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3 16:38:01| 人氣5,36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眷村口味私房絕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南早期有為數不少的眷村,如今已有部份改建成國宅,當年眷村裡有不少家常口味的小店,大都是由住在眷村裡的伯伯嬸嬸經營的,有些是為增加收入,有些是想念家郷口味但遍尋不著,只好自己下海開店賣起風味小吃,其中不少承襲了老家的絕活手藝,也有自己研發的獨門祕方。

 

在台南大同路上,麗都戲院的附近,有一家麵店,從早到晚車水馬龍,用餐時刻更是座無虛席。聽說台南人對吃一向固執,許多外地來的餐廳都很難維持下去,但一間簡單的外省麵店可以受到如此歡迎,必然有著特別的好滋味。

 

座落在高鐵接駁店不遠的「香圃麵店」,賣的是眷村口味的麵食,炸醬麵、麻醬麵、炸菜肉絲麵、餛飩湯、水餃和滷味。眷村口味其實很多時侯就是南北大混合,也不一定是川味或魯味,但一定有的就是麵條和滷味。這裡的滷菜種類非常多,豆干、海帶、花生、皮蛋、滷蛋、豬頭肉、豬鼻子、豬尾巴、菊花肉、鴨頭、鴨翅、鴨胗、脆腸、豬皮和豬腸等等,一大堆胡亂的分著類擺放在店門口的玻璃櫃和大盆子裡,這其中最叫座的就是白豆干和花生。

白豆干外表看起來好像沒有滷過,但吃下去才發現非常入味,據說白豆干是取豆腐的底部製作而成,口感細嫩,不含防腐劑,有些人看著白色的豆干,以為不滷,淋了一堆醬油上去,那可就慘了。至於花生是和丁香魚一起炒過,有點甜甜鹹鹹的。香圃的滷味確實有著獨門的祕訣,其他的滷味也都爽口不死鹹而入味。無怪乎每個客人都要點上幾種。至於麵點部份,肉燥乾麵調味非常特別,有淡淡的麻醬香味,但又不像一般的芝麻醬那麼黏,混和著肉燥,是少見的絕妙滋味。

這裡的麵條,據說四十年來都是由同一位師傅作出來的,麵條比較細軟,很容易吸進肉燥醬汁。通常乾麵配上餛飩湯最常見,但如果怕份量大,可以配上紫菜蛋花湯,大量的紫菜和青菜,加上用大骨熬煮的高湯,味道鮮美。那一鍋一整天都維持著將沸不沸的小火狀態的大骨湯,不斷的吸取骨髓裡的美味而不會產生腥味。

香圃麵店開業了四十年,原本在對面眷村矮舊的平房裡,據說從以前生意就非常不錯。不過眷村已改建為大林國宅,麵店因此搬到對街的馬路邊。老闆娘是眷村裡典型的婦女,大著嗓門坐在那裡維持著全店的秩序。不過店面位在三角窗的位置,對著走道的面向很大,進出的動線因此顯得雜亂,每個要點滷味的客人都擠在玻璃櫃前面,就看你身手是不是夠矯捷。

眷村風格自然就有它的樂趣與守舊,要尋找一點小小的私房風味,就同時接受它的生活方式吧。

 

台南市大同路二段63

 

TEL06-2142480

 

台長: apumama
人氣(5,36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餐\\廳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金門海鮮
此分類上一篇:長崎蛋糕 (かすてら)

慰如
看了您的介紹雖然很想嚐嚐看但遠在南部,下次有去台南的話看看是否有機會去 ,在我辦公室附近也有兩家同名的眷村口味麵館,時常高朋滿座 ,有時還要排隊等位子 ,其實它只賣麵及滷菜但大家還是喜歡 ,可能對這種口味有所懷念 .前天晚上去林森南路的那家餃子館 ,結果排隊等了30分鐘, 生意真是好啊 ,我看每桌都點一大盤的滷菜 ,我想可能自己在家沒那麼大的鍋, 可以一起滷下這麼些食物吧.而且豆製品一定得有肉類才會比較好吃,不知是否正確 ?
2009-12-07 10:11:48
版主回應
如果剛好去台南可以去吃吃看,但台南好吃東西太多,好多家店都想去呢。
2009-12-09 17:33:17
Darcy
好吃!!!不住台南之後看到這篇,阿...超級懷念的
2009-12-11 00:32:46
版主回應
看來你本來住台南嘍,台南真是有太多好吃的東西,我常去台南,只為了吃美食。
2009-12-11 16:49:04
q
這家是我吃過最難吃的又態度不好的店...千萬別去吃...
2011-01-08 15:24:31
版主回應
哎呀,怎麼那麼慘,真是太可惜了,以前覺得還不錯的呢。
2011-01-26 11:06:16
Brian Lu
版大及各位版友大家好:

小弟我是Brian, 香圃麵店早期是由我外婆及外公於大同路上創立的, 現在由我母親, 阿姨及舅舅接手 (但是小弟並沒有在裡頭服務啦, 我另有工作).

