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2 00:00:00| 人氣2,4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6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61

▼給阿文‥161.1

阿文‥
  剛讀完你的來信,對於阿文所說‥
「要解決問題,先處理情緒;要處理情緒,先培養定力。」
這一段話,麗玉十分的贊同,每一次,面對自己的問題,還有我所擔心的〈淑慧〉,我所害怕的,無非只是‥我們都沒有「足夠的力量」,來沉澱一下,當時心中的忿怒、委屈,而任情緒恣意地,帶來本可避免的戰爭。
  淑慧的那通電話之話,她也許怕我,無法同她出外,去坐坐談談,怕嘗到類似拒絕的滋味吧!? 她沒有再捎來訊息,當然,也或許她覺得‥找誰都沒用;或者‥她根本可以冷靜了些。
  麗玉無法告訴她,是留,或是走的好,因為‥當初一家四分五裂,分住多處的記憶,說真的,這輩子,我是忘不了了的,如果那一天,我不開口表示‥要母親死了心了,一走了之,今天會是什麼樣? 我心裡很清楚,其實‥未必一定會更糟。
  阿文不必為此罵麗玉,或者有其它負面的情緒,麗玉只是不想‥連在阿文面前,都要那麼的苦痛。
  陸續又寫了兩封信給淑慧,很有默契的,所講的,正是阿文那段‥「情緒」的內容,或許,同一個時間,在異地寫的,也不無可能喔!
  若說‥我擔心淑慧和她先生,相處的情形,不如說‥我比較關心,她肚子裡的小孩。但願‥她這一回,能仔細的看看我的信!多為孩子的出生,及以後做準備,和應當的打算,如果她能夠的話,那麼,她會輕鬆些!否則‥我想拉她一把,就會跟阿文想拉麗玉,走出漩渦一樣,我知道‥很累人的。
  最記得《克里希那穆提傳》一書中,所收錄的信,在信的尾端,克里希那穆提,這位心靈導師,面對他的朋友、他的追隨者,以及弟子時,他總不吝嗇的寫上‥「愛你的…… 期待早點到那裡,與你碰面的…… 你是令我感動的朋友……」等等。
  而且,在那些翻譯的作品中,麗玉也常可見到——外國親子之間,那種不忘給予信任、尊重的朋友關係。但是,在我生活的周遭,我所見到的,卻多是「限制、猜疑」,不能信任對方的自制力、智力;每個人,都希望去掌控自己以外,尤其是最親近的人——同樣是人,可是,兩樣的心想、環境,卻有百樣的‥喜怒哀樂交集的故事產生。
 
  淑慧說‥「我先生用說的,他不願溝通。」
  我說‥「那麼,用寫的,又會如何呢?」
  她說‥「他說‥『有話用講的,寫什麼東西嘛!?』 他不看……」
  我心想‥〔那麼用「錄音的」,又會如何呢?〕 我沒教她試,因為‥連我都覺得‥有那麼些可笑——他真的會聽「機器」說話嗎?
  淑慧總是質疑他有外遇,我無所謂信或不信,只是覺得‥也許有一天,我該好好研究‥有關「外遇」的書籍,看看外遇者、被外遇者,以及‥最後才知情的關係人,種種的心態,否則,我想‥我未必真懂,「外遇」這兩個字。
  圻圻醒了,信越寫越急,擱筆了!
                  麗玉
                    (87)1998.07.29.三 19:46:03
 

