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3 00:00:00| 人氣1,0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6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62

▼給阿文‥162.1

阿文‥
  提筆的此刻,麗玉人在「台北.內湖」的阿姨家。
  當大夥,都在用晚餐的這個時候,我卻寧願陪圻圻在房裡。(圻圻在睡覺;房間,其實是‥書房和堆衣間。)
  不知道,是真的頭疼,還是「心情」,使得頭作怪,這個時候,只想聽音樂,也只想寫信給阿文——事先就準備了隨身聽,以及這紙和筆。
  或許,我真的還是一個人,留在家裡較適合。
  昨晚,就有好多話,想立即寫下來,告訴阿文,可是,時間不對、地點不對;而現在,頭好疼好疼,如何都無法真正靜下來,給阿文寫寫我的心情。
  昨晚,我破例同芬仔、母親等,來阿姨家。上次來這過夜,那已是多少年前了呢? 很小吧!小得連我都記不得了——難怪姨丈,在今年說了‥
「阿玉!妳都不到姨丈家……」
  突然,頭更疼了,也一直有反胃的感覺,也許受不住白天的熱吧!?
只因‥陪母親,去了她想去的「九份」,去買她心愛的「芋圓」……
  「九份」在我的感覺裡,是很美的,我常想‥〔有一天,可以到處旅行時,這是必經的一站。〕
  可是‥今天匆匆而行,完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到「九份」了?
  真的停筆了!
                  麗玉
                    (87)1998.08.23.日 19:20:13
 
  寫了一堆,我想‥也許就補上一句‥
下一回,大概還是寧願選擇,獨自留在「豐原」家裡了,讓彼此(各自)高興,彼此(各自)的假期!
 

▼給阿文‥162.2

阿文‥
  麗玉實在很差勁,今天竟睡到上午十一點,才不得不起床(九點半醒了時,又睡了),起來,只覺得‥骨頭也酸也軟,原因,這或許是阿文可以猜得到的。
  回到家,洗完澡,精神似乎又回來了,拿出今天,放在小包包的書本,取出其中那張‥跟〈明杰〉(阿姨的小兒子)要的廢紙(作記號),發現‥那是一張「英文測驗紙」;看了一回,於是‥立刻給明杰寫了一封信,提醒他這位初學者,關於‥英文字母,書寫上的要點,希望可以很快的改善過來,否則,日後總要陸續吃虧的,畢竟‥像「n」,就一定不可以寫成「h」。
(後來發現,竟然找不到地址,於是便把信丟了。)
  寫完了信,沒再看書,昨晚,一點便睡了。
  昨天在「台北」,給阿文寫了信之後,休息了一會兒,又拿出另一張紙,給〈明家〉(上次託阿文寄的那個),留了一封短信,麻煩明杰轉交。
  信的主要內容是‥
謝謝他自動的去刷洗廁所、整理環境,而歡迎我們的前去。(聽阿姨說的。)
  我知道‥他一定很尷尬於看到我,所以‥我也不為難他,反正‥我也一向是那種‥不善於應付過多的,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不過‥我還是留了信,謝謝他。
  雖然,我沒告訴他,這一次見到的他,看起來,很像已達到,阿姨理想的開始了,但是,我想‥夠了吧!? (尤其是‥阿姨提起,他自動去刷廁所的快樂神情時,有種叫「驕傲」的東西,在裡頭。)
  十二點整了,接下來,要炒菜,是不能同時並著另一件事做的,不像弄湯、煮稀飯時,可以洗洗碗、看看報。
  寫到這,還是覺得‥自己狗窩舒服!
                  麗玉
                    (87)1998.08.24.一 12:28:02
 

