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05 22:45:08| 人氣7,6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女人與壞女人的是是非非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女人與壞女人的是是非非

  前年完成了沙漠迷情半寫實小說,本來是可以如釋重負,可是卻因為過去任職公司的同事,自始至終都認為女主角不是好女人,讓茶米我有愧對故舊霓虹之嘆

  怎麼在我的筆下,女主角霓虹給人的形象會那麼差,我是該面壁思過好好檢討一番!於是為了女主角的形象問題,我陸續又寫了沙漠迷情番外篇;時隔多年,人事已非,我不知道霓虹是否還健在,但不管她現在是在天上還是人間,我都有義務來說明她絕對不是壞女人。

   韓劇有一部劇集叫做“好女人壞女人”,劇裡探討所謂好女人與壞女人的定義,會去搶奪別人愛情的是“壞女人” ,會設法守住愛情的則是“好女人”;以傳統觀念來說,韓劇是在闡揚能夠為了家庭做到無微不至的是好女人,而背叛丈夫與第3者有不正當關係的則是個壞女人。

  這部韓劇的結局是皆大歡喜,不管是好女人或壞女人,最後都回歸到各自的家庭;在我看來,韓劇對女性好女人壞女人的定位還是陷在封建思想的泥淖哩,顯然不如洋片《癡男怨女》(另一譯名為: 一個好女人)

  就我對婚姻及兩性的領悟,當女人面對愛,女人要的不是男人的理性,她們要的是無所不至的關愛。沙漠迷情小說中,正當盛年的霓虹,因為伴侶英志的夜間流連賭場,在日常生活上對霓虹少了一份細緻的關愛,雖然他能滿足霓虹的物質需求,但是卻敵不過彥對霓虹生活上的噓寒問暖關愛攻勢,所以才導致霓虹一時情感上的暈船而出軌!

   洋片《癡男怨女》所要探討的主題是上流社會對好壞女人的定義。說得更為具體一些,就是“淑女與蕩婦的區別”。再說穿了還是千古不變的話題,女人是要做聖女貞德,還是要做蕩婦卡門?所以片頭開宗明義就點出了歐洲上流社會男人的心態:「壞女人給我麻煩,好女人令我厭煩。」

  《癡男怨女》改編自王爾德著名的戲劇《溫夫人的扇子》。

影片中描述一個靠男人過活的女人艾琳夫人,做各種男人的情婦,生活風流而奢侈。如此的交際花,當然聲名狼藉,但她有底線,會給人留餘地,也儘量讓自己能體面退場。她的神態從來端正,不嚼舌根,當然這與她不光彩的身份也大有關係,但確實是做人的智慧。

   艾琳夫人確實是風情萬種,而又獨立自主,她有著所謂成熟女人的風韻,進退有度永遠從容不迫的姿態,讓她的一個眼波,一個微笑,都帶著一種壞女人危險的魅力。男人很容易把她想像為成熟有智慧、魅力又有分寸的女人,這樣的女子的魅力,有多少男人能抗拒得了呢?

   而在世俗觀念中,影片男主角的老婆溫夫人,是個年輕、甜美、單純、攝世未深的好女人。相比男主角傳說中的情婦艾琳夫人,則是個臭名昭彰,專以勾引有錢男人為業的壞女人。但是在得悉溫夫人即將走上自己的老路,想跟情人私奔離婚之後,為了女兒的幸福,卻成就了一個壞女人的轉變!

      戲劇地張力暴發,不像我們所想的那麼簡單,那麼世俗。在溫夫人的生日派對中,艾琳夫人不請自來,讓傷心欲絕地溫夫人滿心屈辱地離開晚會,並且留給丈夫一張要離家出走的字條,偏巧此字條被艾琳夫人看到,她做了一件大家都想像不到的事情,那就是不惜一切去挽回溫夫人地婚姻,而且也為了顧及溫夫人保有對母親美好的想像,她一直未揭露自己跟溫夫人之間的母女關係。

  相較於當溫夫人察覺自己的丈夫與艾琳夫人,似有一種難以言說的曖昧關係,而誤以為她丈夫對她不忠時,對丈夫的失望之餘,她決定不再固守道德,因為她丈夫先背叛了他們的婚姻,她報復的方式是裝扮成跟交際花一樣,行為舉止上讓她開始滑下道德的深淵,展現出誘惑人的風情,接受了花花公子對她展開的猛烈追求……最後在花花公子房間內,要不是艾琳夫人及時趕到,她就真的走上了用出軌報復出軌的路。

  生為一個女人,她的幸福,到底是要安穩的做一個聖女貞德,憑藉自己的隱忍來維持一個徒有其表的幸福家庭;還是要做一個放蕩肆無忌憚地追求自己歡樂的蕩婦卡門?

  是欲望讓人性真實,也是欲望讓人性苦惱。只要人間有一個名叫“幸福”的東西,便永遠都會有人奮不顧身地撲向那裡。溫夫人與艾琳夫人,就婚姻道德與責任的觀點,到底誰是好女人,誰是壞女人? 就留給大家去評斷深思吧!

結語:女人的好與壞,不是截然二分的價值觀,在一念之間,淑女可能變成蕩婦(有如溫夫人),蕩婦也可能變成淑女(有如艾琳夫人)

台長: david
人氣(7,660)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千山我獨行系列類 |
此分類下一篇:國有國法,家有家規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若覺無作為,願君靈魂早皈依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