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0 20:25:01| 人氣2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編劇手記】沒有自我可能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掙扎,我本來已經決定把自我縮小到最少最少,這是改編自別人的故事,別人挑選的題材,我想我只是客觀地把「戲」的部分提煉出來,整合成對一般人而言「好看」的戲。

開頭主述者根據導演的意見換人,原本很不情願,我喜歡模擬傻姑娘憨憨的語氣和觀點,討厭一個自以為什麼都懂的知識分子。可是在第一次討論中我發現導演對「聰明」和「優秀」的執著。

我決定壓抑下自我,自覺轉換得還不錯,讓知識分子有點人性的溫暖,有點迷惑。導演看二十場說不錯,但是戲越寫越長,八十分鐘的戲為什麼會寫成一百場?平均一場戲不到一分鐘,即使是節奏輕快的愛麗絲夢遊奇境式電影,也不能像換景片般頻繁。糟,無法自我節制的編劇,先扣分三十。

聽完導演的意見後,我發現導演對「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也執著,那種人無論在現實或虛構我都不會放在中央位置,可是導演逼我對這種人有興趣。

長長的溝通後,我終於瞭解他的喜好。我早已決定把自我極力極力地隱藏,但是下手還是艱困,明明是帶著甜美味道的女性故事,要怎樣變成追求成功的昇龍記?沒有了那些導演說「熱鬧有趣而已但沒有深度」的情節,我就失去了虛擬「人性衝突、高潮迭起」的動力。導演說精采得不得了的地方反而是我機械式自動書寫的部分,那地方沒有我的心。

我才沒興趣那些不存在的人的成功不成功呢,我喜歡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可以體會的小小樂趣。--可是我已經決定要把自我縮小到最少最少了啊,我只是改編者啊,但是此刻我感到下筆十分艱難,好像要把自己的靈魂扭曲一樣痛苦,啊這明明是部設定「沒自我」的戲劇啊!

超煩,先去看本八卦雜誌,裡面多的是「人性衝突」和「高潮跌宕」......。

台長: 酷月
人氣(2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