▼給阿文‥162.3

阿文‥
  麗玉可以這麼說嗎? 能夠和你談這些嗎?
  如果不是顧慮到‥母親的健康,我真的好希望‥自己一個人,到外面住。
  當然,我就得工作,因為‥那時,大概也不會有,帶佩圻這筆收入了——這筆收入,大部分,用在家裡的菜錢,和一些衛生用品上,其餘的,我盡可能的,希望能夠存得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不是那麼看輕自己,只是,我必須承認‥我的消失,對我最親近的人,真的較好!因為‥就是學不會‥「不去在乎」——不去在乎‥母親怎麼照顧自己;她身旁的人,又是如何的對待她。
  這一點,經常造成我的痛苦,也給母親、芬仔……帶來不愉快;在她們眼裡,所見到的麗玉,很多時候,都是很討人厭的。
  阿惜信上,常建議我‥可以考慮「出家學佛」,但是‥我壓根兒就不去想,因為‥「母親」在這個時候,總會在我心裡,跳了出來,我絲毫也不用去考慮什麼,只有接受,那份好意而已!
  阿文!如果麗玉告訴你‥我真的生氣了!不想再多看這樣的母親,以及那些經常都是,考慮自己,過多的人,而決定出家,去過另外一個‥一定會不一樣的生活(也許是好、也許是壞,總之,一定不一樣了),如果‥我用這個理由來解釋,最後出家的意念,阿文會贊成,還是覺得不妥呢? 是不是‥隨麗玉的決定而決定呢?
  今天,沒有什麼爭執、衝突產生,只是,可能是去了「台北」之後,嚴重地,感覺到‥自己只是常造成,母親的不愉快,並未真的,幫了她什麼。
  也同時,在那裡,突然地,感到孤單——那裡人很多,但我卻覺得‥反而感到孤單,這種孤單的滋味,是完全沒有,一個人獨處時的那種快樂可言。
  所以‥今天夜裡,才會和阿文談到這些,而這些,也是我與自己的對話,最終目的,恐怕也只是希望‥我能與自己,討論出一個‥有價值的東西出來!
  畢竟,長久陷於相同的戰況之中,是很累人的! 就像苦戰多年,而毫無進展的士兵,那鬥志,是會被日漸磨平~消失的,久而久之,取代的,則是‥恐懼、失望、與……等待死亡吧!?
                  麗玉
                    (87)1998.08.25.二 01:10:07
 
  阿文!突然想起‥那天到了「台北」的夜裡,麗玉在走廊上,聽見了,附近公用電話,一位男子使用時,說著的話;因為‥當時還有芬仔和圻圻在玩,所以‥我也沒仔細去聽,不過,我記得——
  他說‥「才幾點而已,拜託!我在外面,打電話啊……就要回去了啦!」
  那時,大約晚上十一、十二點吧!? 見他一點也不在乎,身旁有我們這些人,因為‥他的音量,始終很大。
  麗玉突然在想‥〔必須那麼大聲說話,是因為「心虛」、因為想「壯膽」,或是以為如此,對方就會「收斂」幾分?〕
  他講了一分鐘左右而已,就喊著‥「分手——分手啦!不不不!分手!分手!分手!」
  見他長相可以;身材,也算煞是標準,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他那句句「分手」,是帶著「興奮的」,只是壓抑著,不想那麼明白的,讓人感覺到,而暗自的竊笑著;彷彿他計劃了好久,終於快要使對方,以為‥「分手」是「她」一手造成的,絕對不是「他」無情、不是「他」狠心。
  阿文會說‥麗玉想像力太豐富了,或者是‥麗玉太會亂想了呢?
不過,說真的,我相信‥的確有這樣的人存在。
 
  昨天(也就是星期一),因為去了「台北」之後的疲累,加上天氣高溫得難受,於是趁著洸華休假,圻圻被帶了回去的時候,下午,我帶了書,去「m」(麥當勞),叫了一杯紅茶坐下。
  當時,沒什麼理想的「靠窗的位子」可選,因為‥只剩下一桌,沒人而已!
  坐下沒多久,我才發現‥隔壁桌,那一男一女(約莫四、五十吧!? 我一向不會看!因為‥環境、化粧品等,會使人老化得快,也會使人年輕好幾歲)——
男的不斷訴說他的苦楚、不平、怒氣,不斷的,會越講越激動;而女的扮演的是‥聽者的角色,也作回應,但顯然的,她應該不會希望‥有第三個以外的人,聽到她的談話,所以‥有時,我根本不知道,她是否真的說了什麼。
  由於,我是塞著耳機聽音樂的,所以‥他們如果不是夠大聲,我所聽到的,也只是我的音樂。
  其實,也很好奇,心想‥〔為什麼不乾脆,仔細去看看‥那個人的故事呢? 或許‥它會使我有欲望,去把它寫下;或許‥它可能是一個,可以教我好好深思的一個點……〕
  但我並沒那麼做,因為‥我更加不願意,因為它,而可能破壞了‥我想在這裡,擁有的好心情。
  斷斷續續的,聽那男的,很可能口中說的,是他的妻(也可能不是)。
  聽他說了一些情況,我只能告訴阿文‥他對「這個人」,以及「他和這個人的關係」,似乎全是「厭惡、不屑、疲憊」,以及「無可奈何的痛苦」。
  從他的話裡,可以清楚的明白(而不必用猜的)‥他對兩人、對他自己以後的生活,都已做好了‥「可能最壞,也就是那樣」,以及‥「乾脆就演變到,最壞的情況算了」的想法。
  那男人的一句‥「她(他)說要調查,要查,就讓她(他)去查,反正,到了這地步了。」
  麗玉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男女之間的「外遇」問題。
  等他們離去之後,我才開始好奇著‥剛才那女的,和那男人之間的關係,不知道‥她是不是,那男人所謂的「紅粉知己」,或是其他? 但我相信‥那男人在那女人面前,是「輕鬆的」,可以「放心的」,說他的苦與悲的。
  他們走了,對他們的疑問、好奇,也都停了。
 
