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01 19:58:38| 人氣4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恩可以念佛號5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從沒有想過,人生最低谷的時候,心卻是最靜、最喜悅的。
感恩有佛、佛法、佛號迴向~
還有讓我遇見佛法的所有人!


我想分享自己都意想不到,對事情的反應。

今天在市場,我請我的媽媽別再煩惱那些她一直掛心的事,她要我別再問了,也別再向她提建議,接著突然她說著自己就要瘋了,然後發出了笑聲,一陣陣的,反應慢的我當時分不清她是真笑還是其他原因,直到我看見她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之後她就恢復平常般對我的應答,像沒有事發生過般。

回家的路上,她說著她很累時,突然又笑了幾次。那笑聲我從未聽過……

依一般的情況,我應該會不知所措,或者擔心、傷心;可是除了當下小小嚇了一跳之外,我的心很定、很靜。這是從陪伴她至市場多年,我從未想過的改變。過程中,我努力的把人生的責任劃分清楚,看清自己的能力,在受挫時,找同修問自己是否有觀念需要改,再去對照佛法,努力去做;接著就是把該念的佛號念完。然後就成了現在的我。

我曾這麼問自己:
不擔心、傷心等於不關心嗎?
不擔心、傷心是正常人嗎?
我變冷血了嗎?

不是的,當我冷靜、平靜,就能好好的陪伴一個人,帶動一個人的心情,至少不是讓兩人一起陷在苦惱裡。佛法裡有「捨」,捨去七情的哀、懼,就能好好的面對情況,也能化去可能有的怒意,避免雙方的衝突。

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從來不是要多親密,而是清淨;清淨了才能善待。這清淨來自可以放下對對方的要求或煩惱。

為什麼可以放下呢?因為「悟空」。
人世是來學習的,所有的事,都是短暫不真實的。
對方的挫折也是短暫的,有挫折才會醒悟,去追尋人生生死的答案,或者不再堅持自己原有的想法。
既然總有天、有世,對方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我為什麼要煩惱呢?
我要做的就是此世我對他的「責任」,盡力而為就好。

什麼是盡力而為?先認清所有自己以外的人,我都沒有能力如意的全面掌握住他的身心;但可以做到的是長久照顧一個人,重要的就是讓自己的身心都健康,不要超過負荷。

心靈佛法:

1.「信解行證」

要相信佛法,每件事都可以平靜的面對;
要思悟事情用什麼佛法應對,原因是什麼。
要行動,累積經驗,
從經驗中明白更多事情的前因後果,有助了解佛法。

2.不犯四相。
責任的區別讓我們對人的付出有差別,
但愛的本意是不分身份的。
善待人,是種溫和,
愛親近的人,也要牢記用溫和取代拚了命。

我們在什麼事上,對什麼身份的人最溫和,從這點去思悟自己面對責任時的決定。

3.捨
懂得取捨,讓心無負面情緒,能走出最合適面對問題的路,沒有疑惑。

台長: 懷寬
人氣(42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入門_念佛靜心 |
此分類下一篇:念佛消業的關鍵
此分類上一篇:念佛號4_心誠則靈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