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21 18:39:37| 人氣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五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高幢品第二十四之二

  爾時,彼惡龍吐舌舐如來手,熟視如來面。是時世尊明日清旦,手擎此惡龍往詣迦葉,語迦葉曰:「此是惡龍極為兇暴,今已降之。」爾時迦葉見惡龍已,便懷恐怖白世尊曰:「止止沙門,勿復來前龍備相害。」世尊告曰:「迦葉勿懼,我今已降之,終不相害,所以然者,此龍已受教化。」是時迦葉及五百弟子,歎未曾有:「甚奇甚特,此瞿曇沙門極大威神,能降此惡龍,使不作惡,雖爾故不如我得道真。」爾時迦葉白世尊曰:「大沙門,當受我九十日請,所須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盡當供給。」爾時,世尊默然受迦葉請。時世尊以此神龍,著大海中,而彼惡龍隨壽長短,命終之後,生四天王天上,是時如來還止石室。迦葉供辦種種飯食已,往白世尊:「飯食已辦,可往就食。」

  世尊告曰:「迦葉在前,吾正爾當往。」迦葉去後,便往至閻浮提界上,閻浮樹下取閻浮果,還先至迦葉石室中坐,是時迦葉見世尊,在石室中,白世尊曰:「沙門,為從何道來至石室?」佛告迦葉:「汝去之後,吾至閻浮提界上,取閻浮果還來至此。迦葉,當知此果甚為香美,可取食之。」迦葉對曰:「我不須是,沙門自取食之。」是時迦葉復作是念:「此沙門極有神足,有大威力,乃能至閻浮界上,取此美果,雖爾故不如我道真。」是時世尊食已,還在彼止宿。

  迦葉清朝至世尊所,到已白世尊曰:「食時已至,可往就食。」佛告迦葉:「汝並在前,吾後當往。」迦葉去後,便至閻浮提界上,取阿摩勒果,還先至迦葉石室中坐。迦葉白世尊曰:「沙門,為從何道,來至此間?」世尊告曰:「汝去之後,至閻浮提界上,取此果來極為香美,若須者便取食之。」迦葉對曰:「吾不須是,沙門自取食之。」是時迦葉復作是念:「此沙門極有神力,有大威神,吾去之後取此果來,雖爾故不如我,我已得道真。」是時世尊食已,還彼止宿。

  明日迦葉至世尊所,而作是說:「食時已至,可往就食。」佛告迦葉:「汝並在前,吾後當往。」迦葉去後,世尊至北欝單曰,取自然粳米來,還先至迦葉石室,迦葉問佛:「沙門,為從何道,來至此坐?」世尊告曰:「迦葉當知汝去之後,吾至欝單曰,取自然粳米極為香好,迦葉,須者便取食之。」迦葉對曰:「吾不須是,沙門自取食之。」迦葉復作是念:「此沙門極有神足,有大神力,雖爾故不如我得道真。」是時世尊食已,還彼止宿。

  明日迦葉至世尊所,而作是說:「食時已至,可往就食。」佛告迦葉:「汝並在前,吾後當往。」迦葉去後,世尊至瞿耶尼,取呵犁勒果,先至迦葉石室中坐,迦葉問佛:「沙門為從何道,來至此坐?」佛告迦葉:「汝去之後,吾至瞿耶尼,取此果來極為香美,迦葉,須者可取食之。」迦葉對曰:「我不須是,沙門自取食之。」迦葉復作是念:「此沙門極有神力,有大威神,雖爾故不如我得道真。」是時世尊食已,還彼止宿。

  明日迦葉至世尊所而白:「時至,可往就食。」佛告迦葉:「汝並在前,吾後當往。」迦葉去後,世尊至弗于逮,取毗醯勒果,先至迦葉石室中坐,迦葉問佛:「沙門為從何道,來至此坐?」佛告迦葉:「汝去之後,吾至弗于逮,取此果來極為香好。迦葉,須者可取食之。」迦葉對曰:「吾不須是,沙門自取食之。」迦葉復作是念:「此沙門極有神力,有大神足,雖爾故不如我得道真。」是時世尊食已,還彼止宿。

