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5 12:46:10| 人氣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到約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和一些網友約定了一個星期登一篇文章出來。出現這個約定的原因是網友都在寫連載小說,為了不被吊胃口,只好這樣約定了。

他們連載小說的能力,不下著名漫畫家。沒看過連載小說的人,很多有一直追漫畫的,一本本,也是連載的,通常都是到了最緊張的關頭(像男主角在街頭看到失擪多年戀人的背影啊等等)就結束,要等下一本(我的網友們就是這樣讓我等下去)。千辛萬苦等到了第二本,原來是認錯人。看到第二本最後,又是一個緊張關頭(失擪多年的戀人看到男主角的背影),讓我們等第三本。到了第三本,會寫的人大概不會又讓戀人認錯人了,言情小說家會說那個男主角已經有很多女朋友等等。用個最貼切的比喻,就是像每天晚上等著看連視劇的婦女,等啊等,就等著別人吊一下胃口,還有明天有話題和鄰家的三姑六婆說三道四。

當然,如果我是那些漫畫家小說家和編劇,我一定也會這樣無限期地吊胃口下去。無他,為了「利益」兩字。做小說家,做漫畫家,吊胃口為了銷量,為了讓自己的飯碗晚一點破。做編劇嘛,吊胃口是為了收視,收視高了,就會會很多商家來給錢放廣告。錢不是編劇收的,但花紅一定少不了他。

這樣說樣來,好像吊胃口的都不是好東西,都是為了一己私利。不過要塑告一個緊張劇情不容易,也因此很多人為此攪盡腦汁那這個緊張,有時候加進一個老姘頭,加進一個情敵,加進一個黑面人,讓看的人驚喜一下,胃口被吊一下。不過我說的那些都是老點子了,大家一定都看厭的了:老姘頭出現,老婆鬧離婚,然後家變什麼的,最後要嘛老姘頭心軟了走了,要嘛全家都慘死了。都看得不要再看了!情敵也一樣,最後老一對還不是又在一起幸福地生活到永遠,再不是,就死這個死那個,讓我們哭一下。現在電視劇每天都有,差不多的劇情每天都在放,小說也多得要死,就XX格格(只改XX兩字)的愛情小說也滿書店都是,多情格格啦,還玉格格啦,更不用說其他的小說了。

看了這麼多書以後,讀者們都練得有福爾摩斯一樣的敏銳的眼晴。至少是我,看柯南金田一多了,再看同種類的小說時,一出時軟弱女子,白髮老貴族時,就判斷那是殺人兇手。於是,要寫出令人緊張,令人不能想像到的劇情的話,便要有出乎常人的想像力。比如讓一隻老鼠是殺手兇手,如果想被扔番茄的話。不過這年頭,扔番茄也可以刺激消費,電影公司不妨考慮一下,只不過那是偏路,不是正路。正路是什麼?就是認認真真地想,怎樣不出乎現實來寫出一個特別的故事。

我也看到過一些這樣的故事。那故事不留俗套,在我心底留下一點印象,以致會在不知不覺間和那個作家做了朋友,看看他的思想,讀讀他的想像。成了這樣的神交之友以後,很奇怪地我會不再被任何劇情吊胃口,像是有一個約定般,我會慢慢地等,等我有感覺時投入他的故事,而不是等作者有感覺寫給我看。這是一個特別的約定。這時,作家不會等我去看,我也不急著去看。

網友如果看到這裡,一定會說我言行不一,因為我經常去催他們把下一段寫出來。那是貪著好玩的,在胡說八道,不能當真,只當戲言。至於強迫他們寫出來,我做不出來的的,那些一個星期一篇,不是交功課般叫他們去趕或寫得不好也要寫這樣,只是朋友間的一個小小的約定,還可說是一個玩笑,至於守不守這個約定,也是無關痛癢的,並不像我看多啦A夢裡的所有出版社那樣,追漫畫家出稿。通常那種追著,逼著出來的漫畫,都是千篇一律的,毫無新意。為了我能看到好文章,自私一點,還是不去逼他們了。而且說到強迫,嚴刑拷問這種,我還是做不出來的,回想中國的文字獄誅連九族和電視中逼供使用的器具,林林總總,學會也會浪費很多時間。有這些時間,我還是去找點別的樂子做好了。

台長: 樂水
人氣(2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