▼給阿文‥161.2

阿文‥
  雖然‥我們輪流說著抱歉(原因?忘了!就別再管它了,直接看第三段吧),似乎有些可笑,可是,麗玉還是寧願選擇‥有這樣的機會,而且,也真的接受阿文的道歉。
   現今的氣候,偶爾還算有點冷,可是你我心中,卻常常都有一股莫名的「火」,遇「境」則起了變化,燃點太低,可以不感覺它的變化存在,一旦引燃大火,無論如何,總是有危機出現,而火,終究是會熄滅的,只是‥過程與時間,甚至是結果的不可預期,是人力未必能掌控的——幸運的,逃過此劫;不幸的,也許賠上‥最高的代價吧!?
  往年,在農曆「三月三日」左右,父親都會到「南投.松柏嶺」一趟,以前,我不明白,為的的是什麼,也從沒覺得,有什麼好奇怪的吧!? 直到這兩年來,才知道‥原來家中所拜的那尊〈關帝君〉,和父親有著如何的關係——
記得以前提過,再大約提一下好了‥父親年輕時,曾跌到一處佈滿了蛇的低窪地,後來,人像瘋了,經常做出異常的事,於是‥去關聖帝君前「下願」,後來,當然是病情好轉,才把關聖帝君請回家。
  星期五(三月十三日),麗玉同小妹、母親、洸華和姵圻,去了「松柏嶺」,還好,人潮此時並不多——越接近「三月三日」,越是連「走」向前,都很困難。
  我想‥〔一個人,要真正從世上消失,也許有可能,但至少可能,要有些時間吧!? 父親雖然過世了,但是‥「至少」關聖帝君的存在,又會把他拉回到,我們的生活裡,彷彿一切行進時,父親也同時會參與。〕
  在那裡,神像進出(那天,剛好有進香團),都會響起鐘聲和一些樂音。
  我不明白為什麼‥我每每看見神像,一一從香爐上頭傳遞,還有幾位乩童,夾在中間的時候,我臉上的神經(抽搐),彷彿不是我的,不由自主的,想使我哭似的(那是一種‥因為感動而哭的哭),雖然沒有失態,但眼眶還是有著,沒流出的淚水,而我,只能告訴自己‥〔那是煙(香的煙)燻的……〕好使我大方自在的,站在人群之中。
 
  忘了這是哪一天寫的信,竟然就停在那裡,少了日期的信件,還真是怪怪的!
                  麗玉
                    (87)1998.03.26.四 23:12:18
 
  收到距離那麼久以前寫好的信件,一定多少有些奇怪吧!?
  說過‥留在身邊未寄出的信件,要寄給阿文的,如今,開始了喔!
  但願‥它不是「垃圾」才好!
                  麗玉
                    (87)1998.07.31.五 02:12:01
 

▼給阿文‥161.3

阿文‥
  好一陣子,沒喝咖啡了。
  報告總說‥「孕婦不要喝咖啡,比較好。」
  這對於一個,早已習慣了,咖啡味道的人來說,實在是很掃興的事,不知道‥以前,幾乎天天喝咖啡的淑慧,現在還喝不喝呢? 要遠離一項早已習慣的喜好,並不容易,但如果,迎接的,是一個被期待的新生命,我想‥〔事情應該可以很容易的,被接受吧!?〕
  昨晚因為‥彬仔待在這裡的緣故,圻圻一直到了夜裡一點,才肯入睡,而我合上書本,上床時,則已是清晨三點了。
  好不容易,進入熟睡,五點半,樓下卻反覆傳來‥機車猛加速而行的聲音,聽聲音,他是到巷子口,就轉回來到樓下,如此反覆著,並且,有二、三個男人的聲音,偶爾交談著。
  如此待在床上,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始終再也無法睡去,於是,乾脆去擦個臉、泡了咖啡,看了一會兒書,然後寫信。
  後來,圻圻醒了,信也就只寫了一半(黑字部分——「清晨三點」以前),那時,應該是上星期六,或星期日吧!? 今天(八月九日),才勉強把信弄全,只是‥當時,所有的心思,早已飛遠了,抓不回來,只好不寫了。
                  麗玉
                    (87)1998.08.09.日
 

▼給阿文‥161.4

阿文‥
  白天,接到小妹電話,得知‥晚上,姵圻可能會被帶回家去「玩玩」(芬仔說的)。麗玉突然間,變得有些期待,希望它會成真!
  真不知道‥我該如何形容自己的感覺,好教阿文明了呢? 像這樣,「保母」的身分,總是可以有喘息的機會,但是‥如果孩子換成是「自己的」的時候,要想完全放心休息一次,是不是都能有機會呢?
  這兩天,莫名的,好想穿穿冬天的毛衣(下午,麗玉還特地的,去看一看,被收了起來的冬天衣服,然後,就好像小朋友,在確定了心愛的禮物、糖果還在一樣的,有種幸福的感覺,很微妙的),也不清楚,為什麼‥竟然會有這樣的念頭,或許是因為‥天氣太熱、陽光太強吧!? 竟然渴望起‥厚衣裳底下的那一種溫暖,竟然想同信紙背面的照片一般,擁有一杯熱咖啡(茶),也許看書、也許寫信,然後‥躲進我那永遠是‥淡藍色的棉被裡頭。
  (太幸福了的人,才會有如此的想法吧!? 仔細想想‥除了頭髮之外,這一年來,又是毫無長進。)
                    (87)1998.08.17.一 21:10:39
 
