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0 02:20:24| 人氣2,97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年的題外話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嶄新的一年,但卻是如此的晴時多雲 / 攝於自家陽台
  
  

海明威在咖啡館裡寫作,而我在新年裡望著簇新的咖啡發呆,我想近期內,至少先再加寫個兩篇吧 / 攝於自家
  
  
之一:「徒呼負負」
  新的一年到了,然後新年的第一個禮拜走了。
  感覺這個「新年」好像有點賊賊的樣子,一種低調異常的賊。我幾乎快要相信,只要我再眨個幾次眼,或是再呼吸個幾次,那麼這個新年的第一個月、第一季、甚至是一整年,都會像這樣,偷偷摸摸的就被它給溜走了,不過,就行筆的此刻來說,應該還算是在「新年」的期間裡吧,而且若是樂觀一點想的話,其實,到二月中的元宵之前,也都還算是新年期間呀。
  新年既是如此的「漫長」,我不由得不開始擔心,這一年會不會和去年一樣——「一年之計在於春」的日子沒過多久,然後轉眼就是年底的景象了,這真的是很可怕的事呀。「新年」它就是這麼一個溜的很快,但卻又漫長到快接近一整年的難搞傢伙,讓人只能徒呼負負的跟隨著它,怪不得日子會過的如此辛苦。
  我想到了我的一位朋友L和我分享過的一件事。L養了一隻體型碩大的愛犬名喚小虎,他說每回當他牽著小虎出門去蹓躂時,前一分鐘還可以滿心愉悅的牽著牠快步的走著,然而後一分鐘卻常發現好像反變成小虎在蹓著他了。他稱這才叫作名副其實的「徒呼負負」。
  看來無論是人蹓狗還是狗蹓人,或是人在過著日子還是日子在過著人,當遇到「賊賊」的對象時,我們好像都只能「徒呼負負」著看著它發生。而有關L與小虎間的關係,我並不是很想去搞清楚,對我而言,這只是討論新年來到議題的題外話而已。
  
  
之二:「長大」,或者是「老去」
  新年是歡慶欣喜的、是樂觀希望的、是又長了一歲的。
  「長了一歲」對一些人來說代表著長大,但對另一些人來說卻代表著老去,究竟現在的我是處於「長大」或是「老去」,我認為這有必要嚴肅的面對並且作個界定才行。
  一個人是否仍處在「長大」的階段似乎不太容易認定,因為古人說過「人生七十才開始」,也因為師長總是對著我們說「長大了要作一個有用的人」,但問題就在於我不知道現在的自己是否已是一位有用的人呀。
  相較於「長大」的混沌難辨,「老去」倒是可以較為簡單的辨識出來。第一是當你乘坐大眾交通工具時,若有清純的學生對你主動讓座的話,別懷疑,這應該就可以算的上是了吧,不過也許你會說在這個人心不古的年代,讓座已屬鳳毛麟角的美德,一些垂垂老矣的年長者在乘車時所得到的,往往只會是一陣白眼而非是讓座這麼美好的事呀。
  對於是否已處於「老去」的階段的問題,是還有另一個指標可以提供作為參考。人生中總有些事是會與年紀成反比的,對新年的企望似乎就是其中一個。當你說你對新的一年無所企求時,我認為這也許就代表著你是正朝著「老去」的方向走去了。
  其實這個指標好像也不是很正確,而且也不是太好,畢竟老愛說自己心中無所企求的,多半會是聖賢,或是偉大之人,比如說是某某社會名人,或是某某政治人物之類的,然而我只是位再平凡不過的小人物呀,這樣說很容易讓別人誤會,誤以為我是什麼大人物或是什麼大官的,不然就會是覺得我「太假」了一些,因為你難道不知道,說「不忮不求」的多半很是企求,說「當仁不讓」的又通常是麻木不仁。
  我沒有要批評什麼,這些都只是我的胡亂想到的題外話而已。
  
