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03 13:41:24|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心自由_放下不被束縛的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下不被束縛的心,就是無我。」_by 長輩

原來喜歡自由會讓心無法解脫自在,
無我不是用感受來說明,
而是責任和利人利己。

盡力了,問心無愧是最大的自由。
而什麼是盡力?
值得體會思悟。
我可以放下所有的想要,
不斷打破主觀,
嘗試方法做事情嗎?

心靈佛法:

觀法無我:處事方法是觀察來的,不是用個人感受想法,才不會延伸出更多問題。

例如:如果孩子乖乖聽話,我就輕鬆了(感受想法)。但觀察到當孩子長大,只會聽話,無法獨立思考處事,父母的煩惱還是在,無法輕鬆。


心經「觀自在」:

自在的心如何做到,不是用感受想法決定方法,而是觀察來的。
用感受處事是短暫的自由,
用想法處事無法客觀。

而觀察是長期的。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行深:做了才能深入體會。這需要時間。

長期觀察要多久?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當能放下「五蘊」(色受想行識),
不盲目跟隨「五蘊」,
度一切苦厄(心自在),
是第一步的完成。

一共有幾步?
沒有止盡的,
「觀心無常」
因為我們的心不斷在變,
觀察也是要持續,
讓它成為習慣。

金剛經「法尚應捨」
當下的觀察,處理好事情了,就放下結論,
再重新觀察。


結論:
用感受想法處事,是掌控,要人事物照自己意思發生。

掌控代表不想被束縛,要環境配合我,不是我適應環境。

心有掌控就無法解脫得自在,因為世界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啊。

台長: 懷寬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走進心經 |
此分類下一篇:與君聊四念處4_身受心念處_說前多觀察
此分類上一篇:本來無一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