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6 12:06:10| 人氣8,0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真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奇蹟可能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但往往誰也沒有注意到它的發生。」


《我是真悟》(《わたしは真悟》)是楳図かずお在1982~1986年連載的科幻作品,在台灣算是相當冷門的一部漫畫(目前還是只有授權香港的中文正版。不要問我是怎麼看到這部漫畫的)。洋洋灑灑十二大本,不過主幹劇情其實還算單純。搗蛋小學生近藤悟的爸爸是一名工廠作業員,某日工廠進了一台機器人(實際上比較像自動的生產機器),阿悟在校外教學參觀父親的工廠時,認識了這台機器人「夢露」,同時也邂逅了相同年紀的美少女山本真鈴,一段純真無邪的愛情就這麼展開。二人對具有人工智能的夢露輸入許多知識,讓夢露認識了這個世界,於是,一個人與機器---兒童的純真愛情與機器的追尋之旅,一段讓人動容的堅定意念與思念的故事就這麼展開。《我是真悟》的兩個主題,一是阿悟與真鈴之間,看似幼稚但又純真地讓人動容的愛情。二是機器人「夢露」經由不斷的學習與摸索,進而擴展到可以與地球上任何生物與機器做連結,甚至到了「我就是地球」的地步---如此的科幻奇想。也就是說,這部漫畫是由科幻元素所包裝之兩個兒童之間的愛情故事。不過背後所包含的更大主題,那即是共通的堅定「信念」。

整個故事前半部的精彩點在於阿悟真鈴二人的私奔之旅,不知從何而來的堅定意志支撐的他們上天下海,從小旅館跑到東京鐵塔的最高點,為的是兩人想要創造出愛的結晶?!不惜玩命式的橫跨333公尺的高度。故事後半部主要是「夢露」的追尋之旅。這對小情侶被邪惡的大人(楳図かずお以小孩為主角的漫畫,總是透露出這個訊息)拆散,分隔倫敦與東京兩地的真鈴與阿悟,阿悟對仍身在工廠的「夢露」輸入了:「真鈴,我依然愛著妳」的訊息,接著也揮別這個傷心地。此刻「夢露」接到了重要的任務,它必須對宛如它的重生父親般的阿悟,對宛如重生母親般的真鈴傳達這個重要的訊息。因此,「夢露」不斷進化與學習,成為了真鈴與阿悟的孩子---「真悟」。人對愛情的信念,與機器傳達重要訊息不惜支離破碎的信念,乃是這部漫畫的動人之處。

不過雖然說是科幻漫畫,但楳図かずお畢竟是恐怖漫畫家,加上他那充滿恐怖風味的畫風,使得整部作品籠罩在一股令人窒息的氣壓之中。把一部明明可以很光明科幻的漫畫畫成相當黑暗與絕望。另外這部作品的敘事相當的糟糕,在主現劇情之外常常出現不必要的支離情節,因此使得整部漫畫呈現一種支離破碎的觀感。除此之外,過於冗長也是致命傷,拉拉雜雜的畫了12大冊,其實稍加注意就可以發現「贅格」很多,一整集可能只進展了一點點劇情。再加上楳図不討好的特色畫風,使這部創意滿點的作品充滿了缺點與弊病。楳図的其他作品如《十四歲》、《洗禮》都有一樣的毛病,整部作品的奇想讓人驚異萬分,但許多地方的處理卻讓人不甚滿意。我想這種拉拉雜雜的說故事方式,是楳図習慣的方式,所以他的漫畫中,人物常常在畫格裡自言自語,這是為了讓讀者理解故事下一步會怎麼發展的敘事策略,但是這會浪費許多畫格,使得一點點的劇情進展就需要好幾頁的篇幅;另外細微動作描寫太多,人物的一舉手一投足楳図都將以繪出,這也是讓篇幅拉長的原因之一。

《我是真悟》基本上是一部缺點很多而且也不是很好看的漫畫,不過它的中心主題倒是相當有意思。很可惜楳図採用了蹩腳的敘事方式來講故事。網路上有看到別人評論這部漫畫,提出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問題:「若是讓同樣以兒童為主角的漫畫家藤子不二雄來講這個故事,將會呈現出什麼效果呢?」那麼讓我在延伸一步來問:「若是讓奠定近代漫畫敘事的手塚治虫來說這個故事,將會如何呈現呢?」這兩個問題的背後都暗指著:《我是真悟》是一個值得被重新詮釋的作品,並且不僅僅是以漫畫的形式。

台長: Jason.Y
人氣(8,02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恐怖漫畫 |
此分類下一篇:[學校怪談-危險女教師]
此分類上一篇:[來自魔界]

louisgogo
我是真悟,在20年前的雜貨店,我曾經買到過台灣的出版社出的第一集,後面也不曉得是沒再出了,還是我沒看到

到了今天,我總算知道這本書原來是恐怖大師的作品
2010-11-17 22:16: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