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1 12:37:20| 人氣62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表演筆記]從淺薄裡掘出的深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定要去買辛波絲卡的詩集。

「他們一定有過不同點,
水和火,一定有過天大的差異,
一定有互相偷取並且贈與
情慾,攻擊彼此的差異。
緊緊摟著,他們徵收、竊用對方
如此之久
終至懷裡擁著的只剩空氣
在閃電離去後,透明清澈。」~~辛波絲卡《金婚紀念日》

只要人長久,嬋娟就變成殘捐。把殘捐寫出詩意,只有詩人能夠。把詩句化成美不勝收的動作,只有舞蹈家能夠。

這禮拜工作進度繼續落後,但週日晚上回家心情愉快,因為看了一場好戲,一場好舞,回家又能安之若素面對寂寞的文字工作了。

恰好都是同一主題、各種變奏連綴的作品。我本來沒抱太高期待,總以為片段拾綴的演出缺乏完整性,沒想到不同作者反而激盪得火花洋溢,而沒有「歹戲拖棚」的機會。某方面來說類似早安少女組、棒棒堂、黑澀會的行銷公式—套餐組合出擊,不管哪種消費者,總會在其中找到他的菜--或許這比喻不很完美--或許在大師出盡、新秀尚未成氣候的表演藝術時代,這不失為聯合曝光的模式之一。

前些日子去看場排練,實驗文字和動作如何對話。週五晚上看到的《生日快樂舞蹈雙重奏》C set,簡直像在為這個問題提出解答--而且不只一種,各具創意,實在太精采太過癮了!有人說問對問題比有沒有答案重要,但此刻我覺得問題並不重要,而在解答者的匠心獨具。這個五片段舞蹈作品,出題是「生日快樂」,解題者一顏鳳曦對快樂(Joy)兩字對生她的母親發出提問,解題者二張秀萍對一幅靜物畫模擬,解題者三林向秀對辛波絲卡《金婚紀念日》以動作重寫一遍,紀念她婚姻「誕生」十年的寫實「快樂頌」。楊維真《泡泡小姐》舞者從頭到尾戴mic,從頭到尾喃喃自語,語言與動作揉合得別出心裁,我只能說:我根本來不及生出看懂看不懂的念頭,我眼睛睜得大大,沒有0.01秒閃神,也捨不得閃神,真是做到15分鐘小品的極致境界。暗場前舞者啪一聲亮打火機,彷彿泡泡小姐在斗室中孤獨為自己唱生日快樂歌,合回「生日快樂」的主題。

《泡泡小姐》的前衛風格一下場,馬上來林文中和王如萍這對舞蹈夫妻檔的招牌古典音樂襯底,美國名舞蹈團比爾瓊斯式的招牌精準有力動作。然後,林文中說話了: 裸音,不是字正腔圓,跟之前精準的動作形成對比,有人悄聲在笑。林文中打開天窗說亮話:「人人都說現代舞抽象,現代舞要跳生日快樂要怎麼跳呢?我們也在想,所幸兩廳院的宣傳文字給了我們靈感。」只見林文中和王如萍用一篇標準的「宣傳文辭」竟逐字跳出動作,動作對文字的挑釁、對詰、玩弄,和搭配,真是匠心獨具,也幽默得令人莞爾。讓人想起金庸小說的人應該記得張翠山用書法帖創出一套劍術,瀟灑得叫殷素素對張翠山一見傾心。而個頭比林文中小好幾號的王如萍,肢體的張力和放射力之耀眼,絕不能叫人聯想到「嬌小」。

在我眼中,這天晚上的演出主題已經不叫「生日快樂」,而叫「玩文字」,各編舞家或傳神詮釋、或質問、或揉搓疊構、或玩弄解構,完全不同玩文字的方式,而都充滿創意,匯於一夜,能不痛快?

週日《A Date》以女同性戀為題材,徐堰鈴(號稱小劇場天后)導演,用了包括導演本人和女同作家祐希、劇作家劉美鈺、杜思慧、黃珮涵、黃淑錦、吳小分、羅浥薇的劇本九段式加開場的表演。上半場60分鐘,下半場80分鐘,這樣的結構原本充滿支離破碎的可能,不料卻在演員、燈光、舞台、服裝、導演各方面水準整齊的配合下擦出亮眼的神采。

在敦南誠品地下二樓,長方形的低矮空間中,一開始各種舊家具散堆場邊,好似還沒整理的排練場或倉庫,但隨著不同劇本需要截然不同的道具而一一把這些堆棧都用上,聰明的設計令人佩服。燈光師也不落俗套多利用劇場較少見的低角度光源,配合全劇的日常生活情調,讓光源從盆栽、紙箱裡透出,更具生活質感。而中天懸掛一只旋轉的鏡球也可以瞬間反轉氣氛為KTV或Pub等夜店。

也許年紀近乎歐巴桑,我對三個歐巴桑—分別割了乳房、拿掉子宮、停了月經,剛退休或老公中風—一起到「吃到飽」日式養生餐廳吃飯這段特別有感覺。三個資深女演員蔣薇華、謝瓊煖、張丹瑋的對手戲真是精采到不行,把這種以對話為主要表現形式的「話戲」魅力發揮到極點。笑點讓人開心到五體通暢,深邃的地方又叫人打從心底淒然無語。

劇作家黃淑錦說她的「台北女人」,絕對不同白先勇舊時王謝的「台北人」。一輩子不靠男人自食其力的「獨立」職業婦女、老公去大陸包二奶的「獨立」已婚女子,和撫養養女兒與姊妹淘消遣混在女人堆中的「獨立」離婚女子,確實一點兒都不「尹雪艷」。對青春消逝、愛情無著、身體鬆垮了,沒有傳統定義的家庭關係羈絆(流行語叫「敗犬」)的人生,並不去傷感哀愁,反而吆喝著結伴上吃到飽餐廳、挑揀好吃的料理、到養生會館spa、泡溫泉、出國旅行……。沒有人愛就好好愛自己,因而結成「愛自己」長年同夥,抵抗致死寂寞。充滿活力、毫不自棄的姿態演得好精采,但隱藏的心酸不小心就會從瑣碎到不行的隙縫噴濺出來,再用更包容一切的笑容,消滅。好冷又好暖。悄悄地我就擦去一滴眼淚。

不經世故的演員演不成這樣的好戲,看這齣戲後充分感受到「資深」的可貴。

老王賣瓜式的表演宣傳文字或許淺薄,但可以跳出藝術。到吃到飽餐廳聚餐的三個更年期女人,就在「價格」、「菜色」、「健康」的俗氣比較上,讓我們驚覺女人的「挑」——即使人生過半了,也還在「挑」和「選擇」當中,盡量追求幸福。話說回頭,這樣的人生也是自己挑的,便以無悔的形式勇敢向前,這和《點歌時間》裡自殺的女主角選擇的解決方式不一樣,但皆觸及生命的痛點。

從淺薄裡掘出深遂,從取材的「低點」創作出境界的高度,wei,我已經舉出第二例囉。

台長: 酷月
人氣(62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weiwei
哈哈哈哈...
從妳的文章中,
我也彷彿看見了。

尤其是對<A Date>三個中年婦女的描述,
若再加上一個重度憂鬱症擁有重大傷病卡的,
合起來就是我媽了。
這樣的一女人,「愛自己」,真的是她們最後發現的一件事,
卻無論如何來得及,都已經來不及了。

我希望我也能開始學習,從這裡面找到一些鑽石來。
2007-05-23 01:08:59
小水
這篇妳寫得真好,雖我只是個路人,但還是禁不住想稱讚一下!
2007-07-15 14:37: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