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4 00:00:00| 人氣1,8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6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63

▼給阿文‥163

阿文‥
  現在的季節,其實很令麗玉喜歡的,當天氣突然間,有了秋天的味道時,這樣的發現和體會,倒使我像個‥得了糖吃的孩子似的,有種說不出的快樂,於是‥只想貪心的,擁有那一刻——再短也無所謂。
  只是‥天氣一轉涼,麗玉也感冒了好一陣子。
  那天,夜裡戴著口罩(一是為了圻圻著想、二是為了自己),又穿著長袖,蓋著被子,靠著枕頭,坐著睡,想著那樣的自己,一時覺得‥自己活像七、八十歲的老太婆似的,怎麼也沒料到‥在那個時候,可以輕鬆的躺著,一睡到天亮,竟成了奢侈的念頭。
 
  最近,阿文的兩封信件,提到「環保」的問題,我不敢說‥自己可以完全感受到阿文的心情,但是,至少我在家中,也常扮演著類似的工作;當家人把鐵鋁罐、紙包裝盒,丟入垃圾桶時,若不幸被我瞧見,我就將它拾起,拿到陽台去,分類裝入袋子,集中一些成績之後,再拿下樓(會有人來收),要不是沒有車子,又住在四樓,不很方便的話,麗玉還真想過‥把報紙等,收集起來去賣,得了點錢,給孩子們用也好。
  只是,我這認真的想法,小妹卻以為我開玩笑,隨口答應我之後,又遲遲無法和我同行,於是,就讓其他辛苦整理的人,去傷腦筋了。
  一個億萬富翁,如果經常出拿出錢財,給需要的人去使用,有人會笑他‥「好傻!」 同樣的,急需錢用的人,去搶了銀行,有人會說他‥「好壞!」 也會有人笑他‥「好傻!」 反正‥同樣都是「傻」,那麼,我想‥〔自己只要心裡清楚‥到底自己是那種搶了銀行,被說的「壞、傻」,或是可以利人的富翁的「傻」? 也就行了。〕
  如果,真的要提出什麼具體的方案、有效的建議時,麗玉就經常會成了‥名符其實的「白痴」。
  或許‥阿文之所以成了「作家」,便是‥你有辦法,適時的用言語、文字來表達,不像我,始終都停留在‥「怎麼說呢?」或者是‥「我好像也弄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情形」的狀態。
  關於回收的工作,麗玉只想告訴阿文‥「你只要照你的意思去執行就是了。」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要提醒阿文‥「千要要小心些!」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擁有好習慣,願意將碎玻璃,或是腐蝕性等藥劑,甚至針筒等,在丟棄之前,做一番處理的。
  曾經見到報上,一則‥「清潔人員,因為被丟棄未用的鹽酸,而傷了眼睛」的報導。
  我不禁感嘆‥人們為何不能多「尊敬」、多為這些其實很重要的「小人物」著想呢?
  急著提筆給阿文一點訊息,精神雖然好多了,但我其實知道‥這封信,恐怕多的是「上一句,不接下一句」吧!?
  圻圻在客廳哭了一會兒,不知怎麼了,我想也該停筆了。
  最後,想說的是‥「彬仔後來決定‥回他們那裡讀書,並沒有留在這。」
                  麗玉
                    (87)1998.09.23.三 20:50:10
 
  最近,我正在趕進度——七月底,突然間,心靈一動,於是‥開始記錄,「讀完一本書的日期」,八月分累積下來,共計「十一本」,而九月到了今天,剛好讀過九本書;而「音樂」,相對之下,就很少接觸了。
  今天,讀完一本《為自己出征》,莫名的,很想很想,從頭到尾,抄給阿文看
——起先,只覺得‥這書很有意思,後來卻發覺‥原來,阿文可能很適合,那樣的寫作方式,因為‥阿文其實在說故事上頭,是很有魅力的!
  不知道‥阿文最近在寫作上如何? 但請千萬別放棄喔!
                  麗玉
                    (87)1998.09.23.三 22:18:32
 

