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27 00:00:00| 人氣1,2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蘇潁娉_00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蘇潁娉_01
△給潁娉-001-1  (82)1993.08.03.二 20:35:39
    -001-2  (82)1993.08.06.五 15:00:34
▼給阿文‥001   (82)1993.08.10.二

△給潁娉-001-1

潁娉‥
  今天,接到妳的電話,聽了妳所說的,發現‥妳真是個蠻會想的女孩,所以‥
阿文要先叮嚀妳一句話‥
「想是要把它想開,如果想不開,乾脆就不要再想——留待以後再想。
 要多用心,但可別錯用心唷!」

   否則‥會想得頭昏腦脹、神經錯亂嘔!
就像是‥考試嘛!會寫的要先寫,不會的,就先擱著——
要是遇到難題,不解決,不罷休的話,考試恐怕就甭想及格了。
 
  「父母吵架——怎麼辦?」
  聽了潁娉的問題,阿文真想找個洞,把頭埋起來……因為‥阿文自己的父母吵架,都沒能解決得好,又有什麼能力,解決別人父母吵架的問題呢?
  突然間,想到一則笑話,就來說說笑話吧!
  妹妹叫道‥「好高興嘔!爸爸媽媽,又吵架了!」
  哥哥叫問道‥「爸爸媽媽吵架,妳還高興什麼?」
  妹妹叫道‥「爸爸媽媽吵架,媽媽就不會煮飯、炒菜,這樣,我們就不必,被逼著吃那些,難吃得要命的飯菜啦!而爸爸,會帶我們出去吃大餐……」

 
  呵呵!潁娉大概沒想到‥「父母吵架」,也會有人「高興」吧!?
  潁娉!真不知‥該怎麼說才好,看多了父母不和的家庭問題,總覺得‥好像在「看戲」一般,沒什麼好在意的。
  當妳看到別人的父母吵架,會因「事不關己」,而不因之起苦惱;只因‥發生在自己家裡,才會教自己難過的。
  潁娉!讓自己「置之度外」——(說這些,是想告訴妳‥別受父母吵架的影響,也跟著不高興,甚至‥憤怒或苦惱。)才有法子、有心情,去解決問題。好比說‥有朋友在打架,妳想勸他們別打,可是‥看得氣不過,也跟著打,那怎麼解決得了問題呢?
(人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嘛!)
  可悲的是‥世事不像數學問題一樣,把公式帶進去,就可以解決了(因為‥世事,變化太多、變化莫測);世上有很多問題,即使有法子,也是很難解決的。
  潁娉只要‥「要求自己」就行了,父母吵架,既是事實,那就要「坦然」的去面對,希望‥潁娉不要因此,而有「反抗、叛逆」的行為,表現出來!比方說‥「父母吵架,我很難過……很氣,他們都不關心我,我就故意‥不想把書唸好、故意翹課、逃學;教我做什麼事,我就不想做……」
說得太複雜了,簡而言之‥「別因為父母不和,就自甘墮落。」
 
  電話中,也跟潁娉,提到幾點,再說一次好了‥
  一、利用機會,多跟父母聊天,說出自己的感受。
  二、多幫父母,分擔一些家事,最好能自動自發的去做。
  三、找出父親的優點,告訴母親;找出母親的優點,告訴父親——當然啦!不必當面說,潁娉也可以嘗試「寫日記」,把自己的看法、心裡的話,給寫下來,然後‥放在桌上,有的父母會看的。 甚至‥可以「寫信」,從外頭「寄回家」給爸爸、媽媽,如果有機會聊、能夠聊的話,那最好還是當面聊聊的好。
  四、父親節快到了,準備一份小禮物,送給爸爸吧!記得附上一張小紙條,上頭寫道‥「祝爸爸‥父親節快樂! 這是媽媽,建議我買的。」(可以問媽媽‥要送什麼禮物,給爸爸比較好?)
 
  其實‥父母之間的「愛」,還是存在的,只是‥日漸被一些煩瑣的公事、家事、經濟、子女等問題,給掩沒罷了!以至於‥很難向對方表達——就讓子女,重新去為他們「拉紅線」吧!(聊天時,可以問他們,當初是怎麼認識~交往~結婚的?)
  想來,潁娉父母的問題,還未到「無可救藥」的地步吧!?(但願!)多運用一些小花招,去促使他們‥重新認識對方吧!
  說這麼一堆,也不知對潁娉,有沒有一點幫助? 只是‥碰到這種問題,可道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清官難斷家務事」哪!
  好啦!祝福潁娉‥
和樂安康!
                  阿文
                    (82)1993.08.03.二 20:35:39
 
※阿文校註
  蘇潁娉(國小升五年級),因其母親〈林惜〉,買了阿文的《小菩薩》一書,故而為了「父母吵架」的事,打電話給阿文。(阿文的書,都留有住址、電話。)
 
