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30 22:32:00| 人氣77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辣味人生-難忘的第一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還記得你第一次吃辣是什麼時候嗎?」美食副刊編輯抽著萬寶路,瞇著眼對著窗外瀰漫著煙塵的繁忙交通街景,緩緩的問著我。

我,是一個21歲剛從大學新聞系畢業,對於記者這一行充滿著不切實際的憧憬的年輕人,但我沒有崇高的理想,我只是覺得在這個二十一的世代,剛在台灣發芽生根的八卦週刊很有錢途,你不覺得幾張模糊的照片,一篇聳動辛辣的文字就可以上頭版是件很令人興奮的事情嗎?我的意思是,像我這種人的文筆就可以登上頭版,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只是沒想到,跟我一樣想法的人還真不少,不然怎麼會間間八卦週刊都爆滿了求職的人潮?最出名的數字週刊很明確的告訴我,我的履歷並不特別,在學校做的幾篇人物採訪,用詞不聳動,不適合他們。然而這篇採訪李遠哲的專訪,是我在面試之前我認為的顛峰之作,至少,校長給了我們這群採訪團一個嘉獎。原來,學校沒有敎的事情,很多。

最後,我非常幸運的,在一個原本不是八卦雜誌,但是受數字週刊的銷量影響,也漸漸轉型八卦雜誌的週刊找到了工作。但是是美食副刊。沒關係,這就像是一心想要當台大人,只要能上,管他是什麼系都照念,讀了一年就報考轉系。這就是我的打算。只是我沒想到報到的第一天,我的上司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這個。

「呃…,我不記得了。」我伸長脖子試圖將我的話從萬寶路的煙霧中傳給上司。
「對,沒有人記得,大家只會記得初吻,初夜,初戀情人,或是第一次吃糖的時候,但是就沒有人記得第一次吃辣的時候。酸甜苦辣人生四味,卻沒有人記得!」編輯越說越氣憤填膺,似乎在說的是攸關國家政治經濟問題的大論說。「所以,我將交給你一個重要的任務。」編輯突然一轉身,瞪大雙眼看著我,那眼中散發著熾熱的火,我相信這個任務一定非常重要,該不會這家雜誌公司跟超人所待的那家有關聯??對於即將成為超人的一份子,我感到體內充滿了能量,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接下這個任務,並且漂亮的達成,現在就只剩下編輯說出那個拯救全人類的計畫啦!!
「找出讓人無法忘記的辣味!!這就是我們這個新開創的美食副刊的主題!辣!」編輯雙手指著我的雙眉之間,情緒非常激動,額上的清筋暴線,裂嘴而笑。
「這個主題,很一般。」坐在我隔壁摳著水晶指甲的編輯助理緩緩的說出這幾個字,輕易的就將剛剛編輯所營造的熱血氣氛,化成虛無。化骨綿掌是不是這種功效?

「一般?很一般嗎?我花了三天三夜才想出這個幫我們副刊打響知名度的主題?很一般嗎?阿~我又要重新想過?我不可以輸,我一定要讓那些人好看,說好聽是讓我開創新格局,實際就是發配邊疆,反應好,就會是說主刊做的好,反應不好,順勢就把我裁掉,這些什麼第二代,什麼講求求新求變,這個週刊是我幫公司打下來的天下…」編輯開始出現歇司底里的狀態,小小的編輯室開始出現了混亂…,原來我的第一份工作來由是這樣的嗎?這就是我的前途嗎?我也開始想要加入編輯的瘋狂行列了…

「時間上已經來不及了,就用這個當主題吧。現在大家出去蒐集資料,下午二點再開會討論細節吧!編輯,我現在就去拿咖啡給你喝。」編輯助理收起紙筆,俐落的走出編輯辦公室,接著消失在外面的辦公室迷宮裡。化骨綿掌的功力再一次出現,編輯收起了瘋狂,又開始高深莫測的望向窗外,若有所思。其他同仁也魚貫的走出了辦公室。剩下我,尷尬異常。我清了清喉嚨,希望我的聲音可以突破身楚的煙霧中。

「編輯,是這樣的,我…我不吃辣的,我不知道怎麼做這次的採訪…」
尚未完全走出去的另一名採訪記者立刻爆出了笑聲,朗朗的笑聲在我的肩膀形成了一顆石頭,讓我的頭越壓越低。

