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22 15:07:19| 人氣2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六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高幢品第二十四之三

二一○(六)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十五日中有三齋法,云何為三?八日十四日十五日。比丘,當知或有是時,八日齋日,四天王遣諸輔臣,觀察世間,誰有善惡業者?何等眾生有慈孝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頗有眾生好喜布施,修戒忍辱精進三昧,演散經義,持八關齋者?具分別之。設無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是時輔臣白四天王:『今此世間,無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行四等心慈愍眾生。』時四天王聞已,便懷愁憂愁慘然不悅,是時四天王,即往忉利天上,集善法講堂,以此因緣具白帝釋:『天帝,當知今此世間,無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是時帝釋,三十三天聞斯語已,皆懷愁憂慘然不悅,減諸天眾,增益阿修倫眾。設復有時,若世間眾生之類,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持八關齋修德清淨,不犯禁戒大如毛髮。爾時使者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即白四王:『今此世間,多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天王聞已甚懷喜悅,即往釋提桓因所,以此因緣具白帝釋:『天帝,當知今此世間,多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時帝釋,三十三天皆懷歡喜,不能自勝,增益諸天眾,減損阿須倫眾,地獄拷掠自然休息,毒痛不行。

  若十四日齋日之時,遣太子下察行天下,伺察人民施行善惡,頗有眾生,信佛信法信比丘僧,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好喜布施持八關齋,閉塞六情防制五欲?設無眾生修正法者,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爾時太子白四天王,四天王聞已,便懷愁憂慘然不悅,往至釋提桓因所,以此因緣具白天帝:『大王,當知今此世間,無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是時天帝,三十三天皆懷愁憂,慘然不悅減諸天眾,增益阿須倫眾。

  設復眾生有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持八關齋。爾時太子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即往白四天王:『大王,當知今此世間,多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是時四天王聞此語已,甚懷喜悅,即往詣釋提桓因所,以此因緣具白天帝:『聖王,當知今此世間,多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受三自歸慈心諫諍,誠信不欺。』時天帝四王,及三十三天,皆懷歡喜不能自勝,增益諸天眾,減損阿須倫樂。

  比丘,當知十五日說戒之時,四天王躬自來下,案行天下伺察人民,何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好喜布施,持八關齋如來齋法?設無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時四天王便懷愁悒,慘然不悦,往至帝釋所,以此因緣具白天帝:『大王當知今此世間,無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者。』是時釋提桓因,三十三天皆懷愁憂,慘然不悅減諸天眾,增益阿須倫眾。

  設復是時,眾生之類有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持八關齋。爾時四天王便懷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即往帝釋所,以此因緣具白天帝:『大王,當知今此世間,多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是時釋提桓因,三十三天及四天王,皆懷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增益諸天眾,減損阿須倫眾。」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云何十五日,持八關齋法?」是時諸比丘白世尊曰:「如來是諸法之王,諸法之印,唯願世尊,當為諸比丘,布演此義,諸比丘聞已,當奉行之。」世尊告曰:「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具分別說。於是比丘,若有善男子善有人,於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說戒持齋時,到四部眾中,當作是語:『我今齋日欲持八關齋法,唯願尊者,當與我說之!』是時四部之眾,當教與說八關齋法。先教作是語:『善男子,當自稱名字。』彼已稱名字,便當與說八關齋法,是時教授者,當教前人作是語:『我今奉行如來齋法,至明日清旦修清淨戒,除去惡法,若身行惡行,口吐惡語,意生惡念,身三口四意三,諸有惡行已作當作,或能以貪欲故所造,或能以瞋恚故所造,或能以愚癡故所造,或能以豪族故所造,或能因惡知識所造,或能今身後身無數身,或能不識佛不識法,或能鬪亂比丘僧,或能殺害父母,諸尊師長,我今自懺悔,不自覆藏,依戒依法成其戒行,受八關如來齋法。

