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1 13:35:38| 人氣8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死自在處紅塵----轉自網路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次我到慈濟醫院探視病患時,有位護士小姐跟過來說:「師父,您能不能再去看一位患者?她昨晚做了一個夢,醒來之後一直放不下,情緒很不好。」

 

我說:「好呀!」

 

那位患者是個肝癌末期的病人,我去看她時,她的面容顯得很惶恐、不安。

 

我告訴她:「生病是很自然的現象,但是身病了,心不要也跟著生病。快樂是過一天,痛苦、惶恐也是過一天;妳應該把『身病』交給醫生,把『心病』交給佛菩薩,要虔誠多念佛呀!」

 

我說完,她的眼神已經比較安定,臉上也露出一絲笑容。

 

她說:「師父,我知道了,我會多念佛。」

 

一位已經到了癌症末期的病人,要她不害怕談何容易?生死問題總是會讓人感到恐懼,可是遇到時能怎麼辦呢?一定要先安下心來。

 

人生事事難料,在身體健康時,若不好好把握時間、發揮生命良能;等到想做卻沒辦法行動時,就後悔莫及了。

 

生病並非專屬老人,在醫院裡,常可以看到病人大多是中年人。因此,不可自恃年輕力壯,心想:等過兩、三年以後,事業穩定再做,不要這樣想;應好好把握時間,發揮自己良能的使用權,不要蹉跎時日。

 

每天清晨起床後,先虔誠地為自己的生命做一番調度,思考今天該做什麼事?要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人生?如果能這樣,就是充分利用自己的生命使用權。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一天過去,生命也就少掉了一天。所以,我們要時時自我警策、勇猛精進,切莫虛度時光!

 

 

作者:證嚴法師





台長: 紅塵佛子
人氣(882)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章轉載 |
此分類下一篇:80後作家,學佛前後的變化----轉自網路
此分類上一篇:必須充分利用每次抬腳和落腳的間隙--轉自網路

蘇南旺母
眾生大都是善忘的,
感恩提醒,要精進修行。
阿彌陀佛!
2013-01-02 00:11:01
版主回應
師姐吉祥

這一篇其實是在新的一年開始之初

用來提醒我自己...無常迅速

阿彌陀佛 !
2013-01-02 11:01: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