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23 17:12:10|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6,合部金光明經卷第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合部金光明經卷第八

    隋大興善寺沙門釋寶貴合

    北涼三藏曇無讖譯

捨身品第二十二

爾時,道場菩提樹神白佛言:「世尊,我聞世尊,過去修行菩薩道時,具受無量百千苦行,捐捨身分肉血骨髓,惟願世尊,少說往昔苦行因緣,為利眾生受諸快樂。」爾時世尊即現神足。神足力故,令此大地六種震動,於大講堂眾會之中,有七寶塔從地踊出,眾寶羅網彌覆其上。爾時大眾見此是事已,生希有心。爾時世即從座起,禮拜此塔恭敬圍繞,還就本座。爾時道場菩提樹神,白佛言:「世尊,如來世雄出現於世,常為一切之所恭敬,於諸眾生最勝最尊,何因緣故禮拜是塔?」佛言:「善女天,我本修行菩薩道時,我身舍利安止是塔,因由是身令我早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佛告尊者阿難:「汝可開塔取中舍利,示此大眾。是舍利者,乃是無量六波羅蜜功德所薰。」爾時阿難聞佛教勅,即往塔所,禮拜供養開其塔戶,見其塔中有七寶函,以手開函見其舍利,色妙紅白,而白佛言:「世尊,是中舍利其色紅白:」佛告阿難:「汝可持來,此是大士真身舍利。」爾時阿難即擧寶函,還至佛所持以上佛。

爾時佛告一切大眾:「汝等今可禮是舍利,此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爾時大眾聞是語已,心懷歡喜,即從座起合掌恭敬,頂禮菩薩大士舍利。

爾時,世尊欲為大眾斷疑網故,說是舍利往昔因緣。阿難,過去之世有王名曰,摩訶羅陀,修行善法善治國土,無有怨敵。時有三子端正微妙,形色殊特威德第一。第一太子名,摩訶波那羅,次子名曰摩訶提婆,小子名曰摩訶薩埵。是三王子,於諸園林遊戲觀看,次第漸到一大竹林,憩駕止息。第一王子作如是言:『我於今日心甚怖懅,於是林中將無衰損?』第二王子復作是言:『我於今日不自惜身,但離所愛心憂愁耳。』第三王子復作是言:『我於今日獨無怖懅,亦無愁惱,山中空寂神仙所讚,是處閑靜,能令行人安隱受樂。』時諸王子說是語已,轉復前行見有一虎,適產七日而有七子,圍遶周匝飢餓窮悴,身體羸損命欲將絕。第一王子見是虎已,作如是言:『怪哉此虎,產來七日七子圍繞,不得求食,若為飢逼必還噉子。』第三王子言:「此虎經常所食何物?」第一王子言:「此虎唯食新熱肉血。」第三王子言:『君等誰能與此虎食?』第二王子言:『此虎飢餓身體羸瘦,窮困頓乏餘命無幾?不容餘處為其求食,設餘求者命必不濟,誰能為此不惜身命?』第一王子言:『一切難捨不過己身。』第三王子言:『我等今者以貪惜故,於此身命不能放捨,知慧薄少,故於是事而生驚怖。若諸大士欲利益他,生大悲心為眾生故,捨此身命不足為難。』時諸王子心大愁憂,久住視之目未曾捨,作是觀已尋便離去。爾時,第三王子作是念言:『我今捨身時已到矣,何以故?我從昔來多棄是身,都無所為,亦常愛護處之屋宅。又復供給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象馬車乘,隨時將養令無所乏,而不知恩反生怨害,然復不免無常敗壞。復次是身不堅,無所利益,可惡如賊猶若行廁。我於今日當使此身,作無上業,於生死海中作大橋梁。復次若捨此身,則捨無量癰癯,百千怖畏。是身唯有大小便利,是身不堅如水上沫,是身不淨多諸蟲戶,是身不淨筋纏血塗,皮骨髓腦共相連持。如是觀察甚可患厭。是故我今應當捨離,以求寂滅無上涅槃,永離憂患無常變異,生死休息無諸塵累。無量禪定智慧功德,具足成就。微妙法身百福莊嚴,諸佛所讚。證成如是無上法身,與諸眾生無量法樂。』是時王子勇猛堪任,作是大願,以上大悲薰修其心,慮其二兄心懷怖懅,或恐固遮為作留難,即便語言:『兄等今者,可與眷屬還其所止。』

