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17 17:49:17|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九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馬血天子品第四十三之二

  「是時,弊魔波旬瞋恚熾盛,即告師子大將曰:『速集四部之眾,欲往攻伐沙門,又當觀察為有何力勢,堪任與我共戰鬥耶?』我爾時復更思惟:『與凡人交戰猶不默然,何況欲界豪貴者乎?要當與彼少多爭競。』時我比丘,著仁慈之鎧,手執三昧之弓,智慧之箭,俟彼大眾。是時弊魔大將,將兵眾十八億數,顏貌各異猿猴師子,來至我所。爾時羅剎之眾,或一身若干頭,或有數十身而共一頭,或兩肩有三頸,當心有口。或有一手,或有兩手者,或復四手。或兩手擎頭,口銜死蛇。或頭上火然,口出火光。或兩手擘口欲前噉之。或披腹相向,手執刀劍擔持戈矛。或執舂杵或擔山負石,擔持大樹者。或兩腳在上頭在下,或乘象師子虎狼毒蟲,或步來者或空中飛,是時弊魔將爾許之眾,圍繞道樹。

  時魔波旬,在我左側而語我曰:『沙門速起。』時我比丘,默然不對,如是再三。魔語我曰:『沙門畏我不乎?』我告之曰:『我今執心無所畏懼。』時波旬曰:『沙門,頗見我四部之眾耶?然汝一己,無有器杖兵刃,禿頭露形著此三衣,復言:「吾無所畏。」』爾時,我向波旬便說此偈:

  仁鎧三昧弓,手執智慧箭,福業為兵眾,今當壞汝軍。

  時魔波旬復語我曰:『我於沙門多所饒益,設不從我語者,正爾取汝灰滅其形。又復沙門顏貌端正,年壯可美,出處剎利轉輪王種,速起此處習於五樂,我當將和,使汝得作轉輪聖王。』時我復報波旬曰:『汝所說者無常變易,不得久住,亦當捨離非吾所貪。』時弊魔波旬復語我曰:『沙門,今日為何所求?志願何物?』時我報曰:『吾所願者無憂畏處,安隱恬泊涅槃城中,使此眾生流浪生死,沉翳苦惱者,導引正路。』魔報我曰:『設今沙門,不速起乎座者,當執汝腳擲著海表。』時我報波旬曰:『我自觀察天上人中,魔若魔天人若非人,及汝四部之眾,不能使吾一毛動。』魔報我曰:『沙門,今日欲與吾戰乎?』我報之曰:『思得交戰。』魔報我曰:『汝怨是誰?』我復報曰『憍慢者是,增上慢自慢邪慢,慢中慢增上慢。』魔語我曰:『汝以何義滅此諸慢?』時我報曰:『波旬,當知有慈仁三昧,悲三昧,憙三昧,護三昧,空三昧,無願三昧,無相三昧,由慈三昧辦悲三昧。緣悲三昧得喜三昧。緣喜三昧得護三昧,由空三昧得無願三昧。因無願三昧,得無相三昧。以此三三昧之力,與汝共戰。行盡則苦盡,苦盡則結盡,結盡則至涅槃。』

  魔語我曰:『沙門,頗以法滅法乎?』時我報曰:『可以法滅法。』魔問我言:『云何以法滅法?』時我告曰:『以正見滅邪見,又邪見滅正見。正治滅邪治,邪治滅正治。正語滅邪語,邪語滅正語。正業滅邪業,邪業滅正業。正命滅邪命,邪命滅正命。正方便滅邪方便,邪方便滅正方便。正念滅邪念,邪念滅正念。正定滅邪定,邪定滅正定。』魔語我曰:『沙門,今日雖有斯語,此處難剋也。汝今速起,無令吾擲著海表。』時我復語波旬曰:『汝作福唯有一施,今得作欲界魔王,我昔所功德,無能稱計。汝今所說,方言甚難耶!』波旬報曰:『今我作福汝今證知,汝自稱說造無數福,誰為證知?』時我比丘,即伸右手以指案地,語波旬:『我所造功德,地證知之。』我當證此語,是時地神從地涌出,叉手白言:『世尊,我當證知。』地神語適訖,時魔波旬愁憂苦惱,即退不現。

