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0-07 15:13:07|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路人聞芳何處來,秋雨不壓桂花香

今年秋天,桂花開得比往年遲,大概是閏四月的緣故。第一次在小區裡聞到桂花香,已經過了九月半。而在往年,通常八月桂花已經開了。

自第一茬桂花盛開以來,重慶幾乎連日都是綿綿陰雨。但是,不絕的雨水非但沒有沖淡桂花的香氣,反倒把雨後的空氣氤氳得更濃郁了。我家住在十五樓,某日晨起,驀然發現,窗外雖飄著細雨,但整個客廳裡都灌滿了桂香。

正如一位朋友的贈詩,“路人聞芳何處來,秋雨不壓桂花香”。

木樨(桂花)Osmanthus fragrans,木樨科木樨屬,常綠喬木或灌木本文圖片均為作者周敏圖

在那些細雨停歇的罅隙裡,比如在長江邊散步的夜晚,走著走著,忽然這香氣就鑽入了口鼻。尋著香氣看去,才發現路邊就佇立著一株株桂花樹,黃色的花串直掛了滿枝滿樹,在夜色裡仍看得很分明。

「日本藤素」1顆見效果副作用低的正品,藥局買評價優

「韓國偉力士vinix」速勃口溶片|價格優惠效果好ptt推薦副作用低|SENTRIP出售

美國進口「保羅V8」延時補腎30粒裝|限時買二送一|溫和多效

天然成分「漢/悍/汗馬糖」hamer糖效果持久無副作用|男女可用補腎益精

天然成分「漢/悍/汗馬糖」hamer糖效果持久無副作用|男女可用補腎益精持久不射「印度必利勁」60mg|進口10粒裝|強效POXET快速生效

丹桂

在我心目中,桂花的香氣,是一種神奇的存在:它有一種軟堅散結的力量,足以打通情緒不爽時的任督二脈。

至今猶記某年的秋天,媽媽跟我說,樓下壩子裡的那幾株桂花已全部開了,叫我去看。那幾天,我的心情並不是很好,又覺得很累,但我還是去了。走到樹下,那香氣輕柔地迎面襲來,輕輕地呼吸就進入了身體內。我察覺出,原來繃緊的肢體與情緒,都不知不覺地就變得放鬆下來。我在樹下坐了一刻鐘,離去時,只覺原先渾身的負能量已一掃而光了。

桂花香有一種軟堅散結的力量,足以打通情緒不爽時的任督二脈

前幾天下樓拍照時,我不時聽到路過的鄰居們發出“好香啊”的驚嘆,然後停下原本匆匆的腳步,駐足欣賞起桂花來。動物們也忙碌著,我看到一種體型頗大的胡蜂,還有一種很小的昆蟲,不停在穿梭在花枝間。

胡蜂不停在穿梭在丹桂花枝間。

人人都愛桂花的香氣,也都有自己對它的獨特體驗。一位朋友說,所有的花香中,獨有桂花之香令人醉若飲酒,每年入秋後的夜歸與晨行,奔勞後的疲乏和早出時的無奈,皆因其香可消解。

另一位對香氣頗有研究的朋友則說,在常見的幾種香花中,白蘭(西南地區叫黃桷蘭)香得中正平和,茉莉香很好,梔子香略俗,含笑失之水果味不夠品位,但最上品是橙花香(橘花和柚花也一樣),清遠出世,令內心安寧。相比之下,桂花香甜且瀰漫,是團圓的喜悅,是入世的美好,是歲月靜好的現世安穩。

桂花的學名也強調了這一特性,其屬名Osmanthus來自於希臘詞根,由osme (香味) +anthos (花)組成,意即指花具香味;其種加詞fragrans同樣是芳香的意思,整個名字合起來就是香的2次方.

台長: acc77582552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