  十點多,圻圻同父母回家之後,麗玉又是一個人在家了。
  夜裡,重播的「還珠格格」,又再度落幕了。
  我心裡想著‥〔如果現實生活中,個個故事,也都與它一樣,都是歡樂的結局,那麼‥這些戲劇,人們還看不看呢?〕
  看著樓下,寂靜的巷道,總是渴望‥在那黑暗之中,散步去。
真是奇怪的想法!為什麼‥我老忘不了這件事呢?
或許,實在是過去的影響,確實存在吧!?
                  麗玉
                    (87)1998.08.18.二 01:05:40
 

▼給阿文‥161.5

阿文‥
  不清楚,從什麼時候開始,突然對報上的「副刊」,少了一分好奇。
  以前,總是經常要把,來不及看完的文章,留下或事先剪下,於是‥身旁留了一大堆報紙(前些日子,才又把把清除了一次),但是現在,都只對部分奇怪,或者覺得美麗動人的標題,還保有一分興趣,若是看了其中幾行,覺得對了味的,那麼才想讀它,只是‥這麼樣的情形,並不多了。
  剪下今天報上的一篇文章,寄給阿文看看,理由,只有一個,因為‥它寫的是「男人」兩個字,我想‥〔看一看,也挺有意思的。〕
(題為‥「男人,你為什麼不敢流露真情?」)
  看到最後,才知道是‥我所熟悉的〈蘿拉.史萊辛爾〉女士的作品。
  如果阿文有印象的話,大概會記得‥麗玉曾經提過,一本名為《作繭自縛的女人》的書籍,我看了,實在真是喜歡極了(完全看完之後,而非指在書店),當初買它的動機,是要送給淑慧,只因為‥覺得這書,應該適合她讀,買了之後,沒有很快的,有碰面的機會,於是‥便趁機讀了它,結果欲罷不能,喜歡得真想再留一本給自己,但為了想省下一筆支出,所以‥就選擇自己,動筆作了筆記;也許很難會回頭去看它,但是我卻相信‥當再度讀到那些東西的時候,很多快樂、滿足的感覺,就一定會被跳了出來。
 
  我有個大毛病‥遇上覺得「好」的東西,例如‥一本書,就會很希望親自把它‥一一送到我自認為該看、適合看的人的手裡頭。只不過,我很清楚‥那樣子,也無法「強迫」對方就去看,所以‥常常只是想想而已,否則‥親朋好友,大概還不敢抗議之前,我就先破產、吃不消了吧!?
  不曾聽阿文親自表示‥關於別人,老是和阿文談別的書籍、別的作家時,阿文的看法、感受如何?
  但是,麗玉以為‥一個好的作家,應該有這樣的包容力,甚至‥樂於聽別人,談談他自己以外的作著、作品。
我想‥〔阿文想是可以,同意麗玉的說法,是吧!?〕
  身邊有幾本婚姻、親子之類的書,買的動機,有時都是想給阿雪、阿芬的,但最後,不得承認‥她們八成不會去看的情況下,就把書本留給自己,也許有一天,會做另一種打算(或者相同,也不無可能)。
  其實,也許是基於好奇,或者深感‥自己對於「自己」,還有「人與人的各種關係」的不了解之程度甚深,所以‥對於那些人際、兩性、親子的著作,我一向有著相當的興趣,為此,才因一本書名為《婆媳相處??》的書(好像給人了),而教慧姿取笑,說是我「急著想嫁人」,這話,還真是印象深刻。
                  麗玉
                    (87)1998.08.20.四 17:05:27
 