  比丘,當以此方便知之,法猶尚滅何況非法!我長夜與汝說,一覺喻經,不錄其文況解其義!所以然者,此法玄邃,聲聞辟支佛,所修此法者,獲大功德,得甘露無為之處。彼云何名為乘筏之喻?所謂依慢滅慢,慢已滅,無復諸惱亂想之念。猶如野狸之皮,極修治之,以手拳加之亦無聲響,無堅卬處。此亦如是,若比丘慢盡都無增減,是故我今告汝等曰:『設為賊所擒獲者,勿興惡念,當以慈心遍滿諸方,猶如彼極柔之皮,長夜便獲無為之處。』如是比丘當作是念。」當說是法時,於彼座上,三千天子諸塵垢盡,得法眼淨。六十餘比丘還捨法服,習白衣行。六十餘比丘漏盡意解,得法眼淨。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三八五(六)

  聞如是,一時,佛在摩竭國,神祇恒水側,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猶如摩竭牧牛人,愚惑少智慧,意欲從恒水此岸,渡牛至彼岸,亦復不觀此彼之岸,深淺之處,便馳牛入水,先渡瘦者又犢尚小,在水中央極為羸劣,不能得至彼岸。復次,渡中流之牛不肥不瘦,亦不得渡,於中受其苦惱,次復渡極有力者,亦在水中受其困厄。今我眾中比丘,亦復如是,心意闇鈍無有慧明,不別生死位,不別魔之橋船,意欲渡生死之流,不習於禁戒之法,便為波旬得其便也。從邪道求於涅槃,望得滅度終不果獲,自造罪業,復墮他人著罪中。猶摩竭牧牛人,黠慧多智,意欲渡牛至彼此之岸,先觀察深淺之處,前渡極盛力牛到彼岸,次渡中流之牛,不肥不瘦,亦得渡至彼岸。次渡極羸者,亦渡無他,小犢尋從其後,而濟渡無為。

  比丘,如來亦復如是,善察今世後世,觀生死之海魔之徑路,自以八正道,度生死之難,復以此道度不度者,猶如道牛之正,一正餘者悉從。我弟子亦復如是,盡有漏,成無漏心解脫,智慧解脫;於現法中以身作證,而自遊化,度魔境界至無為處。亦如彼有力之牛,渡彼恒水得至彼岸。我聲聞亦復如是,斷五下結成阿那含,於彼般涅槃,不還來此間,度魔境界至無為處。如彼中流之牛,不肥不瘦,得渡恒水而無疑難。我弟子亦復如是,斷三結使婬怒癡薄,成斯陀含,來至此世盡於苦際,斷魔境界至無為之處。如彼瘦牛將諸小犢,得渡彼恒水;我弟子亦復如是,斷三結使成須陀洹,必至得度度魔境界,度生死之難。如彼小犢從母得渡,我弟子亦復如是,持信奉法斷魔諸縛,至無為處。」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魔王所應獲,不究生死邊,如來今究竟,世間現慧明,

  諸佛所覺了,梵志不明曉,猶涉生死岸,兼度未度者,

  今此五種人,及餘不可計,欲度生死難,盡佛威神力。

  「是故比丘,當專其心無放逸行,亦求方便,成賢聖八品之道,依賢聖道已,便能自度生死之海,所以然者,猶如彼愚牧牛之人,外道梵志是也。自溺生死之流,復墮他人著罪中。彼恒水者,即是生死之海也。彼黠慧牧牛者,如來是也。度生死之難,由賢聖八品道。是故比丘,當求方便成八聖道,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三八六(七)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耆婆伽梨園中,與千二百五十弟子俱,盡是阿羅漢,諸漏已盡六通清徹,唯除一人阿難比丘也。爾時王阿闍世,七月十五日受歲時,夜半明星出現,告月光夫人曰:「城十五日月盛滿,極為清明,當應施行何事?」夫人報曰:「今十五日說戒之日,應當作倡伎樂,五欲自娛樂。」時王聞此語已,不入其懷,王復告優陀耶太子曰:「今夜極清明,應作何事?」優陀耶太子白王言:「如今夜半極清明,應集四種之兵,諸外敵異國,不靡伏者當往攻伐。」

