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19 11:55:05| 人氣6,38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黑冠麻鷺育雛記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觀黑冠麻鷺育雛記


住家後門陽台對面的黑板樹上,有一個簡陋的鳥巢,

一隻母鷺撫育兩隻雛鳥,當我發現牠們時,雛鳥應該已近乎亞成鳥。


我想了解母鳥會如何來訓練雛鳥飛行,所以在病榻側照顧夫人時,

我也會不時注意外面鳥兒的動態。



起初,母鳥除了早晚時段外出覓食外,幾乎都守在鳥巢照顧雛鳥。

然後雛鳥長得夠大了,母鳥就離開了鳥巢,只在早晚回來餵食。

母鳥離開了鳥巢後,雛鳥大概是覺得無聊,就會在樹枝間展翅跳躍。

連續幾天沒看到母鳥回來餵食,晚上都會聽到雛鳥的拍翅及呱呱叫聲。



最後雛鳥應該是飢餓到受不了,就試著飛離鳥巢。

雛鳥終於成功了飛離鳥巢,自始至終,我都沒看過母鳥在教導雛鳥飛行,

或許讓雛鳥自行去摸索,嘗試錯誤,就是最好的訓練!



之前曾寫了一篇春天遲遲不來到的靠爸族、靠媽族

(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dvleezm/post/1328610753

被筆鋒掃到的老同學一直不能釋懷,可能心裏還在幹譙我茶米!


如果上面的黑冠麻鷺育雛,對老同學還是不能醍醐灌頂的話,

茶米再來述說孔老夫子的一段故事:

孔子到呂梁山覽,那瀑布丈高,流水水花遠濺出數里,

連廻游魚類都避而遠之,卻看見一個男人在那游水。



孔子認為他是有痛苦想投水而死,便讓學生沿著水流去救他,

他卻在游了百步之出來了,披散著頭,唱著歌,在河堤上漫步。


孔子趕上去問他:“剛才我看到你在那游,以為你是有痛苦要去尋死,

便讓我的學生沿著水流來救你。你卻游出水面,

我還以為你是鬼怪呢,請問你到那種深水去有什特別的方法?”


他說:“沒有,我沒有方法。我起步於原來本質,成長於習性,成功於應變

水回旋,我跟著應變,回旋進入水中;水出,我跟著出於水面。

順從水的流性,不自作主張。這就是我能游水的緣故。”


  孔子說:“什叫做起步於原來本質,成長於習性,成功於應變?”

他回答說:“我出生於陸地,安於陸地,這便是原來本質;

從小到大都與水為伴,便安於水,這就是習性;

順應水流流性應變,能夠這樣,自然無往不成功。”


正常的生物都有適應環境的習性,
適者生存,這是一切生物進化的根本

所以黑冠麻鷺母鳥不需教導雛鳥飛行,雛鳥憑著習性本能就可以自力摸索飛行。


一些靠爸族、靠媽族的父母,
試圖改變環境來適應自己的兒女

這便是近日台灣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的根源所在。

那位智者讓自己適應水流,而不是讓水流適應他。

就這樣,智者成功了。

這不是一種方法,也不是一個技巧,而是一種智慧。

極盡所能想要為子女鋪出一條康莊大道的父母,

請看看底下有關蜜蜂和蒼蠅的實驗:

6只蜜蜂和6只蒼蠅裝進一個玻璃瓶中,然後將瓶子平放,

讓瓶底朝著明亮的窗戶,會發生什情況?

  你會看到,蜜蜂不停地想在瓶底上尋找出口,一直到它們力竭倒斃或餓死;

而蒼蠅則會在不到兩分鐘之內,穿過另一端的瓶口逃逸一空——

事實上,正是由於蜜蜂的智力,判斷光亮的地方必是出口,蜜蜂才滅亡了。

  蜜蜂以為,囚室的出口必然在光線最明亮的地方;

它們不停地重復著這種合乎邏輯的判斷,然後不停的衝撞玻璃壁

  那些愚蠢的蒼蠅則對事物的邏輯毫不留意,全然不顧亮光的吸引,

四下亂飛,撞牆了就改變方向,結果蒼蠅最終得以發現那個逃生的出口,

并因此獲得自由和新生。

  上面所講的,是美國密大教授卡爾·韋克轉述的一個絕妙的實驗。

韋克總結到:“這件事說明,堅持不懈、試錯、冒險、和隨機應變,

這些都有助於應付變化,造就走上成功之路。”

試圖給子女開闢出一條康莊大道,子女就會像蜜蜂一樣,

只會朝光亮這條康莊大道衝撞,這是—種不明智的愚行。

台長: david
人氣(6,388) | 回應(2)|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回首來時路 |
此分類下一篇:陪妳走完最後一程
此分類上一篇:“青海8日遊記行──家宴招待篇”

(悄悄話)
2014-09-21 14:58:04
(悄悄話)
2014-09-22 10:11:5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