▼給阿文‥161.6

阿文‥
  身分證上的「生日」,正是今天‥「八月二十一日」了。
  沒想到‥所做的第一件事,竟是等母親下班,接著煮稀飯、弄個蛋。
  前兩天,就見她身體不適了,但如我常說的「自不量力」,總教麗玉有氣——「八月十九、二十日」,母親上的班是小夜班‥「十六時至二十四時」,今天,見到她過了中午,都還躺在床上,我就可以想像‥〔她是真的很不舒服了。〕
  晚上,我還是留了燈,而且,因為小弟和圻圻都睡了,所以‥我走出房間,希望母親回來,家裡不是完全靜悄悄的;等了「四十分」,也就是「八月二十一日」,過了「四十分」之後,才聽到她車子的聲音,也從樓上看見,她疲累的步伐。
  待她上樓進門,果真印證了之前,她在樓下的背影,所傳達的訊息。 見母親手上的醫用膠布(可能是打點滴的),和那慘白的臉色,一切都很清楚了——
母親不用說,我也不必問,只是‥從她手中,把鍋子接過來,想是她身體不舒服,晚上沒吃,所以‥回來才想弄點稀飯。
於是‥等她洗了澡,我也用最快的速度,弄了蛋,以及‥可以入口的稀飯……
  見母親如此,我覺得很捨不得,很希望是‥我這年少的人病著的。
可是‥要不了多久,她那「熱心、搶第一」,以及「有時子女不開口,她也自己去做」的個性,又只會令我覺得生氣。
  天曉得!經常我有多矛盾? 我一直努力的,想要去試著‥找到最適合去對待她、去看待這一切的方法和角度,而不是在「生氣」和「心疼」,這樣兩端的情緒反應中擺盪。
 
  最後,讓麗玉把話題帶開吧!談談昨天的夢——
  認識阿文多年,昨天,是第二次夢見阿文。始終記得‥第一次的夢,有阿文、有金輝,(我想‥〔那時,我還未跟阿文碰面吧!? 我不大確定。〕而昨天有阿文、有慧姿。
  說真的,麗玉也不知道‥在夢裡,我是否看得清楚阿文的長相(是否那是阿文),可是‥夢會催眠,它不使我產生任何懷疑、不允許我有那樣的猜疑,所以‥我知道,而且,也百分之百的相信‥那就是阿文。
  本來沒去留意這夢的,也沒有把它記入日記,倒是寫信時,才發現‥這是生日前一天,所作的夢,感覺上,好像是‥阿文和慧姿,給我的祝福似的,只覺有趣。
  至於,是不是還有‥第三個、第四個,有阿文在其中的夢呢? 那我就不知道了。
  差點忘了告訴阿文‥
昨天下午,麗玉撥了電話給淑慧,我想‥〔暫時沒事的!〕
關於她的事,今天實在不適合,再談下去了,再扯,天怕要亮了。
  中間,她提到‥最近午睡時,作了一夢,夢見‥孩子流產,沒了。
她醒來,還哭了好久。
  我想‥〔「沒夢」,有時也是「好夢」吧!?〕)
                  麗玉
                    (87)1998.08.21.五 02:37:37
 
  很遺憾!生日的這一天,是愈來愈沒有快樂可言!
  已留了盞小燈,時間雖然還很早,可是‥麗玉卻只想‥可以睡了最好,不想要再為母親多操心了,更不想‥白白的生氣——隨她們吧!
                    (87)1998.08.21.五 19:05:00
  
  躺了一小時之久,還是清醒未睡,只好看點書,而信,就不再胡亂寫了。
  晚安吧!這個時候。
                  麗玉
                    (87)1998.08.21.五 20:23:56
 