  是時,王阿闍世聞此語已,亦復不入其意,復語無畏太子曰:「如今清明之夜,應何所施行?」無畏太子報曰:「今不蘭迦葉,明諸算數,兼知天文地理,眾人所宗仰,可往至彼問此疑難。彼人當與尊說極妙之理,永無留滯。」時王聞此語已,亦不入其意。復語須尼摩大臣曰:「如今之夜極為清明,應何所施行?」須尼摩白王言:「如今夜半極為清明,然阿夷耑近在不遠,多所曉了,唯願大王往問其宜。」王聞此語已,亦復不入其意,復告婆沙婆羅門曰:「如今夜半極為清明,應何所施行?」婆羅門報曰:「如今十五日極為清明,然有瞿耶樓近在不遠,唯願大王往問其義。」時王聞此語已,復不合其意,復語摩特梵志曰:「如今夜半極為清明,應作何事?」梵志報曰:「大王,當知波休迦旃,近在不遠,唯願大王往問其情。」王聞此語已,復不合其意,復告索摩典兵師曰:「如今夜半極為清明,應何所施行?」索摩報曰:「先畢盧持近在不遠,明諸算術,可往問其義。」王聞此語已,亦不合其意,復告最勝大臣曰:「如今十五日極為清明,應何所施行?」最勝白王言:「今有尼揵子,博覽諸經師中最上,唯願大王往問其義。」王聞此語已,不合其意。復作是思惟:「此諸人等斯是愚惑,不別真偽無有巧便。」

爾時,耆婆伽王子在王左側,王顧語耆婆伽曰:「如今夜半極為清明,應何所施行?」是時,耆時,耆婆伽即前長跪,而白王言:「今如來近在不遠,遊貧聚園中,將千二百五十弟子,唯願大王往問其義,然彼如來為明為光,亦無疑滯,知三世事靡不貫博,自當與王演說其事,王所有孤疑霍然自悟。」是時王阿闍世,聞耆婆伽語已,歡喜踊躍善心生焉,即歎耆婆伽曰:「善哉善哉!王子,快說斯言,所以然者,我今身心極為熾然,又復無故取父王殺,我恒長夜作是念:『誰堪任悟我心意者?今耆婆伽向所說者,正入我意,甚奇甚特,聞如來音響,霍然大悟。』時王向耆婆伽,便說此偈:

今日極清明,心意不得悟,汝等人人說,應往問誰義?

不蘭阿夷耑,尼揵梵弟子,斯等不可依,不能有所濟,

今日極清明,月滿無瑕穢,今問耆婆伽,應往問誰義?

是時耆婆伽,復以偈報王曰:

聞其柔軟音,得脫摩竭魚,唯願時詣佛,永處無畏境。

時王復以偈報曰:

我昔所施行,於佛無益事,害彼真佛子,名曰頻婆娑,

今極懷差恥,無顏見世尊,汝今云何說,使吾往見之。

是時耆婆伽,復以偈報王曰:

諸佛無彼此,諸結永已除,平等無二心,此是佛法義,

設以栴檀香,以塗右手者,執刀斷左手,心不起增減,

如愍羅云子,一息更無二,持心向提婆,怨親無有異,

唯願大王屈,往覲如來顏,當斷其狐疑,勿足有留滯。

是時王阿闍,告耆婆伽王子曰:「汝今速嚴駕五百牙象,五百牸象,然五百燈。」耆婆伽對曰:「如是大王。」是時耆婆伽王子,即時嚴駕千象,及然五百燈,前白王言:「嚴駕已辦,王知是時。」爾時,王阿闍世將諸營從,往詣梨園中,中路便懷恐怖,衣毛皆豎,還顧謂耆婆伽王子曰:「吾今將非為汝所誤乎?將非持吾與怨家耶?」耆婆伽白王:「實無此理,唯願大王小復前進,今如來去此不遠。」時王阿闍世意猶懷恐,重告耆婆伽曰:「將非為汝所惑?又聞如來,將千二百五十弟子,今不聞其聲?」耆婆伽報曰:「如來弟子恒入三昧,無有亂想。唯願大王小復前進。」

