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3 00:00:00| 人氣1,3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蘇潁娉_008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蘇潁娉_008
△給潁娉-008-1 (83)1994.04.11.一 12:00:00
    ■阿文漫話:阿蚊札記.狗年行大運
    -008-2 (83)1994.04.16.六 09:20:30
    -008-3 (88)1999.12.25.六 01:15:23
 

△給潁娉-008-1

潁娉‥
  真高興‥妳有一個‥那麼疼妳;有好玩的,都會跟妳一起分享的好表姊!
  有話說‥「愛人者,人恆愛之。」
  阿文推而演之‥
「愛我者,我亦愛之;惡我者,我亦惡之。
 愛人者,人則愛之;惡人者,人則惡之。」

  世間的愛(夫妻、親子、兄弟姊妹、朋友……之間),往往都是「需要報應」的「付出」——
我對你好,你要不對我好,久而久之,我也就懶得對你好了。
我對你好,而得不到你對我好,那麼,就會產生怨氣、產生仇恨。
(越親的人,索求就會越高。 報應‥回報與反應。)
  表姊會對妳好,相信‥妳也對表姊不錯,所以‥妳們就「好來好去」的。
會吵架,是因為‥覺得對方,對我不好,於是‥一氣之下,也就不對他好,於是就「孬來孬去」了。
(孬‥音義同「壞」〔ㄏㄨㄞˋ〕。孬,有兩個讀音、兩個意思。)
  「不能常在一起」,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啦!
  潁娉想想看‥〔為什麼‥跟自己的哥哥、姊姊,常在一起,反而老是在鬥嘴、老是在吵架呢?〕
  人往往都是像阿文說的‥「擁有不知好,失去才識寶。」
  常在一起,就不知珍惜了,而且啊!常在一起,彼此有什麼毛病,都會「原形畢露」,要是沒學會「體諒、包容」,那就會「看不順眼」,於是呢!問題就來了啦!有問題,就像考試似的——傷腦筋哪!
  潁娉只要把「對表姊好的心」,一樣也對身旁的人好(不管妳身在何處),那麼,潁娉就會,到處遇到,像妳表姊一樣好的人了——把每個人,都當作是妳的表姊吧!
  世間的愛,常都是「相對」的,如果‥潁娉對表姊不好,那麼‥久而久之,妳表姊,也會懶得理妳了。 妳說‥是不是呢?
  好啦!祝福潁娉‥
遇到更多對潁娉好的人!
阿彌陀佛!
                  阿文
                    (83)1994.04.11.一 12:00:00
 
~~~~~~~~~~~~~~~~~~~~~~~~~~~~~~

■阿文漫話

   ◎阿蚊札記.狗年行大運

  阿蚊差點撞上狗屎,不禁叫道‥「我的媽呀!誰那麼缺德? 幸好沒撞到!」
  阿狗叫道‥「哼!今年是『狗年』,要是踩到我的『便便』,包你‥狗年行大運!」
  阿蚊笑著叫道‥「哼哼!狗屎運!」
  蒼子飛到狗屎上,叫道‥「哇……臭得好!臭得好!又臭又好吃的便便!很好!我喜歡!大家快來享受大餐嘔……」
  蠅子叫道‥「臭得好!臭得妙!臭得呱呱叫!我愛死了!便便!我愛你!」
  阿狗叫道‥「哼哼!總算有欣賞、喜歡我便便的!」
  阿蚊‥〔@#$%&!……〕
 

△給潁娉-008-2

潁哲、潁倩、潁娉‥
  昨夜,見著塵封已久的硯墨,一時興起,磨了一畦烏汁,取筆畫了幾個字……阿文忽有所感,寫了幾句話道‥
「為墨者,則烏他物;為硃者,則赤他物;
 為鹽者,則鹹他物;為糖者,則甜他物。」
「為墨則無能赤物、為硃則無能烏物;
 為鹽則無能甜物、為糖則無能鹹物。」

  好在‥「人」,是無常善變的,雖然,好也不是絕對的好;但是,壞也不是絕對的壞——不一定會壞到底、壞透了。
  只是,有的人,老是在「製造問題」,就像一支墨條似的——
墨條走到哪裡,就「烏」到哪裡。
在家——逃家,不想回家,在外頭鬼混,打電動~吸毒……落入火坑;
在學——逃學,不想上學,在校裡摸魚,偷抽煙~勒索……打架……
  自己「自暴自棄」的,要當支墨條,猶要抗議地吼道‥「我會這樣,都是你們(父母、家庭、學校……)造成的!」
  且不論‥「物必自腐,而後蟲生」,還是‥「物必蟲生,而後自腐」。
  墨條之黑,豈能怪它物烏之呢?(墨道‥「因我集烏為墨,故出必為黑。」)
  「壞孩子、壞學生、壞人」,怪是「壞家庭、壞學校、壞社會」造成的,人們卻會怪「壞家底、壞學校、壞社會」,是「壞孩子、壞學生、壞人」造成的……