■相關信件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52。1993.08.03.二 22:00:2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43732
※內存於:B8a\B8a11.htm △給麗玉-052
 
◎潘文良《小菩薩》。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category/62
◎潘文良《小菩薩。前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270527
※內存於:A\A2\A20I.htm
 

△給潁娉-001-2

潁娉‥
  自妳來電話之後,不知怎的,就一直「關心」著‥妳的「家事」……
  阿文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父母,以及許多人的父母,從起初開始吵架,到現在‥「無法挽救」的地步,心中著實難過。
  看了那麼多家庭問題,總算是有些「心得」了;也許,跟潁娉談談,或能不使潁娉的父母——每況愈下吧!?
  現在覺得‥「打招呼」跟「聊天」,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人,往往忽視了它,而使得彼此,日漸疏遠。朋友之間,疏遠了,倒沒什麼大的影響,可是‥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兄弟姊妹之間,就會因疏遠,而產生許多問題,比方說,懷疑對方‥〔他不愛我了?他不關心我了?〕於是啊!就會產生很多「誤解」,產生不必要的爭吵,加深彼此的怨恨、隔閡。
  有些事情,都是要從「自己」做起的——因為‥「要求別人」,太難了!
但願‥潁娉能多跟爸爸、媽媽、哥哥、姊姊「打招呼」! 比方說‥
爸爸工作回來了,妳就倒杯茶,叫道‥「爸爸!你回來啦!請喝茶!」
自己要出去的時候,也要跟父母打招呼‥「我要去哪裡、什麼時候回來!」
回來時,再跟父母打招呼說‥「我回來了!」
  這個社會,人們越來越冷漠,就是因為‥「不打招呼」造成的。
像以前的人,見面就會問‥「食飽未!? 要去佗位?」(吃飽沒? 要去哪裡?)
晚上見面,就會問道‥「抑未睏!」(還沒睡!)
人家工作回來,也會說‥「轉回啊嘔!」
  雖然,有時會「鬧笑話」,譬如說‥人家從廁所出來,被人家問‥「食飽未?」 或是要去上廁所,被人問‥「要去佗位?」 被問的人,會蠻尷尬的——
然而,別小看這些「招呼語」的功能,它在無形之中,就能拉進彼此的距離。
  爸爸回來時,如果一臉不高興的話,那就得小心應付了,必要時,給爸爸搥搥背‥「掠龍」一下、「腮奶」一下,讓爸爸心中的不愉快,能夠得到舒解(才不會發洩到別人身上去),對彼此都有好處的。 ( 掠龍‥按摩。 腮奶‥撒嬌。)
  也許,當妳在向人抱怨說‥「我爸媽最近,都不關心我了……」的時候,妳的爸媽,也正在向人抱怨‥「我的孩子,最近不知道怎麼了? 我工作那麼累、那麼煩,也不會『體貼』我一下,倒杯茶給我喝……也不會幫忙做些家事……看到我就躲開……」 (因為‥孩子看到父母不高興,通常就不敢理他們,久而久之,也就疏遠了。)
 
  要知道‥「唯有付出愛,才能得到愛。」
(付出,雖然未必能得到回應,但若不付出,那根本就別指望;
 而自己不付出,也無權要求,別人的回應啊!)
  送給潁娉,阿文的一句話‥「包容一切、尊重萬物、感謝眾生、愛護所有。」
  當妳付出,得不到回應時,千萬別難過,也別失望,要懂得「體諒」!
也許,妳跟人家打招呼,人家不理妳,那妳就要想‥
〔也許,他沒看到吧!? 也許,他心情不好吧!?〕 而不是想‥
〔哼!可惡!叫你還不理我!? 自以為了不起啊!?〕這麼想,就會起煩惱了。
  也許,妳跟爸爸打招呼,他會因心情不好而罵妳,那妳要懂得「體諒」,要學習「包容」‥〔沒關係!罵又不會痛,爸爸罵了會消氣,這也不錯!〕
  潁娉要善用「打招呼」,因為‥這是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的第一步。
 
  再來,就是利用機會——跟對方「聊天」啦!聊天,可以讓彼此,多了解對方,這樣,就能增進彼此的情感;像是‥利用吃飯時,聊些學校發生的趣事,或是利用爸媽,要出去買東西的時候,妳就當「跟班」,一起出去,就有機會可以聊聊了;平常也可以一起散散步,邊走邊聊,這也不錯的。
  像阿文小時候的同伴,回鄉來時,就喜歡在家鄉到處逛,聊些小時候的事,感覺很不錯的。
  雖然,有時,聊天的內容,會很沒營養(廢話一大堆),但要知道‥這是必然的;不可能一下,就能「談心」的,所以‥聊得再沒趣,也不要表現出「厭煩」的樣子。
  看潁娉小小年紀,就得經歷「父母吵架」,所帶來的傷害、苦惱,這真是教人……難過(阿文是過來人啦);但看潁娉如是懂事,也教人感到欣慰!
  告訴潁娉的法子‥「打招呼、聊天」,相信‥會有些「知易行難」,而且,時間拖得越久,也就越難開口,潁娉要不開口的話,搞不好,有一天,會連「爸爸、媽媽」,也都不叫了呢! 那麼‥彼此關係,也就會越來越糟……到時候,即使請神仙下來,也管不了了。
  末祝‥
平安喜樂!
                  阿文
                    (82)1993.08.06.五 15:00:34
 