阿闍世王即下車,步入門至講堂前,默然而立,觀察諸聖眾,還顧謂耆婆伽曰:「如來今在何處?」爾時一切聖眾,盡入炎光三昧,照彼講堂靡不周遍。是時耆婆伽即時長跪,伸右手指示如來言:「此是如來,最在中央如日披雲。」是時,王阿闍世語耆婆伽曰:「甚奇甚特,今此聖眾心定乃爾,復以何緣有此光明?」耆婆伽白王:「三昧之力故放光明耳。」王復告曰:「如我今日觀察聖眾,極為寂然,使我優陀耶太子,亦當如是寂然無為。」時王阿闍世叉手,自稱說曰:「唯願世尊當見觀察。」世尊告曰:「善來,大王。」王聞如來音響,極懷歡喜:「如來乃見稱說王號。」

時王阿闍世即至佛所,五體投地,以兩手著如來足上,而自稱說:「唯願世尊當見垂愍,受其悔過,父王無罪而取害之,唯願受悔後更不犯,自改往修來。」世尊告曰:「今正是時,宜時悔過無令有失,夫人處世,有過能改者,斯名上人,於我法中極為廣大,宜時懺悔。」是時王禮如來足已,住一面坐。時王白佛言:「唯願欲有所問,如來聽者乃敢問耳。」佛告王曰:「有疑難者,宜時問之。」王白佛言:「於現世造福,得受現報不乎?」佛告王曰:「古昔已來,頗以此義曾問人乎?」王白佛言:「我昔曾以此義,而問他人,亦問不蘭迦葉:『云何不蘭迦葉,現世作福得受現報乎?』不蘭迦葉報我言:『無福無施,無今世後善惡之報,世無阿羅漢等成就者。』當我爾時,問此受果之報,彼報曰:『無也。』如有人問以瓜義,報以奈理,今此迦葉亦復如是。時我作是念:『此梵志己不解義,豪族王種所問之義,此人方便引餘事報。』時我世尊,即欲斷其頭,即不受其語,尋發遣之。時我復至阿夷耑所,而問此義,阿夷耑報我言:『若於江左殺害眾生,作罪無量亦無有罪,亦無惡果之報。』時我世尊,復作是念:『我今問現世受報之義,此人乃持殺害報吾,猶如有人問梨之義,以奈報之。』即捨之去。

復至瞿耶樓所,而問此義,彼人報我曰:『於江右邊造諸功德,不可稱計,於中亦無善之報。』我爾時復作是念:『吾今所問義者,竟不報其理。』復捨而去。復往至波休迦栴所,而問斯義,彼人報曰:『唯有一人出世一人死,一人往返受其苦樂。』時我復作是念:『我今所問現世之報,乃將生死來相答。』復捨之去。往問先毘盧持如是之義,彼人報我言:『過去者已滅,更不復生。當來未至亦復不有,現在不住,住者即變易。』時我復作是念:『我今所問現世之報,乃持三世相酬,此非正理。』即復捨去。至尼揵子所,而問此義:『云何尼揵子,頗有現世作福,得受現世報也?』彼報我言:『無因無緣眾生結縛;亦無有因亦無有緣,眾生著結縛;無因無緣眾生清淨。』時我復作是念:『此梵志等斯是愚惑,不別真偽猶盲無目,所問之義竟不相報,如似弄轉輪聖王種。』尋復捨之去,今我世尊,故問其義,現世作福現受報也?唯願世尊演說其義。」