  云何為八關齋法?持心如真人,盡形壽不殺,無有害心,於眾生有慈心之念,我今字某,持齋至明日清旦,不殺無有害心,有慈心於一切眾生。

  如阿羅漢無有邪念,盡形壽不盜,好喜布施,我今字某,盡形壽不盜,自今至明日持心。

  如是真人,我今盡形壽不淫泆,無有邪念恒修梵行,身體香潔,今日持不淫之戒,亦不念已妻,復不念他女人想,至明日清旦,無所觸犯。

  如阿羅漢,盡形壽不妄語,恒知至誠不欺他人,自今至明日不妄語,我自今以後,不復妄語。

  如阿羅漢不飲酒,心意不亂持佛禁戒,無所觸犯,我今亦當如是,自今日至明旦,不復飲酒持佛禁戒,無所觸犯。

  如阿羅漢,盡形壽不壞齋法,恒以時食少食知足,不著於味,我今亦如是,盡形壽不壞齋法,恒以時食少食知足,不著於味,從今日至明旦

  如阿羅漢,恒不在高廣之床上坐,所謂高廣之床,金銀象牙之床或角床,佛座辟支佛座,阿羅漢座諸尊師座。是時阿羅漢,不在此八種座,我亦上坐不犯此座。

  如阿羅漢不著香華,脂粉之飾,我今亦當如是,盡形壽不著香華,脂粉之好。

  我今字某離此八事,奉持八關齋法,不墮三惡趣,持是功德,不入地獄餓鬼畜生,八難之中,恒得善知識,莫與惡知識從事,恒得好父母家生,莫生邊地無佛法處,莫生長壽天上,莫與人作奴婢,莫作梵天莫作釋身,亦莫作轉輪聖王,恒生佛前。自見佛自聞法,便諸根不亂,若我誓願向三乘行,速成道果。』

  比丘,當知若有優婆塞優婆夷,持此八關齋法,彼善男子善女人,當趣三道,或生人中或生天上,或般涅槃。」爾時世尊便說偈:

  不殺亦不盜,不淫不妄語,避酒遠香花,著味犯齋者,

  歌舞作倡伎,學捨如羅漢,今持八關齋,晝夜不忘失。

  不有生死苦,無有周旋期,莫與恩愛集,亦莫怨憎會,

  願滅五陰苦,諸痛生死惱,涅槃無諸患,我今自歸之。

  「是故諸比丘,若有善男善女人,欲持八關齋離諸苦者,得善處者,欲得盡諸漏,入涅槃城者,當求方便,成此八關齋法,所以然者,人中榮位不足為貴,天上快樂不可稱計,若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無上之福者,當求方便,成此八關齋法。

  我今重告勅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成八關齋者,欲求生四王天上,亦獲此願。持戒之人所願者得,我以是故而說此義耳。人中榮位不足為貴,若善男子善女人,持八關齋戒者,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亦生豔天,兜術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終不有虛,所以然者,以其持戒之人,所願者得。諸比丘,我今重告汝,若有男子女人,持八關齋者,生欲天者生色天者,亦成其願。何以故爾?以其持戒之人,所願者得。若復善男子善女人,持八關齋,欲得生無色天者,亦果其願。比丘當知,若善男子善女人,持八關齋者,欲生四姓家者,亦復得生。又善男子善女人,持八關齋者,欲求作一方天子,二方三方四方天子,亦獲其願。欲求作轉輪聖王者,亦獲其願。所以然者,以其持戒之人,所願者得。若善男子善女人,欲求作聲聞,緣覺佛乘者,悉成其願。吾今成佛由其持戒,五戒十善無願不獲,諸比丘,若欲成其道者,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一一(七)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三事現在前,爾時善男子善女人,獲福無量,云何為三?信現在前,善男子善女人,獲福無量。若財現在前,爾時善男子善女人,獲福無量。若彼持梵行現在前,爾時善男子善女人,獲福無量。是謂比丘,有此三事現在前,獲福無量。」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信財梵難得,受者持戒人,覺此三事已,智者隨施說。

  長夜獲安隱,諸天恒扶將,在彼自娛樂,五欲無厭足。

  「以是諸比丘,若善男子善女人,當求方便成此三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一二(八)