■臺語註解
【食飽未】ㄐㄧㄚ└ ㄅㄚˋ ㆠㄨㆤ˙(漳)∥ㄐㄧㄚ└ ㄅㄚˋ ㆠㆤ˙(泉)
     tsiah8~3 pa2 bue7~0(漳)∥tsiah8~3 pa2 be7~0(泉)
 ⊕有吃飽,還是沒吃飽?吃飽了沒?吃飽了嗎?互相招呼的話。
【要去佗位】ㆠㆤ ㄎㄧˋ ㄉㄜ ㄨㄧ├(漳)∥ㆠㄨㆤ ㄎㄨˋ ㄉㄜ ㄨㄧ├(泉)
     be2~1 khi3~2 tor2~1 ui7(漳)∥bue2~1 khu3~2 tor2~1 ui7(泉)
 ⊕要去哪裡。疑問詞。
【抑未睏】ㄧㄚˋ ㆠㄨㆤ└ ㄎㄨㄣ└(漳)∥ㄧㄚˋ ㆠㆤ└ ㄎㄨㄣ└(泉)
     iah4~2 bue7~3 khun3(漳)∥ iah4~2 be7~3 khun3(泉)
 ⊕還沒睡。反問詞。
【掠龍】ㄌㄧㄚ└ ㄌㄧㄥˊ liah8~3 ling5
 ⊕按摩、推拿。
【腮奶】ㄙㄞ├ ㄋㄞ sai1~7 nai1
 ⊕撒嬌。小孩以腮貼奶,有想吃奶,以及撒嬌的意象。
  俗有作「使泥、思奶、司奶」者。教育部《臺閩典》做「司奶」。
 

▼給阿文‥001

潘叔叔‥
  您給人的感覺,只有四個字‥「太厲害了」!
  在信中,您說‥「爸媽回來時,要問候。」 但,我的爸爸,如果心情不好,如是做,反而會弄巧成拙;您說‥「讓爸爸心中的不愉快,要解開的話,要跟他撒嬌。」 但,他反而會更生氣,我該怎麼辦?
 
  告訢你‥我一些小時候的笑話吧!
  小時候,哥哥做伏地挺身,我也如法炮製,但不知所做何事,而來個狗吃屎,惹得全家,鬨堂大笑。
  還有,您可知‥我有幾個酒渦? 耶……有三個! 兩個是在臉頰上。 第三個,就請您猜一猜了!
 
  有一則故事‥
  一群師生,於一體育館過夜。
  一學生,半夜至廁所,卻有聲音傳來‥
  「有誰要穿紅色大衣?」
  學生嚇得奔回,告訴老師,結果‥引來訓斥。
  而隔天早晨,大家卻在廁所裡,發現‥披著紅色大衣,而已斷氣的那位老師。
 
  一對夫妻,結婚六十週年紀念宴會上,因其妻,從未粗聲對丈夫,而引起一名醉漢,酒後提出問題。
  老人於是侃侃而談道‥
「六十年前,蜜月旅行時,我們租了輛馬車,因為‥馬渴難當,而衝向河流,
 使得我倆,顛得七葷八素,我便說‥『馬!我第一次警告你!』
 接下來的旅程,馬又因見著同伴,飛奔過去,而跟著跑了起來。
 我便說‥『馬!我第二次警告你!』
 最後,在石子路上,馬又野性大發,我於是舉槍斃之。
 失去了馬,我們只好徒步而行,然而‥妻子耐不住辛苦而抱怨。
 我便說‥『女人!我第一次警告妳!』
 後來,我們又因找不到旅館,而露宿野外;妻子實在受不了了,便生氣的叫罵。
 我便說‥『女人!我第二次警告妳!』
 從此,我的女人,便對我服服貼貼的,過了六十年。」

 
  祝您‥
永遠三十歲!
                  蘇潁娉
                    (82)1993.08.10.二 
 

■留言

  一天一點愛,永遠的朋友!

■信紙上的話

  夢裡的風,穿越多少時空,
  撩起的舊日情懷,讓我感動。
 
  Collection  (收藏)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7.27.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蘇潁娉_001。1993.08.06.五 15:00:34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64392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e01.htm
■標籤:#女孩 #叮嚀 #用心 #吵架 #解決 #關心 #家事 #打招呼 #聊天 #夫妻 #親子 #談心 #酒渦 #撒嬌 #朋友

台長: 阿文
人氣(1,24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蘇潁娉 |
此分類下一篇:◎蘇潁娉_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