  是時迦葉時欲大祠,五百弟子執斧破薪,手擎斧而斧不下,是時迦葉復作是感:「此必沙門所為。」是時迦葉問世尊曰:「今欲破薪,斧何故不下也?」世尊告曰:「欲得斧下耶?」曰:「欲使下。」斧尋時下。是時彼斧既下,復不得擧,迦葉復白佛言:「斧何故不擧?」世尊告曰:「欲使斧擧耶?」曰:「欲使擧。」斧尋得擧。爾時迦葉弟子,意欲然火火不得然,是時迦葉復作是念:「此必沙門瞿曇所為。」迦葉白佛:「火何故不然?」佛告迦葉:「欲使火然耶?」曰:「欲使然。」火尋時然。爾時意欲火滅,火復不滅,迦葉白佛:「火何故不滅?」佛告迦葉:「欲使火滅耶?」曰:「欲使滅。」火尋時滅。迦葉復作是念:「此沙門瞿曇,面目端政世之希有。吾明日欲大祠,國王人民盡當來集,設當見此沙門者,吾不復得供養,此沙門明日不來者,便為大幸。」

  是時世尊,知迦葉心中所念,明日清旦至欝單曰,取自然粳米,瞿耶尼取乳汁,往至阿耨達上食。竟日在彼住,向暮還至石室止宿。迦葉明日至世尊所,問曰:「沙門昨日,何故不來?」佛告迦葉:「汝昨日作是念:『此瞿曇極為端政,世之希有,吾明日大祠,若國王人民見者,便斷吾供養,設不來者便是大幸。』我尋知汝心所念,乃至欝單曰,取自然粳米,瞿耶尼取乳汁,往阿耨達泉上食。竟日在彼,向暮還至石室中止宿。」是時迦葉復作是念:「此大沙門極有神足,實有威神,雖爾故不如我得道真。」是時世尊食已,還石室止宿。

即夜四天王至世尊所,而聽經法。四天王亦有光明,佛亦大放光明,照彼山野洞然一色。時彼迦葉夜見光明,明日清旦至世尊所,到已白世尊曰:「昨夜是何光明,照此山野?」世尊告曰:「昨夜四天王,來至我所而聽法,是彼四天王之光明。」是時迦葉復作是念:「此大沙門極有神力,乃能使四天王,來聽經法,雖有此力,由不如我得道真。」是時世尊食已,還在彼宿。

夜半釋提桓因,來至世尊所而聽法,天帝光明復照彼山。時彼迦葉夜起瞻星,見此光明。明日清旦,迦葉至世尊所問曰:「瞿曇,昨夜光明極為殊特,有何因緣有此光明?」世尊告曰:「昨夜天帝釋,來至此聽經,故有此光明耳。」時迦葉復作是念:「此沙門瞿曇極有神力,有大威神,乃能使天帝釋,來聽經法,雖爾故不如我得道真。」是時世尊食已,還在彼宿。

夜半梵天王放大光明,照彼山中,至世尊所而聽經法。時迦葉夜起見光明,明日至世尊所而問曰:「昨夜光明倍有所照,勝於日月光明,有何等因緣致此光明?」世尊告曰:「迦葉,當知昨夜大梵天王,來至我所而聽經法。」是時迦葉復作是念:「此沙門瞿曇極有神力,乃能使我祖父,來至此沙門所,而聽經法,雖爾故不如我得道真。」

  爾時世尊得,弊壞五納衣,意欲浣濯便作是念:「我當於何處而浣此衣?」是時釋提桓因,知世尊心中所念,即化作浴池,白世尊曰:「可在此浣衣。」是時世尊復作是念:「吾當於何處蹋浣此衣?」時四天王,知世尊心中所念,便擧大方石著水側,白世尊曰:「可在此而蹋衣。」是時世尊復作是念:「吾於何處而曝此衣?」時樹神知,世尊心中所念,便垂樹枝白世尊曰:「唯願在此曝衣。」

  明日清旦,迦葉至世尊所,問世尊曰:「本無此池今有此池,本無此樹今有此樹,本無此石今有此石,有何因緣而有此變?」世尊告曰:「此是昨夜天帝釋,知吾欲浣衣,故作此浴池。吾復作是念:『當於何處蹋浣此衣?』時四天王,知吾心中所念,便持此石來。吾復作是念:『當於何處而曝此衣?』時樹神知我心中所念,便垂此樹枝耳。」是時迦葉復作是念:「此沙門瞿曇雖神,故不如我得道真。」是時世尊食已,還於彼宿。是時夜半大黑雲起,而作大雨,連若大河極為瀑溢,是時迦葉復作是念。「此河瀑溢,沙門必當為水所漂,我今看之。」是時迦葉及五百弟子,往至河所,爾時世尊在水上行,腳不為水所漬,是時迦葉,遙見世尊在水上行。是時迦葉便作是念:「甚奇甚特,沙門瞿曇,乃能在水上行,我亦能在水上行,但不能使腳不污耳,此沙門雖神,故不如我得道真。」