  聞如是,一時,佛在拘深城,瞿師羅園中。爾時拘深比丘,恒好鬪訟犯諸惡行,面相談說,或時刀杖相加。爾時世尊清旦,往詣彼比丘所,到已世尊告彼比丘:「汝等比丘慎莫鬪諍,莫相是非,諸比丘,當共和合共一師侶,同一水乳,何為鬪訟?」爾時拘深比丘,白世尊曰:「唯願世尊勿憂此事,我當自慮此理,如此過狀自識其罪。」世尊告曰:「汝等云何?為王種作道,為畏恐故作道,為以世險故作道耶?」諸比丘對曰:「非也,世尊。」世尊告曰:「云何比丘,汝等豈非欲離生死,求無為道故作道手?然五陰之身實不可保。」諸比丘:「如是世尊,如世尊教,我等族姓子,所以出家學道者,以求無為道滅五陰身,是以學道。」

  世尊告曰:「諸比丘,不應作道而復鬪諍,手拳相加面相是非,惡聲相向。汝等當應成就此行,共同一法共一師受,亦當行此六種之法,亦當行此身口意行,亦當行此,供養諸梵行者。諸比丘對曰:「此是我等事,世尊勿足慮此事。」爾時世尊告拘深比丘:「云何愚人,汝等不信如來語乎?方語如來勿慮此事,然汝等自當,受此邪見之報。」爾時世尊,重告彼比丘曰:「過去久遠,此舍衛城中,有王名曰長壽王,聰明黠慧無事不知,然善明刀劍之法,又乏寶物,諸藏無充財貨減少,四部之兵亦復不多,臣佐之屬亦復減少,當於爾時波羅奈國,有王名梵摩達,勇猛剛健靡不降伏,錢財七寶悉皆滿藏,四部之兵亦復不乏,臣佐具足。

  爾時,梵摩達王便作是念:『此長壽王無有臣民,又乏財貨無有珍寶,我今可往攻伐其國。』爾時,梵摩達王即便興兵,往伐其國。爾時長壽王,聞興兵攻伐其國,即設方計,我今雖無七寶之財,臣佐之屬四部之兵,彼王雖復多諸兵眾,如我今日一夫之力,足能壞彼百千之眾,殺害眾生不可稱計,不可以一世之榮,作永世之罪。我今可出此城,更在他國使無鬪諍。爾時長壽王不語臣佐,將第一夫人及將一人,出舍衛城入深山中。是時,舍衛城中臣佐人民,以不見長壽王,便遣信使,往詣梵摩達王所,而作是說:『唯願大王來至此土,今長壽王莫知所在。』是時梵摩達王,來至迦尸國中,而自治化。

  然長壽王有二夫人,皆懷忹臨欲在產,是時夫人自夢,在都市中生,又日初出,四部之兵手執五尺刀,各共圍繞,而獨自產無有佐者,見已便自驚覺,以此因緣白長壽王,時長壽王告夫人曰:『我今在此深山之中,何緣乃當在舍衛城內,在都市中產乎?汝今欲生者,當如鹿生。』是時夫人曰:『設我不得如此產者,正爾取死。』是時長壽王聞此語已,即於其夜更改衣服,不將人眾入舍衛城。時長壽王有一大臣,名曰善華甚相愛念,有小事緣出城,而見長壽王入城,時彼善華大臣熟視王已,便捨而去嘆息墮淚,復道而行。時長壽王便逐彼大臣,將在屏處而語言:『慎莫出口。』大臣對曰:『如大王教,不審明王有何教勅?』長壽王曰:『憶我舊恩,便有反復。』時臣對曰:『大王有教令,我當辦之。』長壽王曰:『我夫人者,昨夜夢在都市中產,又有四部之兵,而見圍繞,生一男兒極自端正,若不如夢產者,七日之中當取命終。』大臣報曰:『我今堪辦此事,如王來勅。』作此語已各捨而去。

