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26 21:59:29| 人氣1,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城市裡的偏鄉小校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多時候我是很相信運氣這回事的,因為知道自己大概是個幸運的人吧。此生遭遇的諸多轉折之前,總是能被莫名的力量導引到好的地方去,彷彿牽著一隻可靠的導盲犬,儘管看不見牠的存在。這麼說並不是在誇耀,也不是想倚仗於此而活著,只是想感謝過去所遇見的一切溫柔,在這什麼都易於逝去的人生。

 

這回也是被命運放牧到台南來的。相較於多數同伴在挑選服務地點前會上網收集足夠資料,那時我卻由於感冒發燒引發的頭昏腦脹,只能硬打起精神從 google 地圖上顯示的學校街景畫面,靠直覺決定了自己的志願序。簡直就像看完電影《春光乍洩》,就坐飛機拜訪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

 

只不過台南對我而言著實是座陌生的古都,即使早已通曉各項古蹟的淵源與諸多台南小吃的名號,可一旦真正被置放到這座城市之時,就像是開啟了電玩越南大戰的新關卡,這才意識到台南畢竟是個我搭火車得花一個半小時才能抵達的異鄉啊!

 

再者,這一年我來到台南終究是有任務在身,服務的學校是好是壞就如同放進PS2的遊戲片,決定了我的未來是魔法氣泡或是惡靈古堡。先不論我所服務的學校究竟是我的上上籤呢還是下下籤,在按下play鍵之後我很快便瞭解到的是,這間學校在許多方面都超出了我原初的想像。例如全校僅有一百多位學生,人數約不到一般學校的三成,彷彿偏鄉小校的班級編制,但卻座落於市中心距離火車站不遠的地方,怎麼說都太不尋常了。

 

另一個有些微妙的點是,通常來到學校服務我們會被學生稱為「哥哥」,再不濟則會被叫「叔叔」,若有教師證也可能會被尊稱作「老師」。然而,我在這獲得的稱號卻以上皆非,而是「教官」──這個令我無論如何都難以習慣的稱呼。被當作教官是不是應該要兇一點呢?看到學生制服沒紮是不是要叫來罵一罵啊?走在學校裡我經常陷入這種身分認同的混亂中,猶如乞丐王子般,懷抱著打雜的本質卻被授予教官的勳章,絲毫沒想到高中時看見教官能閃則閃的自己,竟然也會有成為教官的一天。

 

除此之外還有好多奇妙的校園生活新體驗。譬如說擁有一整間空教室作為寢室,深夜在空無一人的校舍喜歡用手電筒照自己的臉,想像自己是個沒能順利畢業的地縛靈。每個月數次的除草與校園綠化,更是發揮了我在研究所時植物採集的專長,每當推著除草機時都有種在廣式飲茶餐廳打工的錯覺。而到職後不久我又發現,原來花園夜市就在從學校騎單車過去不用十分鐘的地方,看來這一年要把所有攤位都吃遍似乎也沒問題,如果之後考不上教職的話就改行去當美食節目主持人好了。日常生活難免也會有這種夢想不禁動搖的時候呢。

 

能在學校服務終究是很幸運的一件事,讓我彷彿再次回到當年實習老師的生活。儘管一切才剛初來乍到,但這一年想必也很快就會過去,在工作之餘其實還有許多事情是仍等待我去完成的。該如何把握時間呢?在這澳熱的夏至時節,換下制服之後,似乎也只能將自己癱軟成一事無成的沼澤,但這樣或許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吧。


 

台長: Richard
人氣(1,29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白色日晷 Daydream |
此分類下一篇:鐵道延伸的日常與睡眠
此分類上一篇:此生準備下交流道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