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3 09:57:51| 人氣1,8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酒推薦 系列三十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真的很喜歡吃愛玉啊。


這種純粹台灣風味的在地『料理』,新鮮草本的香氣,柔嫩彈滑的口感,除了仙草這個同樣有著悠久歷史的小吃差可比擬之外,在我心中,沒有什麼其他的冷點,可以讓小島的夏天如此不寂寞。

只是我搞不懂,即使是這麼『簡單』的東西,在台灣的小攤,卻往往不容易吃到『真材實料』。

太多假的。

魚目混珠,連這樣具有傳統的甜點都要搞欺騙,難道這就是台灣人的本性嗎?


前陣子跟家人去烏來閒晃,天氣很熱,當然要喝點飲料才能解渴。

我看到路旁一間寫著『野生愛玉』的店家,於是毫不猶豫地走了過去。


再說一次,我真的很喜歡吃愛玉啊。


當店家將一杯已然裝好『黃色塊狀』的物體,放入冰角,淋上糖汁,並煞有介事地加入檸檬汁,努力地搖,然後遞給了我。

充滿期待,用力地吸一口,看起來似乎充滿十足彈性的『愛玉』,讓我充滿了不愉快的驚奇。

沒有草本香氣,缺乏柔嫩口感,這硬塊狀的洋菜凍狀的固體,根本是假的愛玉。

四十元,很貴,特別是這樣假的東西。


***


市場販賣的貨品,價格當然是購買時要考慮的重要依據。

但品質必須同樣跟得上水準才行。

如果凡事都只講究『錢』,對於付出『略微高一點的費用』就能換取『品質好很多』的事物不願去嘗試,那台灣永遠都只會充斥著『俗又大碗,以量取勝,但品質普通』的東西。

整個社會對於好(不一定是很貴)的追求沒有慾望及鼓勵,放眼望去都是往下、差或壞品質的方向『前進』,那真的是很讓人傷心的風氣。

社會經濟萎縮,整體氛圍離所謂真正的美及好,越來越遠。

即使你想努力,也是完全沒有力氣。


***


由愛玉開始,我來推薦一瓶可以消暑的酒。

這香檳型的氣泡酒,是能讓悶熱的氣候轉而變成強力喝酒動力的好東西。



酒莊:Josef Chromy

酒名:Pepik Sparkling Rose

產地:Australia / Tasmania 

葡萄園:Ralbia

葡萄:Chardonnay 40%,Pinot Noir 60% 

年份:2008

酒精度:12%

容量:750 ml


Tasmania是目前新興(且一定會越來越熱門)的產區,因為氣候涼爽,所釀的白酒及Pinot Noir紅酒,具有相當好的品質。由G4這支香檳法製作的氣泡酒開始,慢慢會導入一些這產區的好東西。

塔斯馬尼亞(Tasmania)是澳洲最南端的州,氣候非常接近歐洲較為寒冷的地區,所出產的葡萄酒具有相當的水平。其中,喬瑟克羅米酒莊(Josef Chromy)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本酒莊採用許多經典的葡萄品種釀製好酒,致力呈現葡萄品種的優雅、精緻與特色,對於一般酒評來說,本間酒廠是以帶有香醇奶油口感的葡萄氣泡酒而聞名。 Tasmania 區因為風土非常優秀,吸引了許多國際品酒人士及大酒廠的進駐,目前有多家重量級酒莊砸重金於此區購買葡萄園,想在這澳洲最南端的新興產區,開創如紐西蘭般的釀酒成就。

Josef Chromy旗下的酒款分為三個級別,由下而上,分別是:Pepik, Josef Chromy 及Zdar,每個級別各有白、紅、氣泡及甜酒款。我還沒喝過Zdar等級,不過Pepil及Josef Chromy的級別,都已經有不錯的酒。當然,如果要仔細區分的話,我覺得他家的氣泡及白酒做得更好。 

以G4的這款酒來說,它的顏色是帶點閃亮的橘粉紅色,主要是以以60%黑皮諾(PinotNoir)、與40%夏多內(Chardonnay)兩個品種混釀(紅加白,並非傳統粉紅酒的Sangee方式)。葡萄是採用全手工摘取,將整串葡萄輕壓取汁,歷經第一次發酵完成後,再添糖及酵母, 採用傳統法國香檳進行第二次的釀造,於瓶內長達18個月的酵母渣浸潤,增添成熟而複雜的風味。裝瓶前再進行除渣添酒的動作(Disgorge and Dosage),所加入的補充酒則是以Pinot Noir為主。


試飲當天,一開瓶就可以感受到非常強烈的氣泡,比法國香檳多了一點點的狂野,但它的氣泡粒子並不粗俗,完全就是一個適合夏天冰涼飲用的Sparkling Wine。而香氣可不得了,我實在很難忘記把酒倒入杯時的周圍那種渲染的果香,一股非常強烈濃郁的紅蘋果味道,或者你可以說是『紅蘋果皮』的香味,在杯子的四周無聲息地撲天蓋地地蔓延開來,彷彿像一個水氣豐孕的熱帶氣旋,在杯中持續而緩慢地旋轉,中心點就在杯子中央。 我真的很驚訝,這是之前的品酒經驗裡,從來未曾擁有過的經驗。

將鼻子湊近杯口,由漩渦中『甩出』的草莓及各種色澤的莓果氣味,清新、立體而充滿清涼感,入口略微在抿一下,由喉嚨深處併發些許蜂蜜的餘韻,層層疊疊,徐徐近近。酒體的酸度適口爽朗,新鮮細緻的酒體,還有一點點若有似無的甜味(這真的很難感覺的出來),與氣泡及果酸在口和鼻腔中拔河,這酒是我近年來喝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類香檳氣泡酒』。

第一口時,我就決定要推薦了。

蘋果香是重點,而平衡而精巧的口感,宛如跳躍精靈般的泡沫,有點結實又不會太過的架構,適合搭前菜或比較清爽的紅肉料理。當然,單喝就已是一個非常棒的方式,因為可以更平衡地感受到酒的精巧及美麗。


***


越是單純的產品,越需要更努力地製作,才能顯現出其水準及價值。


不必太過複雜,也不必太過拘謹地講究。

所謂『生意好』的道理,不在價格,也不在廣告。

應當直接表現在坦誠實在的『作品』裡。

那是對於職業的尊重,也是一種對於客人的真心。

即使是最入門的Pepik等級Rose,即使是技術層次不高的愛玉冷飲。

能看透這個關鍵,就能做出好的東西。


台灣需要的就是這樣簡單明顯的道理,

我只是想不透為什麼店家們不努力?!






PS. 其實本來還想寫一段關於氣泡酒之所以會比較昂貴的分析。但,我想製造過程已經說明一切,繁瑣的人工及費時的泡渣陳年處理,這種香檳型的氣泡酒,怎麼樣也不可能太便宜啊。請注意,並非所有的氣泡酒都是香檳型氣泡酒,那種用大桶量產或直接加氣(如汽水)的東西,不耐久存,香氣及味道,很難跟香檳法來比擬。如果不了解這點,光去比價,永遠不會知道好東西的真諦。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禁止飲酒。


台長: .ira
人氣(1,8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好酒推薦 系列三十九
此分類上一篇:熟成

seemay
所以我都自己洗愛玉
2012-09-15 13:33:30
版主回應
沒錯。我也是這樣想。只是目前好的愛玉子越來越少啊。
2012-09-15 21:02: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