△給麗玉-163

麗玉‥
  金輝開車上「高速公路」,時速限制「九十公里」,他開「一百一」,結果‥被照相,開了張罰單。
  阿文打電話,到他公司,去通知他,回家拿罰單(因為他現在,還住在他姊夫家)。
  阿文跟他說‥「開車要是不注意,你不養成好習慣,時常超速,那你紅單就收不完了,一張三千塊,你有多少錢,可以被罰呢?」
  金輝後來問了「路段」(在哪被照相),然後說‥「啊!我每天都要經過那裡……可能還會有好幾張……那個路段,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會讓人開太快。」
  阿文笑道‥「原本,你可以不必去浪費時間、浪費金錢,去繳那筆罰款的,然而,為了你這『一不小心』,想圖一時之快,你不但得花錢,還要花更多時間去彌補——得不償失啊!你希望這個樣子嗎? 我相信你是‥『不希望』的,既然不希望,那怎樣去改善呢? 自己要養成好習慣啊!看到速限九十公里,你就別再開九十一公里……」
  金輝叫道‥「好啦!我養成『好習慣』就是了……」
 
  「不小心」,可以是「藉口」嗎?
  當然可以啦! 什麼話,不能當藉口呢? 只是‥這「藉口」,實在也不怎麼漂亮,也不怎麼負責;而且,往往得付出‥更多代價,去彌補罷了!
  跌倒的人,要找理由,可以怨怪‥「路上,為什麼這麼多坑坑洞洞? 為什麼會有石頭、為什麼這麼滑,害我跌倒?」 也可以怨怪自己‥「誰教我『大頭小眼睛——走路不小心』呢?」
  然而‥這「不小心」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可能是自己老是‥「胡思亂想——心不在焉」;更可能是‥自己處理事情‥
缺乏智能、缺乏自信、缺乏責任,所以‥「漫不經心、懶不盡力」;
也有可能是‥「習慣、態度、觀念、個性」上的偏差,或是不全;
也可能是‥壓力太大、睡眠不足、身體不好、精神不良,所造成的。
原因很多,但總歸一句,就是「不小心」,或是「太大意」——
為什麼不小心呢? 如果不去探究一下,「不小心」的成因,那大概永遠都要用「不小心」,這麼「籠統」的藉口,來「面對、搪塞、敷衍」自己的「過錯」了。
 
  阿文覺得‥
「人生在世,連帶要死,也都是在找『藉口』,說好聽的話,是在找『理由』。
 有個『藉口』,人才可以『天經地義』的活著;
 有個『藉口』,才可以『從容安然』的下台;
 有個『藉口』,也才可以『理所當然』的去死(自殺),
 或者『心安理得』的死去(自然死)。」

 
  說幾個有關於「遲到藉口」的笑話好了——
  老師叫問道‥「牛天興!周國強!劉欣惠!……你們怎麼都遲到了呢?」
  牛仔答道‥「因為‥童軍老師說‥要『日行一善』嘛!所以‥今天早上,我們就幫助一個老婆婆,過馬路啊!」
  老師問道‥「幫助一個老婆婆過馬路,需要七、八個人嗎?」
  牛仔叫道‥「因為‥那個老婆婆,一直叫著‥『我不要過馬路!我不要過馬路!』所以‥我們只好合力,把她抬過馬路去啊!」
 
                      
 
  老師問道‥「周國強!你今天,為什麼遲到?」
  周國強答道‥「因為‥我媽媽生病,我到藥房去為我媽媽買藥。」
  老師又問‥「李義傑!你呢?」
  李義傑答道‥「因為‥爸爸載我上學時,路上塞車啊!」
  老師又問‥「牛天興!那你呢?」
  牛天興答道‥「我的手錶壞了嘛!」
  老師又問‥「劉欣惠……妳怎麼在哭呢?」
  劉欣惠抽噎道‥「他們把遲到的理由,都說光了,教我說什麼好呢?」
 
                      
 
  老師朝牛仔叫問道‥「你今天,怎麼又遲到了?」
  牛仔答道‥「我的手錶壞了嘛!」
  老師叫道‥「你老是說‥『手錶壞了』——手錶壞了,怎麼不拿去修呢?」
  牛仔叫道‥「如果我拿去修好了的話,那我以後遲到,就不能拿它,來當藉口了啊!」
 
                      
 
  心嬋招了輛計程車,跟司機說道‥「請載我到對面餐廳!」
  司機叫道‥「小姐!妳是不敢過馬路是不是? 要到對面餐廳,也要我載!?」
  心嬋笑道‥「不是啦!我約會遲到半個小時……我總得找個藉口,裝作‥『已經盡量』趕過來的樣子嘛!」