爾時,王子摩訶薩埵還至虎所,脫身衣裳置竹枝上,作是誓言:『我今為利諸眾生故,證於最勝無上道故,大悲不動捨難捨故,為求菩提智所讚故,欲度三有諸眾生故,滅生死怖眾惱熱故。』是時王子作是誓已,即自放身臥餓虎前。是時王子以大悲力,虎無能為。王子復作如是念言:『虎今羸瘦身無勢力,不能得我身血肉食,即起求刀周遍求之,了不能得。即以乾竹刺頸出血,於高山上投身虎前。是時大地六種震動,日無精光,如羅睺羅阿修羅王,捉持障蔽。又雨雜華種種妙香。時虛空中有諸餘天,見是事已心生歡喜,歎未曾有,讚言:『善哉善哉!大士,汝今真是行大悲者,為眾生故難捨能捨,於諸學人第一勇健。汝已為得,諸佛所讚常樂住處,不久當證無惱無熱,清淨涅槃。』是虎爾時見血流出,污王子身,即便舐血噉食其肉,唯留餘骨。爾時第一王子見地大動,為第二王子而說偈言:

 震動大地及以大海,日無精光如有覆蔽,於上虛空雨諸華香,必是我弟捨所愛身。

第二王子復說偈言:

 彼虎產來已經七日,七子圍遶窮無飲食,氣力羸損命不云遠,小弟大悲知其窮悴。

 懼不堪忍還食其子,恐定捨身以救彼命。          

時二王子心大愁怖,涕泣悲歎容貌憔悴,復共相將還至虎所,見弟所著被服衣裳,皆悉在一竹枝之上,骸骨髮爪布散狼藉,流血處處遍污其地。見已悶絕不自勝持,投身骨上良久乃悟,即起擧手呼天而哭:『我弟幼稚才能過人,特為父母之所愛念,奄忽捨身以飼餓虎,我今還宮父母設問,當云何答?我寧在此併命一處,不忍見是骸骨髮爪,何心捨離,還見父母妻子眷屬,朋友知識?』時二王子悲號懊惱,漸捨而去。時小王子所將侍從,各散諸方互相謂言:『今者我天為何所在?』爾時王妃於睡中夢,夢乳被割牙齒墮落,得三鴿雛一為鷹食。爾時王妃大地動時,即便驚寤心大愁怖,而說偈言:

 今日何故大地大水,一切皆動物不安所,日無精光如有覆蔽,我心憂苦目睫瞤動。

 如我今者所見瑞相,必有災異不祥苦惱。

於是王妃說是偈已,時有青衣在外,已聞王子消息,心驚惶怖尋即入內,啟白王妃作如是言:『向者在外聞諸侍從,推覓王子不知所在。』王妃聞已生大憂惱,涕泣滿目至大王所:『我於向者傳聞外人,失我最小所愛。』大王聞已而復悶絕,悲哽苦惱抆淚而言:『如何今日,失我心中所愛重者?』」爾時世尊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於往昔無量劫中,捨所重身以求菩提,若為國王及作王子,常捨難捨以求菩提。

