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30 09:58:08| 人氣6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視訊大串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test...test...)


終於結束了史無前例網的跨國視訊大串聯。為期幾個禮拜的準備週期,一點都不夠用,就是再來半個月也無計於事,所以就是不要去理會它,兵來將擋就是了。

 

我說的一派輕鬆,事實上,這期間我燒壞了三個鍋子,其中兩個鍋子嚴重灼傷,差點引起火災,幸虧我用的是好鍋子,乾燒了三、四小時,並沒有引起火災。最後一個禮拜,我知道我太心不在焉了,不敢煮飯。

 

一等會議結束,我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找個好鍋子,開始打醬汁,泡在我的廚房實驗室,能好好做菜,真好!

 

說起這一段網路視訊大會串,實在是有苦說不出。各國風土民情盡在視訊中一覽無餘。除了個人習慣、積極進取度,左右視訊的進度。合作對象個人對ICT的認知程度,更是永遠的夢魘。

 

我說過我是電腦白癡,可是白癡久了麻也通!然而和這些平常眾人之上的各地聯絡人工作,就知道學無止境,一定要跟得上腳步。縱使自己不上進,也要要求手下進修,而不是一昧愚民政策,要笨大家一起笨,或是我聰明,你們都笨,亦或是唯我獨尊,不准有人比他好。這樣只會讓組織加速腐化,能夠一時愚民,也無法欺瞞一世。這就好像政治一樣,所以普天下的職場就只有一樣的法則:不進則退,在上位者要愛民如愛己,而不是防人像防賊。

 

視訊一上場就沒有個人的空間,一切都是攤在陽光下。不能私下交談,留訊息。因為OHP投影機一打上去,全都露!這應該是基本配備,基本要求,至少我覺得大家應該都知道的。可是視訊當天一大早T國的人就狀況連連。我真想撞牆!

 

早在他們說要參加視訊的當下,我就不眠不休的和他們展開拉鋸戰。說是不眠不休,因為他們毫不考慮他們的大白天正是我的半夜,往往一拉線就拉了兩三個小時不罷休。這兩三個小時其實什麼也沒做,因為他們不是卡在擋火牆,就是莫名其妙的一堆理由,今天解決了這個,隔天還有那個,每次都上演不同的戲碼,不然就加演老掉牙的重播---問題重現。

 

我告訴他們去求助電腦高手,他們偏有不屈不撓的精神。居然到要開戰的前一天,他們還沒見到我的廬山真面目。他們就自行決定,視訊當天前再繼續練功。我一再強調視訊一開始就沒有獨立發言的空間,可他們根本不鳥我,每次只要他們把想講的話一講完,就自行下線,徒留我當在半空中,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這真的是對我最大的考驗---如何耍白癡,當自己是空氣!

 

我想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他們根本不是我的朋友群。完全不認識的兩組人馬,要在空中打的火熱是不可能的事,我們自始至終都淡如水,完全沒有交集的火花。所以,總歸一句話,就連視訊的支援都需要友情贊助。還有,要他們交出一份ppt報告,居然居然交相片,要我自己做簡報,我都快抓狂了。可是我還是要說好話,因為對方是去年的主辦國,我們不能少了這個區塊。既然是主辦國,為什麼這麼不上道?唉!這就是不同的風土民情所產生的行事作風。

 

i國又是另一個例子。我花在她們身上的時間足足可以做一番小事業了。她們野心很大,分明一個線都連不成,卻要求三連線,每天我就跟不同的人,在不同地方上線測試。最後出現時,居然全部的人都在一起共用一個帳號,這分明就是找我麻煩。但是我不能介意,因為或許他們有網路使用的困難。我看到她們出現就很高興了,至少她們是有誠意的。可是那個聯絡人,簡直番到不行。不管遇到什麼大小困難,一律無解,而且置之不理。就「置之不理」這個問題,讓我相當驚訝!完全不理會我的話,我說了、打字了,還是形同「空氣」,Ti這兩個國家就是視訊天敵。

 

雖然事先流程agenda我一再確認,可是還是有人視若無睹。T就是一大早上線,重新要求教他們。我跟他們講開幕在即,我需要用另一個視訊介面錄影,只能靠他們自立救濟。我知道他們很不爽,可是那麼多國家上場,我真的無法在這個緊要關頭每個都兼顧。這就是需要事先一再dry run的原因,何況開幕典禮現場,我怎麼教他們?

 

i不管是不是輪到她們,就是要求做presentation。可是她們偏偏回音很大聲,無法秀出來,這樣大家都會被魔音傳腦。要求他們帶耳機,可完全不理會,他們明明有耳機啊!我們在這邊面面相看,D是主持人,累得都想放棄了。A是技術支援部門,也倒了。我呢?我是唯一認識全部的「中間人」,我一直沒現身,直到全場都撤走。這時已經下午兩點半,我們三人忙到沒空吃飯,連水都沒喝,因為會場不能喝水。我只好接棒,就當作有觀眾吧!繼續跟他們啦勒!這樣單方面的展示居然讓他們欣然接受。其實,大家只是想要有一個展示的舞台,這樣想也就釋懷了,只是這是一個團體,不能我說了就算了。這樣的presentation我自己覺得並不完美,我們應該容許他們的一點小差錯,可是現實問題並不是我可以解決的。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成不了大器,婦人之仁常讓我的視訊無法正常結束,每次都加演延長賽。這,算是我的罩門吧!永遠無解,我再怎麼樣都學不乖,學不會!我確實不是塊料子!

 

結束視訊,全場留下的觀眾都歡呼,我們大笑,終於解脫了。我和A馬上關閉電腦,一刻也無法多留。我們兩個為了連線問題,已經忙了一陣子,照理來說這件事對我們兩人來說都不是難事,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會議前一天居然主機維修,並且史無前例的大當機。A的前一天現場dry run馬上面臨嚴重的考驗。她很老實的告訴我,不知道何時主機才能恢復連線?因為從來沒發生過這樣的前例。跟我合作,沒有一個不提心吊膽的,我就是倒霉倒到家了,一定讓我的夥伴體驗「雲霄飛車」的生活,從來沒例外過。

 

可是國外夥伴們偏偏很機靈的,都發現了這個驚人的內幕---網站閉站了!他們紛紛在線上尋問,證明他們實在太用功了,每個人都怕自己失誤,都偷偷上網練功。我只能告訴他們,A有替代方案,我信任她,不用擔心。可我和A其實非常擔心,一直在線上互相打氣。我應該告訴D的,可是我不想多增加負擔,一方面嚇得不敢告訴DA和我一直在線上待命,到晚上十點多,網站復活了。我真想大喊「萬歲」!真的都快哭出來了!

 
如果說視訊最大的壓力是什麼?無疑的,這就是終極壓力。
A和我雖然是最佳組合,我以能夠和她合作為榮,但是我們兩個在結束視訊的當下,那種義無反顧收拾電腦的動作,哈!我們都受夠了!!!網路,可以成人,也可成仁。我只是比較幸運罷了!視訊大會串終於圓滿落幕!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辛地亞
人氣(6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murmur |
此分類下一篇:旅行與旅伴
此分類上一篇:晚安,古巴!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