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1 04:56:34| 人氣1,69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哲學愛好的瘋狂想像力.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哲學愛好的瘋狂想像力.五

空白的黑色筆記本,每一頁都是黑色的。我有想過用來做日記,當記得滿滿的時候,把它送給一個重要的女孩;也想過在裡面每一頁寫下一句警句或名言,有涉及人生的,有涉及人生關係的,有些名人小故事,但更多的我最關心的問題,經濟學、社會學、後現代、文化研究,尤其小說理論。

拿到這本書的女孩免不了要感動一翻。暫時的感動雖然重要,這樣的禮物起的作用卻不像鮮花那麼暫時。想想,如果在未來某個日子,你哀傷、寂寞或者離開,你偶然從塵封的箱子裡拿出這本筆記,打開,翻到每一頁,陳舊的顏色,看到的每一頁都像是聖靈給予的啟示,每一句觸動你心情的最深處。原來那時候我已經如此溫柔,為你將來的哀傷埋下伏筆,隨時準備好懷抱和肩膀。噢,你看到每一頁都滿載我的筆跡,每一句都要為你重播關於我的回憶,為你喚起美麗的曾經。尤如在廣闊的藍天下,風吹過竹葉,晰晰率率,平靜的下午掀起萬丈波瀾。

換言之,這將會是你回憶你生命的一個重要證據。如果我在筆記本裡記的都是你的事情,在你某日已經通通忘記而讀到這本筆記時,便可以重新回憶你的過去,尋找你自己。當然我可以在裡面虛構一些內容,待你無法判斷其真偽時,漸漸地把虛構的故事當作是真的事情。比如我們在美妙的黃昏相擁而吻等等……

你靜靜坐在咖啡店一角,如常聽著MP3,呷著你的伯爵奶茶。你看了兩頁書,又往窗外凝視,我立即收起沉醉的傻笑。你沒有我的回憶,為什麼要煞費苦心去製造緣份,為什麼要進入你的世界,埋下伏線,以便你閱讀這本小書時有更多的回憶可以浮現。我喜歡回憶的甜密和殘忍,但你未必喜歡。你緊鎖的眉頭告訴我正為什麼經歷而感到無力,倘若我們有了故事,你將來為我而唏噓,我必內疚不安。所以我決定留下一本空白的黑色筆記本給你,這意味著你會發覺一本莫名其妙的筆記本出現在你的包裡,但你無法得知這個東西是誰放的,因此,這個伏筆變得非常空白,具有任何的可能性。

正如著名導演無意識地在影片裡放置了什麼無意義的小物品一樣,這些場面和小物品卻會創造無數見解各異的評論,成為針鋒相對的論證。觀眾會覺得這件重複出現的場面或物品總有一些獨特的含意,於是每個人都會賦與它不同的意義:這本陳舊的書代表了純真的少年?這本紅酒暗指性慾?導演想透過拼圖說明主人公的混亂?每一件空白的物品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性,可以成為任何想法的證據,而我送你的空白的黑色筆記,不也可以成為你回憶時候可資塑造的證據嗎?你可以把它當作任何東西,襯托任何劇情(用作結尾,用作開始,用作轉折)。我可以做的,只是為你創造更多空白,為你留下更多飛翔和創造的空間。

這是關於空白的文學思考。後現代文學理論告訴我的,每一個閱讀都是誤讀,每一次誤讀又推動了文學的創新和革命。於是,我跨越了危險的一步,認為越容易誤讀的文本,越容易推動文學的新生命。我期待你對這本黑色筆記的誤讀,每一場誤讀都能洗盡你世界的陰霾,推動你的新生命。

天色已晚,我該走了。明天再來,不知道你還在嗎,我想尋找機會留下這份空白的禮物。原諒我的哲學思考,原諒我的滿腹陰謀,我不想為你留下重擔,讓你無法飛翔。空白的可能性正正是你身驅得以高飛的翅膀!我滿懷安慰走向結帳,你剛好走去咖啡店另一邊換本雜誌。我知道這是一個機會。當你細細選擇哪本雜誌更適合時,我故作自然地經過你坐位,將這本黑色筆記塞到你的包裡,隨手拿走你的MP3,然後匆匆離開。或許出於某種靈感,我同時也帶走你的耳機。

這時我立即坐上公車,慌亂地整理我的收獲。接著拼命壓抑自己興奮的心情,在兩站後下了車。

豔陽西下,彩霞緋緋。只要我有證據就可以了。對於沉重的肩膀來說,要輕輕地在白紙上點到即止,描繪輕盈的畫面,需要持續不斷的壓抑和痛苦。眼前茫茫無路可去,你定必在緊張,四處尋找著你的MP3,卻發現了有一本莫名其妙的黑色小冊子在你的包裡。而我卻想流連於城市,踱步,細聽你耳邊的音樂,躍進你的世界,像孩子那樣貪婪著彩虹波板糖,感受你眼中城市的精緻美妙。我仔細觀察你的MP3,找到開關,前奏一起便知道是旺福的快樂歌曲,那麼輕快,就像剛下班的路人那樣叫人興奮。突然我發覺我放下了沉重的身軀,不再需要為你的生活而壓抑,可以舞起腳步,輕鬆穿梭於路人之間,與他們每個人擦身而過,卻保持那麼微妙的距離,不至於讓他們留下任何關於我們相遇的證據。

台長: 樂水
人氣(1,690)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哲學的瘋狂想像力(我的哲學練習) |
此分類上一篇:哲學愛好的瘋狂欣賞力(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