關於各位大大評語; 我們很感謝各位對我們的支持, 也虛心接受各位提出的缺點; 但是對於香圃長久以來為人詬病的缺點, 我有些話想對大家說:

1. 服務態度差: 這是大家一致公認的, 我們家族的人也很苦惱, 因為造成這些問題的都是一些做了5 ~ 10年以上的老員工 (煮麵, 切菜…各位看得到的都是), 我們一直無法矯正這些老油條; 但是今年我們決定要實施一些手段.
各位大大, 當你認為有人服務不周時請不要猶豫的客訴他們, 只要被客訴一次就會罰500, 情節嚴重者, 我們會直接請他回家吃自己. (請指名找石小姐或石先生客訴).
其實今年實施客訴罰款後, 情況有改善很多了.

2. 衛生問題: 這方面也是一個重點, 我們今年重新改裝後也加強改善此一事件; 我們有請相關單位配合, 定期檢驗及消毒, 並有附上合格證書 (在香圃入口處, 滷菜檯的對面有貼上影本).
但是如果發生有人邊煮麵邊抽菸, 或是做出會令人作噁的舉動, 請不要猶豫的客訴他…

3. 口味問題(太鹹, 味精太多): 這個也是很多人反映的; 其實各位也知道香圃也是發源於眷村的老口味麵店, 在早期省道旁, 大多是拖拉庫司機及工人來吃, 他們要吃的味道就是要重鹹, 味精要夠多, 導致於到現在我們的習慣一直改不掉.
但是我們現在已經嘗試再改了, 但是還在拿捏, 因為要同時滿足老客戶跟新客戶的味蕾真的很困難. (味覺犀利的客戶不知道有沒有發現, 我們已經換了別牌的醬油, 低鹽, 較濃醇, 也比較貴, 但是這不會影響我們求進步的決心)….^^

4. 價格: 我們承認我們價格真的有比較高, 但是這不是胡亂開價, 由於店面成本, 人事費用, 水電費, 瓦斯費…etc, 比一般麵店高出許多, 所以不得不稍微抬高價錢, 當然這也是我們營業時間重早上8點到凌晨1點的主因(拚一點, 炭卡多).

最後; 其實還有一些改變我沒有一一列出來, 但是我想表達的是其實香圃有極力想改善問題, 不想坐以待斃; 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我們, 如果有任何地方需要改善的請大家不吝惜地通知並指教我們.
或著可以e-mail給我, 由我來傳達給我母親他們; bryan701223@msn.com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我的文章.

Brian
2011-11-29 17:35:04
版主回應
Brian,你的信真的很感人,字字辛苦與辛酸。經營一間餐廳實在很不容易。我去吃過幾回,在前兩個月我的新書「小酌之家}要印刷之前還特別南下去吃了一次,想要確定是否值得列入我的書裡面。那天大清早八點店門剛開,店內雖然只有幾個人在忙,但是並未讓我等很久,煮出來的麵調味等都很恰當,雖然多少還是吃出一些味精,可是不嚴重,其他已出爐的滷菜和現切的小菜,火候都不錯,我那天對香圃感覺很好,還是頗有台南眷村小館的特色,因此最後決定收錄在我的新書之中。
今天看了你的說明,知道你們都在用心的改進,覺得十分感動,希望在新的管理之下,香圃可以更好,讓大家在傳統風味的台南,還有不一樣的選擇。
2011-11-29 19:10:02
Brian Lu
真的很高興聽到版主對我們的肯定且願意收錄香圃於你的新書; 僅代表香圃全體人員向你致謝.
我也會推薦你的新書"小酌之家".
最後祝新書狂賣~~~^^
Brian
2011-11-30 13:01:45
版主回應
Brian 相信你們那麼用心在經營與改革,一定很快能有成果。下回去台南,我一定還會隨時去幫你們檢查噢,其實是很愛吃啦。
2011-11-30 15:44: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