  
之三:「一百」
  其實我對新年還是有所求的(喔,這代表我還是屬於「長大」階段的唷)。
  就「寒舍」而言,近期內確實是太久沒有好好的打掃一番了,只是任由訪客的自由來去,我自己則隱身如宅,真希望在新年裡「寒舍」能多增加個幾篇還不錯的文章,我想,至少先再加個兩篇吧,這樣的話文章總數就可以累積到一百了,正好與我們的「建國一百年」可作個相互的輝映。
  「一百」!?沒錯,就是要一百。這聽起來似乎是個有點偉大固執,但實際上卻是個相當膚淺的企求,why?因為我想到了明年,應該還是會有個歡慶「建國101年」的擴大慶祝(不大相信台北101不會趁機大肆的慶祝一番),然後越明年,還會有2012「世界末日」諸如此類的話題,反正就是每年都是唯一的,都很神聖,都是很值得國人一起慶祝的。
  雖然是膚淺了些,但還是很希望能夠完成「一百」的這個企求,畢竟人總是要現實些,目標不能設定的太大,兩篇文章應該剛好,目標若太大就會變成「夢想」,也就是幾乎沒法完成的事了。
  我的一位朋友T說,現在若想要知道什麼叫做「夢想」的話,那就去排隊看花博的「夢想館」就可以了,因為每天排隊想要參觀「夢想館」的人會多到讓你認為能夠領到預約卷真的只是夢想而已了。
  花博現在正風光的開辦中,我雖然也很喜歡花博,不過有關花博的事並不在我要討論的「新年」事項當中,我只是突然想到這個題外話而已。
  
  
之四:計步器
  其實,我對新年還懷有另一種期望(喔喔,別懷疑,我真的還是屬於「長大」這個階段的啦),這期望的故事雖長,但可簡單的歸結為一句話,那就是我竟然迷上了計步器。
  不得不說這計步器真是件偉大的發明,它的作用就好像是看著自己在銀行的存款一樣,當你望見裡頭顯示的數字越來越大時,一種莫名的成就感也就會隨之油然而生,更厲害的是,銀行的存款有時候會變少,但計步器的數字卻永遠都不會自動的「八股」,瞧,這樣應該夠偉大了吧。
  聽專家建議,一日最好能走上個一萬步,又衛生單位也積極推動:「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然而我迷上計步器的初衷並不是為了健康,也不只是為了每天走超過一萬步,最主要的是為了看看我每天究竟走了多了的路。(真希望下次有人可以再發明個可以計算說話字數的工具,我也很想知道自己在一天內說了多少的話)。
  從家中走路上班到捷運站約有一千步,下捷運後走到公司也是將近一千步,如此,一日的基本盤就是四千步了(去+回),那剩下的六千步餘額該怎麼辦呢?若在辦公室裡走動也帶著計步器的話,一天可以多個一千五到兩千步;若中午到公司週遭外頭用餐的話,應該可以再加個一千到一千五百步;若是回家時先繞到夜市買點東西的話,那約略可以再加個五百步;若是在一天裡都不坐電梯而改用爬樓梯的話,那一天又可以再加個四百步;若連回到家裡也帶上計步器的話,那在睡前應該還可以再加個三百步……,依此算來,無論我再怎麼的加,就算整天都與計步器形影不離好了,在正常的情況下,我一天至多也只能走上個八九千步而已,離每日一萬步的健康標準還是有段距離。這樣的結果令我有些的沮喪,以我如此努力行走之人尚無法達成此目標,況乎其他以開車或騎車作為代步的交通工具之人呢?
  我的朋友P有次聽到了我的這個困擾之後,突然面露狡黠的對著我微笑說,他很可以幫我解決此一問題。
  「就和家裡的人說,為了健康著想,只好在下班後繞著較遠的路慢慢的踱步回家了。」他是這麼的建議著。
  這確實是個好建議,只是我突然想到,兩天前我恰巧見到他下班後,像是約了公司裡的小妹晚餐,我還聽見他邊走路邊和電話那頭的老婆說,他今天會改走一條比較不熟的路,可能會晚點回家之類的……
  我想,這應該是討論計步器的題外話了,包括繞遠路,朋友P,還有公司的小妹,都是。
  