 我念宿命有大國王,其王名曰摩訶羅陀,是王有子能大布施,其子名曰摩訶薩埵。

 復有二兄長者名曰,大波那羅次名大天,三人同遊至一空山,見新產虎餓窮無食。

 時勝大士生大悲心,我今當捨所重之身,此虎或為飢餓所逼,儻能還食自所生子。

 即上高山自投虎前,為令虎子得全性命。是時大地及諸大山,皆悉震動驚諸蟲獸。

 虎狼師子四散馳走,世間皆闇無有光明。是時二兄故在竹林,心懷憂惱愁苦涕泣,

 漸漸推求遂至虎所,見虎虎子血污其口,又見骸骨髮毛爪齒,處處迸血狼藉在地。

 時二王子見是事已,心更悶絕自躄於地,以灰塵土自塗坌身,忘失正念生狂癡心。

 所將侍從覩見是事,亦生悲慟失聲號哭,互以冷水共相噴灑,然後蘇息而復得起。

 是時王子當捨身時,正值後宮妃后婇女,眷屬五百共相娛樂。王妃是時兩乳汁出,

 一切支節痛如針刺,心生愁惱以喪愛子,於是王妃疾至王所,其聲微細悲泣而言。

 大王今當諦聽諦聽,憂愁盛火今來燒火,我今二乳俱時汁出,身體苦切如被針刺。

 我見如是大祥瑞相,恐更不復見所愛子,今以身命奉上大王,願速遣人求覓我子。

 夢三鴿雛在我懷抱,其最小者可適我心,有鷹飛來奪我而去,夢是事已即生憂惱。

 我今愁怖恐命不濟,願速遣人推求我子,是時王妃說是語已,即時悶絕而復躄地。

 王聞是語復生憂惱,以不得見所愛子故,其王大臣及諸眷屬,悉皆聚集在王左右, 

 哀哭悲號聲動天地。爾時城內所有人民,聞是聲已驚愕而出,各相謂言今是王子,

 為活來耶為已死亡?如是大士常出軟語,為眾所愛今難可見。已有諸人入林推求,  

 不久自當得定消息,諸人爾時憧惶如是,而復悲號哀動神祇。爾時大王即從坐起,

 以水灑妃良久乃蘇,還得正念微聲問王,我子今者為死活耶?爾時王妃念其子故,

 倍復懊惱心無暫捨,可惜我子形色端正,如何一旦捨我終亡,云何我身不先薨沒,

 而見如是諸苦惱事?善子妙色猶淨蓮華,誰壞汝身使令分離?將非是我昔日怨讐,

 挾本業緣而殺汝耶?我子面目淨如滿月,不圖一旦遇斯禍對,寧使我身破碎如塵,

 不令我子喪失身命,我所見夢已為得報,值我無情能堪是苦。如我所夢牙齒墮落, 

 二乳一時汁自流出,必定是我失所愛子,夢三鴿雛鷹奪一去,三子之中必定失一。

 爾時大王即告其妃,我今當遣大臣使者,周遍東西推求覓子,汝今且可莫大憂愁。

 大王如是慰喻妃已,即便嚴駕出其宮殿,心生愁惱憂苦所切,雖在大眾顏貌憔悴,

 即出其城覓所愛子,爾時亦有無量諸人,哀號動地尋從王後。是時大王旣出城已, 

 四向顧望求覓其子,煩惋心亂靡知所在,最後遙見有一信來,頭蒙塵土血污其衣,

 灰糞塗身悲號而至。爾時大王摩訶羅陀,見是使已倍生懊惱,擧手號叫仰天而哭,

 先所遣臣尋復來至,旣至王所作如是言,願王莫愁諸子猶在,不久當至令王得見。

 須臾之頃復有臣來,見王愁苦顏貌憔悴,身所著衣垢膩塵污。大王當知一子已終,二子雖存哀悴無賴,第三王子見虎新產,飢窮七日恐還食子,見是虎已深生悲心,

 發大誓願當度眾生,於未來世證成菩提。即上高處投身餓虎,虎飢所逼便起噉食,

 一切血肉已為都盡,唯有骸骨狼藉在地。是時大王聞臣語已,轉復悶絕失念躄地,

 憂愁盛火熾然其身,諸臣眷屬亦復如是,以水灑王良久乃蘇,復起擧手號天而哭。

 復有臣來而白王言,向於林中見二王子,愁憂苦毒悲號涕淚,迷悶失志自投於地,

 臣即求水灑其身上,良久之頃乃還蘇息,望見四方大火熾然,扶持暫起尋復躄地。擧手悲哀號天而哭,乍復讚歎其弟功德。是時大王以離愛子,其心迷沒氣力惙然,

 憂惱涕泣並復思惟,是最小子我所愛重,無常大鬼奄便吞食,其餘二子今雖存在,

 而為憂火之所焚燒,或能為是喪失命根。我宜速往至彼林中,迎載諸子急還宮殿,其母在後憂苦逼切,心肝分裂或能失命,若見二子慰喻其心,可使終保餘年壽命。

 爾時大王駕乘名象,與諸侍衛欲至彼林,即於中路見其二子,號天扣地稱弟名子。

 時王即前抱持二子,悲號涕泣隨路還宮,速令二子覲見其母。佛告樹神汝今當知,

 爾時王子摩訶薩埵,捨身飼虎今我身是。爾時大王摩訶羅陀,於今父王輸頭檀是。

 爾時王妃今摩耶是,第一王子今彌勒是,第二王子今調達是,爾時虎者今瞿夷是。

 時虎七子今五比丘,及舍利弗目揵連是。

爾時大王摩訶羅陀,及其妃后悲號涕泣,悉皆脫身御服瓔珞,與諸大眾往竹林中,收其舍利,即於此處起七寶塔。是時王子摩訶薩埵,臨捨命時作是誓願:『願我舍利,於未來世過算數劫,常為眾生而作佛事。』說是經時,無量阿僧祇天及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樹神,是名禮塔往昔因緣。」爾時佛神力故,是七寶塔即沒不現。

金光明經讚佛品第二十三

    北涼三藏曇無讖譯

爾時,無量百千萬億諸菩薩等,從此世界至,金寶蓋山王如來國土。到彼土已,五體投地為佛作禮,却一面立向佛合掌,異口同音而讚歎曰:

