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7 18:04:20| 人氣8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足球王子 (一) 一個超卑微足球員的誕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唸小學時,爸爸很喜歡看歐洲足球比賽的直播,動輒深夜不寐,追看球賽,九四年美國世界盃時,他更每場追看,那時他慫恿媽媽和我陪他一起看,我也被爸爸吸引了,但媽媽認為球賽在深夜進行,小孩子還是早睡早起的好。

       
但幾經爸爸遊說後,媽媽終於批准我看決賽。
       
可惜的是,那一夜我睡得太酣,起來的時候,巴西與意大利已進入互射十二碼的階段了。

 

「巴治奧這球一定要進呀……」爸爸這時已緊張得咬牙切齒。

那時我只看見有一個穿藍色球衣的球員拿著球,神色凝重地向球門走去,我還來得及看清他的容貌,他已經放下球,然後向後退了幾步,哨子響起了,他便向著球衝過去……

 

「噢……」爸爸驚訝的叫了一聲,或許當時全世界的人反應都一樣。

那球被踢得很高,那位穿藍色球衣的球員垂下了頭,另一位穿綠色球衣的人則雙腳跪地,雙手指向天歡呼起來。

       
「最後都是巴西勝了。」爸爸說。稚氣的我多少也明白到勝利是什麼,它可以令人有多快樂,我當時不太明白的是,為什麼所有人的目光沒有投向勝利者,而是集中在那個把球不知射到哪裡的人身上。可能是因為自己從小對悲劇就能產生某種共鳴的緣故,我對那素未謀面的球員也感受到一份難以名狀的惋惜。

 

        從此,這個悲劇形象便烙印在我心中,巴治奧也成為我第一個足球偶像。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英雄就在那一刻誕生了,有時英雄並不是指那些獲得最後勝利的人,而是那些戰到最後,還是會失敗的人。

這就是我第一次接觸足球的經驗。

 

後來,某雜誌社出版了一本《巴治奧傳》,我買回來後只看過一次,然後用膠袋密封好,至今仍是我其中一本珍藏。

 

第二次接觸足球是相隔四年的九八年法國世界盃,當時很多事情都令我十分深刻,首先是十六強英格蘭對阿根廷,當時十八歲的奧雲獨自以高速推過四個阿根廷守衛射入的那一球,當然還有二十二歲的碧咸那記世紀報復式「虎尾腳」,導致他紅牌出場,令本來稍佔上風的英格蘭的氣勢急轉直下,最後出局,還有決賽當時得令的朗拿度離奇受傷,判若兩隊的巴西最後輸給了主辦國法國。

 

那時我開始明白到,足球場上能發生各式各樣的事情,不單是場內那二十多人的事情,在場外,大家也會因球場內的事情感到激動,會笑,也會哭。

 

第三次則在同年升上中學以後,學校規定每人都要參加最少一項課外活動,由於小學時我是打籃球的,順理成章也想加入中學的籃球隊,但是,我卻忘記去選拔,直至我發現之時,籃球隊也就滿額了,我只好再選擇另外一項,那天,正好經過足球隊的壁報下,得知翌日舉行足球隊的選拔,當時大部分的學會都滿額了,我只好硬著頭皮參加選拔。

 

        記得選拔時有點緊張,如果最後選不上,變成一項課外活動也沒有參加,恐怕要被記缺點吧,開學不久就有個缺點,不知爸媽會怎樣呢,還是祈求讓我選上吧……

 

        選拔開始了,新同學在學長們的指示下,做了一些基本動作,例如傳球、帶球、射球等,最後還踢了一場比賽。

 

        最後老師宣佈:「你們全部都入選了。」

「下……」我驚訝的叫了一聲。
       
「對了,今天只是學會選拔,其實也談不上選拔的,只是想看看大家的技術水平,然後安排練習,今後大家要努力練習啊,很快便是學界比賽了,一個月後便會挑選校隊成員了,現在派發練習時間表,記得給家長簽回條,下次練習交回來,還有要交會費......

 

這也是一個好結局吧,只是之前虛驚了一場而已。

 

這一刻,在世界的某一方,又一位卑微的足球員誕生了。

台長: 家康
人氣(8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Pamela
終於有新作喇~
2008-07-27 21:0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