  是時世尊語迦葉言:「汝亦非阿羅漢,復不知阿羅漢道,汝尚不識阿羅漢名,況得道乎?汝是盲人目無所覩,如來現爾許變化,故言:「不如我得道真。」汝方作是語:『吾能在水上行。』今正時時,可共水上行耶?汝今可捨邪見之心,無令長夜受此苦惱。」是時迦葉聞世尊語已,便前頭面禮足:「我今悔過,深知非法乃觸如來,唯願受悔。」如是再三。世尊告曰:「聽汝改過,乃能自知觸擾如來。」是時迦葉告五百弟子曰:「汝等各隨所宜,我今自歸沙門瞿曇。」是時五百弟子,白迦葉言:「我等先亦有心,於沙門瞿曇,當降龍時尋欲歸命,若師自歸瞿曇者,我等五百弟子,盡自歸於瞿曇所。」迦葉報言:「今正是時,然復我心執此愚癡,見爾許變化,意猶不解,故自稱言我道真正。」

  是時迦葉將五百弟子,前後圍繞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白世尊曰:「唯願世尊,聽我等作沙門,修清淨行!」諸佛常法,若稱:「善來比丘。」便成沙門,是時世尊告迦葉曰:「善來比丘,此法微妙善修梵行。」是時迦葉及五百弟子,所著衣裳,盡變作袈裟,頭髮自落,如似剃髮已經七日,是時迦葉學術之具,及於呪術盡投水中。時五百弟子白世尊曰:「唯願世尊,聽我等得作沙門!」世尊告曰:「善來,比丘。」時五百弟子即成沙門,袈裟著身頭髮自落。

  爾時順水下流有梵志,名江迦葉在水側住。是時江迦葉見呪術之具,盡為水所漂,便作是念:「咄哉,我大兄為水所溺。」是時江迦葉,將三百弟子,順水上流求兄屍骸,遙見世尊在一樹下坐,及大迦葉五百弟子,前後圍繞而為說法,見已便前至迦葉所,而作是語:「此事為好耶?本為人師今為弟子,大兄何故,與沙門作弟子乎?」迦葉對曰:「此處為妙,無過此處。」是時優毗迦葉,向江迦葉而說此偈:

  此師人天貴,我今師事之,諸佛興出世,甚為難得遇。

  是時江迦葉聞佛名號,甚懷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前白世尊:「願聽為道。」世尊告曰:「善來比丘,善修梵行盡於苦際。」是時江迦葉,及三百弟子,即成沙門,袈裟著身頭髮自落,是時江迦葉,及三百弟子,呪術之具盡投水中。

  爾時順水下頭有梵志,名伽夷迦葉,在水側住。遙見呪術之具,為水所漂,便作是念:「我有二兄在上學道,今呪術之具為水所漂,便作是念:「我有二兄在上學道,今呪術之具,盡為水所漂,二大迦葉必為水所害。」即將二百弟子,順水上流,乃至學術之處,遙見二兄而作沙門,便作是語:「此處好耶?本為人尊,今為沙門弟子。」迦葉報曰:「此處最妙,無過此處。」是時伽夷迦葉便作是念:「今我二兄多知博學,此處必是善地,使我二兄在中學道,我今亦可在中學道。」是時伽夷迦葉,前白世尊:「唯願世尊聽作沙門。」世尊告曰:「善來比丘,善修梵行盡於苦際。」是時伽夷迦葉,即成沙門,袈裟著身頭髮自落,如似剃頭已經七日。

  是時世尊在彼河側,住尼拘類樹下,成佛未久將千弟子,是皆耆舊宿長。是時世尊以三事教化,云何為三?所謂神足教化,言教教化,訓誨教化。彼云何名為神足教化?爾時世尊或作若干形,還合為一;或不現或現,石壁皆過無所罣礙。或出地或入地,猶如流水無所觸礙;或結跏趺坐,滿虛空中,如鳥飛空無有罣礙,亦如大火山煙出無量。此日月有大神力,不可限量,以手往捉,身乃至梵天。如是世尊現神足。彼云何名為言教教化?爾時世尊教諸比丘:「當捨是置是,當近是遠是,當念是去是,當觀是不觀是,彼云何當修是,不修是者?當修七覺意滅三結。彼云何當觀,當不觀者?當觀三結沙門善,所謂出要樂,無恚樂,無怒樂。彼云何不觀?所謂三沙門苦,云何為三?所謂欲觀恚觀怒觀,彼云何念?云何不念?爾時當念苦諦,當念習諦,當念盡諦,當念道諦。莫念邪諦,有常見無常見,有邊見無邊見,彼命彼身非命非身,如來命終,如來不命終,有終有不終,亦不有終亦不無終,莫作是念。」

