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4 18:49:27|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髮型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二月,居住的地方附近有一間新髮型屋開張了,奇怪的是,店門前擺滿紅紅綠綠恭賀開張的花牌,但店仍是門堪羅雀,可能是因為是與街後那一間髮型屋直接競爭,霎時沒法爭取生意的緣故。平日我也是光顧街後那一間的,因為那裡有位十分細心髮型師,很會照顧客人的需要,尤其像我這些經常拿不定主意的客人,他會替你出主意,而且效果不錯,在修剪頭髮的時候,他會跟客人有說有笑,也教我如何護理自己的頭髮,雖然我不太喜歡跟他說太多話,有時甚至覺得有點煩,也不太會跟著他的說話去做,但一直以來我都很享受這種服務態度。

 

        直至看見新髮型屋的那一位女髮型師。

       

這是我跟她的第一次相遇。

 

        當時農曆新年臨近,我當然不是那些傳統的人,硬性規定新年前要來個新髮型,只是覺得新年時在眾多親戚朋友面前,樣貌討好一點會令自己寬心一點而已,碰巧那一間髮型屋開張不久,它所處的位置是在我每天去鐵路站的必經之上,我很容易便發現了它,加上它新年臨近也不加價,於是興起嘗試光顧的念頭。

 

        推門進去,還是一個客人都沒有,只有一位女髮師與一位負責洗頭的。

        「想怎樣剪?」甫坐下,女髮型師就冷冷的拋下一句。
       
……」我還來不及反應。每一次理髮,我都很怕髮型師問這個問題,每次被這樣問,我都會語塞,因為我從來不太懂得去表達自己心目中想要的髮型,不知怎的,我總是不能使用那些關於頭髮的形容詞。

        「想怎樣剪?」她又問了一次。

        「你說呢……」我還是拿不定主意。

        她縐了一下眉頭,就像是說「這個人究竟來幹什麼呢?」

       

        「不如這樣吧……」她說了一堆似乎是建議的東西,我沒有聽進去。

        「好吧……」我隨便附和一句,沒錯,我正在打量她。

 

        其實,起初我以為她是一個男的。

        那時她穿著一件白色襯衣,一條窄腳牛仔褲,外穿一件咖啡色的絨毛褸,圍著一條頸巾,還有腳下的一對converse,頭髮染成咖啡色,電至微曲,層次不太分明,後面的頭髮沾不到衣領,身高應該超過一百七十厘米吧,整個人看上去略嫌瘦一點,完全是近乎男性的打扮。

 

        直至她十隻手指的指尖按在我頭的兩側,我才發現她的手指是那麼的長且纖幼,毫無男性的粗糙感,還有點涼涼的,直覺讓我感到她該是一個女的。

 

        她的臉蛋其實也頗標緻的,那是一張不論放在男或女都算是標緻的臉,皮膚也很皙白,她似乎喜歡化淡妝,臉上還帶一點紅暈,雖然有雙偌大的眼珠,但眼神卻經常閃過一絲絲的冷酷。

       

        整個剪髮的過程中,她隻字不言,整個店只能聽到剪刀的聲音,時而兩聲,時而三四聲。她完全專注在我的頭髮上,不時把她的十隻手指按在頭的兩側,一時微微擺向左,一時又微微擺向右,雖然我拿著一本雜誌,但我的眼睛還是不停的偷看著她的臉。

她很快便完成了,洗過頭,她給我塗了些髮蠟,然後付錢。

「謝謝。」還是冷冷的一句。

 

出了店門,我才記起忘了問她的名字。

 

        自此,每次經過店子,我都留意她在不在店內,有時會駐足看幾秒才繼續走,隔著玻璃,她依舊一言不發給客人做各樣事情,剪髮、染髮、焗油、收銀……有時也會為客人洗頭。當發現她不在,或碰巧她放假,我會感到有一點失望。

 

從此我每個月都光顧那店子,每次都是先確定她在店裡才去。

每次她說的話總不超過五句:「想怎樣剪?」、「要洗頭了」、「剪好了」、「要塗髮蠟嗎?」與「謝謝」。

我喜歡這種沉默,也喜歡別人專注。

有時她會站著剪,有時則把一張圓椅拉過來,然後坐著剪,當她坐著時我會感到有點兒生氣,因為我的頭會擋著她的臉。

 

我不諱言她是我喜歡的類型—不是說她的打扮,而是我很喜歡她的瞼。

 

她大概很喜歡思考的吧,當店裡沒客人的時候,她總是低著頭,有時會翻翻雜誌,但似乎沒有在看。
       
有時她會坐在店門外的長椅上,或是坐在店主泊在店外的電單車上,點起叼著的煙。

 

過了大半年,我還是沒有看見她笑過。

 

也許她早已發現我經常看著她,有時無可避免地四目交投,有一次經過店子找不著她,但想不到在街角轉彎就碰個正著,起初我沒意會是她,在身旁擦過,回頭一看才知道,這時她也回頭了,兩人只是一瞥,沒有打招呼,也沒有說話,眨眼間又回頭繼續走。

 

(待續?)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

 

 

後記:相信有期待的生活才有意義,有時不想知道太多。

台長: 家康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