爾時世尊告曰:「大王,我今問汝義,隨所樂報之,大王,頗有典酒廚宰,賞護物左右使人乎?」王白佛言:「唯然,有之。」「設彼使人執勞經久,復當賞遺不乎?」王白佛言:「隨功敘用,不令有怨。」佛告王曰:「以此方便,知現世作福得受現報,云何大王,既處高位恤民以禮,當復賞遺不乎?」王白佛言:「唯然世尊,食共同甘并命不恨。」佛告王曰:「當以此方便,知昔日出處極卑,漸漸積功與王同歡,以是之故,現世作福得受現報。」佛告王曰:「彼有勞之人,經歷年歲來白王言:『我等功勞已立,王所明知,欲從王求意所願。』王當以與不乎?」王白佛言:「隨彼所願而不違之。

佛告王曰:「彼有勞之人,欲得辭主,剃除鬚髮著三法衣,出家學道修清淨行,王聽不乎?」王白佛言:「唯然聽之。」佛告王曰:「以此方便,知現作福得受現報,設彼有勞之人,持戒完具無所所犯,王欲何所施行?」王白佛言:「盡其形壽,供給衣被飲食,床敷臥具病瘦醫藥,不使缺減。」佛告王曰:「以此方便,知現身作福得受現報,設復彼人已作沙門,盡有漏,成無漏心解脫,智慧解脫,己身作證而自遊化;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王欲何為?」王白佛言:「我當盡形壽,承事供養衣被飲食,床臥具病瘦醫藥,不令有乏。」佛告王曰:「當以此方便,知現世作福得受現報;設復彼人盡其形壽,於無餘涅槃界,而般涅槃者,王欲何所施設?」王白佛言:「當於四道頭起大神寺,兼以香華供養,懸繒幡蓋承事禮敬,所以然者,彼是天身非為人身。」佛告王曰:「當以此方便,知現世作福得受現報。」

王白佛言:「我今以此譬喻,於中受解,今日世尊重演其義,自今已後信受其義,唯願世尊受為弟子,自歸於佛法比丘僧,今復懺悔,如愚如惑,父王無過而取害之,今以身命自歸,唯願世尊除其罪愆,演其妙法長夜無為,如我自知所作罪報,無有善本。」佛告王曰:「世有二種人,無罪而命終,如屈伸臂頃,得生天上。云何為二?一者,不造罪本而修其善,二者,為罪改其所造。是謂二人而取命終,終生於天上,亦無留滯。」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人作極惡行,悔過轉微薄,日悔無懈息,罪根永已拔。

「是故大王,當以法治化,莫以非法,夫以法治化者,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彼已命終,名譽遠布周聞四方,後人共傳:『昔日有王,正法治化無有阿曲。』人以稱傳; 彼人所生之處,增壽益算無有中夭。是故大王,當發歡喜之心,向三尊佛法聖眾,如是大王當作是學。」爾時阿闍世王即從座起,頭面禮佛足,便退而去。王去不遠,佛告諸比丘:「今此阿闍世王,不取父王害者,今日應得初沙門果證,在四雙八輩之中,亦復得賢聖八品道,除去八愛超越八難。雖爾,今猶獲大幸,得無根之信,是故比丘,為罪之人,當求方便成無根之信,我優婆塞中,得無根信者,所謂阿闍世是也。」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三八七(八)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世八法隨世迴轉,云何為八?一者利,二衰,三者毀,四者譽,五者稱,六者譏,七者苦,八者樂,是謂比丘,有此八法隨世迴轉,諸比丘,當求方便除此八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三八九(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八種之人流轉生死,不住生死。云何為八?趣須陀洹,得須陀洹,趣斯陀含,得斯陀含,趣阿那含,得阿那含,趣阿羅漢,得阿羅漢。是謂比丘,有此八人流轉生死,不住生死。是故比丘,求其方便度生死之難,勿住生死,如是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馬血,齋,難陀,提婆達,船筏,牧牛,無根信,世法,善,八人。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九

台長: awe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增壹阿含經 |
此分類下一篇:增壹阿含經卷第四十
此分類上一篇: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