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11 18:14:14| 人氣8,6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不去的瑞龍瀑布 回不去的同學情誼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不去的瑞龍瀑布 回不去的同學情誼

人間百態難預料相忘江湖很不堪!

過路風景隨處是,物換星移似雲烟。

  日前山友到我竹山山上的家,幫忙整理庭院環境,就順便帶他到附近的瑞龍瀑布尋幽踏青。


這個瀑布數十年前是孩子們夏天避暑戲水的好地方,妻兒曾經在瀑布下方的水潭划船、游泳、戲水、釣蝦;我也帶過親友同學在那裏泡冷泉、打坐、撈蝦野餐。

曾幾何時,瑞龍瀑布變成了南投縣政府收費經營的風景區, 現今的瑞龍瀑布,只能在觀景台及觀景橋上瀏覽,遊客無法再靠近

  瑞龍瀑布回不去了,也讓我觸景傷情,想到了回不去的多年同學情誼。

  爬山會爬到跟老同學形同陌路,真是始料未及!

 

如果早知道會有這麼一天,我當初就不應該引導同學與高山結緣!

不是說“仁者樂山”,爬山可以使一個人的胸襟更加開闊嗎?

其實再怎麼個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抵擋不住人性的考驗

尤其是每個人的思維模式及價值觀的不同,彼此的大是大非可能大相逕庭

引發老同學如今仍然形同陌路的事件,回顧如下:

大約十年前,先妻的牙醫師跟她提及“前任衛生署長出版行男百岳物語一書,書中有篇採訪妳先生同學的報導,可能會對妳先生很傷!”。

先妻聽聞後,乃至台中文化中心圖書館借來行男百岳物語一書,並翻出書中相關片段(P149,152&154),詢問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相關片段摘要如下:“與山結緣起因於同學李○○的邀約,…第一年登玉山……第二年走奇萊連峰……第三年登雪山北峰……最後再走雪霸聖稜線……;但連續三年的印象都很不好……”(P149)

“我第二次登山就走奇萊連峰,……所以,公糧與帳篷順理成章跑到我身上……”(P152)

 “原本氣力已盡,準備在樹上過夜……抵達營地時已過了九點,奇怪的是領隊竟……也不知掉了人……組員吃飽欲休息時,等著我背的營帳,還問我哪裏去了!氣得寧可餓死先去睡覺,任誰也不理……一直到下山回家.(154)

上面的書中相關片段,給人看了的感覺是:“我邀了同學去爬山,卻置同學死生於不顧.

那事件發生已過了許多年,可能同學記憶有偏差,又把兩件事混為一件事談.我還原事情的真相如下:

那次登奇萊連峰,我跟同學分在同一組,4位組員,公糧在第1天就已分配給組員背,帳篷則每人輪流背一天,2天剛好輪到我同學背.我大概是在晚上8點半抵達天池營地,抵達後我問領隊還有幾人沒到,領隊說還有3人沒到.

因領隊當時可能還要忙煮晚餐,也就沒理我的要求去找人.我因為汗流太多內衣濕了,有失溫現象,身體不適就先躲到別人的帳篷休息.

大約9點左右同學也到了,搭好帳蓬後,我們就進到我們的帳篷內用晚餐,我因為頭昏腦脹快虛脫了沒味口,只喝了一碗麵湯就鑽入睡袋睡覺.隔天起床後,我有問同學昨天為何會落後那麼多,他說途中太累有睡覺睡過了頭,幸好有帶蒜頭及酸梅,否則他可能會掛了!(沒有等他確實是我的不是處,但哪次爬山不是各走各的路!何況那時爬山他都有作行前訓練,體能比我這個沒作行前訓練的好多了)。

所以事實上那次奇萊行,他並非任誰也不理一直生悶氣到下山回家.

任誰也不理一直到下山回家,是發生在幾年後,,X,,還有我的一位第1次登山的同事許智偉,一起登雪山北峰他與她走錯叉路的事件.

那次因同事許智偉登山裝備不足,天氣又不好,我怕太晚回到山屋會出問題,所以我跟同事登頂用餐後就先行下山.同學跟許小姐稍後下山,在北峰下的一個叉路口,他們兩個走錯了路,走到聖稜線往大霸尖山的叉路去了.

當時我跟同事走得很慢,我估計不用1個小時以他兩的腳程應該可以跟上我們.但是我們走了將近兩個小時,見他倆沒追上我們,於是我要同事留在當地等候,我回頭去找,但是因沒想到他們會走錯路,所以我找了1個多小時沒找到,因考慮到同事禦寒衣物不足又沒帶頭燈,就放棄了尋找,想說為同事安全起見,先把同事帶回369山莊再說,若他倆真出了問題,在山莊也可叫到人力支援.

可是我們再出發走了1個多小時後,他倆就追上我們,追上後我問了同學:“你們走到哪裏去了?”同學卻臭著臉一直到下山都沒跟我講話.後來我是從許小姐那裏得知他倆走錯了路,發現走錯路回頭,同學就一直在責怪我沒在叉路口等他們.

隔日回程天氣變好了,在雪山東峰拍照,我相機沒底片,我知道同學登山每次都帶很多底片,我想向他借一卷,他吭也不吭一聲,理都不理我.

 那次的登雪山北峰事件,純粹就是個人思維模式的認知問題。在那當時,同學非常氣憤的是我沒在叉路口等他們(我沒料到他們會忘了兩小時前才走過的路),自私的只顧走自己的路

而我那時的思維是:跟他同行的許小姐是領有高山嚮導證的登山好手,應該不可能發生意外!何況幾年來,同學跟葉的衛生署登山團隊也登了幾十座的百岳,他早已非登山菜鳥,我當然要優先照顧我的登山菜鳥同事!

登雪山北峰事件過後,葉的登山團隊成員就從沒再邀過我一起登山。

我從其他隊友得知,原因就是同學把奇萊及雪山北峰事件,講述給他們聽,而且講得不怎麼好聽,他們自然就不歡迎我這個同學口中的自私只顧自己的登山客!

在葉出的行男百岳物語這書,書後面附錄了未經查證的採訪報導,還把我的名字公然列上,我當然是非抗議不可(未經查證的採訪報導豈可冠上當事人的真名實姓)。

總之,因葉的百岳物語這書,我有給葉抗議信函,說他不該在書中直接列我的名字,但是信函他一直沒回覆,我跟同學也就從此斷絕聯繫

本文標題提到回不去的瑞龍瀑布,讀者由文中穿插的照片,當可了解舊時的瑞龍瀑布,是可以走到瀑布前的大水潭泛舟、游泳、戲水、泡冷泉、打坐釣蝦的,經歷921震災及多次颱風土石流淹沒,大水潭已不復舊觀,南投縣政府介入瀑布風景區經營之後,現在也只能在觀景台或橋上看瀑布,無法靠近瀑布啦!

台長: david
人氣(8,664)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回首來時路 |
此分類下一篇:夏蟲不可語冰
此分類上一篇:萬騙不離其宗 騙子遇我一場空

(悄悄話)
2023-02-11 21:58:2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