 
※註‥以上笑話,已經阿文全面改編成「笑話家族」,
   所以‥其中人物,都有名有姓,不過‥全是「虛構」的——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阿文要說‥
「『找藉口』(找理由)吧!
 只是‥要找個能夠讓人『心服口服』地,接受的好藉口(好理由),
 而不是讓人‥氣忿、厭惡、抗議、『自欺欺人』的爛藉口(爛理由)。」

  像「美國」總統〈柯林頓〉與〈李文斯基〉的緋聞案。
柯林頓現在,就當找個理由,好能夠擺平風波、重建聲望哪!
  阿文覺得,他可以說‥
「臺灣有句諺語說‥『仙人拍鼓有時錯,骹步踏差啥人無?』
 還有話說‥『人非聖賢,孰人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我雖然是總統,但我也還是個凡人……
 凡人,就不免會有七情六慾,
 我同樣也會有『緊張、害怕、好色、說謊、強辯』的時候,
 但我也會有『勇敢、善良、反省』的時候——
 人,總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
 我過去,的確做了許多‥又糊塗、又糟糕的事,
 我對不起大家、對不起家人,更對不起自己……
 今後,我會記取教訓!
 請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重新出發吧!」

 
  像最近,那個「陣前倒戈」的〈單小琳〉小姐,指控「市府團隊,有人貪贓枉法」一事——(她如果聰明的話,應該這麼說‥「嘔!對不起!我是說‥市府團隊,有些人,沒有貪贓枉法。」)
  〈陳水扁〉陣營,實在不必‥跟她「一般見識」,跟著她開罵;陳水扁當保持風度、顯現修養、發揮智能地,笑笑的說‥
「啊!真是感謝妳!告訴我這些!我回去會進行調查。
 如果查證屬實的話,一定依法處治,以改善市政,增進市民的福祉!」
  這麼說,豈不是‥「好聽佫𣍐跳針」(好聽又不會跳針)呢?
何必浪費時間、浪費唇舌,在那裡跟她‥「惱氣著力」呢?  
  當然啦!這些「好理由」,是必須建立在「真誠」上的,否則‥
「勇於認錯——死不改過」的話,多說兩次,它就「無效」了。
 
  面對事情、遇到問題,那就「找藉口」吧! 找個好藉口、好理由,那麼‥
事情就可以處理、問題就能夠解決啦! (就算解決不了,也可以找個藉口,讓自己好過一點嘛!)
  有個阿兵哥,名叫〈添丁〉,外號叫〈天兵〉。
  天兵有一天,向連長叫道‥「報告連長,我想請三天假。」
  連長問道‥「你要請三天假,什麼理由?」
  天兵竟然叫道‥「報告連長‥沒有理由!」
  連長竟然點頭道‥「好!准假!」
  結果‥天兵放假回營時——
  連長跟天兵叫道‥「你明天起,關三天禁閉!」
  天兵叫問道‥「什麼理由,要關我三天禁閉?」
  連長搖頭笑道‥「沒有理由!」

 
  呵呵!如果用這種‥「沒有理由的理由」,那就「太遜了」,恐怕‥也是沒什麼好結果的。
 
  世上,是有很多‥「難以改變」的事實啦!
  「事實如此」,那也就只好找些「好藉口」(好理由),讓自己能夠「接受」、能夠好好的活下去。 (不接受,又能怎樣呢?)
  譬如‥地球自轉、公轉的方向,我們無法改變它,那就接受吧!不用,也不必再費心機,想去改變‥地球自轉、公轉的方向。
  (阿文曾想‥〔地球如果往另一個方向自轉、公轉,太陽就會打從西邊昇起,那麼‥時間會不會倒流呢? 就算能夠‥讓地球換一個方向自轉、公轉;太陽打從西邊昇起;或是‥時鐘朝另一個方向轉——時間,也不會倒流啊!〕)
  所以說‥「麗玉不要找一堆藉口(理由),來讓自己為母親、為弟妹們憂悲惱苦;就找一些藉口,讓自己能夠好好的活著、快樂的活著,那就行了!」
  至於‥〈彬仔、佩圻〉,麗玉就「盡己所能」地,好好去愛他們、教導他們,也就行了——孩子在小時候,只要有人「肯」愛他們、「肯」為他們付出,「肯」好好的教導他們,那他們長大,就不至於‥壞到哪裡去啦! 這個「人」,最好當然是父母親啦!但其他人(照顧者),也是可以做到的。
  若麗玉有心的話、願意的話,那就多利用機會,去教導、培養彬仔跟佩圻,使他們能夠,日漸擁有‥「清晰的自我、正確的觀念、良好的習慣、健全的人格、成熟的心智、樂觀的心情」,以及「獨立‥觀察、分析、思考、判斷」的能力,還有能夠‥「勇敢負責地執行、承擔、省覺、向善」的態度。
更當培養、教導孩子,使其能夠‥「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如是‥不管社會多麼亂,到處充滿‥暴力、色情、欺詐等等「資訊」,也就「教不壞」他們的。(他們,也就不會學壞啦!)
 
