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12 11:52:37| 人氣1,3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秋,司空圖《24詩品》劇本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1年巡迴各班演戲周後,對照2014年創作坊的《24詩品》劇本,更覺得社會富裕,孩子們選擇更多以後,生活反而被「格式化」了,思考變得更直接,少了閱讀的蘊養和哲理的反思。

        我們陪伴孩子長大,給他們很多很多的書,不帶有太多功利目的,只是自由自在閱讀。不說教,也不需要從閱讀中學習情緒管理,就是活進書裡,經受轉生在書中的各種撞擊,才能為真實生活,重新找到力量。

       文學閱讀沒有捷徑,情感經過各種錘鍊,自然會發酵出更多滋味。

妙機其微

背景:赤壁戰役後,曹軍趁過年前捲土重來孔明自有妙計;火攻借東風

細節:孔明;東風vs曹軍「電圖」曹軍打敗蜀吳軍

變化:孔明說;「沒關係,明年我會更聰明!」

時見美人

背景:結婚擂台,新娘不好看決鬥→12點以前,贏的人可以逃走

細節:沒想到,她收藏了很多書和生活知識一時,忍不住留下來一起看書

變化:生活幸福妻子真的是一個非常美的內在美人。

碧桃滿樹

背景:好漂亮的長生果啊!

細節:趁著大家睡著,把滿樹的桃子吃光了

變化:啊!忘了告訴你,桃子還是綠的,還沒成熟,吃了只會長歲數(一顆10),卻不能長生不老啊!

與古為新

背景:101前看煙火,人太多,提早卡位,睡著在跨年煙火中跌入三國時空。

細節:被古人撿回家,遇到漢獻帝,一起除夕圍爐,獲贈玉珮

變化:大家一起從古董店醒來獻帝;「啊!你們幫我蓋了更大的皇宮?」

結論:「那是101啦!古董店老闆出來解釋「你們踩到時空穿梭玉啦!」

綠林野屋

背景:隕石落下,世界末日

細節:剩下小種子,在危機科學家預先蓋好的野屋受到保護

變化:時間慢慢走過,直到種子穿破屋頂,成就一大片樹林。

時聞鳥聲

背景:紫色小鳥(拿兩個紫椅墊飛翔)在唱歌→好美啊!

細節:我要買,我要買→鋪三個以墊象徵切成三塊(同學們遮臉喊不敢看),一人一塊

變化:啊!沒了歌聲,生命都不美了怪醫黑傑克搶救小鳥重生

玉壺買春

背景:來買春天喔!→多少錢呢?玉壺,五萬→大家唾罵黑店、黑心商人

細節:天氣太冷了,終於有人買下玉壺好冷,打開春天→好香,好暖啊!春天來了!

變化:大家都要買春天→沒啦!只有一瓶→只有第一個相信的人,可以召喚春天啊!

眠琴綠陰

背景:在樹林里狂暴彈琴的搖滾樂手

細節:敲壞了琴→累得在樹下睡著了

變化:迸出作曲靈感→重新展開盛大的音樂分享搖滾會

古鏡照神

背景:看完白雪公主後,急著找一個魔鏡→我相信世界上絕對有魔鏡

細節:魔鏡啊魔鏡,世界上有沒有妖怪?→妖怪來了,大作戰→收拾妖怪真辛苦→魔鏡笑了:「你以前太幸福了,要經過沉練才能成熟。→我知道了!可以把妖怪送回去嗎?

變化:可是,「試用期」過了,魔鏡的法力也消失了!甚麼?我們要永久和妖怪在一起?

載歌幽人

背景:今天的宴會,羅志祥會來喔!→唱歌吧!

細節:來了→我是女的→簽了名→羅志祥在那?→我是秘書,代簽

變化:真的羅志祥來了!→我只是同名,我不會唱歌

過雨採蘋

背景:雨好大→買蘋果(紅鉛筆)回家

細節:分成五份(拉開鉛筆盒)拿出鉛筆當作分蘋果(同學大笑);「啊!壞掉了!」→肚子痛→到底是誰種的?誰賣的?

變化:我們回到大自然,自己來摘蘋果吧!

