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24 10:47:51| 人氣7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孩子的心理機轉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孩子的心理機轉3  ~ 不聽話的孩子是怎麼想的

                                                        ~ 不聽話的孩子的任性與背後的無助

 

 

本案例非適用於所有出現該現象的孩子,若孩子有不聽話、任性、頂撞、說髒話等行為,請儘快諮詢專業。

 

 

在成長的路上,這孩子其實是很可憐的。

 

 

場景三,國中一年級。

上了國中的姊妹倆,喜歡聽熱歌,尤其是西洋熱歌,回家就把收音機打開,或是用我平板上的音樂應用程式播放,雖然面前擺著書,但是心思完全沒放在課業上,兩個人跟著音樂舞動、哼唱、還討論歌手、及歌手八卦等,有機會上網,更是找Youtube等影音觀賞。

 

身為青少年父母,我完全了解這階段的孩子瘋流行歌曲,但我的顧慮是1. 部分MV內容是針對成人的,色情和暴力充斥,並不適合青少年觀賞,網站毫無約束能力,孩子大量接收這些誇張、渲染的影音內容,對心智、甚至道德有極大的影響。 2. 在這麼重的音量和節拍下,真的能夠靜下來學習、思考嗎? 3. 孩子必須學習如何管理時間,如何在正事(課業)和休閒(影音欣賞)間取得平衡。

當我和孩子討論時,他們根本不接受,他們認為聽歌不會影響課業,雖然成績證明課業的確非常不理想,但他們不認為這是聽歌造成的。我又提出時間限制的做法,更是被否定,有時甚至電視和音響共用喇叭的情況下,要求他們關掉音響,也被拒絕。

 

有一次,我在家中練鋼琴,他們父女三人外出用餐,回家時妹妹直接就打開音響,也直接把電鋼琴的電源關了,我當然要告訴她「不可以這樣,這是很不尊重的,我正在練習,你應該告訴我,我自己會戴耳機或把聲音轉小。」而且,「平常你們把音響開得那麼大聲,我尊重你們,雖然我很不贊同,但並沒有直接把音響關了呀!」

 

爸爸選擇沉默。

 

所以,妹妹完全不理會我說的話,我也只能收拾琴譜,忍受著吵雜歌聲,繼續閱讀。

 

這個情形是對的嗎? 孩子心裡只想到遂行自己喜歡的,完全沒有想到尊重別人。但當孩子聽著熱歌時,有沒有想過家人同時給予他們極大的尊重與容忍呢?

 

在這個情況下,父親還應該保持沉默嗎?

 

應該怎麼做

如果爸爸挺身而出,對妹妹說,「你們要尊重媽媽,就像她平常尊重你們,當你們聽歌的時候媽媽也沒有這樣不尊重地直接關掉音響啊!妹妹你這樣做不尊重別人,這是不對的。」,甚至加上「媽媽等下會戴上耳機練習,你們聽歌要有時間限制,大家彼此尊重。」為太太找台階下,也適時給孩子正確的時間管理觀念。

 

這樣,孩子在面對衝突時,就會以對事不對人的角度思考,更被引導著思索人際互相尊重的概念與做法。

 

但是,爸爸甚麼都沒有做。

 

所以,孩子認為自己甚麼錯都沒有。

 

對於我說的話,孩子根本不聽、不放在心上,甚至帶著負面觀感,這當然讓我很受挫,但是我知道為什麼,這兩個孩子是父母在教養方面長期無默契、甚至立場相反下被塑造出來的。而面對冷漠的父親,他們連反應的機會都沒有,當然,對孩子反應感受最明顯的就是我。

 

當父母一方的管教無效時,怎麼辦?

另一半絕對不能保持沉默,要站出來為對方背書,支持對方管教的立場與態度,即便對對方的做法不認同,但也要讓孩子感覺父母的立場是一致的。

 

如果這孩子還持續著自私、不尊重別人的做法,她以後的人生路很可能會備極艱辛,我還是會不斷的告訴她,勸她,幫助她,不能放棄教導她、引導她,因為,她是我的孩子。

 

場景三,國中三年級。

(待續)
 

台長: Captain C
人氣(7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家庭重建 |
此分類下一篇:家,毀滅中
此分類上一篇:那孩子的心理機轉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