  是時大臣,便往至梵摩達王所,到已而作是說:『七日之中,意欲觀看大王軍眾,象兵馬兵車兵步兵,竟為多少?』是時,梵摩達勅左右曰:『時催上兵眾,如善華語。』是時善華大臣,七日之中即集兵眾,在舍衛都市中。是時彼夫人七日之中,來在都市中,時善華大臣,遙見夫人來,便作是說:『善來賢女,今正是時。』爾時夫人,見四部兵眾已,便懷歡喜,勅左右人施張大幔。時夫人日初出時,便生男兒端正無雙,世之希有。時夫人抱兒還詣山中,時長壽王遙見夫人,抱兒而來便作是語:『使兒老壽,受命無極。』夫人白王:『願王當與立字。』時王即以立字名曰長生。

  時長生太子年向八歲,父王長壽有小因緣,入舍衛城。爾時長壽王昔臣劫比,見王入城,從頭至足而熟觀視。見已便往至,梵摩達王所,到已而作是說:『大王,極為放逸,長壽王者今在此城。』時王瞋恚,勅左右人,催收捕長壽王。是時左右大臣,將此劫比東西求索,時劫比遙見長壽王,便目示語大臣曰:『此是長壽王。』即前收捕,至梵摩達王所,到已白言:『大王,長壽王者此人身。』是國中人民,悉皆聞知,捉得長壽王身。時夫人亦復聞長壽王,為梵摩達所捉得,聞已便作是念:『我今復用活為?寧共大王一時同命。』是時夫人即將太子,入舍衛城,夫人語太子曰:『汝今更求活處。』時長生太子聞已,默然不語。時夫人徑往至,梵摩達王所,王遙見來,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即勅大臣:『將此夫人及長壽王,至四衢道頭,分作四分。』時諸大臣受王教令,將長壽王及夫人身,皆取反縛,遶舍衛城使萬民見,爾時人民之類,莫不痛心。

  時長生太子在大眾中,見將父母詣市取殺,顏色不變。時長壽王,還顧告長生曰:『汝莫見長,亦莫見短。』爾時便說此偈:

  怨怨不休息,自古有此法,無怨能勝怨,此法終不朽。

  「是時諸臣自相謂曰:『此長壽王極為愚癡,長生太子竟是何人,在我等前而說此偈?』時長壽王告諸臣曰:『我不愚惑,但其中智者,乃明吾語耳。諸賢,當知以我一夫之力,足能壞此百萬之眾。然我復作是念:「此眾生類死者難數,不可以我一身之故,歷世受罪,怨怨不休息,自古有此法,無怨能勝怨,此法終不朽。」』時彼諸臣,將長壽王及彼夫人身,到四衢道頭,分作四分即捨而去,各還所在。時長生太子,向暮收拾薪草,耶維父母而去。爾時梵摩達王,在高樓上,遙見有小兒,耶維長壽王及夫人身,見已勅左右曰:『此必是長壽王親里,汝催收捉來。』時諸臣民即往詣彼,未到之頃兒已走去。

  時長生太子便作是念:『此梵摩達王殺我父母,又住我國中,我今報父母之怨。』是時長生太子,便往至彈琴師所,到已便作是說:『我今欲學彈琴。』時琴師問曰:『今汝姓誰?父母為何所在?』小兒對曰:『我無父母,我本住此捨衛城中,父母早死。』琴師報曰:『欲學者便學之。』比丘,當知爾時長生太子,便學彈琴歌曲,時長生太子素自聰明,未經數日,便能彈琴歌曲,無事不知。是時長生太子,抱琴詣梵摩達王所,在象廄中,非人之時而獨彈琴,並復清歌。爾時梵摩達王在高樓上,聞彈琴歌曲之聲,便問勅左右人曰:『此何人在象廄中,而獨彈琴歌戲?』臣佐報曰:『此舍衛城中有小兒,而獨彈琴歌戲。』時彼使人喚此小兒,來至王所,是時梵摩達王問小兒:『汝昨夜在象廄中彈琴乎?』對曰:『如是,大王,』梵摩達曰:『汝今可在吾側,彈琴歌舞,我當供給衣服飯食。』

