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6 01:33:01| 人氣23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元宵隨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忘了生日、忘了除夕、忘了過年、忘了元宵節。

昨夜只覺得月亮特別圓、特別亮,棉紙剪的一樣,貼在天幕。月光照亮我家後面左鄰右舍圍起來的三角形院落,像一盞燈,逼得人睡眼灼熱。

到白天就有人跟我說:要趕回家吃元宵。我這才想到,原來是元宵節了,自己住,就把什麼過節都忘了,我的時序只剩下截稿日期劃分出的交稿前和交稿後。

朋友Fong編了一支用芭蕾舞鞋跳的現代舞,在皇冠小劇場。我坐第二排,正發呆時前排兩位前中年女問我:「我們是第一次來,請問坐第一排會不會太前面?」我被問傻了,想說要看清楚舞者的表情和腳上的淤青,當然要坐第一排,不過說不定最後一排也很得到——拜託,一共才四、五排座位而已耶。

兩位大姊轉而討論進皇冠該開穿長袖或短袖,互相安慰:「這樣我們下次就有經驗了。」她們讓我想起小學畢業旅行遊覽車上一對小學生的對話。我本來可以跟她們解釋現在是冬天所以會覺得冷氣強,夏天冷氣就很不夠力,人多的話穿背心還汗會涔涔—但也許她們夏天並不會再來,而且我不喜歡跟陌生人說話。

觀眾席後面有廁所,七十分鐘表演,兩人共上四次廁所,接聽一次手機,回頭問我一次:你看得懂在跳什麼嗎?把我問傻了,嗨,拜託,大姊們,表演還沒結束耶。

我聽到大姊一跟大姊二竊竊私語—內容是竊竊私語沒錯音量卻大得周圍都聽得到:「走啦走啦!反正又看不懂,咱去外面喝咖啡去!」。大姊二猶豫不前,兩人在我眼前上演拉拉扯扯。

中場休息,我終於忍不住問大姊為什麼來進來看?她說本來要去劇院看孟姜女(大概是傳統戲曲),覺得這齣比較便宜所以來看,而且舞名叫「Shoes」啊,鞋子誰不懂?喔,原來大姊像逛百貨一樣逛劇場啦。

跟Fong說的時候,她沒半點好笑,反而嚴肅以對:「為什麼看不懂?每個動作我都可以跟她解釋為什麼啊。」她也立刻發覺:不可能。又不是老時代的默片,可以配一個「辯士」從旁與觀眾說明和對話!然後Fong談到明華園,說明華園的表演沒有一秒鐘是讓觀眾看不懂得,沒有一秒鐘需要觀眾用想像力費力猜測。

難道妳想把妳的現代舞編成明華園那樣「老嫗能解」?我問。

Fong反問我:什麼是藝術?

我的媽呀,我又被問傻了。我最近應該可以買彩券。
我學童話《公主的月亮》國王旁邊的聰明小丑:那麼你說月亮……喔不,藝術是怎樣?Fong好像愛上教皮拉提斯課,勝過「創造藝術」如此「神聖嚴肅」又往往讓人不知所云的任務。她喜歡來上課的一般大眾的反應,溝通有來有往,如此生活。

但是,有些是日常語言溝通不了的。

看舞蹈的時候,我不停地想:這是用凡人的身體表達神的心靈?還是用天神般的身體表現凡人的心靈?我想起林麗珍的《醮》和瑪莉書娜的《bODY_rEMIX/gOLDBERG_vARIATIONS》(身體重組/郭德堡變奏曲)。

如果可以的話,我一輩子都不要開口解釋這個問題;但是我想用一生碰觸這個問題。


最近我越來越不怕我的文字或作品讓人家不懂或不討人喜歡,我知道我並不完美,可是我覺得那不完美應該有方法可以改善;練習,不斷地練習;工作,更努力地工作。於是心不那麼慌了,把自己能做到的做到最好。

外面鞭炮震響如雷,天落大雨。我沒拜拜,但是我相信神離我不太遠。

點一支肉桂香味的蠟燭,放一張Keith Jarrett的《The Melody at Night》,給雨夜的自己。即使全世界都嫌舊愛新,即使全世界都已經把眼光轉開,我還是心懷感謝,活著,因為活著可以逐步把夢想實現。



關於什麼是藝術的問題可參考<柯爾克孜姑娘>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powerslide&article_id=3520029

台長: 酷月
人氣(23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薛西
《The Melody at Night》
這張很好聽唷
朋友有燒給我
2007-03-06 17:10:47
… 沉澱西風 ~☆
身為舞蹈的&quot門外愛好者&quot,
如果可以的話,
我一輩子都不要開口問這個問題;
但是我希望一生都有機會碰觸這個問題!
2007-03-21 17:08:15
… 沉澱西風 ~☆
身為舞蹈的&quot門外愛好者&quot,
如果可以的話,
我一輩子都不要開口問這個問題;
但是我希望一生都有機會碰觸這個問題!
2007-03-21 17:08: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