「J會敎你什麼叫做採訪。」編輯冷冷的話語從唇邊不費勁的緩緩傳到我耳中,以及朗朗笑聲的J。背脊立刻就有了一道冰冷的眼光擊中。

上班的第一天,一切似乎都很順利。我有了一個靠山J可以靠。我想應該是可以靠的吧?
「你從來都沒有吃過辣?」J冷冷的看著我。
「吃是吃過,但是我不能吃辣,我一吃辣就全身冒汗,我的舌頭無法承受那種滋味。」
「誰第一次吃辣不是這樣?」
我開始覺得辦公室的冷氣一點也不冷,我沒有吃辣卻開始全身冒汗了。
「辣,人生酸甜苦辣,你能明白哪一種味道的人生?」
「甜,有愛情的人生就有甜味。苦,沒有愛情的人生皆苦。」哈哈,這個問題太簡單了。
「酸呢?」
「酸…,想追求愛情卻追不到,眼睜睜看著愛情溜走,那種感覺很酸。」
「辣呢?」
「…」無語,什麼樣味道的人生叫做"辣"?
「不懂?帶你去體驗一下。沒有體驗,沒有靈感,沒有靈感就沒有文章。」
辣味的人生可以馬上體驗??真有一個這樣的地方?

隨著J的身影,我們趁著午休時間的來臨,我們來到"x福牛肉麵店",這個是一家連鎖的速食牛肉麵店。當時速食店的經營模式剛剛傳入台灣,麥當勞,溫蒂,肯德基等西式速食店迅速崛起扎根,霎時間,年輕人的身影就從冰店換成速食店。漢堡,炸雞,薯條也變成了年輕人飲食的文化。當時,中式的餐飲模式面臨了很大的衝擊,因此,也開始有很多中式的餐飲業轉成速食店的連鎖經營模式,務求開創一片天,中式餐飲從追求特色的開店模式,也漸漸變成誰開的連鎖店多就是強者。然而,我不懂,這樣的一家沒有特色的牛肉麵店,能讓我體驗到什麼樣的"辣味人生"。

「試試看。」
面對眼前這一碗,深綠色的榨菜中,點綴著紅色辣椒醬,原本應該是啡色的牛肉湯之中,飄著一層紅色的辣油。我真的很懷疑,我要不要服從這個決定,我不想要為了體驗人生,而要狂跑廁所!我的腸胃還要幫我消化很多我還沒有吃到的美食!
「懷疑什麼?沒有吃過辣,你怎麼理解什麼叫做辣味人生?」

我顫抖的手,慢慢的拉起了麵條,米黃色的麵條,經過醬汁的沾染,表面已經晶晶亮亮的有了一層紅紅的顏色,就像女孩子最愛用的唇彩,淺淺晶晶亮亮的,很誘人想要淺嚐一口。但是眼前的麵條雖然誘人,迎面而來的辛辣味道已經無法遮掩的襲入我的呼吸系統,我的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已經提高警覺,知道這即將入口的麵條將可能引起的震撼及影響。

深吸一口氣,囫圇的吞了麵條,咬斷,嚼了兩下,努力吞下了這一陀麵條。

從麵條接觸嘴唇的一刻,油亮的辣,已經蹂躪我的唇,立刻紅腫。未經風霜的舌頭碰到那層辣,我的額頭,鬢角立刻開始飆汗,我的臉色立刻紅潤,我的口水立刻飆漲務求沖淡這股令人髮指的辣!麵條的柔韌與否我無法品嚐出來,我只能感覺到每一條麵條所承載的辣味,在我的喉嚨所引起的火燒,到達我的食道,我的胃,每一條麵條所滑過的地方,都立刻響警報!我的舌頭發麻,喪失了品嚐所有味道的能力,就算猛灌水,那股威力仍然作用。

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辣!!!

台長: Sunflower's whisper
人氣(779)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試驗 |
此分類下一篇:後會。有期
此分類上一篇:離開你之前要做的五件事情—放不下

一笑翻天
呵呵,真是有趣的題材,不曉得小漢會把他寫成怎麼樣的作品呢?真是拭目以待,大仔已經在期待後續啦,很期待不吃辣的小漢,會寫出什麼精彩的故事,哈哈哈,下次回來去吃麻辣鍋吧,嘿嘿。
2006-08-30 22:40:27
timmy
辣一定要有一股衝勁﹐然後滿足﹐解脫.
2006-08-31 17:03: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