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26 11:53:52| 人氣3,4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森林的白玫瑰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網摘

二次大戰德國打壓猶太人的故事殘忍悲戚, 而這本書則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描述二次大戰期間, 納粹政府是如何對待境內自己的人民的. 我因此明白, 為何德國人那麼討厭納粹, 在各地若看到那些納粹的標誌符號, 即使是戲謔成分德國人民其實都不想看到. 更遑論還會想要納粹精神再次浮現.

而故事會開始, 是兩縷因為戰亂失去了親人, 失去了自我的靈魂, 相互救贖的故事.
如果這個故事的兩人, 遇到的不恰恰是彼此, 故事會在一開始就已經終結.
只是一個,二戰時期鄉村女孩遇到飛機失事,跌斷兩條腿的傘兵. 女孩通報蓋世太保, 傘兵因此失去性命的故事.

但這個故事能夠開始, 甚至有了一個相對美好的結局. 一切竟起源於, 這個德國鄉村女孩有個不太一樣的家庭. 而這個喬裝成德國空軍的美國傘兵,也有個不太一樣的性格導致. 在兩個陌生人選擇究竟要不要揭露自己秘密,以及該揭露多少秘密的日子裡, 又要想辦法躲過蓋世太保的注意.

這樣電影般的情節,很難讓人中斷閱讀. 總共花了6小時讀完. 一氣呵成,好幾次我得命令自己放慢速度, 將字句情節再讀詳細點.  因為我一邊太想知道後面的情節, 一邊又怕自己看太快看漏了什麼伏筆. 

真的是很精彩的故事. 非常推薦!


從這裡要開始爆雷了. 不想要影響閱讀樂趣的. 請務必跳過.


從女主的故事裡,我很意外地知道納粹政府對於自己人民的殘忍打壓, 也並沒有好過猶太人多少. 只要你的外表不符合他們所描繪的亞利安人種, 即使你國籍世世代代是德國人, 你仍然或是因為疾病,或是因為年紀過老不能上前線打仗,會分掉前線戰士可能口糧等原因, 你也必須被國家消滅掉.

對, 消滅.

世界上的集權統治,對人民的處理方式, 居然是如此的類似阿.
是的, 納粹即使說他不是共產黨, 甚至也打壓共產黨. 但是集權統治國家下, 不論是共產黨治, 軍閥治, 納粹治. 那種為了全國只可以聽到一種聲音, 只能有一種思想, 全體人民的所有財產(物質的,精神的, 生命體等等), 都只為了服務一個人所需而存在的結果. 竟是如此的相似.

就像我們戲稱的, 人民淪為韭菜.

當事實如此的逼在眼前, 無法別視. 有多少人願意起身對抗, 成為清醒的白玫瑰. 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後世, 將自己的燦爛留給後世的自由.

我一開始就像男主所認為的, 那個時代的照片/影片中, 總是看到對希特勒盲目崇拜敬仰, 無底線遵從的德國人民. 我沒想過, 那個時代的德國人民的無奈與恐懼. 看到女主對於殺了他父親的同盟國軍人, 她更恨納粹黨. 這是我一開始沒有想過的. 當知道了女主角全部的故事, 只有心疼, 只有不安.  那些順從的背後阿, 是頂著多少的無奈啊.

不禁想起對岸.
很希望他們不會走到這種極端.

 

台長: Sunflower's whisper
人氣(3,429)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讀後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轉角的換書商店
此分類上一篇:陳情令 (原著:魔道祖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