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18 20:40:14|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相是觀察來的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四念處,所有內容都是觀察。不要對事有任何想像、推理、猜測,而是保持當下的觀察,雜念因觀察沒時間出現,情緒也能保持平穩些。

我們都習慣去想過去,並加入想像別人的感受,接著就跳過印證當真了,然後被想像而生的情緒糾纏著(你有嚇到吃手手,或整天心神不寧在懊悔中嗎?);後來我一直去印證,發現別人並沒有這樣的感受。

那為什麼我會如此想著別人會如此想?--因為我會如此想他人。(這點很妙,妳一定要去觀察自己的心,去印證)

了解念頭的起源,有助自己看清事實,對外的誤解少了,心中的畏懼也隨著減少。

對自己的了解多了,解決因挫折的智慧也會不知覺的增加。為什麼?
因為找到「起因」(觀念),只要改變這起因,結果就不會再輪迴(我們的手手只有十根,無法讓我們一直吃啊)。有心就能做到!!

如何有心?如何讓這有心持續?
等到因為這起因而生的苦,讓自己不想承載或承載不了時,就會生厭離心了。那時一點都不勉強,你會生出超強大的意志力改變自己。

我是這樣把心中在意別人對我評價的恐懼和習性一點一點的斬斷的。

要牢記:真相是觀察、印證來的,不是推理、經驗可得知。更不要去想像啊!

台長: 懷寬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點滴_我學佛了 |
此分類下一篇:與君聊四念處2_覺察我見,讓心常
此分類上一篇:無常裡的心安~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