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10 14:53:24| 人氣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又到了九一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不覺,又是九月十一日了。這是個讓美國失盡自尊和自信的日子,也讓巴基斯坦人快樂了好一陣子的日子,更是阿富汗人民受無端侵入的伏線。我不看電視,也忘記了這個日子,但一提起九一一,又有誰能忘記呢?(九月一一日生日的人有福了)

上一年九.一一前夜,我正在宿舍中與別人吹牛聊天。到了十一點左右,跑進來一個朋友,他說美國大夏被飛機撞下了。我第一個印象就是科幻影片中的星球大戰,飛機來飛機往,在惑星間大戰。而對美國人來說,這又何嘗不是想都沒有想過的事兒呢?就像星球大戰般感覺遙遠,卻又實實在在地發生在身邊,美國人霎時間呆了。一時,美國那裡情況十分混亂,逃的逃,搶救的人呼天叫地,死了親人的也一樣呼天叫地。樓還在塌,人還在哭號。而且,這只是前戲,後來還有其他地方受到了飛機的撞擊。

美國方面承認,他們只能防止金屬做的導彈,不能防止人肉導彈(人肉導彈當然包括萊溫斯基)。

事後,愛實用的美國人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來反思和行動。阿富汗逼於美國國力,無奈地任由美國軍隊在他的國土上投下炸藥子彈,說什麼反恐,最後竟讓阿富汗受到了美國的控制。美國一直喜歡控制別的國家來達到自己經濟上的利益,70年代的古巴就是一個好例子,為了他成為美國糖罐,美國政府一直支援親美派的古巴政治家上台,而無論這政治家是否民主,是否殘暴。一過舊事不提,看新事。雖然美國可以在阿富汗一展他們武器和軍隊的雄風,但振作不了國民一直沮喪的頹風。

自從九一一之後,自視甚高的紐約人開始想著,為什麼發生這樣的事?發動這次恐怖行動的拉登則說美國老以世界正義的代表自稱,很討厭很愚蠢。聽了這些話,有些美國人真的反思了:到底美國憑什麼代表正義?難道只靠國力?這不是霸權的一種嗎?當然能夠想到這些的,是比較有思想的──普遍的美國人則是覺得徬徨,自己問自己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於是,心理醫生和哲學治療因禍得福,忙得停不下來。

以上的並不是我一面的推論和自己的看法。根據一項權威調查,普遍的美國人在九.一一之後感到徬徨,感到沒有安全感。他們都成了驚弓之鳥,變得杯弓蛇影,一提到飛機都會不自覺地打一個冷顫。我看電視,今年的九.一一一周年記念甚至比國慶節更有意義。過多幾年倒不知道,因為人類都是善忘的,忘記無知忘記痛苦。像五四運動,八年抗戰,甚至三十年前的文革,不是都被中國人通通忘了?忘記過去的他們給人印像是面向將來,然而事實卻非。通常能面對將來的人,都是不會忘記過去苦痛的,他們從過去學懂了,在將來不再重蹈覆轍;而忘記過去的人只能面對現在,只能憑現在的心情來做事,根本不會考慮現在做的是否過去錯過的。看美國,以前因為受到英國經濟上的控制而反抗,而提倡民主,到現在還不是干涉石油國家?日本也一樣,以前受到了列強的侵略而恨得入骨,到後來發達了還不是侵略中國?

在這裡我並不想多討論世事是否依著圓形來重蹈覆轍,因為這話題太複雜,而且我對於誰對誰錯、誰好誰壞也沒有意見,這是爭不完的。說回看電視看到的美國紐約。記者問他們,九.一一之後有什麼感想呢?他們都說徬徨,不知道。記者還注意到了美國的亂七八糟街畫都由市民自覺地畫上了關於九.一一的內容,而且,為了防止恐怖組織再次入侵,所有的高層大夏、金融中心都有直昇機巡邏,周圍又停滿了警車,連入去都要經過像去飛機的硓帶物檢查,誇張得很。拉登有幸看到了一定不禁好笑,認為計劃總算成功,美國都變得像以前他控制下的國家般驚恐,像一隻死狗般怕著主人。中國人也會快樂,只是為了外交關係,才表現得十分同情。我記得,當時上海的朋友都說美國人該死,老是管別人國家,被撞了是活該。我卻在一邊為死去的人和他們的家人而難過,甚至為全人類悲哀。美國得到了這樣的回報,是否印證了樹大招風這句話?只是現在改成了樓高招撞。成了外交受害者的美國人,失去了自信了。通常自信心十足的人,受到了很大的打擊,很久都不能爬起來,我想,美國也一樣,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來恢復以前的自信了。

像是從天上人間一下掉到了深淵,這痛苦我是明白的,我也十分同情他們。而且我十分討厭像拉登這樣恐怖行動,用人命作代價。如果美國是討厭的,美國人一定要受罪嗎?拉登沒有權利用任何理由來殺人。而且,他做了這樣的事,也預料到了美國的報復,用自己人的性命,用美國人的性命來換取思考,值得嗎?但拉登會問我,不用人命作代價,美國人會老實一點嗎?我答不出來。突然,我想起聖雄甘地,那位唯一不用暴力而讓印度脫離英國控制的人,但世事有這樣簡單嗎?沒有了八國聯軍,會令慈禧太后醒覺嗎?拉登也一樣,自己被美國反打,但他會醒悟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嗎?

人為什麼總要等到更多的人死了,才醒悟?

台長: 樂水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