  彼云何名為訓誨教化?復次當作是去,不應作是去;作是來,不應作是來。默然作是言說:「當持如是衣,不應持如是衣;應如是入村,不應如是入村。」是謂名為訓誨教化。是時世尊以此三事,教化千比丘,是時彼比丘受佛教已,千比丘盡成阿羅漢。是時世尊,以見千比丘得阿羅漢,爾時閻浮里地,有千阿羅漢,及五比丘,佛為六師,迴坐向迦毗羅衛。是時,優毗迦葉即前長跪,白世尊曰:「不審如來何故,向迦毗羅衛坐耶?」世尊告曰:「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云何為五?一者,當轉法輪,二者,當與父母說法,三者,當與母說法,四者,當導凡夫人,立菩薩願行,五者,當授菩薩別。是謂迦葉,如來出世當行此五法。」

  是時優毗迦葉復作是念:「如來故念親族本邦,故向彼坐耳。」是時五比丘,漸來至尼連水側,到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是時尊者優陀耶,遙見世尊向迦毗羅衛坐,見已便作是念:「世尊必當欲往至,迦毗羅衛見諸親里。」是時優陀耶即前長跪,白世尊曰:「我今堪任欲有所問,唯願敷演。」世尊告曰:「欲有所問者便問之。」優陀耶白世尊曰:「觀如來意,欲向迦毗羅衛。」世尊告曰「如是如汝所言,優陀耶當知,先至白淨王所,吾比後當往,所以然者,剎利之種,先當遣使令知,然後如來當往。汝到語王:『卻後七日,如來當來見王。』」優陀耶對曰:「如是,世尊。」是時,優陀耶即從坐起,整衣服禮世尊足,於世尊前不現,往至迦毗羅衛,到真淨王所,到已在王前立。

  爾時真淨王,在大殿上坐,及諸婇女,是時優陀耶飛在空中,時真淨王,見優陀耶手執缽,持杖而在前立。見已便懷恐怖,而作是說:「此是何人?人耶非人耶?天耶鬼耶?閱叉羅剎天龍鬼神耶?」時真淨王問優陀耶曰:「汝是何人?」又以此偈向優陀耶說:

  為天為是鬼?乾沓惒等乎?汝今名為誰?我今欲知之。

  是時優陀耶,復以此偈報王曰:

  我等非是天,非是乾沓惒,於是迦毗國,大王邦土人。

  昔壞十八億,弊魔波旬眾,我師釋迦文,是彼真弟子。

  時真淨王彼以此偈,向優陀耶說:

  誰壞十八億,弊魔波旬眾?誰字釋迦文,汝今歎說之?

  是時優陀耶復說此偈:

  如來初生時,天地普大動,誓願悉成辦,今日號悉達。

  彼降十八億,弊魔波旬眾,彼名釋迦文,今日成佛道。

  彼人釋師子,瞿曇次弟子,今日作沙門,本字優陀耶。

  是時真淨王聞此語已,便懷歡喜不能自勝,語優陀耶曰:「云何優陀耶,悉達太子今故在耶?」優陀耶報言:「釋迦佛今日現在。」時王問言:「今已成佛耶?」優陀耶報言:「今已成佛。」王復問言:「今日如來竟為所在?」優陀耶報言:「如來今在摩竭國界,尼拘類樹下。」時王報言:「翼從弟子斯是何人?」優陀耶報言:「諸天億數及千比丘,四天王恒在左右。」時王問言:「所著衣服為像何類?」優陀耶報言:「如來所著衣裳,名曰袈裟。」時王問言:「食何等食?」優陀耶報言:「如來身者,以法為食。」王復問曰:「云何優陀耶,如來可得見不?」優陀耶報言:「王勿愁悒,卻後七日,如來當來入城。」是時王極歡喜,不能自勝,手自勘酌,供養優陀耶。

  是時真淨王繫大鳴鼓,勅國界人民,平治道路除去不淨,以香汁灑地,懸繒幡蓋作倡伎樂,不可稱計。復勅國中,諸有聾盲瘖瘂者,盡使不現,卻後七日,悉達當來入城。是時真淨王,聞佛當來入城,七日之中亦不睡眠。是時世尊已至七日,便作是念:「我今宜可以神足力,往詣迦毗羅衛國。」是時世尊將諸比丘,前後圍繞,往詣迦毗羅衛國,到已便詣城北,薩盧園中。是時真淨王聞世尊,已達迦毗羅衛城北,薩盧園中,是時真淨王將諸釋眾,往詣世尊所。是時世尊復作是念:「若真淨王躬自來者,此非我宜,我今當往與共相見,所以然者,父母恩重育養情深。」