  比丘,當知爾時長生太子,在梵摩達前彈琴歌舞,極為精妙,時梵摩達王聞此琴音,極懷歡喜,便告長生太子:『當與吾守藏珍寶。』時長生太子受王教勅,未曾有失恒隨王意,先笑後語恒認主意。爾時梵摩達王,復告勅曰:「善哉善哉!汝今作人極為聰明,今復勅汝宮內可否,汝悉知之。」是時長生太子在內宮中,以此琴音教諸妓女,亦復教乘象馬技術,無事不知。

  是時梵摩達王,欲出遊園觀,共相娛樂,即勅長生,催駕寶羽之車,時長生太子,即受王教令,尋駕寶羽之車,被家象金銀鞍勒,還來白王:『嚴駕已既,王知是時。』梵摩達王乘寶羽之車,使長生御之,及將四部兵眾。時長生太子御車引導,恒離大眾。時梵摩達王,問長生太子曰:『今日軍眾,悉為所在?』長生對曰:『臣亦不知軍眾所在?』時王告曰:『可小停住,吾體疲極欲小止息。』時長生太子即自停住,使王憩息,比頃軍眾未至。

比丘當知,爾時梵摩達王,即枕太子長生膝上睡眠,時長生太子以見王眠,便作是念:『此王於我極是大怨,又取我父母殺之,加住我國,今不報怨者,何時當報怨?我今正爾斷其命根。』時長生太子,右手自拔劍,左手捉王髮,然復作是念:『我父臨欲終時,而告我言:『長生,當知亦莫見長,亦莫見短。』加說此偈:

  怨怨不休息,自故有此法,無怨能勝怨,此法終不朽。

  「我今捨此怨。」即還內劍如是再三。復作是念:『此王於我極是大怨,又取我父母殺之,加住我國界,今不報怨者,何日當剋?我今正爾斷其命根,乃名為報怨。』是時復作是念:『汝長生,亦莫見長亦莫見短。父王有是教誨,怨怨不休息,自古有此法,無怨能勝怨,此法終不朽,我今可捨此怨。』即還內劍。是時王梵摩達夢見,長壽王兒長生太子,欲取我殺即便恐懼,尋時得覺。時長生太子曰:『大王,何故驚起乃至於斯?』梵摩達曰:『向者睡眠夢見,長壽王兒長生太子,拔劍欲取吾殺,是故驚耳。』是時長生太子便作是念:『今此王已知,我是長生太子。』即右手拔劍左手捉髮,而語王曰:『我今正是長壽王兒,長生太子,然王是我大怨,又取我父母殺之,加住我國界,今不報怨何日當剋?』

  時梵摩達王,即向長生而作是說:『我今命在汝手,願垂原捨得全生命。』長生報曰:『我可活王,然王不全我命。』王報長生:『唯願垂濟,吾終不取汝殺。』是時長生太子,與王共作言誓:『俱共相濟命者,終不相害。』比丘,當知爾時長生太子,即活王命,是時梵摩達王,語長生太子言:『願太子還與我,嚴駕寶羽之車,還詣國界。』是時太子,即嚴駕寶羽之車,二人共乘,徑來至舍衛城。時王梵摩達,即集群臣而作是語:『設卿等見長壽王兒,欲取何為?』其中或有大臣,而作是說:『當斷手足。』或有言:『當分身三段。』或有言:『當取殺之。』是時,長生太子在王側坐,正身正意思惟來言。時梵摩達王,躬自手捉長生太子,語諸人言:『此是長壽王兒,長生太子此人身是。卿等勿得復有語,敢有所說,所以然者,長生太子見活吾命,吾亦活此人命。』時諸群臣聞此語已,歎未曾有:『此王太子甚奇甚特,乃能於怨而不報怨。』