  
之五:新年的「題外話」
  這幾日台北真的是冷的太過了些,而在跨年週末那幾天,日子似乎都只在「題外話」中打轉著,唯一感到有點意義的事是在凜冽的冬夜裡重溫了海明威所寫的《流動的饗宴》一書。
  書中第六篇〈虛假的春天〉的最末一段:『然而,巴黎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而我們卻還年輕。這裡沒有一件事是簡單的,甚至連我們的貧困、突來的一筆錢、月光,或正確或錯誤,還有躺在你身邊、在月光下熟睡的人的呼吸聲,都沒那麼簡單。』
  翻書至此,不禁想著自己所居住的台北城。與著巴黎有所不同,台北城似乎還不很老,但我們卻已經都不年輕了呀。民國一百年、計步器上的數字,自己彷彿就在這些像是有些意義,卻不清楚真正意義為何的數字間來來去去,然後每日徒呼負負的漸漸老去(最終我還是得承認自己應該是屬於「老去」這個階段的)。偶而我也會抬頭望著月光(這種行為在看了村上春樹的1Q84之後更常發生),但絕對不會有突來的一筆錢這等好康之事。
  唯一與巴黎相同的,就只是發生在台北城裡的每一件事吧,那些城裡甚至是莫名的「題外話」事件,我認為樣樣都沒那麼簡單的呀。
  
  

中華民國100歲了 / 攝於台北市府跨年夜
  
  

台長: 寒舍裴小編
人氣(2,977) | 回應(6)|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寒舍聊天室 |
此分類下一篇:如微博短篇般的生活記事四則
此分類上一篇:八九十月

lovable
嗨!!
新年快樂~~~


你回台北了嗎????
2011-01-10 15:43:55
版主回應
hi, happy new year
我一直都在台北,至少心是如此呀
2011-01-11 14:38:18
小行
好里家在,兔csming還在,還在新年裡。

^_~
2011-01-14 16:52:20
版主回應
只要有小行,不管是哪一個生肖的csming都會在的。
2011-01-16 03:36:39
任我行
開工日小行帶馬諦斯舌來拜年
馬弟祝csming哥哥
兔發奇想的妙文像連珠炮劈哩啪啦咻咻咻寫不完
新春吉祥!

^_*
2011-02-08 20:04:42
版主回應
那個「舌」字用的好妙。
想著寫文不就是讓腦中晃來晃去的心思具體化的嗎?所以說成「舌文」好像也很不錯呀!

工作雖忙,大樂透雖然沒中,但祝福我們兔年都能「舌文」的更勤些。
2011-02-14 00:58:30
門卡羅蒂夫人
你這文章分成上中下不也就湊足三篇了?
不寫則已,一寫一鳴驚人哪
祝免年您及家人闔府平安事事順心
2011-02-10 14:16:29
版主回應
其實是可以分成五篇的…哈!
還是只放一篇的好,寫的過癮,讀的也完整,更重要的是,若分成多篇的話,還要貼好幾次,也要再多找幾張相關的照片來放了,太麻煩了。

感謝您的祝福唷。
2011-02-14 01:05:02
任我行
夢到自己在喜歡(曾經喜歡)的人面前掉了兩顆牙,整個驚醒。聽說夢到掉牙是很不好的徵兆,會有親人不見蛋,怎麼辦?真是憂鬱啊...雖然覺得會夢見掉牙實在是「漸漸老去」的一個事實罷。然後很想喝那杯拉著火影忍者(或其他卡通人物的頭)的咖啡收驚。
2011-02-22 04:44:22
版主回應
有夢最美?即使是掉了兩顆牙。
在愛好旅遊的我看來,那兩顆牙也許應該叫做西班牙與葡萄牙才對,是很好的徵兆呀,真的無需暴殄咖啡去收驚的。

話又說回來,這麼容易夢見喜歡的人,這應該是還在思春時期的青少年才比較會發生,所以小行根本一點都沒有漸漸老去的跡象呀。
2011-03-02 02:43:48
任我行
對對,就是西班牙和葡萄牙掉了,還是csming聰明,哈哈哈:))))))))))
2011-03-03 16:19:05
版主回應
只要不嫌老掉牙就好^_^
2011-03-08 00:05: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