 如來之身金色微妙,其明照曜如金山王,身淨柔軟如金蓮華,無量妙相以自莊嚴。

 隨形之好光飾其體,淨潔無比如紫金山,圓足無垢如淨滿月,其音清徹妙如梵聲。

 師子吼聲大雷震聲,六種清淨微妙音聲,迦陵頻伽孔雀之聲,清淨無垢威德具足。

 百福相好莊嚴其身,光明遠照無有齊限,智慧寂滅無諸愛習,世尊成就無量功德。

 譬如大海須彌寶山,為諸眾生生憐愍心,於未來世能與快樂。如來所說第一深義,

 能令眾生寂滅安隱,能與眾生無量快樂,能演無上甘露妙法,能開無上甘露法門。

 能入一切無患窟宅,能令眾生悉得解脫,度於三有無量苦海,安住正道無諸憂苦。

 如來世尊功德智慧,大慈悲力精進方便,如是無量不可稱計,我等今者不能說喻。

 諸天世人於無量劫,盡思度量不能得知,如來所有功德智慧,無量大海一渧少分。

 我今略說如來功德,百千億分不能宣一,若有功德得聚集者,迴與眾生證無上道。

爾時信相菩薩即於此會,從坐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說讚言:

 世尊百福相好微妙,功德千數莊嚴其身,色淨遠照視之無厭,如日千光彌滿虛空。

 光明熾盛無量無邊,猶如無數珍寶大聚,其明五色青紅赤白,琉璃頗梨如融真金。

 光明赫弈通徹諸山,悉能遠照無量佛土,能滅眾生無量苦惱,又與眾生上妙快樂。

 諸根清淨微妙第一,眾生見者無有厭足,髮紺柔軟猶孔雀項,如諸蜂王集在蓮華。

 清淨大悲功德莊嚴,無量三昧及以大慈,如是功德悉以聚集,相好妙色嚴飾其身。

 種種功德助成菩提,如來悉能調伏眾生,令心柔軟受諸快樂,種種深妙功德莊嚴。

 亦為十方諸佛所讚,其光遠照遍於諸方,猶如日月充滿虛空,功德成就如須彌山。

 在在示現於諸世界,齒白齊整猶如珂雪,其德如日虛空明顯,眉間毫相右旋宛轉。

 光明流出如琉璃珠,其色微妙如日處空。

爾時,道場菩提樹神,復說讚曰:

 南無清淨無上正覺,甚深妙法隨願覺了,遠離一切非法非道,獨拔而出成佛正覺。

 知有非有本性清淨。希有希有如來功德,希有希有如來大海,希有希有如須彌山。希有希有佛無邊行,希有希有佛出於世,如優曇華時一現耳。希有希有無量大悲, 

 釋迦牟尼為人中日,為欲利益諸眾生故,宣說如是妙寶經典。善哉如來諸根寂滅,

 而復遊入善寂大城,無垢清淨甚深三昧,入於諸佛所行之處。一切聲聞身皆空寂, 

 兩足世尊行處亦空,如是一切無量諸法,推本性相亦皆空寂。一切眾生性相亦空,

 狂愚心故不能覺知,我當念佛樂見世尊,常作誓願不離佛日,我常於地長跪合掌,

 其心戀慕欲見於佛,我常渴仰欲見於佛,為是事故憂火熾然,唯願世尊賜我慈悲,

 清冷法水以滅是火。世尊慈愍悲心無量,願使我身常得見佛,世尊常護一切人天,

 是故我今渴仰欲見。聲聞之身猶如虛空,焰幻響化如水中月,眾生之性如夢所見。

 如來行處淨如琉璃,入於無上甘露法處,能與眾生無量快樂。如來行處微妙甚深,

 一切眾生無能知者,五通仙人及諸聲聞,一切緣覺亦不能知。我今不疑佛所行處,

 唯為慈悲為我現身。爾時世尊從三昧起,以微妙音而讚嘆言,善哉善哉樹神善女,汝於今日快說是言。

金光明經付囑品第二十四

    隨闍那崛多譯

爾時,世尊告彼大菩薩眾言:「汝等善丈夫輩,誰能守護此諸如來,阿僧祇劫集成菩提,於我滅後,以此法本當作廣現,令正法久住故?」爾時,彼菩薩眾中,有六十億俱致菩薩,及六十俱致天女,同以一咽喉聲,說如是言:「世尊,我等堪能守護此諸如來,阿僧祇劫集成菩提,於彼後時當作廣現。」爾時世尊說此伽陀:

