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30 20:56:03| 人氣3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我老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還小,但想過老了,長白髮時我會怎樣。

滿面皺紋,精神滿面,可能還是單身。對於愛情,我從不渴足求天長地久,因此不合現時女性的胃口,不知是否小說太美,讓她們總想自己的感情像小說般感人,能永久。我從為了別人的看光而愛人。愛於我是一種能力,戀愛於我是一個經歷,經歷成否故事,也不執著。故事多美,只收在心底裡。炫耀美麗故事,加油加醋,留給小說家。老時,看到日落西山,也許會變成小說家,娓娓追憶似水年華。然後一拐一拐回家。

家裡不要大,只要有足夠的書架,放進我喜愛的書。最好把書架做成像牆壁,滿滿的書做牆紙。當然書絕不只當作裝飾,要讓我在一張大桌上看。桌最好是紅本般的顏色,結實有力度。讀得酣時,隨手可以拿一張紙,揮筆寫點什麼,表達一下心情。心情是不深刻的,也不是為了什麼而寫,那只是生命中不能缺少一部分,如人們不能沒有愛情一般。我也可以打開橙色的坐燈,橫在床上仔細品味紅酒的味道。

早上起來,收拾一下,回到自己的書店。我只要坐在一邊看書,或者用電腦看電影什麼。書店裡都是我喜愛的書,不一定要著名,不一定要愛情,更不要言情和難題集。我絕不允許那些無聊進入我的生活。因為沒有那些書,進出書店的人會是有眼光有品味的,但庸俗的一定也有,因為他們喜歡附庸高雅。書店不開在市小心,開在老上海感覺咖啡廳的旁邊,門口有樹,可以隱藏自己的行跡,成為真正的城市中一隅。每天賣不出多少書,錢也不多,至少吃得還可以,一個月能吃一次西餐,能品一下酒,恨下心,一兩年總能出去跑跑這樣。

興起,關了店,跑去些美的地方流連,逛逛展覽。興盡,找些愛書愛寫的老朋友聊聊談談,當然有年輕的姑娘最好,讓我再覺活力和美。當談到自己的思想時,大家都會激動不已,義憤填膺的,十分滑稽。

如果我沒有兒子,就不用想做父親該做什麼;有孩子,就讓他自己自由去吧,也不想管什麼,只要還有良心。控制孩子只能讓他痛苦,讓他反叛,南轅北轍。孩子只是我種的種子,我拔不了,只好給他適時來點水,來點肥。他長大了,不要養我,最好一樣不要管我,讓我去瘋,讓我去笑。也許我一出生,就不需要家庭,也不需要永遠在身邊的家人。我這人不現實,心裡高傲得很,常被現實主義者嘲笑;反而,我不嘲笑他們,因為我有比實用更美的東西。那是「信」。也因有它,何辱我怕?

從小,家庭給我的,遠少於溫暖,最多溫飽。於是我小時,便不依賴他們,逃離他們,找一個自己的世界,獨自守著。因此我不寂寞,甚至喜愛孤獨。到長大了,老了,也一樣,最希望有自己一個小小的世界,獨自守著。然而,上面談到的,也許是空談,是我的一個空想。

世界還有那樣美好嗎?我不禁懷疑。

台長: 樂水
人氣(3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