▼給阿文‥161.7

阿文‥
  姵圻睡了。
  而我躺在床上想著‥不久前,剛重讀的你最近的來信,想著想著,乾 脆就著小燈,這麼提筆了。
  忽然覺得‥阿文彷彿像是一個‥受了驚的孩子。
  偶爾回憶起阿姨的小兒子〈明杰〉,半夜醒來,發現沒人在旁的模樣,總還有幾分不捨;而看著身邊最近、最親的幾個孩子,也許找不到媽媽,或害怕著什麼而哭、而慌、而不安時,也幾乎心疼的成分居多……
  可是,面對我現今所認識的(在我個人的認知程度內),這個看似受了驚嚇的大孩子,我擁有的,卻是不同的心情。 (我想‥〔這令我也有些吃驚。〕)
  或許,麗玉該稱許、佩服? 關於一個人,像阿文這樣,能夠如實的交代出‥他自己心中所厭惡(也許可能是所害怕)的事實,但是,此刻的我,卻不能夠。
  阿文!你真的覺得‥自己在「逃」嗎? 不知阿文是否知道‥在你寫給麗玉的信上,「逃」這個字眼,早已反覆出現多次。
  說真的,有時麗玉很懷疑,甚至不能明白‥阿文所要逃的,可真是人間那‥醜陋、惡臭、教人厭惡的東西呢? 為什麼,我會想要問阿文‥
「難道阿文真正在逃的,不正是‥不願拿出勇氣,去愛這世界、愛你的親人、愛你的朋友嗎? 阿文逃避的,可是「愛的能力」? 因為‥不想去愛小狗;不願再看世間的悲苦,甚至希望‥自己可以不必,再去理會‥親朋好友……」
  我想‥〔平凡人如你、如我,我們總是有需要,好好冷靜下來,重新再去接受‥自己「不完美」,甚至,可能根本是‥自己最不屑的,所謂的弱點、缺點吧!?〕(之所以把這段,畫上了大叉叉,是因為‥原本信件太長,想分批寄的關係,而把此段,作為上頁的「結尾」。)
 
  姵圻剛滿五個月,除了偶爾會因為‥需要有人陪而哭之外,一切倒都還好,很早,她就會自己拿奶瓶,坐在她的椅子喝了,所以‥我就輕鬆多了。
  而現在,天氣較暖和些,她已開始睡在小床,不再睡我旁邊,當然,小床還是在我旁邊啦! (小床離地比較高,搖籃式。)
  餵牛奶的情況,大致上,睡前喝足了,就可一覺到天亮,然後,上午和下午,各小睡一、二小時,一切算是漸漸穩定,不過,孩子總是到了這時候,會對熟悉的周遭,比較信任,所以‥芬仔帶回家,就常常說‥「夜裡,又哭又鬧的……」
原因,大家心裡都很清楚的。
  已經又兩個星期,姵圻都沒回她家了,麗玉已經不再生氣。
  也許‥小妹覺得她自己也需要休息,也或許小妹覺得‥我理該帶這孩子的——都無所謂了!
  我只是不能了解‥「為什麼,為人父母的,可以如此輕易地,就放棄‥和孩子相處的機會呢?」
  算是很幸運吧!? 在電視看到一名為「未來主人翁」的外國節目(看得不多,目前知道已做了四集,一集一小時),節目完全是紀錄,而且長久追蹤,來自各國不同的部分孩子,從出生到三歲、四歲……
  我實在無法在短短的字裡行間,去說明那節目,是如何的值得一看,尤其是‥多麼適合,每一個必須與小孩子共處的大人來看。
  不同的文化,產生了不同的孩子——有的地方,手足之間,是從小彼此照顧著長大的;有的是太幸福了嗎? 或許太不幸了!手足之間,經常像是敵人的關係。
  鏡頭下,有個三歲的男孩,不斷的有「攻擊」的行為出現,其中,拍下了護士去他家,為他出生不久的弟弟看診時,他對著護士說‥「我要殺死妳!」
  母親在一旁,問他‥「為什麼如此說?」
  那男孩,仍不改再說‥「就是你!殺死你!」 不久,那男孩,竟又有一個動作出現‥他拿了一條皮帶,結果‥狠狠的,往攝影師這邊,抽了下去。
  而他父親,也拿他沒辦法。
  另一個地方,有三個小朋友,他們父親,答應了‥今天要搭好火車(組合玩具),給他們玩。 於是‥三個孩子,遲遲不肯睡,只為了要等父親回來。
結果‥那父親回來了,但是,父母都一致認為‥「夜裡『十一點』太晚了,是他們早該睡覺的時間了」,而要孩子明天再玩。 就這樣,二個比較大的男孩子,立即哭了出來,在床上跳來跳去,而且,竟然吐了滿床。(他們覺得‥自己被騙了,剛才,媽媽還說‥要等父親回來商量,結果一句「太晚了」,就否定一切。)
  我很高興‥那位父親,並沒有以「我」為尊(強權),他答應為孩子趕工,於是‥孩子去睡了,他忙到清晨「二點三十分」吧!? 又一早外出上班。
  孩子們醒來,母親告訴他們此事,他們便要求下樓去看看東西,雖然,後來母親告訴他們‥「線路似乎有問題,要等父親下班,才能弄……」 但孩子們,仍是極為興奮的,看著那成果。
 