  在我剛坐下約五分鐘之後,一位已見白髮的男子,客氣的問了我對面的空位,我自然沒理由叫他走開。
  他坐下之後,還很細心的,把椅子挪了一下,大概他發現‥他靠近的時候,我正喝著飲料,看向窗外,所以‥不好擋住我的視線。
  他坐了沒多久,終於趴下睡著——也許只是認為‥趴下,比較自在吧!? 這只有他才知道了。
  這個時候,我大大的呼了一口氣,因為‥我感覺是‥他身上有了酒味,那令我覺得難受。
  後來,他不小心,動了桌子一下(桌子會移動的),立刻抬起頭來,表示抱歉,然後,又趴了下去。
  我很想換位子坐的,但是‥很怕如此,會令他有些許不愉快,或許‥他是心情不好才喝酒,也或許‥他是要來這裡,避一避,煩人的瑣事的,所以‥我假設他是這樣的,於是,沒有立刻離開。
  後來,那一男一女走了,他移到那桌去,如此,再過了一段時間,我才到三樓去(除非‥他往後看,否則‥他不會知道,我是上樓,或下樓離去),但是‥三樓沒有可以,「一個人」坐一桌的位子了,所以‥從洗手間,出來之後,也就離開,去了對面的書局逛逛,也是快樂的事。
  這兩天,碰見的打電話的男子,以及那談心事的男女,和喝了酒,坐在「m」(麥當勞)的男子,(幸好‥他很客氣,否則‥也許我會感到討厭吧!?)如今,一塊回想起來,好像看了一部戲似的,只是‥不見快樂的人,只有我這「路人甲」而已!
                  麗玉
                    (87)1998.08.25.二 19:00:30
 

▼給阿文‥162.4

阿文‥
  麗玉有點不太相信‥明天開始,彬仔就要上幼稚園了;而圻圻,再兩個月,也要滿周歲了,突然間,才發現‥時間過得可真快!
  由於彬仔住的地方,附近只有活動中心,所以‥他將住在這裡;而學校,則是‥離家大約一百公尺(大概吧!不太有概念),同在一條巷子裡的幼稚園。
  彬仔很小的時候,每次看見圍牆內的遊樂設備,總是喜歡說‥「我長大,要去那裡讀書。」 沒想到‥它很快,就將成真了。
  雖然認為‥彬仔住在這裡,對母親來說,總是多了個伴,可是‥也總有麻煩之處,這是我可以事先預知的。
  從明早開始,麗玉的生活,將有了改變,早上給彬仔穿戴整齊,送他上課;下午,再接他回家,這應該不困難,但是‥當家裡忽然間,同時有兩個小孩,存在的時候,我想‥對我、對母親、小弟,都是考驗吧!?
  想想‥彬仔長期住下來之後的日子,還真的有那麼一點擔心,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這分能耐? 想想‥自己實在越來越像,所謂的「家庭主婦」了,每天弄午餐(除非那天,母親中午不回來),偶爾去市場買菜,而且‥通常都利用圻圻在睡的時候,匆忙的外出(大熱天,不好讓她出去一同受罪);而晚餐,很多時候,我會「偷懶」,交給母親,至於‥圻圻的吃和洗澡,甚至‥衣褲的清洗,也是自己一手來;今後,彬仔的工作,我想‥大部分,也是我來吧!?
  以前,我怎麼也不曾想過‥我會當起這樣的「主婦」。事實上‥直到這一刻,我仍然不會去排斥,這樣的角色,但是‥我心裡其實還有一種聲音‥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早日把該誰的孩子,就還給誰,畢竟‥我也害怕,害怕這樣的日子,越來越久之後,我會變得‥越來越沒有信心,去過我可能所希望的生活——除非,日後我有辦法,待在家裡,即可養活自己,否則‥再度找分工作,是必然的。
  信件寫到這裡,兩個孩子,分別在客廳和小弟那睡了。
  明早(七點三十的課),為了配合彬仔,我又要再度重新調整自己的時間了。
  信不再寫了,現在,必須去理理這兩個孩子,至於,距離合眼睡覺,可能還有段時間吧!? 感覺似乎不太想睡。
                  麗玉
                    (87)1998.08.27.四 23:45:17
 
  關於‥彬仔「七點三十分」到校的事,麗玉要雪去問清楚,而她也很積極的去解決。(對於孩子的事,雪、芬的確是有些不同,真的。)
  以後,我大可放心的,讓那孩子‥多睡一會兒,等到「八點三十分」左右,再帶他下樓——阿雪怕我另外帶圻圻……有意叫彬仔坐校車,而我勸她不用。
 