  父母不是孩子的奴僕,要使孩子,對父母的付出,能夠尊重與感謝。 譬如‥
  孩子說‥「媽媽!我要喝牛奶,妳泡給我喝!」
  媽媽就該說‥「你該說‥『媽媽!請幫我泡牛奶!』媽媽可不是你的用人啊! 就算是用人,你也該尊重他,跟他說「請」的!」
  泡牛奶給孩子喝時,當跟孩子說‥「我泡牛奶給你喝,你該跟我說「謝謝」!受到別人的幫忙,要知道感謝的。」
  當孩子說‥「謝謝」時,阿文覺得‥可別跟一般人的反應一樣,跟他說‥「別客氣!」 有這麼個笑話說‥
  阿姨問小蓮說‥「阿姨送妳禮物,妳怎麼沒跟阿姨,說謝謝呢?」
  小蓮答道‥「何必說『謝謝』呢? 每次,我說『謝謝』,妳都說‥『不用客氣!』 既然『不用客氣』,那我說了,也是白說啊!」

  阿文現在,聽到大人說「謝謝」,就會跟他點頭笑一笑,表示「認同」(你謝謝我,是應該的);要是小孩,那阿文就會跟他點頭笑著說道‥「嗯!很好!你知道感謝別人,會說謝謝,很好!」
 
  呵呵!孩子要「學」的,可真是多啊!大人要是‥不知、不會、不肯好好的去「教」;或是做個「好模範」(一個好模範,勝過千言萬語),讓孩子自己學好,那可真是‥「誤人子弟」(自己也是人)啊!
要是孩子,沒有一個‥「清晰的自我……成熟的心智」,以及‥「獨立的思考、判斷力」的話,那麼‥若遇到事情,就像無頭蒼蠅般,不知所措,只會到處問人家‥「我該怎麼辦?」 也無法分辨是非善惡,而「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不遇良師,恐怕‥好的不學,壞的學會一大堆,那就應驗了,俗語所謂‥
「人牽呣行,鬼牽溜溜走。」這句話了。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一棵小樹苗,你能夠把他種在盆子裡,乃至於‥溫室中,給予充足的養分,與妥善的照顧,使他可以「安全」地成長,然而‥你不能老是把他種在盆子裡、養在溫室中啊!
  阿文有偈道‥「盆栽無大樹、山中有神木。鴻鵬須溟海、幽蘭在深谷。」
  植物種在盆子裡,你就必須按時的去澆水、施肥,給予照顧,否則‥牠就會「枯死」,或是營養不良、長不好——
有一天,你必須把牠,「移植」到大地上,讓牠能夠‥「自立自強、自由自主」的成長~茁壯——當然,你還是可以澆水、施肥,給予照顧,不過‥你要是「沒有時間」,那牠們也能夠獨立地成長的。
  教人,也跟養樹一樣啊! 過度照顧、捏得太緊、管得太多,只不過是在‥「操控」小孩,使其喪失「自我」罷了!
 