  註‥此三張信,係於「三月?日」寫的!
                  麗玉
                    (87)1998.08.22.六
 

△給麗玉-161

麗玉‥
  早上六點多,就將電腦給開機,結果‥晃到現在,十一點多了,竟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好——或許應該說‥「不知道要怎麼說才好」吧!?
  阿文還真不得不佩服麗玉——或許應該說‥不得不佩服妳們女人,怎麼能夠這麼容易的,隨便就有「話題」扯呢?
  就像阿文的二妹〈雪惠〉,竟然能夠,扯四個多小時的電話,除了「厲害」二字,還真不知道‥有什麼更適合的形容詞呢!
  (不想說她是‥「廢話一大堆」啦! 因為,阿文有話說‥
「有用、沒用,是看人在用的嘛!要用就有用,不用就沒用。」
「四個多小時」,要不是大弟想打電話的話,恐怕她還有得聊呢!)
 
  突然想到這麼個「笑話」‥
  阿諾看到太太,和隔壁的張太太,在門口聊天,聊了很久,於是就叫道‥
「太太!妳怎麼不請張太太,進來客廳坐,讓人家站在門口,站那麼久呢?」
  太太答道‥「喔!她說她沒有時間啊!」
  阿諾心裡笑道‥〔呵呵!沒有時間,還站在那裡,聊了二個小時!?〕

 
  妳們女人,怎麼這麼‥「會說話」呢?
  阿文也許該說‥「是我自己太『恬』、太不會說話了!有的男人,也很『健談』啊!」 (臺語「恬」‥安靜、不語。)
  要是「沒有主題」,阿文就扯不下去了;要是「言不及義」,阿文寧可‥
「省點口水——沉默是金」的好。
  好吧!中午了,總算讓自己‥「有理由」,離開電腦了——吃飯去!
                  阿文
                    (87)1998.08.28.五 11:55:22
 
  總算找到話題了!
  今天是「情人節」(農曆「七夕」),阿文終於完成了一件‥心裡一直想做的事情——想想‥這該是「值得紀念」的事吧!?
  由於政府實施「垃圾不落地」,晚上由垃圾車,直接收集,所以‥原本在市內的「垃圾收集箱」,全都不見了。
  不過‥阿文家山下,倒多了兩個「垃圾收集箱」(原本沒有的),那是方便,住在山上的人,把垃圾拿下去放置的——然而‥大多數的垃圾,還是那些‥附近的「街仔人」放的。
  政府倡導了多年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卻至今仍未落實;那些「討債」(浪費)的街仔人,不但沒有垃圾分類,連好好的東西,也都扔了——
阿文就撿了四支電風扇、三支吹風機……以及‥好些不錯的書籍。
  阿文每次經過,看到那麼些可回收的「資源物」,總是「於心不忍」,久而久之,不禁的,也就撿起了‥寶特瓶、鐵罐、鋁罐、廢紙,一個月,竟也賣了一千元左右呢! (寶特瓶一支一元、鐵一公斤剩二元、鋁罐一公斤十五元、廢紙一公斤剩一元——「剩」字,表示原先還有多「五角」,後來,就慢慢的減了。)
  阿文近來,幾乎每天下午,都下山去「資源回收」,面對那又髒又臭的垃圾,一包又一包的「過濾」出「資源物」。
  阿文想想‥自己的臉皮,也真是夠厚的了,一些認識的、不認識的人經過,多少總是會用那種‥〔唉喲!好髒喔!〕的眼神或表情,看阿文在那裡「尋寶」——
阿文小時候,也常去垃圾堆裡「尋寶」,久而久之,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也就不會「不好意思」了——這是一項有意義的事,阿文並不覺得丟臉,要是有誰,膽敢說「髒」,那阿文將會微笑的對他說‥
「手髒了,洗一洗就乾淨了,而一個人,這麼沒有公德心,
 不懂得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讓我在這裡撿,那就是‥『心髒』啊!」

