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5-06 18:14:52| 人氣3,5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事多磨-白鷺芳洲與夫子廟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事多磨-白鷺芳洲與夫子廟

文章日期:2009-11-20 23:21

  好事多磨白鷺芳洲與夫子廟

 軒窗高臥接天光,瞻園風生入夜涼。

一夕名園上弦月,仙鄉不住住何鄉?

瞻園之夜一夕好眠 !

盡職的地陪一大早就來載我前往白鷺芳洲。
白鷺芳洲是徐達王府的東花園,李白: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詩中所指的白鷺洲是在長江江心,

與現在的白鷺芳洲公園是不同的兩個地方。

 

何以竟有很多人混為一談 ? 這就無從得知了。

白鷺洲公園,歷史上稱爲徐太傅園

解放前夕,已淪爲一片廢墟。

1951年結合秦淮河整治,以中國自然山水園林爲主格調,

建築採用明清江南園林的傳統風格,

夫子廟地區明清風格的建築群 互爲映襯,相得益彰,

猶如鑲嵌在夫子廟秦淮風光帶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近年又建成集驚險、刺激、健身、消暑爲一體的水上樂園,

爲遊人提供了新的休閒場所。

白鷺洲也是朱元璋御賜開國功臣中山王徐達的私家花園。

它是一個以橋為特色的園林,園內宛如襟帶的小橋有15座,

座座典雅玲瓏。什麼獨孔橋、三孔橋、七孔橋……

短的如玉帘,長的若玉帶,淋漓盡致地點綴著幽麗的園子。

 

據傳南朝時這裡已是佳麗如雲,

及至明清,成為秦淮佳麗學習技藝的場所。

  地陪介紹到這裡,突然反口問我:“我介紹的您聽得還滿意吧!

“不但滿意,而且聽得快意!”

您老兄當然快意,美女就要在下一站的夫子廟侍候您了!”

“您不會是在安慰我吧?”

 “您老兄真的是天下快掉下來的豔福都不知道,

白鷺芳洲這裡晚上有水上歌舞劇表演

美女晚上會陪您夜泊秦淮從夫子廟泊船到這裡觀賞歌舞劇。”

 “這麼說來我們見面的行程,她早就安排好了,

為何不早說,害我心情一直七上八下的。”

“將門虎女嘛,總懂得一點兵法,

就是要您這個遠從台灣來的貴客能夠大吃一‘斤’!”

 

“請問您跟她是什麼關係,您好像知道不少事情 !

“哈哈哈!都是我猜的,因為她怕太晚來買不到畫舫的票,

有交代我到夫子廟時就要把票買好。”

“我本來的計劃是先跟她見面談完事後,

再開始參訪南京古跡的行程。

現下反轉過來,也難預料是否真的在倒吃甘蔗。”

 

“安啦!不久就可揭曉。”

“那咱們就趕到夫子廟去吧!”

“我是以客為尊,只要您以後不怪我是帶您走馬看花,

裏面的鷲峰寺不想參觀就走吧!”

我們很快的就經由烏衣巷抵達秦淮河畔的夫子廟

六朝金粉的秦淮河畔是騷人墨客流連,

招妓買醉的『燈紅酒綠區』,尤其以明清時代為最!

流傳著不少風流軼事於後世,其中以秦淮八妓

(李香君董小宛陳圓圓.......)的琴棋書畫技藝

及豐富文采,更是膾炙人口 

 

夫子廟對面是秦淮河南岸的"大照壁"

此片大照壁為明萬曆三年所建,

110公尺高10公尺,照壁內的石雕圖案,

非常壯觀也負有歷史意義,

可惜此壁已被加裝上兩隻巨龍霓彩燈搶走光彩;

 

南京夫子廟始建于宋景祐元年

是供奉和祭祀我國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廟宇

 

夫子廟又稱「文宣王廟」,廟內有「大成殿」、

「學宮」、「尊經閣」等,

面積頗大,某些廳也展示著古時應試的各種工具與設施,

另外也設有仿古闈場。

大成殿是夫子廟的主體,具明清風格

廟市街景合一的古建築群是夫子廟的特色。

廟前的思樂亭石柱上鐫刻的一幅楹聯:

一帶秦淮河洗盡前朝污泥濁水,

千年夫子廟輝兼歷代古貌新姿。

 它把秦淮河的清姿麗質和夫子廟的建設新貌

含蓄而充分地展示出來,

給遊人以無窮的回味和遐思。

 

在夫子廟裏裏外外繞過一圈後,地培大概知道我又要發勞騷了,

未等我開口,就直言道:“都是您啦!

今天沒有花太多心思賞景,

美女要等傍晚才會到,現在還有時間,

不如我帶您到中山陵一趟還來得及

“反正既來之則安之,乾著急也沒用.走吧!”

“不過......中山陵並沒排在我們的預定行程內......

“該賞賜的我都會給,不會讓您吃虧的.”

“謝啦!Let's go !”,於是就隨地陪來到了中山陵

中山陵最大的特色是:當您走到上方時,回頭俯視剛上來的石階,

台階不見了,看到的是一片片的平台.

 

中山陵既然是國父的陵寢,這個巨大的60國慶花圃,

豈不是極大的歷史諷刺.

 

花動遊人眼,春傷故國心。

唱不盡興亡夢幻,彈不盡悲傷感歎,

太古裏淒涼滿眼對江山。

中山先生,安息吧!

好事多磨在中山陵景區幌了大半天

總算熬到了傍晚時分 !

即將與佳人重逢,迷津如何得解,且看下回分解

-----待續------

肥貓大人 2009-11-30 11:54:51 回應

音樂很好聽,也很傷感,我同學說,他的老爸,喝國民黨的奶水長大,小時候住南京,看到:

"花動遊人眼,春傷故國心。唱不盡興亡夢幻,彈不盡悲傷感歎,太古裏淒涼滿眼對江山。"

竟然抱頭痛哭,好慘!

 david 2009-12-01 09:11:10 回覆

有什麼可慘的? 老人家能哭能笑,才不會得老人癡呆症.

 浪漫雙子座 2009-11-26 22:52:39 回應

哈哈哈 很會吊胃口 川島芳子還沒出現 !

果然是真的瞭解我

知道我會用哪些招術

也知道娶我的人會很努力打拼

 david 2009-11-26 22:57:14 回覆

聰明的女人懂得如何教男人做牛做馬,根本都不需要自己使半點力氣.

台長: david
人氣(3,543)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回首來時路 |
此分類下一篇:夜泊秦淮-雨過天青
此分類上一篇:疑雲滿腹-訪瞻園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