  阿文也該找個藉口,好能夠結束這封信——離開電腦了!要不然,再扯下去,天就黑了(恐怕扯到半夜,還扯不完),而且‥眼睛也受不了。
  好吧!吃飯去啦!
  「食飯皇帝大」,這「藉口」,行吧!?
  再見!
                  阿文
                    (87)1998.10.03.六 11:54:16
 
■臺語註解
【仙人拍鼓有時錯,骹步踏差啥人無?】
  ㄒㄧㄢ├ ㆢㄧㄣˊ ㄆㄚˋ ㄍㆦˋ ㄧㄨ ㄒㄧ├ ㄘㄜ└ , 
  ㄎㄚ├ ㄅㆦ├ ㄉㄚ└ ㄘㄚ ㄒㄧㆩˋ ㄌㄤ├ ㆠㄜˊ ?(漳)∥
  ㄒㄧㄢ├ ㄌㄧㄣˊ ㄆㄚˋ ㄍㆦˋ ㄧㄨ ㄒㄧ└ ㄘㄜ└ , 
  ㄎㄚ├ ㄅㆦ├ ㄉㄚ└ ㄘㄚ ㄒㄧㆩˋ ㄌㄤ└ ㆠㄜˊ ?(泉)
  sian1~7 jin5 phah4~2 koo2 iu2~1 si5~7 tshor3,
  kha1~7 poo7 tah8~3 tsha1 siannh4~2 lang5~7 bor5?(漳)∥
  sian1~7 lin5 phah4~2 koo2 iu2~1 si5~3 tshor3,
  kha1~7 poo7 tah8~3 tsha1 siannh4~2 lang5~3 bor5?(泉)
 ⊕仙人打鼓,也會打錯;人的腳步,難免踏錯。
  謂連神仙也會犯錯,何況是人?
【好聽佫𣍐跳針】
  ㄏㄜ ㄊㄧㆩ ㄍㄜˋ ㆠㆤ└ ㄊㄧㄠˋ ㄐㄧㆰ(漳)∥
  ㄏㄜ ㄊㄧㆩ ㄍㄜˋ ㆠㄨㆤ└ ㄊㄧㄠˋ ㄐㄧㆰ(泉)
  hor2~1 thiann1 korh4~2 be7~3 thiau3~2 tsiam1(漳)∥
  hor2~1 thiann1 korh4~2 bue7~3 thiau3~2 tsiam1(泉)
 ⊕黑膠唱片,歌曲好聽,又不會跳針,播放順暢。
  此為反諷語。謂人說話的語氣或內容,讓人覺得不太實際。
【人牽呣行,鬼牽溜溜走。】
  ㄌㄤˊ ㄎㄢ ㆬ└ ㄍㄧㆩˊ , ㄍㄨㄧˋ ㄎㄢ ㄌㄧㄨ├ ㄌㄧㄨ├ ㄗㄠˋ 。
  Lang5 khan1 m7~3 kiann5, kui2 khan1 liu1~7 liu1~7 tsau2.
 ⊕人牽著,偏不走;鬼牽著,就跟著溜溜去。 形容人是非不分,正事不做,偏要做壞事。
【人叫呣行,鬼牽硞硞𧺣。】
  ㄌㄤˊ ㄍㄧㄜ└ ㆬ└ ㄍㄧㆩˊ , ㄍㄨㄧˋ ㄎㄢ ㄎㆦ ㄎㆦ ㄗㆲˊ 。
  Lang5 kior3 m7~3 kiann5, kui2 khan1 khook8 khook8 tsong5.
 ⊕人叫著,偏不走;鬼牽著,就跟著到處跑。
  形容人是非不分,正事不做,偏要做壞事。
【食飯皇帝大】
  ㄐㄧㄚ└ ㄅㄨㆪ├ ㄏㆲ├ ㄉㆤˋ ㄉㄨㄚ├(漳)∥
  ㄐㄧㄚ└ ㄅㆭ├ ㄏㆲ└ ㄉㆤˋ ㄉㄨㄚ├(泉)
  tsiah8~3 puinn7 hong5~7 te3~2 tua7(漳)∥
  tsiah8~3 png7 hong5~3 te3~2 tua7(泉)
 ⊕吃飯時,像皇帝一樣大,誰也不能干擾。
  謂須尊重人家在吃飯,讓人家安心,把飯吃完。或比喻民以食為天。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14.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63。1998.10.03.六 11:54:1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31067
佈告於臉書。
■標籤:#秋天 #環保 #白痴 #尊敬 #讀書 #故事 #罰單 #超速 #改善 #習慣 #藉口 #過錯 #真誠 #勇敢 #負責

台長: 阿文
人氣(1,83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64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6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