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29 00:00:24| 人氣3,8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菩薩 前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菩提品>小菩薩>前言 ◎前言 ◎再版序言 ◎目錄

   ◎前言

  自從入於佛門以來,深覺‥
〔應從孩童開始,就當以佛法去滋潤他——讓小朋友,在佛法之中成長……〕
  由於從來,就跟小朋友很有緣,就是喜歡小朋友,而阿文呢!似乎也很有孩子緣,不管走到哪裡,很快的,就能跟小朋友打成一片;而每個所認識的小朋友,竟然都會念念不忘、牽掛於懷…… 常在想‥〔這是什麼因緣呢?〕
  信佛之後,在佛菩薩之前,發下了個願‥
「願我有生之年,乃至來生,能教一切認識我的、我所認識的小朋友——
 都能信佛~學佛……」

〔或許,小朋友會這麼有阿文的緣、阿文會這麼有孩子緣,
 可能前生,阿文也是這麼發願的吧!?〕
 
  有次,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看著大家,笑得那麼開心、笑得那麼快樂,竟然看得難過得鼻酸淚滿…… 心想‥〔今天,他們這麼開心、這麼快樂,可是,明天~後天……將來,他們還會這麼開心、這麼快樂嗎?  能有什麼辦法,能讓他們——天天都快樂、永遠都快樂呢? 天天講故事、講笑話給他們聽嗎?〕想著想著,不由得,眼淚都掉下來了……
  每當看到那些小朋友受害的新聞,心裡就難過——
被人潑硫酸、被人綁架、被人殺害、被人猥褻、被人虐待……
心裡就在想‥〔到底有什麼辦法,能「保護」他們呢?〕
  每當看到那些‥小小年紀,不學好的小朋友,在那裡抽煙、喝酒、吸毒、嚼檳榔、賭博……當小流氓、愛打架、偷搶拐騙的幹壞事;看到那些‥翹課、逃學,閑著就沉迷在電動玩具、漫畫租書店的小朋友,就覺得難過……
心裡就想‥〔到底有什麼辦法,能「喚醒」他們呢?〕
 
  信佛、學佛之後,便發現佛法,是那麼的好、那麼的妙……實為醒世易俗、匡正人心的無上妙法,心裡便想‥〔如果能教每個小朋友(每個人),都能信佛~學佛,那不知該有多好?……〕
  可惜,我國目前的教育,是以「儒家」思想為主——四維八德、三綱五常……從生活倫理、社會,到公民與道德,乃至三民主義,那些道理,講得都要「老掉牙」了,每一個為非作歹的罪犯,誰沒讀過呢?
  語謂‥「半部論語治天下!」怎麼連一個「臺灣」都治不好呢?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只因大家‥無法躬身力行的去「實踐」罷了!)
  阿文於是發願‥
「但願能將佛法,於有生之年,帶進學校教育去……」
 
      *      *      *      *
 
  上個月(七十八年四月),姪女〈潘宣君〉(就讀於「台北市南港區.胡適國小」),問阿文道‥「如果要你,到我們班上去講故事,你有沒有空?」
  由於她的老師〈邱春堂〉先生,是阿文么弟〈金輝〉,以前的老師,早已與其相識,過去,就常到他的班上,講故事給小朋友聽。
  能夠面對那麼多小朋友講故事,那是阿文「求之不得」的事,(阿文小時候的志願,就是想當老師。)有此機會,當然是不會放過的。
  於是‥在四月十五日(星期六,他們最後一節,正好是「說話課」)那天,便帶著幾本淺顯的佛書,和一些佛教的寓言故事,與〈印順法師〉所著的《兒童佛學課本》,淋著微微的細雨,意趣昂昂的,走進學校~到了他們班上……
  對於阿文,小朋友是早有耳聞,邱老師動不動,就會提起阿文那個寶貝弟弟的往事,當然也就會提到‥「〈潘金輝〉有個很會講故事的哥哥……」
  大家一聽到阿文要說故事,還給了一個「愛的鼓勵」呢!
  阿文面對著一群瞪大了眼睛,等待的小朋友,做了個深呼吸,定了下心,開口說道‥「各位小朋友!大家好!……本來呢!今天,是想講我編的那些故事,不過我覺得,我那些故事,叫小朋友聽了之後,除了笑一笑之外,也沒什麼收穫,所以‥我今天,準備要跟小朋友們,介紹一下佛教、講一些佛法…………」
  有些小朋友聽了,就開始叫了‥「啊……不要啦……講鬼故事嘛……」
  真叫人感嘆‥〔何以眾生,如此欲親鬼神,而不欲親佛菩薩呢?〕
  …………
  經過邱老師的叫止,大家才安靜了下來。
  阿文只好講了幾個「佛教寓言故事」,給小朋友聽,可是到後來,還是順勢扯到「貪、瞋、痴」去了,弄得大家興趣乏乏……害得阿文,難堪不已、下不了台,最後趕緊扯了幾個笑話,讓大家笑一笑,把氣氛弄得好一些,還好下課鈴響了……
  …………
  末法時期的眾生,善根是這樣的淺薄?
  要講佛法,大家竟會不想聽?……
  阿文一時間,難過得都要哭了呢!……
  只怪自己‥操之過急……
 
