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8 04:13:16| 人氣1,6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幾件鳥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家是在鄉下,是那種很多田的鄉下。那時候到處都可以看到鳥,這些鳥中,最多的是麻雀,其次是燕子。對我而言,童年的生活裡,這些鳥飛在天空,棲在樹上,蹦跳在田裡的情景,是再也熟悉不過的畫面。


每到春天的時候,就是燕子最忙的時候。 剛插上秧苗的稻田上空,是燕子表演飛行的最佳舞台。 新綠的稻苗如同布景,交織飛行的燕子則是專業的演員,穿梭其中,優雅自在。 接近黃昏時,燕子消失不見,取而代之飛行在空中的變成蝙蝠。 同樣黑色的身影,但截然不同的飛行方式。蝙蝠的飛行鈍鈍的,有點像是夜裡環繞在路燈旁的蛾一般,有點毛躁、令人心煩。


小學時,某天心血來潮,有了一個抓燕子的主意。 玩伴回去將家裡的曬衣竿拿來(兩根),另一個人則不知從哪裡找了網子(如同網球場中的橫條網子,但洞眼要細的多),我們將網子兩側用竹竿撐起來,即成了一張宛如排球場上的球網。興沖沖的跑到田邊,兩人分別拿著一邊的竿子,站在田埂的兩側,準備抓燕子了。

先將竿子及網子貼著稻苗橫放,仔細觀察燕子在田上飛行的軌跡。 舉網的人彼此眨眨眼,相準燕子最多的時刻,將竿子豎起,一張橫網跨過田地,這地突然變成『排球場』。 只看到飛行的燕子,如同排球『掛網』般,黏在網子上。

收回網子,我們將燕子由網上取下,共有九隻,我分到其中兩隻。

帶回家拿給阿媽看。 阿媽看看燕子,說這太小了,不能吃,也養不活,還是把它們放了吧。 我點點頭說好。 畢竟,拿這燕子回家,其實只是一種類似戰利品的炫耀,抓它就像科學實驗,只是為了證明這抓燕的方法可行。另外,也想仔細看看老是低飛在田上的這種鳥,跟麻雀到底有什麼不同。

本來我就不是想吃它。

燕子看起來比麻雀要嬌小些,黑黑的羽毛,圓圓的眼睛,一副怕生的模樣(可能嚇呆了),最重要的是,它們的尾部果然呈剪刀狀。 看著燕子纖細的身軀,有點不忍,張手一放,它們一溜煙振翅飛向空中,再也不見蹤影。

這是我與鳥的第一次面對面接觸。


* * * * * * * *


高中時,父親在郊區的山頭買了一方給祖先的墓。一大片的山頭其實是某私人公司所建造的觀光墓園。 除了我們之外,也有不少家庭在那裡買了區塊,做為祖先的休息之所。 公司雇有工人長期住在山上,打理園區所有的環境。

有一次,我隨父親上山去打掃,一個工人跑來幫忙,我們就邊做邊聊。 聊著聊著,工人彷彿想到什麼,突然問我,想不想養鳥? 他帶我到他們暫住的小屋旁,我看到一個鐵絲網所圈成的簡陋鳥籠,裡面有二、三十隻各色各樣的鳥;而另外一邊還有一個小籠子,裡面關的則是一隻小小的老鷹。 原來這些鳥都是工人們閒暇時在山頭張網所抓到的。(現在想想,這種行為應該是不合法的)

我看到老鷹威猛的眼神,先打消了養它的念頭。 回頭看看大籠中,許多不知名的鳥,有著五彩繽紛的羽毛,煞是有趣。 在這花花綠綠的鳥群中,還有一隻小小的貓頭鷹。 帶著圓圓、黑不溜丟的雙眼及小小彎彎的嘴,孤獨地站在籠中的高枝上。 一剎那間有養它的慾望。 工人告訴我,貓頭鷹是吃葷的,得準備雞肝雞腸來養它才行。 想到媽媽可能的反應,我放棄了。 不但放棄養貓頭鷹,也放棄養鳥。 最後是一隻鳥都沒有帶回家。


* * * * * * * *


剛下部隊時(在屏東的鄉下),只是個『菜比巴』的少尉排長。 人家說老兵欺負新兵,我則是遇到老官欺負新官。 報到沒多久,有一天早上,部隊的長官叫我帶兵去清掃三樓的天花板。 幾個兵帶著掃把,跟著我走到樓上,我看了看三樓長廊的天花板,一片白色乾淨,不明白要掃什麼。 一個新兵對我說:『排長,是不是那個?!』,指了指遠遠的天花板角落。 我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到了兩個鳥巢。 那是細樹枝及破布所搭出的鳥巢,看看骯髒的程度,應該是已經搭了一陣子了。 操著台語的兵對我說:『排長,那個…把這打掉…唔好啦,A吾壞運….』,我心裡暗罵了幾句,難怪長官叫我來打掃這裡。 我吩咐兵先掃別的地方,走下樓,想再問問長官的意思。

但,想當然爾,挨了一頓排頭。

我又走上樓,對兵說:『把鳥巢都弄掉!』, 幾個兵彼此看了看,沒有人舉起掃把。 『快一點!』,我又說了一次。 這時一個最菜的新兵在其他兵的吆喝聲中(老兵欺負新兵),舉起掃把向鳥巢揮去。

突然間,幾聲鳥叫聲由旁邊傳來,四隻不知名的鳥(體型比麻雀大一點)飛過來,圍著鳥巢不停的盤旋。 我知道,這一定是它們的巢,鳥兒們的急叫和衝撞,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家。 它們的衝撞雖然激烈,然而,飛禽的力量怎比得過人的野蠻,三兩下鳥巢就被掃得支離破碎不留痕跡。 雖然如此,鳥兒還是在已經消失的巢邊徘徊不去,好像在找尋什麼東西似的。 然後,我在地上發現三個灰褐色已經破掉的鳥蛋。

圍繞的兵口中碎碎地念道:『阿ㄋㄟ做,金不好啦…..』。
我也知道,我也不想。

掃完後,幾隻成鳥在屋邊來回盤旋許久,不知什麼時候才離開。
而一直到我退伍為止,都不再有鳥嘗試在部隊的屋簷結巢。


* * * * * * *


前幾天的早上,我正在喝著咖啡享受早餐時,窗外一陣悅耳的鳥叫聲傳入耳中。那接近又響亮的聲音引起了我的好奇。 我拉開百葉窗,三隻白頭翁(應該是)就在隔棟大樓的屋頂親切的吵來吵去。 大樓距離我的窗子不到五公尺,鳥兒的聲音及樣子顯得特別的清晰。 我趕緊拿了數位相機,拉開倍率,將它們的活潑可愛的身影,一一拍入相片裡。

而就在我拍完照片後,鳥兒吱喳了幾聲,振翅飛向空中。
屋簷上消失的身影,只留下一顆圓圓如同豆子或果核的東西。





這篇文章好像跟 Primrose Path 的精神不太搭。

只是幾件鳥事,不知所謂。
勉強串起來倒像是各階段生活的回憶錄。







PS.照片就是最後一段鳥事裡所提的鳥。

台長: .ira
人氣(1,6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生活、雜物、時尚、藝文 |
此分類下一篇:Party Party
此分類上一篇:有風來作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