自己最特別的地方在哪裡?然後,打開《司空圖詩品選》,一邊唸,一邊自由想像與猜測,在不做任何解釋下,孩子們自已在課本裡勾出一個又一個詩句,用來代表自己。

上完課的第二天一早,我喜歡在清晨批閱孩子們的作文。
他們自由跳動著的天真清趣,常常把這一整天的開始,粧點得精緻而美麗,讓我戒除一點點「把日常當做理所當然」的冷漠機械,對每一個習以為常的瞬間,多了一點點深刻的體會和感謝。
這是二年級廖柏凱所寫的〈悠悠天鈞〉,我覺得詩的情趣,隨處竄長得生氣勃發:

哥哥每次都罵我很散漫,我想,「悠悠天鈞」的感覺,應該是很散漫,而且都呆呆的吧?倒想變成「鵬風翱翔」呢!希望我的夢想能在2010年完成。可是,我每次都發現,自己常常處於「悠悠天鈞」的狀況,如果2010年沒法完成夢想,就等到2011年。
可是,夢想不能等,藉由下次停課,我想好好充實自己,讓我能改變。根據我的想法,鵬風翱翔應該是隨著風飄飄飄吧?如果我過世後上天堂,可不想成為悠悠天鈞,以後上天堂,要成為謹慎的「天軍」啦!
另一個像要變成的願望是「力之於時」,因為「力之於時」就是老了力氣還是很大,力氣很大沒什麼好處,但是提東西很輕鬆啊!這就是唯一的好處。
我想讓夢想完成,但我需要達成自己想要的夢想,讓自己的壞運氣都跑掉,充滿快樂與希望,迎接新的一年。

還有好多可愛的文章,因為多年來始終沒有好好下苦功練打字的我,不能一口氣豪奢地全面Key in。
只能用「單指神功」,龜速地壓縮時間,為他們留下取材記錄。
不過,即使只是短短的取材切片,仍然深深動容,孩子們這樣讀詩,這樣深切地用這些詩來看自己,真的好精彩啊!

壹.學習

1.尹心妤:采采流水→我覺得每一天的日子都是彩色的,可是一下子就流過去,所以,要喜歡每一個新的開始,也要學會珍惜時間。
2.嚴和筠:流水今日→每一天都像流水一樣,走來走去,不知道要做什麼?→要在2010年學會,不要浪費時間,要不然生活就沒有意義了。
3.杜凡煜:造化已奇→我喜歡寫字,寫字時,造化出很多不一樣的事物和動物。
4.王靖程:不著一字→我因為不著一字,很多錯字,也有很多句子不會寫,希望2010年能進步,不會再「不著一字」,才能變得更聰明。
5.孫子軒:之子遠行→形容我們學習的路程要一直走,走很遠→古時候的人要考試,有時一走就走了七年,回頭想一想,回家還要走七年呢!
6.陳嘉興:具備萬物→我想當太空人,可以不用受這個小宇宙的影響。
7.王珽立:橫絕太空→我想當太空人,要像阿姆斯壯一樣努力。

貳.個性

8.黎祐瑄:碧桃滿樹→我喜歡每天打扮得很漂亮,像碧桃滿樹,還會香香的。
9.羅馨婷:反虛入渾→我的個性很安靜,不說話。
10.商睿庭:反虛入渾→我的個性很容易開心,缺點是太弱了,反虛入渾,很容易被哥哥嚇到。
11.吳奇峰:大風捲水→我很勇敢,像大風捲水,可以把害怕捲起來。
12.許芳林:林木為摧→我喜歡畫畫、讀書、寫字,也喜歡摧毀別人的玩具。
13.廖柏凱:悠悠天鈞→悠悠天鈞的感覺很散漫,還呆呆的→從散漫到鵬風翱翔,充實自己,成為謹慎的「天軍」→也像變成「力之於時」,提東西很輕鬆。
14.黎汶諺:古鏡照神→我喜歡探險,有一天我在地底挖出一面古鏡,把人照成骷髏,把鉛筆照成橡皮擦,原來這是一個「相反鏡」,我讓大家照過鏡子後,還是埋回土裡,因為不屬於我們的東西,不能強佔。

參.生活

15.林原毅:時聞鳥聲→我很會跑步,就跟鳥一樣。
16.陳靖學:之子遠行→和外公外婆去爬山大賽,第一名得到跑步機,每天都在家裡跑步,跑很遠,將來可以參加田徑賽。
17.朱珮嫺:如有佳話→爸爸每天回家都會說::「我回來了!」我就會說:「您辛苦啦!」→要說好話,不要說讓人傷心或不舒服的話。
18.李蕙心:花時返秋→每天媽媽幫我打扮得很漂亮,爸爸說,頭髮綁得很像花朵→同學們卻笑我很像花朵,他們跟我爸爸意思相反呢!回家時我都很難過,不想被同學笑。
19.李竑緯:林木為摧→過生日,和家人、朋友們,一起玩枕頭戰,好快樂!
20.林育陞:如礦出金→找到寶藏,可以幫助更多需要錢的人。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11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縱情司空圖詩品 |
此分類下一篇:愛你一「詩」,聖誕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黃秋芳----雅趣,帶創作坊的孩子們寫詩入品

正在靠近基礎班
靠近祕訣:
「我們只要跟著這些小小幼兒,去享受他們的發現,感知他們的聯想和快樂。」

好重要!也很難做到!
大人們慎之~~慎之~~
2010-01-01 12:47:33
小蟹子
享受他們的發現,感知他們的聯想和快樂
這件事很難嗎?(思考中)
2010-01-01 22:21:17
小君
孩子們就像是一張白紙,
需要大人的引導,讓他們自己塗上想要的色彩,
那種既天真又單純的想像卻是無價的,
2010-01-09 23:22: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