  基此因緣,乃發心要寫一本——讓每個小朋友,都能看得懂的佛教書籍……
  在此祈求‥〔諸佛菩薩保祐!助我一臂之力,讓我寫得順順利利的……以其早日,完成此願!〕
 
                    潘文良
                     七十八年五月十四日星期日
                          1989.05.14.日
 


  ◎再版序言

  阿文入於佛門,一路走來,如今回首,但見過去的自己,如是熱誠地,發下了許多不小的誓願‥
「但願能將佛法,於有生之年,帶進學校教育去……」
  這「願」看來,實在不容易達成,後來,還「乾脆」發願‥
「要建一所『佛光國小』。」
  「佛光國小」,看樣子,是更難以達成的;後來,接觸到一些佛寺(佛教團體),所舉辦的「夏令營」,於是‥便發願要建一個「道場」,專辦「青少年學佛生活成長營」。
  雖然‥發願之時,如是「誠心懇切」,然而‥事至今日,「願」也只是「願」,就像是「夢想」一樣……
  可真的是‥「發心容易——持心難;說的容易——做的難」啊!
 
  阿文是忘了「初心」、退了「願心」了嗎?
  是的!
  但也可以說「不是」,只因「知見」改變了,所以「做法」,也就有所不同。
  只因發現‥其實「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古人說的,一點都沒錯!
  阿文如果真能夠「再建立」一個「小學」,或是一個「道場」,那麼,將要「再破壞」一處「山林」(阿文家,自己有些地的),更得為大筆的「資金」,而勞心費力的,「設計」各種方法去「募款」,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消耗」大量的「資源」……光想這些,這會覺得真的是「勞師動眾」。
  何必「自己當頭」呢? 何不運用「現有、已有」的「道場」,去發揮自己的理想呢?
 
  阿文有話說‥
「人們之所以努力的『浪費』,是為了刺激『消費』,
 好能『促進經濟成長、帶動工商業發達』,
 好使人們,不會『失業』,能有工作,才能夠賺更多錢來『消費』……」

想想,真的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啊!
  如果不要那麼「浪費」(不要那麼「貪得無厭」、欲望不要那麼大)的話,又何必需要那麼多錢,為了賺錢,而勞心費力呢?
  當然‥一個人,汲汲營營地,努力賺錢致富,好能「享受」,這也沒啥不對,然而‥要是有一天,覺得身心「勞累、空虛」的話,那不妨靜下心來,觀想一下‥「返樸歸真、知足常樂!」 阿文相信‥這才是人們,最好的依歸!
 
  如何解決垃圾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再製造垃圾。
教人如何處理、解決垃圾——不如教人如何「不製造垃圾」。
「沒有垃圾」,就不用花時間、花心力去處理垃圾、解決垃圾。
  引而推演之‥
如何解決問題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再製造問題。
教人如何處理、解決問題——不如教人如何「不製造問題」。
「沒有問題」,就不用花時間、花心力去處理問題、解決問題。
  (人們就是常會「節外生枝」,為了解決一個問題,不知、不會、不肯「簡化問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卻搞出更多新問題——結果天天為解決問題,而勞心費力。)
  每個人、每個家,若能夠減少「製造垃圾」(少帶一些垃圾回家),那麼‥何需別人(政府、社會),花費大量的人力、財力,來處理垃圾、解決垃圾呢?
  每個家、每個人,若能夠減少「製造問題」,那麼‥何需別人(學校、社會、政府),花費大量的人力、財力、物力,來處理問題、解決問題呢?
 
  阿文有話說‥
「世人常花時間製造問題,然後,再花更多時間,來解決問題。
(譬如‥世人常花時間製造垃圾,然後,再花更多時間,來處理垃圾。)
 只因『智能不足』,而難以解決、不勝負荷,
 於是就過得‥憂悲惱苦、愁煩啼哭、怨恨忿怒、牽掛恐怖。」
(所謂‥「預防重於治療。」
 若不知、不會、不肯「預防」的話,那麼‥治療永遠也治療不完的。)
 
