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9 11:22:23| 人氣6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為什麼想學佛_認識自己_明心見性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學佛之初,閒聊中告訴了教開車的教練自己在學佛,
教練不禁笑了起來,他說:「學佛到了老了再去,那麼年輕學什麼佛?」
不是的,因為我是個情緒起伏較大的人,我每天祈禱自己有「平心靜氣」的能力,
之後,我就遇上了佛法,開始了認識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但我沒有說出來,因為我知道教練觀念中的學佛和我的不同。

你呢?你為什麼對佛法有興趣,你想在佛法中得到什麼收獲?
你得到了嗎?

---------------

學佛是認識自己,創造自己的好方法。

知道自己情緒產生和消失的原因,
進而做到能管理好情緒。

我的方法是時時留意情緒,
有情緒時,
就要抓住機會想原因──「為什麼?」
並歸入七情五毒中,
找到「情緒源頭」,就能到修正、轉念的方向。
這樣的方法,能很快的把自己的性格認清,
反省自己會越來越順手。

例如:我很容易生氣,但分析之下,通常是得失心的「懼」(情緒源頭)。
因為懼怕自己做太多,吃虧,才會緊張別人的做法,
覺得不合理而生氣。
那麼,我就要思悟自己可以無懼的方法和觀念。
對外觀察,多了解別人的觀念,用心溝通和調整自己很重要。
例如:在觀察和問對方做法的原因時,
發現對方做方事不比自己少,或者誤會了對方,自己並沒有吃虧。
又如:自己做得多,學到的經驗就多,並不吃虧呀~
用心把所想到的方法在生活中實踐,並去做,最後就能不對這樣事懼怕、生氣。

在這樣的過程中,會發現,很多情緒和問題,
都是因為自己,而不是別人,
明白自己的情緒怎麼來、怎麼消除,就是在滅惡(明心_明五陰心七情),
依佛法修正後,
展現出自己的佛性(見性),
就是佛法中「明心見性」的工夫之一。

(上面文章,藍色字可點選)

相關文章

請點選

→1.
◎知苦不吃苦

→2.◎懷寬_留份智慧給自己

→3.◎情緒管理法_情緒的來源_兒童版_七情、五陰、五毒、四無量心

→4.◎跳出自己

台長: 懷寬
人氣(63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點滴_同修論道 |
此分類下一篇:看達摩電影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修行的考驗2_滅除奇怪的衝動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