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0 16:20:56| 人氣12,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三下課程回顧(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有屍塊散落血腥畫面,解剖不適症患者請小心點選


【昆蟲學】大三選修 3學分
起初看到昆蟲學這門課我完全不想選,既然不缺學分何必去選個晚上6點到9點的課,再說還是顏老師的課呢,一般人早就聞風喪膽屁滾尿流了吧~偏偏我就是那種會自投羅網的傢伙,心想著要是大學四年沒修到傳說中的顏老師開的課,那一定會是大學生涯最大的遺憾,所以就算身邊的同學再怎麼苦心相勸,即使知道有超可怕的小強解剖課,我還是把昆蟲學給選了下去。

然而傳聞不是空穴來風,顏老師的課果然是非常有他的個人風格,這學期都在他的甜蜜小窩實驗室裡上課,從第一次上課時,顏老師實驗室就一直給我某種深夜裡飄泊的船倉氛圍,裡頭擺放著無數的可愛玩偶和昆蟲標本,書櫃裡除了書以外,竟然還有老少咸宜的happy tree friend玩偶,每次看到牠們都會讓我會心一笑。聽說顏老師就睡在他的辦公室裡,時常我們6點去上課會看到顏老師拿到小7買的餐盒邊吃邊跟我們閒聊,他最喜歡跟我們談大一普生上課情形和各年級的八卦,顏老師對於這些消息總是非常靈通,甚至可以說是通靈了。
 

 
 
上課時,顏老師常會把教室的燈關暗,透過講解PPT或是看影片來作教學,老師做的PPT總是令人非常驚豔。此外在放映電影時顏老師都用英文字幕,這常讓我學習能力瞬間減半,要不是顏老師還會針對某些部分做說明,否則一整個霧裡看花;除此之外,顏老師上課也喜歡用google找圖片資料作補充,並展現出使人望塵莫及的淵博學識,到底還有什麼事情會是顏老師不知道的呢?

昆蟲學上課進度是先從生理構造、功能行為到最後的分類演化,所以剛開學那幾堂課就立刻給我們震撼教育做了好幾次的昆學解剖,有蟋蟀頭部、昆蟲腹側背三面立體圖、蝴蝶翅腱骨、蟑螂神經索,而且顏老師要求挺嚴格的,所以每次解剖都會花4~6個小時。有一回我下午沒吃晚餐從5點做到11點多才結束,餓得快要肝腸寸斷,而聽說還有同學做到半夜1點,這就是熱血的大學生活啊~~
 


 
 
 
 
期中我們還跟顏老師到墾丁出了趟野外,可是好巧不巧剛好遇到颱風擦身而過,所以沒看到預期中大量的昆蟲,但是跟顏老師出野外的經驗實在太好玩了,整天跟他待在一起,完全可以親身體會到老師他言語的幽默(酸辣?)。至於期末考則是考跑台,要認出60種昆蟲的目名,我本來以為應該都是考常見的哪幾種,可是我錯了……老師考超難的!雖然我把30個拉丁目名都背熟了,可是一遇到我最感冒的跑台時,腦筋馬上轉啊轉轉啊轉轉不過來就一片空白,最後只答對不到一半的題目,嗚……老師在準備跑台考題時一定在科科笑吧!

不過我覺得昆蟲學這堂課我學到很多東西,特別是在分類這部分,要不是要考跑台,我大概這輩子都不會瞭解昆學到底分成什麼目,那些拉丁文我現在都還記得不少呢~然後印象最深刻的是,出野外前幾天顏老師把我們當童工來使喚準備行前工具和整理實驗室,一伙人忙了快6個小時,最後顏老師就請我們吃林媽媽雞排XD,一整個很有廉價童工的fu。
 


 
 
對於顏老師我實在是沒辦法不喜歡他,不僅是因為他的幽默風格,同時我也認為他是個很有想法的老師。其實可以感覺到他對學生是充滿愛的,不過這愛的本質似乎又是以另一種扭曲的形式(?)表現出來。對昆學學這堂課我實在很難挑剔些什麼,或許只希望不要解剖得太晚吧~至於成績的部分雖然比預想中還要低很多,而且也不太瞭解配分方式(顏老師:分數就隨我高興吧♥~),不過並不後悔選了這門課,推薦給喜歡特殊上課方式的學生來自掘墳墓~

個人評價:老師90分,整體90分,難易度☆☆☆☆
期末分數:7X 老師沒有當人,但是分數普遍不高,比預估低10分
 
 


 
 
 


【專題研究(一)】大三選修 2學分
這門課主要是給學生一個進實驗室學習研究的機會,找到願意帶研究的教授之後,只要在學期末繳交一份這學期的實驗室工作內容及學習心得即可。因為我是大三上就進去實驗室學習,基本上也已經累積了一些實驗經驗,所以在期末報告的書寫並沒有發生什麼問題,雖然是趕在最後一天才交到老師信箱,但也算是順利完成。

感覺這堂課似乎沒什麼好說的,其實要進實驗室也不一定要修這堂課。當然這堂課每個人學到的東西都不太一樣,我覺得與其說是專題研究,其實一學期光認識實驗室環境都不夠了,真正接觸專題的時間應該更少,或許把這堂課叫作「實驗室生態體驗課」比較恰當。

個人評價:難易度☆ (不包括實驗室工作難易度)
期末分數:8X 期末報告佔100分,預料中的成績



【PIC】昆蟲學課堂一景、顏老師實驗室*4、墾丁出野外(顏老師架燈)、蟑螂神經索*2

台長: Richard
人氣(12,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穴音 Echo |
此分類下一篇:大三下課程回顧(三)
此分類上一篇:大三下課程回顧(一)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