是有真宰

背景:叛亂後→好多人被斬首

細節:同情的人;「我來把這些人埋了吧!」

變化:忠魂常在,守護民族,守護國土

萬取一收

背景:董卓殺人、掠奪,在判亂中眾人皆罵,直到被殺

細節:趕快送給華陀→用他肚子上的肥油點燈讀書

變化:點了兩個月之後還用來大體解剖,真是萬取一收啊!

相期與來

背景:生日快樂!→驚喜

細節:你們怎麼知道我生日?→寫在月曆上啊!→運用板書上的歲時紀日,呈現漂亮的畫面

變化:包裝裡有機器人唱生日快樂歌

青春鸚鵡

背景:叫做「青春」的鸚鵡唱歌、跳舞

細節:咦?鸚鵡怎麼是會學人說話?→記住喔!青春是不用腦的

變化:把鸚鵡帶到窗邊,放生,叮嚀著:「青春,展翅高飛吧!

鵬風翱翔

背景:大災荒,村中四地災難→無論人或動物,都在找食物

細節:善良的人,找到食物,一起餵養小鳥兒

變化:找不到食物的大鵬鳥回來了→為了表示謝意,送他們跨過災區,到安全的地方生活

結論大家都得救了!

如幽匪藏

背景:爸,別打我!→家暴兒被警察救走

細節:別以為施暴很隱密,秘密永遠是藏不住的→送醫、情況緊急

變化:爸爸留下眼淚,悔不當初→愛也是藏不住的

忽逢幽人

背景:孩子被綁架,求索2000

細節:救救我的孩子→無人聞問

變化:舞臺上的兩棵樹,化身樹超人→搶救小孩,送綁匪到警局

大風捲水

背景:(黃椅墊)太陽照著兩棵樹(綠椅墊);「好熱啊!太陽好討厭,照得我頭都昏了!」

細節:大風來了→藍椅墊淹沒一切→藍黃椅墊大戰→雲和太陽衝突

變化:最後,大樹「太好了,水不見了,有太陽真好!」

林木為摧

背景:有人辛苦種樹,守護大地

細節:有人趁機盜砍

變化:被仙女處罰成為一棵樹→也被盜砍十大叫,好痛啊!

適苦欲死

背景:家暴兒新聞曝光→有網友支持他,陪他說笑

細節:網友邀他一起吸毒、墮落、自殺→他從不放棄希望

變化:換掉自殺藥物→在惡劣的環境也希望對別人有幫助

適苦欲死;

背景:劉備夷陵戰敗→火攻中大嚷;「快打開消防設備」

細節:這時才發現,全部消防設備都偷工減料→劉備重傷→劉禪大哭;「不想活了!」

變化:「少主,別擔心!諸葛亮送上壓歲錢:「年底了,過了這天,明年會更好!」

浩然彌哀

背景:司馬懿判斷,丞相吃得少,睡得少,很快就會死亡。

細節:這是不對的!我們要做對的事→廚師發起菁英團隊,拼命研發最好吃的食物→副將不斷送食物來,諸葛亮不斷地吃

變化:啊!丞相暴飲暴食,還沒到五丈原大戰,就提早結束生命了!

生者百歲

背景:老師教師節快樂!→啊!兒子女兒都不要我了,你們……

細節:別傷心了!還有我們這些學生啊!我們一起到日月潭旅行吧!

變化:遇見女兒在賣店工作,女兒別過頭去,心裡充滿傷痛→老師懊悔:「我只專注工作,忽略了兒女啊!

歡樂苦短

背景:做蛋糕(拼組各色椅墊)→做了好幾個小時後,一搶而空

細節:怎麼歡樂這麼短呢?→啊!對了,下次再遇到有人過生日,大家一起做蛋糕

變化:哇,真棒!這樣,我們的歡樂記憶就可以變很長很長

憂愁實多

背景:曹丕為龐德塑像→畫家領旨意,不斷美化于禁在墳前看得很生氣

細節:快過年了,大家放煙火

變化:哈哈!龐德也炸黑了到最後大家都一樣又有甚麼好計較呢?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3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縱情司空圖詩品 |
此分類下一篇:2009秋,司空圖《24詩品》基礎班劇本選
此分類上一篇:2021秋,司空圖《24詩品》劇本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