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13 15:41:32| 人氣2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珠海,就是我們澳門人所謂的上大陸,就為了買東西。澳門的商場很少,最大的八佰伴,裡面人煙稀少,而想購物的人們,都集中於白馬行和板樟堂這兩個地方。白馬行是一線的單行馬路,兩邊有出較出名的小商場──雅明和信達城,不過東西不多。雅明才那麼十幾個店家,兩個人的手指腳指都數得光;信達城大一點,有三層,共有五十多家吧,但很多貨色都是一樣的,這家有,那一家也有。反而,在珠海,賣的東西還要比澳門多。可悲的是澳門,逛來逛去那幾個商場,連誰在誰家工作,人們都一清二楚了,貨色就更不用說了。

於是,很多時候,我想買鞋子、書和唱片之類的,就去大陸。特別是唱片,大陸的正版,才十五元,雖然大陸正版也不算是真的正版,但還能過海關,不怕被沒收,而且唱片正面也印得不錯。不過最慘的是,那裡的新外語唱片很少,披頭四倒是一大把,像我最近想多聽點歐美的,就很難找到真的喜歡的。通常,太潮流太熱賣的我都不要聽,因為我總覺得自己和大家的口味不太一樣,比如說這次又熱賣的周杰倫,我就不喜歡。但珠海的唱片店子,是不熱的唱片不賣。那些是純粹商業的店子,賣大家都想買,於我去到了經常空手而歸。

有一次,我難得一次沒有空手而歸,興高采烈地走到關口,準備回澳門。一個四十來歲男人,比我高一點,走過來和我講話。想來中國很多騙子,我心中不免警惕起來。他和我說,他是澳門人,還把他的回鄉證件和卡片給我看,但是不幸地在廣州開往珠海的車子上掉了錢包(裡面好像還有身份證),想請我借他五十元買票坐車回廣州朋友幫忙。我看他人很有禮貌,穿得還好,不像壞人的樣子,而且他讓我幫他買車票。不知是不是中國騙子的樣子太深深地植根於我們澳門人的腦子,就連和我同去的朋友也示意算了,不要借他。我心裡想也沒有想我不借給他他會怎樣,便說我自己也沒有五十元,很抱歉。那時候,我是真的很抱歉,我是想幫他,但又覺得幫他有可能會被騙,如果真的被騙的話,我會很氣的。一片好心被騙了,就像愛得深的女性,被騙去貞操而且被拋棄的感覺。為了不被騙,我心中酸酸地說了很多次對不起,他也很徬徨,不知怎麼辦,但沒有強留我,也沒有叫我先給三十元什麼的。

回到家裡,我心裡越發感到難過,問著自己他會怎樣了,到底有沒有人會幫他。特別是我說沒有錢後他的反應,給我一個很大的震驚,讓我覺得,他不是要騙我的錢,好像是真的需要我幫助。因為如果是騙子的話,一定會向我討點錢的,不論是一塊還是十塊,多少有一點也好的。但他沒有。五十元對我來說,不算大數目,為什麼自己不肯幫他?就是因為怕被騙,於是,我的善良和愛心都沒有了。平時說著自己多悲天憫人又有什麼用?我不得不為自己而難過。社會太多欺騙了,讓我們都不敢付出愛了。──我就這樣想著,心裡像刺了什麼似的,痛得很,使我難以入睡。

我恨透了我自己,直想掐死自己。

台長: 樂水
人氣(2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