△給麗玉-162

麗玉‥
  阿文在山下「垃圾收集箱」旁,所立下的「告示牌」,竟然沒五天,就被人給拆掉,而「屍骨無存」了!
  沒有了那塊「告示牌」,人們,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不去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生態保護」了嗎? (只是‥就算有那塊告示牌,也不知道‥有沒有人做啊!)
  說個笑話好了!
  警察攔下騎機車闖紅燈的青少年,叫問道‥「你難道,沒看到『紅燈』嗎?」
  青少年叫道‥「有啊!」
  警察問道‥「有看到紅燈,那你為什麼,還闖紅燈呢?」
  青少年答道‥「我有看到紅燈,可是‥我沒看到警察啊!」

 
  人們,就常這麼的‥「掩耳盜鈴——自欺而欲欺人」哪!
  在「垃圾收集箱」旁邊,還有這麼塊「里長」,或是「清潔隊員」,所立的告示牌,上面用「楷體」印著‥
    詛咒在本巷內,亂倒廢棄物,及偷倒大宗垃圾的人‥
    你沒有公德心,你會被車子撞死!
    更會連累你的家人,因為‥
    為了你的方便,不顧大眾的衛生和安全,你不得好死。

  更有一塊,繫在「路燈」上的告示牌,印著‥
    實施三合一,垃圾清運,
    此處禁止亂倒垃圾,
    以免受罰‥四五〇〇元。
          環保局 製

 
  那「垃圾收集箱」,原本是為了,方便住在山上的人,然而,附近的「街仔人」,也都來倒垃圾;而且‥還有開著卡車,來倒「大宗垃圾」的;清潔隊員,每每得付出更多倍的時間、勞力,來剷除那些垃圾。
  立下那塊告示牌後,情況似乎改善了不少,只是‥久久偶爾才一次罷了——
還是有人‥「不信詛咒——不怕死」的。
  阿文還在想‥〔要不要也來立一塊‥「詛咒」的告示牌呢? 上頭寫著‥
「詛咒不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生態保護』的人‥每天損失一千元。」
要是「一千元」不夠,那就損失「一萬元」吧!這樣子,會不會有效一點呢?〕
  不過‥這也是「想想」而已!阿文不會這麼做的——如果不是因為‥自己「心甘情願意歡喜」,而是因為‥怕被「詛咒」,或是怕被「懲罰」,才不去做那些‥「不好的事」,或是‥「不對的事」,那他就不免會幹些‥「掩耳盜鈴——自欺而欲欺人」的事。
  阿文打算以一個「小孩」的身分,這麼寫道‥
叔叔、阿姨,你們好‥
  為了地球,以及我們‥美好的未來——
  請你們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生態保護」吧!
  因為‥這是每個人,都「應該做」的,
  而且‥也是每個人,都「能夠做」的,
  就看你‥「願不願意做」而已!
           一群地球未來的主人翁 上
 
註‥請各位大人們,好心好行,不要搞壞了地球,留給我們收爛攤子!

 
  麗玉也許會問阿文‥「為什麼你這麼『在意』,別人做不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生態保護』呢?」
  阿文其實可以‥「任他風雨任他晴」,而不去「管」這些「人間凡事」的——「要死的去死、要活的去活,那是別人的事,干我屁事呢?」
  況且,就算每個人,都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生態保護」,終究也只是在解決「枝葉」問題,而非解決「根本」問題——只是在「治標」,而非在「治本」哪!
  在那裡倡導‥「如何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還不如倡導‥「如何不製造垃圾」。如果‥沒垃圾好丟,也就不用在那裡‥為「垃圾」煩惱了!
  或是研究‥「如何使垃圾變黃金」,看看有什麼機器,不管什麼垃圾,都能「吃」,吃下去之後,自動分類;不能分類的,可以完全分解,而轉變成「能量」,還可以「貯存」起來(像「電池」一樣),加以利用,那也就不必‥費心、費力、費時的去做「垃圾分類」了,豈不快哉?
  阿文想來‥
〔別人丟得那麼高興,我又何必為別人的「不惜福」而煩惱呢?
 為此而煩惱,豈不是‥「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呢?〕

  阿文之所以‥「處心積慮」的,去做這些事,只不過是在「實驗」,或者是「試驗」罷了!
  好笑吧!? 好笑,就笑一笑吧!
                  阿文
                    (87)1998.09.11.五 09:40:2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13.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62。1998.09.11.五 09:40:2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30140
佈告於臉書。
■標籤:#頭疼 #尷尬 #在乎 #讀書 #詛咒 #資源 #生態 #地球 #主人翁 #垃圾 #電池 #惜福 #過錯 #實驗 #試驗

台長: 阿文
人氣(1,0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63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6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