  時梵摩達王問長生曰:『汝應取我殺,何故見放復不殺之,將有何因緣?今願聞之。』長生對曰:『大王,善聽,父王臨命終之時,而作是說:「汝今亦莫見長,亦莫見短。」又作是語:「怨怨不休息,自古有此法,無怨能勝怨,此法終不朽。」是時群臣聞父王此語,皆相謂言:「此王狂惑多有所說,長生者竟是何人?」長壽王對曰:「卿等,當知其中有智之人,乃明此語耳?」憶父王此語已,是故全王命根耳。』梵摩達王聞此語已,甚奇所作歎未曾有,乃能守亡父教勅,不有所墮。時梵摩達王語太子曰:『汝今所說之義,吾猶不解,今可與吾說其義,使得意解。』時長生太子對曰:『大王善聽,我當說之。』梵達王取長壽王殺,設復長壽王,本所有群臣極有親者,亦當取王殺之。設復梵摩達王所有臣佐,復當取長壽王臣佐殺之,是謂怨怨終不斷絕。欲使怨斷者,唯有無報人,我今觀此義已,是故不害王也。」是時,梵摩達王聞此語已,甚懷踊躍不能自勝,此王太子極為聰明,乃能廣演其義。時王梵摩達即向懺悔:『是我罪過,而取長壽王殺之。』即自脫天冠,與長生使著,復加嫁女,還付舍衛國土人民,尋付長生使領,王還波羅奈治。

  比丘當知,然古昔諸王有此常法,雖有此諍國之法,猶相堪忍不相傷害,況汝等比丘,以信堅固出家學道,捨貪欲瞋恚愚癡心,今復諍競不相和順,各不相忍而不懺改,諸比丘,當以此因緣,知鬪非其宜然,同一師侶共一水乳,勿共鬪訟。」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無鬪無有諍,慈心愍一切,無患於一切,諸佛所歎譽。

  「是故諸比丘,當修行忍辱,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是時拘深比丘白世尊曰:「唯願世尊勿慮此事,我等自當分明此法,世尊雖有此語,其事不然。」是時世尊便捨而去,詣跋耆國。

爾時跋耆國中,有三族姓子,阿那律,難提,金毘羅,然彼族姓子,共作限制,其有出乞食者,後住者便掃灑地使淨,事事不乏。其得食來者分與使食,足者則善,不足者隨意所如。有遺餘者瀉著器中,便捨而去。若復最後乞食來者,足者則善,不足者便取器中食,而自著鉢中。爾時便取水瓶,更著一處,即當一日掃除房舍。復更在閑靜之處,正身正意繫念在前,思惟妙法。然復彼人終不共語,各自寂然。

  爾時尊者阿那律,思惟欲不淨想,念恃喜安而遊初禪,是時難提金毗羅,知阿那律心中所念,亦復思惟欲不淨想,念恃喜安而遊初禪。若彼尊者阿那律,思惟二禪三禪四禪,爾時尊者難提,金毗羅,亦復思惟二禪三禪四禪。若復尊者阿那律,思惟空處識處,不用處,有想無想處,是時尊者難提,金毗羅,亦復思惟空處識處,不用處,有想無想處。若復尊者阿那律,思惟滅盡定,爾時尊者難提,金毗羅,亦復思惟滅盡定,如此諸法,諸賢思惟此法。

  爾時世尊往師子國中,爾時守園人,遙見世尊來,便作是說:「沙門勿來入園中,所以然者,此園中有三族姓子,名阿那律,難提,金毗羅,慎莫觸嬈。」是時尊者阿那律,以天眼清淨及天耳通,聞守園人,與世尊作如是說,使世尊不得入園,是時尊者阿那律,即出告守門人曰:「勿遮世尊,今來欲至此看。」是時尊者阿那律,尋入告金毗羅曰:「速來,世尊今在門外。」是時尊者三人,即從三昧起,往至世尊所,到已頭面禮足,在一面住各自稱言:『善來,世尊。』

  尊者阿那律,前取世尊鉢,尊者難提前敷座,尊者金毗羅,取水與世尊洗足。爾時世尊告阿那律曰:「汝等三人在此和合,無有他念,乞食如意乎?」阿那律曰:「如是世尊,乞食不以為勞,所以然者,若我思惟初禪時,爾時難提,金毗羅,亦復思惟初禪。若我思惟二禪三禪四禪,空處識處,不用處,有想無想處,滅盡三昧,爾時難提,金毗羅,亦復思惟二禪三禪四禪,空處識處,不用處,有想無想處,滅盡定。如是世尊,我等思惟此法。」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阿那律,汝等頗有是時,更得上人法乎?」阿那律報曰:「如是世尊,我等更得上人法。」世尊告曰:「何者是上人之法?」阿那律曰:「有此妙法,出上人法上,若復我等,以慈心遍滿一方,二方三方四方,亦復如是,四維上下亦復如是,一切中一切,以慈心遍滿其中,無數無限不可稱計,而自遊戲。復以悲心喜心護心,遍滿一方二方三方四方,亦復如是,四維上下而自遊戲。是謂世尊,我等更得上人之法。」