  是時世尊將諸比丘眾,往詣城門飛在虛空,去地七仞。是時真淨王見世尊,端政無比世之希有,諸根寂靜無眾多念,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而自莊嚴,發歡喜之心,即便頭面禮足,而作是說:「我是剎利王種,名曰真淨王。」世尊告曰:「令大王享壽無窮,是故大王,當以正法治化,勿用邪法。大王當知,諸有用正法治化者,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是時世尊即空中行,至真淨王宮中,到已就座而坐。時王見世尊坐定,手自勘酌,行種種飲食,見世尊食竟,行淨水,更取一小座而聽法。

  爾時世尊,與真淨王漸說妙義,所謂論者,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不淨行出要為樂。爾時世尊,見王心開意解,諸佛世尊常所說法,苦習盡道,盡向王說。是時真淨王即於座上,諸塵垢盡得法眼淨,是時世尊與王說法已,即從座起而去。是時真淨王普集釋眾,而作是說:「諸沙門等顏貌極醜,剎利之種將諸梵志眾,此非其宜,剎利釋種還得剎利眾,此乃為妙。」諸釋報言:「如是大王,如大王教,剎利還得剎利眾,此乃為妙。」是時王告國中:「諸有兄弟二人,當取一人作道,其不爾者當重謫罰。」時諸釋眾聞王教令:「諸有兄弟二人,當取一人為道,其不從教當重謫罰。」

  是時提婆達兜釋種,語阿難言:「真淨王今日有教。諸有兄弟二人,當分一人作道。」汝今出家學道,我當在家修治家業。」是時阿難釋,歡喜踊躍報言:「如兄來教。」是時阿難釋,語阿那律釋言:「真淨王有教:『其有兄弟二人者,當分一人作道,其不爾者當重謫罰。』汝今出家,我當在家。」是時阿那律釋,聞此語已,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報曰:「如是,如兄來教。」  

  是時真淨王,將斛淨,叔淨釋,甘露釋,至世尊所。爾時駕四馬之車,白車白蓋白馬駕之,第二釋乘青車青蓋,青馬駕之。第三釋乘黃車黃蓋,黃馬駕之。第四釋乘赤車赤蓋,赤馬駕之。是時諸釋有乘象者,有乘馬者皆悉來集。是時世尊遙見真淨王,將諸釋眾而來,告諸比丘:「汝等觀此釋眾,并觀真淨王眾,比丘,當知三十三天,出園觀時,亦如此法無有異。」是時阿難乘大白象,白依白蓋,見已告諸比丘:「汝等見此阿難釋,乘白象白衣不乎?」諸比丘對曰:「唯然,世尊,我等見之。」佛告比丘:「此人當出家學道,第一多聞堪侍左右,汝等見此阿那律不乎?」諸比丘對曰:「唯然見之。」佛告比丘:「此人當出家學道,天眼第一。」是時真淨王及兄弟四人,并難陀,阿難,皆步進前除去五好,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

  爾時真淨王白佛言:「昨日夜生此念:『剎利之眾,不應將梵志眾,還將剎利眾,此是其宜。』我便告令國中:『諸有兄弟二人者,便取一人,使出家學道。』唯願世尊聽出家學道。」世尊告曰:「善哉大王,多所饒益天人得安,所以然者,此是善知識良祐福田。我亦緣善知識,得脫此生老病死。」是時諸釋便得為道,是時真淨王白世尊曰:「唯願世尊,教誨此新比丘,當如教誨優陀耶。所以然者,此優陀耶比丘,極有神力,願優陀耶比丘,恒在宮中教化,使眾生之類,長夜獲安隱。所以然者,此比丘極有神力,我初見優陀耶比丘,便發歡喜之心,我便作此念:『弟子尚有神力,況彼如來,而無此神力乎?』」世尊告曰:「如是大王,如大王教,此優陀耶比丘,極有神力有大威德。」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第一弟子博識多聞,國王所念,所謂阿若拘鄰比丘是。能勸化人民,優陀耶比丘是。有速疾智,所謂摩訶男比丘是。恒喜飛行,所謂須婆休比丘是。空中往來,所謂婆破比丘是。多諸弟子,所謂優毗迦葉比丘是。意得觀空,所謂江迦葉比丘是。意得止觀,所謂象迦葉比丘是。」爾時世尊,廣與真淨王,說微妙之法,爾時王聞法已,即從坐起頭面禮足,便退而去。

  爾時諸比丘及真淨王,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五 

台長: awe
人氣(1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增壹阿含經 |
此分類下一篇:增壹阿含經卷第十六
此分類上一篇:增壹阿含經卷第十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