  阿文並不喜歡,也並不希望‥把時間,浪費在垃圾堆裡「尋寶」——
若大家都能動手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阿文就不必在那裡「尋寶」了。
  有人說‥「要是沒人丟,那你哪有得撿、哪有得賣錢呢?」
  重點並不在於‥賺那幾塊錢啊! 阿文又哪是缺那幾塊錢呢?
  沒得撿,那就表示‥大家都很有公德心,能夠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那阿文會感到很「欣慰」的!
  阿文撿到越多,那才越教人難過呢! 因為,那正代表著‥有很多人,都缺乏公德心,不知、不會、不肯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阿文在垃圾堆裡「尋寶」,是在把‥「別人丟掉的福,給撿起來」啊!
  只是‥一個人的力量,畢竟實在有限,阿文做得實在是累了,於是‥便想立個告示牌,「希望」‥大家,都能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於是‥阿文想了好些「標語」,像是‥
「資源回收做得好,生態環境才可保;
 惜福感恩有善報,生活品質方提高。」
「資源回收眾人做,愛物惜福大家樂。」
「現在動手做環保,自然生態就美好。」
「環境保護做得好,生活品質才可保。」
「祈福不如惜福、祝福不如造福。」
(祈福更要惜福、祝福更要造福。)
「手裡的錢,你會把它丟掉嗎?
  何以忍心丟掉‥可回收的資源物呢?
 地上的錢,你會把它撿起嗎?
  何以不想撿起‥可回收的資源物呢?」
「與其感嘆、抱怨‥
 環境怎麼這麼髒? 世界怎麼這麼亂? 生態怎麼這麼糟?
 不如動手做好——
  『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生態保護』吧!」

 
  然而,這樣的「標語」,是否能「打動」人心呢?
想想‥也只有「搖頭」的分了! 於是‥也就遲遲的,沒有去立下「告示牌」。
  阿文昨夜,靜坐冥想,不禁悲從中來呢!
〔人們,何以還不能「省覺~覺醒」呢? 眾生,果真是「難以教化」啊!〕
  阿文想了很多,於是‥又寫了一篇「標語」‥
    我想了很多「標語」,
    但不知什麼話,
    才能讓每個人都「動心」,
    而且開始「動手」做好——
     「垃垃分類、
      資源回收、
      生態保護。」
    難道‥生活的壓力,已塵封了我們的心靈,
     使我們麻痹於‥這樣髒的環境了嗎?
    難道‥工作的忙碌,已蒙蔽了我們的眼睛,
     使我們習慣於‥這麼亂的世界了嗎?
    難道‥物質的富裕,已掩蓋了我們的德性,
     使我們苟同於‥這麼糟的生態了嗎?
    請支持,並且動手做好——
     「垃垃分類、
      資源回收、
      生態保護」吧!
          一個不希望被垃圾侵佔了家鄉的人、
            不希望子孫沒有美好自然生態的人 上

 
  這樣的「語氣」,實在有些「指責」的味道存在——
人,終究是不喜歡「挨罵」的,於是‥也就作罷了!
  今天早上,一覺醒來,機至靈來,也就又動手做了「一則標語」‥
    為了我們的環境、
    為了我們的生態、
    為了我們的地球、
    為了我們的子孫——
    請支持,並且動手做好‥
     垃圾分類、
     資源回收、
     生態保護!
    今天的努力,
     才有更美好的明天!
 
   ※請將可回收之資源物,
    另置於此! 謝謝!
 
      一個不希望被垃圾侵佔了家鄉的人、
        不希望子孫沒有美好自然生態的人 上

 
  這麼說,到底「好聽」,而且「有力」了些,於是‥便用毛筆,書於木板上,帶下山去,立告示牌啦!
  不管結果如何、成效如何,阿文是「完成」了‥自己一直想做的事了啦!
 
  阿文道‥
「祈福不如惜福、祝福不如造福。(祈福更要惜福、祝福更要造福。)」
  想想‥人們,實在是太容易‥「空口說白話——聊表心意」了。
  畢竟‥用說的,總比用做的輕鬆嘛!
  好吧!該吃飯去啦!都晚上八點了也!
                  阿文
                    (87)1998.08.28.五 20:00:0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12.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61。1998.08.28.五 20: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29112
佈告於臉書。
■標籤:#定力 #道歉 #咖啡 #毛衣 #包容 #生日 #動心 #動手 #心靈 #眼睛 #德性 #標語 #垃圾 #資源 #生態

台長: 阿文
人氣(2,48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62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6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