  其實,人人要是都能夠‥「自由自主、自重自愛、自立自強」;人人要是都能夠‥「自修自行、自知自覺」‥人人要是都能夠‥「自我省覺、自我學習、自我成長、自我充實」的話,也就用不著別人,費心費力的「教導」了!
  然而‥「好為人師,人之大患」——人們常是「有口說別人,沒口說自己」,「教」別人這樣那樣,自己又做得如何呢?
  人們常想要「改變別人」——等別人「變好」了,自己才要好;還想要去「改變世界」——等世界好了,自己才要好。
  父母大人,自己不做好,卻希望、卻要求子女要學好;自己不做好,卻希望、卻要求別人學好——真是……「無理取鬧」啊!
  (所謂‥「言教不如身教。」 孩子有眼睛會看、有耳朵會聽——父母大人,要是有「良好的示範」,那麼‥即使「不教」,孩子也會「自己學好」的。)
 
  想要改變自己都難,何況想要改變別人呢?
  要想改變別人都難,何況是要想改變世界?
  其實,人也只能「改變自己」罷了!
  「改變」,是「自己要改變」的,而不是「被別人改變」的,若是自己不改變,那麼‥沒有其他任何人,可以「影響」得了,更別說是「改變」得了。
  佛強調的是‥「自知、自覺、自修、自行‥自證」,而未有‥「他知、他覺、他修、他行」,而「我證」的;更未有‥「自知、自覺、自修、自行」而「他證」的。
  「肚子要飽——終究得自己吃飯」嘛! 未有‥「他人吃飯,使我肚子飽;我吃飯,使他人肚子飽」的。
 
  想要「改變別人、改變世界」——勞心費力也枉然。
  而人若是不知、不會、不肯「自己學好」,那麼‥別人再怎麼教,他也不會、不想、不肯學好——教了也是白教。
 
  《金剛經》中,佛謂‥
「須菩提!於意云何?
 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渡眾生。』
 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眾生,如來渡者!
 若有眾生,如來渡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

 
  一切眾生,本是「自性自渡‥自知自證」。
  若想「渡人、渡眾生」,若覺「有人、有眾生」可渡,那便是執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那麼‥將永遠也渡不盡人、渡不盡眾生。
  豈不知‥「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皆因「我」而有,若「無我」,則「我相、人相、眾生、壽者相」皆無,何來「人、眾生」可渡呢?
  人不捨「我」故,所以才有「人、眾生」,而想「渡人、渡眾生」——勞心費力地,去「渡人、渡眾生」,不過是讓「我」,有個理由,能夠「存在」,而存在得「有意義、有目的、有事可做」罷了!
  若能了知‥
「有『我』才有『我的』;
 有我生,才有我的人生世間生。
 人生世間,是『自我主觀獨立的人生世間』——
 我生,則『我的人生世間』生;我滅,則『我的人生世間』滅——
 眼前的人生世間裡,一切人、一切眾生、一切事物,
 皆因『我的存在』,才有意義;
 若我不存在,則一切的一切,都無意義。」

 原來‥
「自生——人生、一切眾生生;自滅——人滅、一切眾生滅;
 自覺——人覺、一切眾生覺;自渡——人渡、一切眾生渡。」

 
  阿文如今,發了個更大的願‥
「願每個人、每個眾生,都能‥自知、自覺、自修、自行‥自證!
 而不用等待『別人來教』,才能知、能覺、能修、能行‥能證!」

 
                 潘文良
                   民國八十六年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1997.02.28.五
 


  ◎目錄

◎前言
◎再版序言
◎第一章 可怕的壞人
◎第二章 誰是壞人
◎第三章 壞人從何來
◎第四章 罪惡的根源
◎第五章 三毒火
 ⊕一、貪欲 ⊕二、瞋恨 ⊕三、痴迷
◎第六章 什麼是壞事
 ⊕一、殺生 ⊕二、盜竊 ⊕三、邪淫
 ⊕四、妄言 ⊕五、惡口 ⊕六、兩舌 ⊕七、綺語
 ⊕八、貪欲 ⊕九、瞋恨 ⊕十、痴迷
◎第七章 如何防非止惡
◎第八章 五戒十善
 ⊕一、不殺生 ⊕二、不盜竊 ⊕三、不邪淫
 ⊕四、不妄語 ⊕五、不惡口 ⊕六、不兩舌 ⊕七、不綺語
 ⊕八、不貪欲 ⊕九、不瞋恨 ⊕十、痴迷
 
■附錄
◎給師長們的一封信
◎給小朋友的一封信
◎給小朋友的一個遊戲
 
                   2022.09.26.一 22:30:00 修校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2.10.29.六 00:00:24
◎潘文良《小菩薩。前言、再版序言》。1989.05.14.日/1997.02.28.五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270527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佛門 #孩童 #佛法 #菩薩 #保護 #信佛 #學佛 #實踐 #因緣 #道場 #夢想 #浪費 #消費 #解決 #問題

台長: 阿文
人氣(3,8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菩薩 |
此分類下一篇:◎小菩薩_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