(於是就‥「彼此影響——惡性循環」。)
  其實‥彼此互怪對方,都是在「逃避責任」罷了!
  這世間諸事,總是「相對」的!諺語所謂‥
「一個巴掌不會響、錢無二個跋𣍐𦗀。」 (跋𣍐𦗀‥摔不響。)
  一個哭泣的人,豈能要求‥照出一張笑臉來呢!?
  (還好‥人不是「鏡子」!我對人,要是不好,或許會遇到一些‥有修養的人,還是會對我好(那是我賺到)。可是‥這世上的人,大都是「鏡子」——
「善人,人善;惡人,人惡」,可悲的是‥也會有‥
「我對人好,而人不對我好」的時候;
 但是‥我要是不對人好,那就沒資格、沒權利要別人、希望別人對我好了。)
 
  阿文道‥「上人由心轉境、凡人因境轉心。」
  世間有出污泥而不染,如蓮花者;亦有入墨為黑、入硃為赤,如白紙者。
  即使「家庭壞、學校壞、社會壞」,也不是人人都會變成「壞孩子、壞學生、壞人」的。 由此看來‥「個人」的好壞,是遠大於「家庭、學校、社會」(乃至於國家)的好壞——佛家所謂‥「一切由心造」也!
  阿文曾為詩道‥「懷開花落好、意煩鶯啼噪,萬象本心生,明性無不妙。」
  (似乎扯遠了,還是快拉回來吧!)
  一個人,不當怪‥「外在環境不好,而使我不好!」 但作思惟‥
如果墨會問‥「怎麼我所碰到的,都是黑的?」
如果硃會問‥「怎麼我所碰到的,都是紅的?」
如果鹽會問‥「怎麼我所碰到的,都是鹹的?」
如果糖會問‥「怎麼我所碰到的,都是甜的?」
如是問,那可真是個‥「笑話」呀!
 
  阿文前幾天,有個感悟,而作言道‥
「一心瞋恨的人,只能給人怨怒,而遭怨怒;
 滿懷喜悅的人,才能給人快樂,而逢快樂。」

  俗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自己想要一個好的環境(好家庭、好學校、好社會、好國家),自己就得付出‥自己的一分心力去「營造」;若不願付出、沒有付出,那是無權要求、無能希望‥有一個好環境的——當然‥也不能怪環境不好。(可聽到‥社區裡的人,抱怨街道髒;卻少見到‥有人要拿掃把出來掃的。)
  當知‥
「我善人,而人不善我」,我要怪人,那還有話講;
「我不善人,而求人善我」,那是在——作夢!夢到算是自己好狗運。
  以此,可推演出一話‥
「善己者,善人之本;愛己者,愛人之本。」
  儘管環境,如何不好,還是不能以‥「自暴自棄」的手段,去逃避、去報復;那對彼此,都沒好處,只會害己害人,就像兩隻相鬥的狗似的,落得兩敗俱傷;
也唯有「自立自強」才行;也許(一時)無法使人好(使他人改變),但對自己,卻是有莫大的好處——至少‥自己好,才能不拖累別人、給別人製造苦惱——
「好自為之——好,自為之」,真是一句‥妙用無窮的話呀!
  阿彌陀佛!
                  阿文
                    (83)1994.04.16.六 09:20:30
 
  阿惜姐!看過後,請交給孩子們吧!
  要製造機會,和他們聚餐,彼此開誠佈公的,去討論一些問題……
 

△給潁娉-008-3

潁娉‥
  妳好啊!
  「節日」,有一項用意(用處),就是提醒人們‥這時候,該跟久未見面的朋友,聯絡一下了!
  沒有特別去挑張漂亮的卡片,只想藉此,問候妳一聲,並祝福妳‥
平安健康!
新年快樂!
                  阿文叔叔
                    (88)1999.12.25.六 01:15:23
 
˙天冷易著涼,衣服要多穿,可別為漂亮,徒自把身傷!
                     ——潘文良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8.03.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蘇潁娉_008。1999.12.25.六 01:15:2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70614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e01.htm
■標籤:#分享 #報應 #珍惜 #體諒 #包容 #相對 #祝福 #無常 #資格 #權利 #喜悅 #快樂 #營造 #節日 #問候

台長: 阿文
人氣(1,33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蘇潁娉 |
此分類上一篇:◎蘇潁娉_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