 諸佛是實語,安住於實法,彼等實住故,此經增住持。

 大悲為鎧甲,大慈為安住,彼等慈力故,此經增住持。

 福聚為鎧甲,智聚所出生,諸聚和合故,此經增住持。

 降伏諸摩羅,諸論亦破散,已斷於諸見,此經增住持。

 護世天帝等,諸梵及修羅,天龍乾闥婆,住持此已作。

 地住及虛空,所有諸天女,諸佛住持故,已說此行法。

 梵行相應故,四實已莊嚴,盡四摩羅故,此藏增住持。

 虛空若作色,或色作非色,諸佛所住持,無有能令動。

爾時,四大天王同以一咽喉聲,說此伽他:

 我等以此經,守護當如是,及子諸眷屬,亦善作守護

 若常持此者,菩提已作緣,我當近彼等,四方作守護。

爾時,天帝向佛說此伽他:

 我知諸佛恩,導師亦已證,於此勝經典,已說佛出生。

 我於彼諸佛,報恩當作護,當護如是經,及彼持經者。

爾時,娑訶世界主大梵天王,向佛說此伽他:

 諸定及無量,諸乘及解脫,皆由此經出,已說佛出生,

 我捨梵處樂,此經所在處,至彼聽聞故,守護當如是。

爾時刪兜率多天子,向佛說此伽他:

 若住於菩提,彼當住兜率,此經佛已說,若當有持者,

 世尊我當能,捨於天福報,閻浮洲內住,當說此行法。

爾時商主摩羅,向佛說此伽陀:

 清淨摩羅業,彼不隨摩羅,若當能持此,修多羅正義。

 我等於此經,守護當如是,我發精進欲,如是今廣現。

爾時摩羅波卑摩,向佛說此伽陀:

 我於彼眾生,當不作障礙,若當持此者,煩惱皆折伏。

 摩羅不得便,故說於此經,以佛住持故,我當護彼等。

爾時善德天子,向佛說此伽陀:

 若諸佛菩提,彼於此經說,若持此經典,彼即供諸尊。

 我當持此經,為俱致天說,教化向菩提,當聽及敬重。

爾時慈氏菩薩,向佛說此伽陀:

 不請之朋友,若彼住菩提,守護諸法故,能捨於自體。

 故我至兜率,如是修多羅,以佛住持故,我當作廣顯。

爾時,上座摩訶迦葉波,向佛說此伽陀:

 我等少智慧,聲聞乘已說,隨能隨勢力,教師法當持。

 若有持此經,我當攝受彼,及以堪能辯,與彼作善言。

爾時命者阿難陀,向佛說此伽陀:

 諸經多千數,我聞教師口,如是等經典,我先未曾聞。

 我值遇此經,對面已受取,我當作廣顯,欲求於菩提。

佛說此時,菩提高樹善寂天女,及彼大辯天女等,功德天女等諸天女,及諸天眾,釋梵鞞沙門等為首。諸天王等,彼諸大天眾,乾闥婆,阿修羅等世間,於佛所說皆大歡喜。

爾時,釋迦牟尼從三昧起,現大神力,以右手摩,諸大菩薩摩訶薩頂,與諸天王及龍王,二十八部,散脂鬼神大將軍等,而作是言:「我於無量百千萬億,恒河沙劫,修習是金光明微妙經典,汝等當受持讀誦,廣宣此法。復於閻浮提內,無令斷絕。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未來世中,有受持讀誦此經典者,汝等諸天常當擁護。當知是人於未來世,無量百千人天之中,常受快樂。於未來世值遇諸佛,疾得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諸大菩薩,及天龍王二十八部,散脂大將等,即從座起到於佛前,五體投地俱發聲言:「如世尊勅當具奉行。」如是三白:「如世尊勅當具奉行。」於是散脂大將軍,而白佛言:「世尊,若後未來世中,有受持是經,若自書寫若使人書。我當與此,二十八部諸鬼神等,常當隨侍擁衛,隱蔽其形。是說法者,皆悉消滅諸惡,令得安隱願不有慮。」

爾時,釋迦牟尼佛現大神力,十方無量世界,皆六種震動。是時諸佛皆大歡喜,囑累是經故,讚美持法者,現無量神力。於是無量無邊,阿僧祇菩薩摩訶薩,大眾及信相菩薩,金光,金藏,常悲,法上等,及四天王十千天子,與道場菩提樹神,地神堅牢等,及一切世間天人,阿脩羅等,聞佛所說,皆發無上菩提之心,踊躍歡喜作禮而去。

合部金光明經卷第八 

台長: awe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16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6,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一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6,合部金光明經卷第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