  爾時尊者難提,金毗羅,語阿那律曰:「我等何日至汝許,問此義乎?今在世尊前而自稱說。」阿那律曰:「汝等亦未曾至我許,而問此義;但諸天來至我所,而說此義,是故在世尊前,而說此義耳。但我長夜之中,知諸賢心意,然諸賢得此三昧故,在世尊前說此語耳。」爾時說此法時,長壽大將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是時長壽大將,白世尊曰:「今日世尊與此諸人,而說法乎?」是時世尊以此因緣,具向長壽大將說之,是時大將白世尊曰:「跋耆大國快得大利,有此三族姓子,而自遊化,阿那律,難提,金毗羅。」

  世尊告曰:「如是大將,如汝所言,跋耆大國快得善利,且捨跋耆大國,摩竭大國快得善利,乃有此三族姓子,若當摩竭大國人民之類,憶此三族姓子,便長夜獲安隱。大將,當知若縣邑城郭,有此三族姓子者,彼城郭之中人民之類,長夜獲安隱。此三族姓子所生之家,亦獲大利,乃能生此上尊之人,彼父母五種親族,若當憶此三人者,亦獲大利。若復天龍鬼神,憶此三族姓子者,亦獲大利。若有人歎說阿羅漢者,亦當歎說此三人。若有人歎說,無貪欲無愚癡,無瞋恚者,亦當歎說此三人。若有人歎說此福田者,亦當歎說此三人。如我於三阿僧祇劫,所行勤苦成無上道,使此三人成此法義。是故大將,當於此三族姓子,起歡喜心,如是大將當作是學。」

  爾時大將,聞世尊所說歡喜奉行。

二一三(九)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三結使繫縛眾生,不能從此岸至彼岸,云何為三?所謂身邪,戒盜,疑。

  彼云何名為身邪結?所謂計身有我,生吾我之想,有眾生想有命有壽,有人有士夫,有緣有著,是謂名為身邪之結。彼云何名為疑結?所謂有我耶無我耶?有生耶無生耶?有我人壽命耶?無我人壽命耶?有父母耶?無父母耶?有今世後世耶?無今世後世耶?有沙門婆羅門耶?無沙門婆羅門耶?世有阿羅漢耶?世無阿羅漢耶?有得證者耶?無得證者耶?是謂名為疑結。彼云何名為戒盜結?所謂戒盜者,我當以此戒生大姓家,生長者家,生婆羅門家,若生天上及諸神中,是謂名為戒盜結。

  是謂比丘,有此三結繫縛眾生,不能從此岸至彼岸,猶如兩牛同一軛,終不相離。此眾生類亦復如是,三結所繫,不能得從此岸至彼岸。云何此岸?云何彼岸?所謂此岸者身邪是,彼岸者,所謂身邪滅是,是謂比丘,三結繫縛眾生,不能從此岸至彼岸,是故諸比丘,當求方便滅此三結,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一四(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三三昧,云何為三?空三昧,無願三昧,無想三昧。

  彼云何名為空三昧?所謂空者,觀一切諸法皆悉空虛,是謂名為空三昧。彼云何名為無想三昧?所謂無想者,於一切諸法都無想念,亦不可見,是謂名為無想三昧。云何名為無願三昧?所謂無願者,於一切諸法亦不願求,是謂名為無願三昧。如是比丘,有不得此三三昧,久在生死,不能自覺寤,如是諸比丘,當求方便得此三三昧,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幢,毗沙,法王,瞿默,神足化,齋戒,現在前,長壽,結,三昧。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六

台長: awe
人氣(2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增壹阿含經 |
此分類下一篇: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七
此分類上一篇: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